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行测高分经验谈

国家公务员,都差不多,报考人数,传统文化,经验谈
2017-02-24 11:53:03考试经验1176 收藏
[!--smalltext--]

 2015年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136,行测74,申论62,所报职位笔试第一名,面试又以成绩83突出重围(报考人数400+),顺利通过面试。感谢所有支持过、帮助过我的章中山老师及各位朋友,也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经验和感受。希望自己的这些蹩脚的经验对朋友们有些帮助。

2015年国考的笔试是在14年11月30日,我开始复习的时候是11月1日,差不多是一个月(30天)。笔试不建议报考辅导班,我只看了章中山老师的视频,队伍帮助很大。没有报中公华图之类的辅导班。面试有很多人是需要报班的。至于笔试教材都差不多,大家自己选择购买。下面我来具体说说笔试,笔试包括行测和申论,行测都是客观题,申论都是主观题。

行测经验
行测全称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分为常识判断(20个题)、判断推理(40个题)、数量关系(15题)、资料分析(20题)、言语理解和表达(40题)五大部分。135道小题一共100分,每一个类型的题分值并不是相等的,其中资料分析、言语理解和表达的分值较高,每一个小题大约是1分左右。其他类型的题分值大约是0.6.当然这个权重是我自己估计的,主要是反映每一类型的题的重要性不一样。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20题)包括政治、经济、法律、传统文化、自然地理、科技等等。也就是说这部分考的是社会各主要领域的基础性知识,要求考生涉猎广泛。因为我平常就很喜欢看书,对各个领域都有所了解,所以这部分我每次做的都挺好。

 

我建议大家的复习策略是:如果时间充足(复习时间大于3个月)就可以把参考资料上的常识部分每天看一点,就当看小说了。事实上就算是国考不需要,看这部分也挺好的,这一部分都是各领域的入门基础知识,可以有效地扩大我们的知识面。如果时间不充足的话,我就建议大家不要复习这部分,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在考试做题的时候直接靠自己以前的积累就行了。

判断推理(40题)分为图形推理(10题)、定义判断(10题)、类比推理(10题)、逻辑判断(10题)。

图形推理:有五大核心考点分为数量类、结构类、位置类、叠加类、组合类。而在这每一类之下又分为好几个小类型,比如说结构类分为对称性、直曲性、封闭和开放性。大家不要听我说的复杂,这些东西参考书都有,大家只要看一遍就能明白个大概,所以大家直接看书即可。

在这一部分我的做题经验就是:首先根据第一感觉做题,比如说一些对称之类的题很容易看出来。如果不行的话就看图形,若图形差异大,可考虑结构类、数量类(点、线、角、面、素)。若图形相似,就考虑相对位置和叠加等。最后如果实在想不出来,就要考虑是否属于数量类的偏僻知识。

定义判断:这一部分就是给你一个名词的定义,让你找出符合定义的选项。这一部分较简单,当时我没有看书,书上分析的很复杂,文字还很多,实在是没有必要去看。

做题经验:首先是快速的看一下概念,有个初步印象。之后迅速的划定关键词,比较选项。这样一般都能做出来。很简单,不多说了。

类比推理是给出2或3个有一定关系的词语,找出选项中也是这种关系的词语组合。书上还是分析的比较多,所以大家看书的时候主要是看那些不熟悉的关系。

做题经验:1.刚开始是凭借语感。2.语感做不出来的话,注意题干中词语与选项中词语相对应的词性。3.造句法很常用,其次是选项比较法。4.注意词语中的被动关系。

逻辑判断这一部分包括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可能性推理考得比较多。必然性推理比较难(直言命题和复言命题)。当时我看了一下必然性推理,发现有点复杂。所以必然性推理这部分我建议没条件的可以不看,看了的话很难理解,就算理解的话考试时又不一定做对,关键是考试时考的比较少,性价比太低了。

做题经验:1.必然性推理放弃。2.可能性推理中的常见迷惑选项(诉诸权威、诉诸无知、诉诸众人)需要格外注意,我经常错。但是很多选项中出现的一些词“许多”、“有人表示”并不一定是迷惑选项。3.支持、削弱的题都是围绕着结论进行的。4.要注意很多选项涉及到的概念都是与题目无关的。5.选择选项一定要选择最贴近题目的,不能选择虽然包括题目但是扩大含义的。6.复言命题蒙的时候可以选择那个最顺眼的,最符合现实情况的。

数量关系
  分为好多小类型,刚开始我是老老实实的看书,后来做了一套卷子,发现根本就没有提高。有很多问题看书的时候能看懂,可一旦做卷子模拟考试的时候就做不出来,最关键的就是没有时间去让你仔细思考。所以到最后,我就把这部分放弃了,为什么呢?我仔细算了一下,如果我花20分钟做这15道题,顶多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对5道题。与其这样,我还不如不做,直接在考试的时候蒙题,就算是蒙的话也能蒙对4、5题。把这省出来的时间去做资料分析。

 

做题经验:我把数量关系这部分全部放弃,省出来的时间去做资料分析。我感觉数量关系这部分短时间(1个月内)很难提高。所以建议如果有像我这样数学不好而且做题很慢的人放弃这部分。当然如果你不是这类型的人,那么就按照参考书上的来复习。这里还要说一下蒙题的经验,我统计了历年数量关系的答案,大多是平均分布的,所以我蒙题只蒙一个选项,要么是B,要么是C。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20题),这一部分就是给出一些文字资料,然后从文字资料中找到数据进行运算。但是这些数据很庞杂,如果不掌握方法,根本算不出来。这些方法常用的是尾数法、首数法、有效数字法、特征数字法。这部分直接看书就行了,书上有常用的解题方法。

 

做题经验:1.个人归纳的是每则资料的前四小题都较简单,最后一问就较难。2.对于常用的四种方法要多用,多做些练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运算速度。3.如果是蒙答案的话,选项总体是处于均衡状态。据我统计,每一则资料的最后一小题都不会选A,要么是C要么是D。

言语理解
是言语理解和表达(40题),题量占行测考试的25%。分为逻辑填空、阅读理解、语句表达。这一部分可以看参考书上自己掌握生疏的地方,如果有些地方已经掌握很熟练了,没有必要再看书。

 

逻辑填空主要是选词语或成语到句子里,这里主要有对应分析法(空缺处与前后文有对应关系)、选项判定法、语感。这一部分会涉及到一些成语的含义,所以大家应该每天都记5个参考书上总结出来的成语含义,避免因不理解成语含义而出错。

阅读理解分为主旨观点题、推断下文题、标题提炼题。

主旨观点题:主要是先看首尾句、关联词(虽然、因此)、强调词(可见、其实)后常接主旨句,接着看倾向性。常见错误选项:偷换概念、无中生有、过于笼统。

推断下文题:先看尾句,节省时间。当尾句提出一个概念,选项应该是介绍“是什么”。

标题提炼题:散文的,注重意境。消息的,注重全面,标题应包含极端程度的词、科研成果、行业信息。寓言故事的,主人公一定不是重点。

语句表达:语句排序题,从选项入手,根据首尾句,根据关联词语,先判断首尾,后判断中间。

这一部分我当初并没有全部看完参考书,只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掌握生疏的,错题较多的部分看完了。像那些只会错1、2个题的部分,我都没有看。一个是因为时间不够,另外就是性价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