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申论高分经验谈

hellip,公务员,经验谈,半月谈,主观题
2017-02-24 11:52:09考试经验1287 收藏
[!--smalltext--]

 下面介绍一下申论,申论全部都是主观题,跟高考时语文的阅读理解差不多,考试规定用时是180分钟(3个小时),考试分值是100分。一共有5道题,前4题都可在给出的资料找到,第5题是大作文。事实上,这5道题,无论是小题还是大作文都一定能在给出的资料中找到素材。前4道题每题大约花费25—30分钟,一共2个小时,大作文花费60分钟左右,一共是180分钟。

 

 

大作文
1、总的原则

 

(1)写作立场。你是准公务员,一定要站在公务员这边、语言要中庸,绝不能偏激。

(2)题目拟定。最好要工整对仗,不要太浓的文学色彩,要严肃。

(3)结构。“观点+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结尾”。

(4)写作语言。语气切记要官腔十足,多看官方会议新闻,领导讲话,半月谈。写作时多引用领导的讲话,提对策也是如此。

(5)层次问题。要有逻辑顺序,由大及小,由宏观到微观,即“国家、政府、企业、社会、个人”。

(6)中心论点的提出,最好放在文章首段的结尾,确保字体工整,卷面整洁。

2、细的要求

(1)仔细审题,千万不要跑题。

(2)结构多采用“是什么(观点)+为什么(原因)+怎么办(对策)+结尾(最好有展望)”。

(3)观点的提出要直接,切记不要啰嗦,要干脆一点。

(4)分析原因时,要注意层次以及格式问题。层次(国家、政府、企业、社会、个人);格式(第一……第四,或者首先、其次……最后),这样给人很直观清晰的感觉。

(5)对策是最关键的部分,提对策时一定要抓住“可操作性、可行性”,尤其是可行性,不要喊口号,放空话。逻辑清晰,层次明确。

(6)文章中引用数据时务必是给定材料中的数据。写年份时,要写全称,如2015年,而不是15年。

(7)段落的分配要均匀,每段字数不要太多。

(8)字数要差不多。例如要求写1000字左右。字数最好控制在950-1100之间,否则可能要扣分数的。

小题
  1、总的要求(格式问题,核心观点,关键词,牢牢把握、死扣原材料)。

 

2、具体要求

(1)概括、归纳类题目

题目后面的作答要求,要精读,一字不放过;答案要点不能太宏观、太笼统,一定要自己去归纳总结、合并同类项;为了确保答案要点要齐全,最好针对分值多罗列几个答案要点。

(2)给领导汇报情况(下级给上级反映问题)

题目要求根据材料“1—”,每个材料都要精读精看,旺旺里面都含有采分点,紧扣要求的材料作答;字数要差不多;结构按照“现象(背景)+原因+对策”;现象类的句子必须要自己概括,不要抄原文未概括的句子,切记简洁,不要啰嗦。

(3)根据材料中反映出的现状,要你写出总结,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对策)

对策的提出要有血有肉,要有主语(国家、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对策要具体,也就是要有可行性,不能太宏观,大而空;有的题目要对所提的对策分析(解释为什么这样提),尽量回原材料中找答案,政策、领导的讲话等内容都是答案;层次要清晰,逻辑顺序要合理;注意格式,虽然有时题目没有要求,但参考答案往往都是含有格式分的,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