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面试 > 面试技巧

事业单位面试备考:医疗卫生系统面试综合分析题备考指导

发布时间:2015-10-06 07:32:42浏览次数:317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事业签刘志家老师指导:一切如图所示,综合2006—2013年全国各地的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面试真题来看,无疑综合分析题的考查比例占到了48%,用半壁江山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可以说,综合分析题属于必考题,我们想要在面试中发挥的理想,并且顺利通过面试,综合分析题是绕不过去的。

\

事业签刘志家指出,就如同我们想要享受黎明的阳光,就必须忍受黎明之前的黑暗一样,综合分析题在向我们展示它的重要性的同时,也在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它是最难征服的。说的直白一些,就是综合分析题较之其他题型而言是最难回答的。其素材之广、内容之杂、形式之繁、分类之细往往可以成为压破考生紧绷神经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是,现实的有利和不利条件都是客观的,关键在于我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泰山再高也有顶峰,越是看似杂乱无章、毫无规律的东西往往具有鲜明的特点和区别于其他的本质属性,只要抓住这一点,我们就掌握了综合分析题的答题精髓。从而发现和运用综合分析题的客观规律和出题特点,这样能够帮助我们克服困难,下面中公刘志家老师就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面试的综合分析题的一些基本的考情做出详细的说明:

1.从出题形式上看,以文字题为主,漫画题为辅,不涉及视频题。纵观2006—2013年的医疗卫生系统面试真题,文字题一共有251道,占98.05%的比例;漫画题有5道,占1.95%的比例。毫无疑问,文字题是考查的重点形式,漫画题只是辅助手段,但是相比较于教育系统考试和综合类考试而言,漫画题的考查比例还是较大的。所以,在这里我们提醒考生,千万不可由此忽略漫画题的备考,凡是有一丝可能,我们就得做出这方面的万无一失的准备。

2.从出题内容上看,时政类题目为主,哲理题目为辅。在2006—2013年医疗卫生系统的122道综合分析题中,时政类题目有90道,占74%的比例;哲理类题目有32道,占26%的比例。如图所示:

事业签刘志家点拨:如果说综合分析题是六大题型中准备的重点的话,那么时政类题目则是准备综合分析题的重点。时政类问题内容的考查具有多样性,并不局限于地区和行业的限制。

例如:

(1)“中国式过马路”是指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集体闯红灯的现象,一人带头闯红灯所有人都会跟着走,对此国家出台了处罚措施,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2013年4月23日湖北省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真题(卫生类))

(2)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全国掀起一股“莫言热”。莫言家乡要种千亩红高梁,建设红高粱生态园,搞文化旅游等等,你是怎么看待“莫言热”这个社会现象?(2013年1月20日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真题(县人民医院岗位))

(3)“大病大闹,小病小脑,不闹就没钱的社会风气。”针对这种现象,谈谈你的看法与建议。(2013年7月7日上午临沂市卫生类面试真题)

事业签刘志家点拨:这三道题在内容上分别是社会公德领域、文化领域、医疗卫生领域,没有任何实质上的联系。时代给我们的要求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了,在具备必备的相关知识技能之外,我们必须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观念上除旧布新。而时政类题正好满足了这些要求,通过对时政现象的考查来判断衡量考生外在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以及内在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3.从出题素材上看,医疗类问题和普通类问题平分秋色。这只是从综合分析题的整体上看,从微观来看,90道时政类问题中,医疗类题目有62道,占69%的比例;普通类题目有28道,占31%的比例。如下图:

\

例题:

(1)“大病大闹,小病小脑,不闹就没钱的社会风气。”针对这种现象,谈谈你的看法与建议。(2013年7月7日上午临沂市卫生类面试真题)

(2)非典和禽流感期间,医生一直冲在第一线,你怎么看待医生风险较大的问题?(2013年5月12日浙江省台州卫生事业面试题)

(3)近年来,老百姓都不愿意健身,喜欢吃保健品。卫生机构组织了全民健身运动,但是参与的人非常少,对此现象你有什么看法?(2013年7月28日浙江省台州椒江区卫生事业面试题)

医疗类的时政题目,其内容仅仅围绕最新发生的医疗卫生领域的热点事件作为题目素材,如医疗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协调、医疗投入、医改、医患纠纷、医疗保险模式、公共基础卫生、医德医风、医疗人才培养等内容。如上述题目所言,如果我们只是就题论题,论述的内容一直停留在题目表面,那么说再多的内容也无异于隔靴搔痒。这些至少在题目表面上看似五花八门的题目就如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五颜六色的花朵,我们不能被绚烂的颜色迷惑,盘根错节之中要顺藤摸瓜,抓住不同花朵链接的同一根茎,这根茎就是问题的本质。这在一定程度上叫做“障眼法”,如医生收红包、护士虐婴、医生上门期间玩游戏等事件所反映的就是医德医风的本质问题。这需要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以达到以不变应万变。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