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面试 > 面试技巧

2017年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社会热点面试题(不断补充中)

发布时间:2017-02-24 09:42:21浏览次数:689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公务员面试--社会热点面试题

  不断补充中

  1、最近拾荒老人去世真实身份惊动全国拾荒的秘密三个女儿都不知道拾荒老人去世真实身份惊动全国拾荒的秘密三个女儿都不知道。2014年11月,《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看书前”自发洗手》,曾引起很多人关注。2014年,因给拾荒者提供阅读空间,杭州图书馆被网友评为“最温暖图书馆”。当时,媒体报道中,一位外貌看似拾荒者的老人因“看书前洗手”的细节感动了不少网友。

  这位老人名叫韦思浩,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老杭州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韦思浩老人退休前是中学的一级教师,退休后拿着5600多元的退休金,本可安心养老,但他却选择拾荒“补贴”日子。不过,他“补贴”不是自家生活,而是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谈谈你的看法?

  2、四川宜宾6日上午8点,一10路车从新三中前往翠柏大道途中,一位女乘客叫停了下来。喊她手机被盗了,要求公交车立刻停车,并且让师傅把门关了,说她要找手机,不准任何人离开。“有几名乘客表示有急事要先走,喊师傅把门打开,这女的就不同意,说必须要她搜了身才能让他们离开。无奈之下,几名乘客只好让该女子了搜身才离开。公交车上手机被偷,要求对车上乘客搜身,谈谈你的看法?

  3、陕西西安村民查丁自掏24万将泥泞村道修成水泥路,近日却遭查处。国土局称,系违法建筑,应无条件拆除。查丁说:“修路的时候,国土部门有人来拍照,但也没人拦着不让修。”

  直到12月16日,他接到国土部门的一纸通告,才知道这是违建,“我也没上过几天学,根本就不懂这些。但是,修路总是个好事吧?”

  查丁向澎湃新闻坦承,修路他也有私心,这条路连接的34户村民就包括他家。再者,他修的足球场也在这条路的一侧百余米外。谈谈你的看法?

  4、新华社、人民日报痛批:有的地方加班成为常态,甚至提出5+2、白加黑。谈谈你对加班的看法?

  5、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疑似借贷宝“裸贷”照片泄露,网贷又一次被讨论,近年随着网贷行业的发展,多起校园网贷恶性事件发生,“裸贷”“2000两月变19万” “大学生欠债无力偿还跳楼自杀”等新闻不断曝出,即使舆论一直谴责,但网贷恶性事件还在持续发生。对于校园网贷乱象,谈谈你的看法?

  作业

  6、行政服务大厅进行并联式审批、一站式办公,方便群众办事,不过,这种最初希望“变群众跑为干部跑”的思路,却在一些地方成了“变群众跑为群众跑更多” ,你怎么看?

  7、在暴雨中,200多孩子手举雨伞,相向而立,搭起了一座近200米长的遮雨“彩虹”,没带伞的孩子,通过这座“桥”去到食堂的餐厅就餐。24日,这组拍摄于南师附中宿迁分校校园内的温馨照片,感动了众多网友。你看了后有何感想?

  8、“全天候替课,能够对付各种刁钻老师,每一大节20多元,质量保证不议价。”据《新快报》报道,随着“逃课市场”的壮大,高校有偿替课现象悄然成风,广州多所高校大学生群体中,替课已形成比较成熟的产业链。通过QQ或微信中的替课群进行的“替课”交易,整个过程双方无需见面,收费标准按照课程长短来收费。你怎么看高校“有偿替课”这一现象?

  9、“校园暴力”事件和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案件受到普遍关注,是否应该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也引起争议,多数社会公众都要求降低追究刑事责任的年龄,而不少专家却反对,你怎么看?

  10、某学校年轻女教师很多,都准备生二胎,防止出现集体生二胎而影响工作,学校采用了生二胎强制排队的做法,有的都已排到了2022年后才能生二胎,你对学校这一行为怎么看?

  11、国家立法规定要常回家看望老年人,说说自己的看法?

  12、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出现高考生“撕书吼楼”的新闻,对于高中生的这种情绪宣泄方式,你怎么看?

  13、某县人大办发文,要求人大办职工每人到淘宝指定网店购物1000元以上,以支持当地的电商发展,你怎么看?

  14、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游项目发生老虎袭人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于悲剧的发生,有人认为游客不守规则,咎由自取,有人认为动物园也未尽到责任,你怎么看?

  15、陕西西安农民查丁想不明白:“做好事为啥就这么难?”他自掏腰包24万元,将这一条通往34户村民家的路用水泥加宽硬化,不料却被西安市国土局及城管部门以违法占地行为责令拆除。你怎么看待这一事件?

  16、现在经常出现政府或政府官员向群众道歉你如何看待这事?

  17、在传统的观念里,一个学年通常由两个学期组成。近年来,三学期制陆续在一些高校实行,采取秋季、春季及暑期学习模式,高等教育模式也在这个过程中悄然变革。支持者认为可缓解长学期压力,反对者认为暑期学期太短反而缺乏消化练习的空间,你怎么看?

  18、一位男子在洪水来临时,选择离开妻子和孩子先去救离自己有几分钟路程的母亲,妻子也因此生气带着孩子离家,此事引发了网络争论,有媒体和个人理解他的行为,也有不少人认为舍近求远的救人行为不妥,你怎么看?

  19、有公司发一“爱国通知”要求使用苹果手机的员工更换手机品牌,公司将给予相应补贴,凡购买iPhone7的公司员工,作开除处理,因此事被开除的员工终身不得录用。你对此怎么看?

  20、河北某市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城区环境秩序暨重点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通知发出第二天被丰润区委、区政府取消。你对此怎么看?

  21、郑州多个环卫工休息室锁门成摆设 有专人负责看管,很少开门。“很多时候,是领导来了才把休息室的门打开”、队里发工资的时候,才有人开门,让环卫工进去领工资。当记者问及附近环卫工最近休息室是否开过门时,一名环卫工笑着低声告诉记者,领导曾召集他们开会,让大家以后不要再给陌生人乱说关于环卫队的事儿。不过,当天下午,这座休息室的门确实开了一会儿,下班后才锁上。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向环卫工道歉,并承诺12月30日前对此种情况整改到位。对此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22、1月13日,贵州凯里市出台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该条例规定,除结婚酒、丧葬酒以外的其他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严禁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或化整为零、分散办酒,等等。新规定:复婚、再婚方不得操办酒席。此规定引起热议,谈谈你的看法?

  23、2月4日,一份“奇葩证明”在网上流传:中国农业银行鹤峰支行要求办理残缺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储户,到鹤峰县公安局容美派出所开具该人民币并非人为故意损坏的证明。容美派出所回应鹤峰支行称:请不要随意让储户到派出所开具“奇葩证明”。网友对派出所的“证明”高度点赞,事后,该行致歉称,因临柜人员制度掌握不准而要求客户出具“非人为损毁”证明,给客户带来了麻烦。为此,我们诚恳致歉。(重庆晨报2月4日)

  24、大年初二宁波老虎咬人事件,死者未买票翻墙进入散放区,老虎因伤人被特警击毙,死者家属认为:动物园有责任 管理存漏洞,老宁波老虎咬人事件引起全国关注,有人同情人,有人同情老虎。谈谈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