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面试 > 面试技巧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热点:如何应对全面脱贫问题

发布时间:2016-03-17 16:52:00浏览次数:213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资料图

背景介绍

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全面而深刻地“知”,坚决而科学地“行”,就一定能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10日上午,习总书记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引起与会代表热议。

公考角度分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明确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今习总书记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与青海代表团接连提及脱贫攻坚问题,已经凸显出其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视。

精准扶贫要立足长远,除了加强对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对因灾因病等致贫返贫人员重点定向扶持等;还要解决部分脱贫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足的现象,注重对脱贫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涵养与引导。脱贫不仅要摆脱物质上的贫困,让群众腰包切实鼓起来;更要摆脱精神上的贫瘠,让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对策

要实现全面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一方面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另一方面要要加大政策力度,要把扶贫当做我们的核心任务来抓,精准对准那些贫穷地区、贫穷人口,要做到政策到家、到人、到心。政策到位很关键,这是脱贫的基础;加大资金力度,这个资金不是给多少钱,而是给多少脱贫致富的方法资金、扶持资金,是智慧资金。让资金变成孵化器,帮助贫困人口彻底脱贫,智慧资金很关键。加大人才力度,就是要让科技人才走下去,走到生产一线,让科研成果变成群众脱贫的使者。加大脱贫工作力度,是一个综合工作,需要政策力、资金力、人才力,三力聚合才能形成脱贫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