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信息

致想报考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7-08-11 11:29:13浏览次数:890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致想报考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的一封信

 

各位考生:

 

  已至8月份,距离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只有4个月的时间了,现阶段考生应该都已经开始着手复习备考了。这里考考公务员网给想要参加2018年国考的考生们一些建议:


要不要报名?先搞清这三件事  


  1、公考运气成分其实很大。

 

  很多考生,没有进面试,并不代表你的能力不行,而考上了的考生,也不一定表明你的能力超群,很可能是因为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选择。分析一下可以知道,由于公考受到专业限制、岗位选择、考场情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考前任何一个举措,很可能都会对最终的结果带来巨大的变数。很多人的分数,换个岗位可能排前几,但是自己当前考的岗位却进不了面试。还有的岗位因为专业的限制,很多人没办法考,而有机会考试的同学,只需要很低的分就可以进面了。所以,关于公考笔试,我们放宽心态,除了自身努力,也有运气的成分。


  2、少想先上岸再调动。

 

  有很多考生,第一次考试失利后,想着先考个好考点的乡镇公务员岗,然后再寻求调动,完成“曲线救国”。但实际操作却很有难度,除非你有很硬的关系,那还可以考虑,但如果你背景一般,却考一个异地的公务员,到时候再想调动会十分困难。


  3、公务员对很多考生而言主要诱惑在于高薪。

 

  这归功于媒体的功劳,因为贪官总是很富裕,这给我们造成了一种定向思维即公务员都是有灰色收入的。其实不然,刚进去的公务员有一个月的试用期,刚开始的工资是比较低的。当然,自古以来,权钱是不分的,进入机关,最重要的资源是人脉和信息,这会对你日后的发展很有帮助。


  复习如何规划?可分三个阶段


  决定要报考后,接下来就需要做好充足的复习准备,全身心的投入到考试复习当中。公务员的考试复习可分为三个时间段进行。


  第一轮是熟悉教材,掌握考点。考生买回教材之后用一个月的时间仔细研读,做到举一反三,将基本的知识和解题方法吃透。推荐教材为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及配套教材。


  第二轮复习是做题,熟练技巧。考生经过第一轮的复习后,对公务员考试的范围和基本知识点都有了大致的了解,这时可以做历年真题,并将练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做一个记录,一星期一总结。


  第三轮复习主要是回顾、归纳和总结,并且针对常识判断和时事政治要进行头脑风暴式的学习了。针对申论这一时期每天都要练习写上两篇大论文,考生可以根据往年的申论真题确定写作的题目,再与参考答案进行对比,找出自己的不足。


  三轮复习完,考试的时间基本上就到了。在临考前三四天复习就应该终止了。这几天可以好好地放松一下自己。到公园溜达溜达,看看大自然的花草树木,聆听一下自然界的声音,保持愉悦的精神状态。确保一身轻松、信心满怀地步入考场。


  备考没效率?各科复习有技巧


  行测:


  1、看教材+做习题:全面了解国考中行测科目的知识点和常考点,深入不同的模块,结合练习题进行各个击破,强化相应的解题方法、技巧。


  2、对题目的研究和总结:吃透一套题比做五套题收获更多,每套题做完后,一定要总结,重点总结错题,找出错误的原因,然后一个一个地突破。一定要整理一本错题集,以后再复习到相关章节时,重点看错题,这样学习才更有针对性,可以节省时间,还能提高对这一部分知识的掌握水平。


  3、保证准确率 适当学会放弃:做行测不能贪心,正确率在75%左右就非常不错了,也就是说少部分题目允许放弃,在练习中我们也要养成一个习惯,准确快速地判定一个题自己能不能做,然后做出取舍。


  4、计时训练:平时练习的时候,一定要养成快速解答的好习惯。做题时,把“表”摆在面前,一定要计时,看自己是否达标。


  申论:


  1、看教材+研读真题:了解试卷结构、试题内容、考查规律、评分规则和标准,知道申论为什么而考、考什么、怎样考、怎样答,由过去的考试实践推知未来的考试情况,使备考复习建立在科学可靠的基础上。


  2、建立公务员思维问题:站在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锻炼自己能够从法律、制度、政策、经济等各种角度全盘考虑问题。思考问题切忌理想化、片面化、情绪化。


  3、申论素材积累:在复习期间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不间断地看新闻时政,积累申论的素材和观点,身临其境地把自己当成新闻评论员,把“出发点”、“立足点”、“着力点”、“根本保证”、“基本原则”变成思维习惯。对于一些名言名句,一些非常有气势的排比句,更是要多读多记,多思考在什么地方可以用,做好笔记。


  4、勤动笔:申论拿高分一定要自己多动笔写,看一百篇范文不如自己写一段文章。要想自己下笔如有神,唯一的方法是多练多写。


  时间不够用?把碎片时间化零为整


  很多考生没有很多时间用来复习备考,这是就需要把碎片时间化零为整了。


  首先,一日之计在于晨。利用早晨时间听听新闻是个不错的选择,能帮助了解社会动态,拓展知识面和人文视野,对作答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题和申论都十分有用。


  其次,乘车路上别闲着。对于想考公务员的考生来说,随身携带知识手册是很有必要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乘地铁或公交车的时候,不妨拿出知识手册、技巧手册一类的书看看。还可以额外记一些社科、文学、历史常识等。这些东西都是日常的积累,如果专门抽时间去复习,可能会导致知识的积压,记忆效果也不好。


  第三,闲暇时看看视频。很多考生平时闲暇时间还是比较多的,只要一闲下来就忍不住看电视剧看电影,考考公务员网网校老师认为,与其这样,还不如拿出手机或平板电脑,看看公务员考试课程视频,相较于枯燥地看书,看视频学习要轻松愉快点。


  最后,睡觉前试试“放电影”。睡觉前的这段时间是记忆的黄金时间,考生可以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回顾一下今天所学的东西,在脑海里把所有的东西串起来,就像放电影一样,这段时间记忆效果会特别明显。


  复习懈怠想放弃?及时调整心态与复习方法


  第一,放稳心态,多想未来的好处。当你复习公务员考试的过程中出现懈怠时,切莫焦虑。要明白复习中出现这种情况实属正常,亦是普遍现象,关键是能及时调整过来。在心态上要平和,不要焦躁,更不可因此对复习产生抵触情绪。遇到这种情况时,考生不妨多想想公务员的各种优势和“好处”,再想想如果自己考上公务员会是什么样的情形,给自己预支“成功”,这样不仅能给复习增加动力,也能增强自己的信心,尽快帮助自己走出懈怠的状态。


  第二,调整计划,复习节奏松紧适度。备战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复习懈怠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计划出现问题。一是计划安排的太过松散,导致复习没有压力;二是计划安排的过于紧凑,经常完成不了,导致压力过大;三是没有按照复习的进度适时调整。计划的制定一定要符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一味的求快或是过于松懈,都会对复习产生很大影响;而且在复习的不同阶段,考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不同,这时就应该重新制定一份计划,按照新的计划执行。


  第三,审视方法,战术不对的及时修正。很多考生不明白,为什么复习公务员考试这么久,却没有成效。考生是否有想过自己的复习方法存在问题?国考笔试公共科目有行测和申论两门,而行测中又分为五大模块,申论也会考查多种题型,每个模块、每种题型,科学的复习方法肯定会有不同,如果不加以区分,单纯的运用题海战术,长期下来,考生发现进步缓慢,复习自然就会出现懈怠,失去信心。因此,考生要学会综合运用各种复习方法,根据题型选择最合适的方法,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此外,一定要善用公务员考试真题,关注自己不会或者做错的知识点并及时总结下来,学会将书本越读越薄,这样复习效率不仅得到提高,复习也会变得越来越轻松。


  第四,适当放松,劳逸结合把效率提上去。如果复习时长期的处于紧绷状态,不管是心里上还是身体上都会受不了。当发现自己复习状态不佳时,不要硬逼着自己学习,可以出去走走,跟家人、朋友聊聊天,或者做些户外运动,暂时把公务员考试复习的事放一边,适度的放松后再专心投入复习中。


  寄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力,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备战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是一场持久战,考生要激发自己的斗志,勿忘最初的梦想,坚持了,熬过了,最后离成“公”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