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公务员考试申论七大技巧

2015-05-20 10:59:42申论技巧663 收藏
[!--smalltext--]

公务员国考申论临考7大技巧

    1、卷面整洁,字迹工整     卷面整洁、字迹美观、分段合理的试卷容易让考官产生眼前一亮的愉悦感,因而先不管考生作答情况如何,卷面的印象分很重要。因此,考生在答题时,字要尽量写得漂亮一点,如果觉得自己的字没法漂亮的话,写得工整一点。段理,语言要自然流畅,切忌字迹潦草、用词不当、结构紊乱等。另外,申论答题不允许使用改正纸或改正液,这是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地方,以免被认定为作弊而导致0分。
    2、联系材料,加工材料     申论所有作答都要紧紧围绕材料,依托材料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材料就是考生掌握的全部信息和内容,考生务必在给定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作答,避免自我发挥,不要将申论写成杂文、散文等不符合考试要求的文体。对于材料,要,有些考生大段大段地照抄材料原文,是不妥的。
    要学会巧妙地运用材料,考生可以运用材料中给出的数字、提到的人物,引用他们的言论、观点或行为、事迹等等。退一步讲,即使考生觉得材料哪一块写得好,想引用也不能照抄原文,要学会适当地改动,体现出对材料的思考和加工。
 3、仔细审题,问啥答啥     题目怎么问考生就怎么答。在作答之前想一下这个题目要测查什么,为什么出这个题,出题者需要怎么答这个题,多想一会,多从公务员实际工作角度考虑一下,然后再答,不要匆忙下笔。
    比如说,如果第一题要求概括材料的内容,考生可能会把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原因以及影响等统统写出来,但是第二题又要求概括造成此问题的原因。如此,不仅答题内容重复,而且浪费时间。如果改正的话,也容易造成卷面不整洁的后果。
 4、龙头凤尾,借助网络   对于最后的申论作文,开头与结尾尤其重要,它常人情绪的作用。最好能为它们打个草稿,经反复斟酌、修改、润色以后再写上去。在考前两天,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搜集近期的申论热点及各方看法。因为临近考试时网上会有一些辅导专家对申论热点进行总结和预测,考生要做的就是拷贝下来熟识和复习。
 5、字数限制,时时警惕   申论答题有字数限制,答题纸上面有字数显示。所有空格、标点全部都算,不需要自己计算。答题切忌重复罗嗦,要简单扼要、言简意赅,准确完整。第一题一般要求200字左右、后面逐次递增。
一般情况下,除了时间不够,很少有人少写,大多数人都抱有一种想法,答得越多采分点越多,其实不然,应该避免字数太多的情况。有的考生为了表述的完整,字数范围以内概括不完,或者已经到了最后的格子,句子还没有写完,于是另起一行再写,这样就给阅卷老拖沓,容易失分。
6、心理调适,克服紧张     感觉试卷很难时,不要畏难,要告诫自己:我难,别人也难;感觉试卷容易时,不要轻视,要提醒自己:我易,别人也很易。“战略上藐视试题”,以增强自信;“战术上重视试题”,以减少失误。
考试中常有这样的情形,一些很熟悉的事例, 来,有一种话到嘴边却说不出来的感觉,心理学中称之为“舌尖效应”。“舌尖效应”在考试这种情绪紧张的时刻尤为明显。对付“舌尖效应”的办法就是在心理上放松,或者先看看别的题再回过头来思考,也许会恍然大悟。     
    7、瞻前顾后,坚持到底     要重视申论前几道题目的发挥。很多考生将最多的精力放在最后一篇分值最高的大作文上,但事实上,考生拉开分值的往往是在前面几道题目上,因为这些题目评分更为客观可操作,而最后一题给分会相对集中,得分率也相对较低。无论上午的行测难度多大,答得多么不好,考生都要坚持继续考申论,每年的考试实践证明,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努力走完最后一步,就有可能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凡事贵在坚持,既然考生都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走进了考场,就应该坚持到底。
给大家分享下我的个人考试经验:虽然自己在这篇帖子里面说的主要是申论的考试技巧和做题经验,但我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自己在整个公务员考试的过程中的经验的以及自己能够成功的考上的捷径。公务员考试那是一个题海战术,只有在考试前大量做题、训练才会有成功的把握。我比别人成功其实也就是比别人多了一点,我做了很多题。我相信报考公务员的人都抱着一颗一定要成功的心。其实很多人不是没有努力,90%的人都是没有找到好的备战方法。
      我考试的时候是从报名考试就规定自己每天要做多少题,把所做题目涉及到的所有知识点都必须要搞懂,不懂的就百度,但是这样做耗费太多时间了,先不说别的,当我遇到一个知识点不知道的时候,我就去百度,但是搜到的那些资料我不知道哪一个是对的,只好把所有的都看完了自己再总结,得出结论。这样真的是特别特别的浪费时间,做题的时间也拿捏不准。有一天我在搜行测的一道模拟题知识点的时候搜到了一个“公务员考试宝典题库训练软件”,由于国考大战在即,就花了几十块钱买来练习,刚开始的时候觉得题量太多,但是一个月的训练之后,效果非常理想。因为题库里不仅有练习题,还有相关解析,就不用到处去找资料浪费时间了,而且可以卡着时间练习,这样我就能在真正的考试中不会出现时间不够用的情况。真的这个软件在我的公务员考试中那是起了决定性作用的,这也是我今天要推荐给诸位的最有分享价值的好东西。想学的朋友可以到这里下载,我做了超链接,按住键盘左下角Ctrl键,然后鼠标左键点击本行文字即可连接。基本上在这个软件上练习一个月就足够了,行测和申论花用2/3的时间来练习,其他的时间可以相对少一点。非常极力的推荐给正在高压学习的朋友们,希望你们也能找到最好的方法,成就自己的人生。
申论备考的策略
    1. 注重能力的培养    申论考试考查的是作为一名公务员的各项能力,主要是综合分析能力、对社会的认知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分析与概括材料的能力、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与写作能力,这些能力中都包含应具有一定的政治精神和公共管理思维能力这一共同要件。这些能力能否得以提高,如何提高,是考生准备申论所面对的首要难题。一个很好的办法是多阅读,多读那些反映社会热点同时又包含公共管理思文章。
    2. 关注社会热点    申论考试考的就是热点,因此考生应该关注热点。首先,看《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因为中国一旦有什么大的事情,人民日报都会有评论员文章。其次,看政府文件和领导讲话稿。这些材料可以给考生提供一种参考和启示:政府要解决一个问题,会从哪些方面进行思考。要注意,只看政府文件是不够的,还要找一些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稿,因为政府文件只告诉你怎么做,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稿则会进行论证。再次,广大考生可以到人民网和新华网等政府官方网站看一些时政热点。在阅读的过程中,一方面获得对社会热点的整体认知,另一方面可以记住一些好的词语、句子,在申论写作的时候灵活运用。
    3. 坚持练笔     一般考生容易犯的错 少,重视热点但不重视练笔,重视观点而不重视文字表达。练笔时可以用往年真题,写好后按照申论理论自行修改多遍,也可以找老师批阅。在修改过程中,消化申论理论,提高写作水平,形成自己的写作套路和写作风格。在考试过程中,把平时的积累发挥出来,就可以获得较为理想的成绩。
 
申论稳夺高分   
    大家都知道申论主要考察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那么如何对申论进行系统的复习,在考试中稳夺高分呢,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刘海玲老师多年教学经验提供以下作答申论的复习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第一、寻找高度。见 同学都知道,申论材料阅读部分是由表面上零散无序、各不相关的8-14则的材料构成的。这些材料事实上并非真的互不相关,而是有着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的,他们反应着同一个主题。而这个主题正是所有这些材料的共同本质。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找到内在的本质,正是我们答好申论的首要条件。这个本质,正是我们所谓的“高度”,把握了高度,就等于你真正看破了试卷,也就为你下一步从这个高度出发回答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寻找高度”体 过程中,就意味着立意要高远,凡事不能只看到问题的表面,必须进到问题的深层。什么事情我们都不妨把它上升到一定的政策理念的高度。比如说“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句很经典的语句,我们在材料当中只要见到 “社会”、“发展”、“阶层”“社会群体(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等)”、“人与自然的矛盾”等等类似的词语,我们马上就应该想到是否与和谐社会有关?与科学发展观有关?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专家总结,申论材料可以归纳的高度有:
    1.汽车堵塞、房屋拆迁上升到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规划;再到科学发展
    2.污染治理上升到环保;能源、环境等上升到 生态文明
    3.突发事件治理、治安混乱上升到改革、发展、稳定;
    4.盗版光碟、滥印图书上升到知识产权保护;
    5.偷税漏税、贫富、阶层、收入差距、劳资同时社会分配;再和谐社会
    6.户籍问题、农民工进城、工农业发展上升到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
    7.高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发明专利应用上升到创新型社会
    8.能源资源短缺浪费现象上升到节约型社会
    9.土地、农民、农村、农民工、农 设、三农问题
    10.衣食住行物价教育就业同时出现可上升到民生问题
    11.污染、治理、人口、能源、经济发展同时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
    12.《劳动合同法》、《物权法》……依法治国
   第二、培养能力。公务员考试所要求的能力主要有概括分析能力、论证能力、表达能力等。     
    第三、谨守身份。申论考试的一个重要特点和趋势就是越来越贴近公务员的工作实际。所设定的问题也大都要求考生以特定的公务员身份进行回答。考生如果不能站在公务员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甚至以旁观者的视角来论述,就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尽管公务员之间也有角色的差异,如交通局长同普通交警显然是有很大差别的,但是所有公务员都应当具备下面几种意识:
    (1)政策意识。在申论考试中,要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概括、建议和论述问题,不能“语不惊人誓不休”,更不能背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去追求所谓的标新立异。申论的成绩不是越新越好,也不是越奇越特就越好,而是越全面、越深刻、越具体、越合理就越好。
    (2)执行意识。在申论考试中,执行意识表现为提出建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不能说大话,不能抽象地空谈理论,要做到每一句话都是从不中心观点,要么是逻辑推理,要么是平行说明几件事情。
    (3)民本意识。当代政府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民本意识,因此,要求公务员要有民本意识,申论考生也要有民本意识。体现在申论中的民本意识,主要是要求考生从民众的利益出发,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观察、思考和进行答题。   
    第四、完善结构。这是说,申论的文体写作有其自身的完整的论述结构。尤其以观点概括题型、方案对策题型和文体论说题型等经典题型较为明显。
    观点概括题型,主要由总括句、分述句和高度句三部分构成。总括句是对材料所反映情况的一个总体上的概述;分述句是对材料中反映出来的内容进行并列式或递进式的陈述;高度句主要是点明该材料主要反应的理论思想。    方案对策题型最常见的结构是“引导句-正文要点”模式。在引导句里往往要先对相关情况作一个总体概括,然后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或者“为此,我们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在正文要点句里,往往是将内容归纳为若干点,然后每点一段分段列举。
    文体论说题型,申论考试常见的文体是议论文,近几年间又相继考查过讲话稿、报告等文体形式这几种文体形式本身各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和写作范式。鉴于后文还要详细地介绍,这里就不多谈了。
   第五、稳中求新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决定了我 基础上更上层楼,才能确保笑到最后,取得最终的胜利。而稳中求新的“新”字,正是我们实现目标的“法宝”。这里的“新”字,指的是立意新、材料新、对策新、论证方法新。是这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谁能在申论考试中表现出创新能力和创新思想,谁就能得到国家的青睐。
    很多人对于申论得高分都不太抱希望,但是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刘海玲老师告诉大家,只要认真复习,勤加训练,相信结果不会让大家失望。
 
申论备考指南
    考生要想在申论考试中一举成名天下知,必须努力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
    (一)材料处理能力    材料处 的基本工作之一,因此也是考生复习申论应当重点准备的项目。材料处理主要是指考生要迅速阅读给定资料,准确理解材料内容,把握材料主旨,明确材料所谈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从整体上对材料有一个很好的把握。同时,考生要概括给定资料各部分的内容,提炼要点,整合要点,对材料有具体、深入的了解。材料处理是考生作答申论的基础。为提高材料处理能力,考生应制定一个这方面的训练计划,重点训练快速阅读能力和提炼要点能力,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大量有用信息。
    (二)思想表达能力    思想表达能力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考生要表现出自己的思考,二是考生要把自己的思考恰当地表达出来。考生的思想能力主要表现为判断能力。许多申论材料都是辩证性的,包含不同的观点。这要求考生具备较强的判断能力,考生要在各种观点中迅速判断哪种是正确的。例如2009年国考申论中对提高粮价的争议,就需要考生作出自己的判断。观点正确与否,取决于它是否符合国家政策,是否真正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具备较强的判断能力的考生,才能在申论作答中展现出独立的思想性,形成自己的见解。是否有个人的合理的见解,是申论考官最重视的,也是获取高分的关键。同时,考生也要锻炼表达技巧,把自己的思考用最恰当的方式表现出来。表述要连贯,思路要清晰,结构要合理,语言要规范,才能获得考官的肯定。
    (三)社会问题储备    申论考查的都是当前存在的社会问题,因此考生要主动去了解我国 问题,分析其形成原因,了解解决办法。社会知识储备流程为:一是广泛搜集重要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二是明确社会现象反映了什么问题,准确概括问题的本质;三是围绕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了解原因和对策;四是形成规范的备考材料体系,应包括问题本质、深入分析、有关政策、相关的名言警句、评论范文五大部分,建构一个完整、严密的知识体系。考生最好建立一个近年主要的社会问题储备库。
    (四)理论政策储备    理论政策水平体现了公务员的政治素养,因此考生要加强理论政策的储备。在申论的作答中,理论政策储备影响到考生准确理解材料主旨、判断正确观点以及文章的深度,是考生必须要引起重视的项目。当前中国最重大的理论就是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考生不仅要对这两大理论本身有深刻的理解,还要全面把握这两大理论与社会问题的结合。
 
热点话题
 (一)当前存在的种种“霸王条款”严重违背了市场经济资源配置规律,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
造成了事实上的不平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了社会的和谐。“霸王条款”是由于行业垄断、利益驱动、信息不对称、监督不力等造成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公平的社会经济秩序,必须治理和克服“霸王条款”。
(二)1.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彻底打破垄断,弱化某些行业“老大”的传统垄断地位与垄断优势,努力促成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势力均衡”。  2.完善相应法规,强化政府监管,规范企业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3.政府要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协作,共同监督。  4.加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通过媒体等多种途径向消费者宣传“霸王条款”的表现形式及维权方法和途径,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5.加强反垄断立法工作,强化对不平等格式条款的强制性规范,严肃处理对不平等格式条款拒不改正、拖延推诿的经营者。6.工商部门组织指定“霸王条款”的行业或商家,以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目的的开展服务教育学习。
 
关于应对药价虚高的建议
   我国的医疗改革经历了20多个风风雨雨,如今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徘徊。对于医改这一“疑难杂症”,不能简单地说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是作为政府高度关注的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药价依然虚高,“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不和谐音符依然在跃动。
        近年来,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应对药价虚高。但是,这一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对于基本药物,国 其最高零售价格,并且要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予以公布。这样可以防止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药店漫天要价。对于高端的药品,可以交给市场实现自由竞争,由消费者自己选择。   
    (2)提供财政支持。加大财政支出,为制药企业的药 的技术创新提供经费保障。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的研发、创新,必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为了盈利,他们会把这一支出成本转移到药品价格上面,从而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政府如果能够为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提供必要的经费,就会保证药品的价格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流通到消费者手中。   
    (3)开 点,取消“以药养医”体制,施行“医药分家”。当前,医院运行机制最大的弊端是依靠医院创收,实行收入归己,自行支配。这种“以药养医”机制导致医院追求经济收入,公益性淡化,是药价虚高的罪魁祸首。如果“医药分家”,医疗机构只负责给病人诊断、开处方,而病人可以自主选择药店购药,就可以使药价脱离医院控制,回归合适价位。   
    (4)严查生产和流通环节。虽然国家大规模地限制了多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但是每次“降价令”一发出,降价药品就会顷刻间“卖光”,人间蒸发了。制药企业通过“四改”(改包装、改剂型、改规格、改给药途径),降价药品就会老酒换新瓶重新粉墨登场,价格却成几何增长打着滚地往上翻,有的干脆只换个包装就上市。如果对“包装”环节严格把关,就会保障降价药品的正常生产和销售,老百姓也不会为了仅仅换个包装的药品而付出更大的代价。   
    (5)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加强医院药事管理。建 制度,实行招标定点生产和政府集中采购配送,规范出厂价格,严格监督临床使用,这是解决医药购销秩序混乱、药价虚高的治本之策。   
    胡锦涛总书 指出,要建设“病有所医”的和谐社会。“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根本出发点,我们要认真领会其精神,更要认真贯彻执行,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2010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热点题--尊严   
    背景链接:    2010年“两会”,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所做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第一次 “更有尊严”,“尊严”成为政府工作目标和社会热词。   
    标准表述:    涵义:温家宝总理解释“尊严”的含义有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不难看出,作为一种精神层面的追求,“尊严”是建立在上的,是一朵开在“蛋糕”上的花。人民能不能活得有尊严,还要看“蛋糕”做得大不大、分得好不好。
    措施:给人民以尊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人民的“尊严”来自于国家的尊严。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尊严能离开国家的强大和社会的进步而发展。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愈来愈重要,那份扬眉吐气的自豪感,透露出幸福与尊严。
    其次,人民的“尊严”来自于制度的完善。自由、平等和博爱是实现人的尊严的基本前提,民主、法治和宪政是实现人的尊严的重要保证。只有整个社会是公平正义的,才能保证每一个社会成员不受歧视,并享有尊严。
    再次,人民的“尊严”来自于个体的自尊。保护和实现人的尊严,必须从每个人自身做起。首先我们每个人都要尊重自己,自爱、自重、自律然后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同时,只有尊重别人,他人才会尊重自己,也只有充分享受权利并认真履公民才能真正成为赢得社会尊严的主体。
    最后,能否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与公权力的依法施行有密切而直接的关系。当政府权力被运用于保障公民权利,当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当公民的权利丰满坚实、公共服务健全均等之时,一个更有尊严、更加公正、更加和谐的社会也将随之来临。
 
国家公务员申论热点:体面劳动
        背景链接:    2010年04月27日,胡锦涛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劳动报酬。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 机制,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   
    标准表述:    意义:    合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重要体现。工资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普通劳动者的幸福指数,关系到他们的生活尊严。不断提高一线劳动者报酬,是促进公平和谐的基础性工作。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的工资长期在低位徘徊,国企高管等的收入远高于一线劳动者,收入差距逐步拉大,势必会挑战人们的公平观念,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对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尤为关键。改变劳面,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从这个角度来看,提高劳动报酬,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不断增加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肯定劳动价值,实现分配正义,让广大劳动者更多地分享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这不仅是执政为民的体现,也是社会公平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保障。
    对策:    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机制,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
    第一,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热爱劳动、勤奋劳动,必须依动、保护劳动,必须使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追求。    第二,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第三,进一步保障劳动者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奠定坚实基础。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广大劳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机制,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    第四,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不断提高广大劳动群众的综合素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
 
申论标准表述之群体性事件
近期接连发生的瓮安、石首群体性事件,其中深层次的原因都是多年矛盾蓄积而致。瓮安、石首等几起事件无不是由群众的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冷淡麻木、滥用警力激化矛盾等造成的。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片面强调经济发展,忽略了应有的服务职能。一些矛盾原本可以得到很好解决,只是因为对“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熟视无睹,或者从一开始就站在了民众的对立面,才激起了民愤。
  政府失去公信力,新闻媒体声音单一乃至失声时,民众必然“不明真相”。所以,在指出群众不明真相的同时,必须指出导致群众不明真相的责任方是掌握“知情权”和“信息发布权”的当地政府。封锁任何不利于自己的消息的做法,已经被证明无效。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及时发布真实信息,既是政府依法行政所必须履行的义务,同时也是防止事态恶化的技术性措施。
  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产生,既有经济、政治根源,又有干部和群众思想认识、心理心态的根源。要从根本上消除群体事件发生的根源,必须切准病脉,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首先,坚持改革、推进发展,夯实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经济基础。其次,提高政府汲取能力,促进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第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注弱势群体实际困难。第四,建立不良情绪的宣泄机制和人民内部矛盾的预警防范机制,变疏为导,为社会减压。第五,不懈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保证权力的规范运行。
  群体性事件事态平息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善后工作。一是要甄别合法与违法。对守法者的权益要依法保护、受害者的权益要依法补偿,而对侵权和违约的违法者要依照法律或相关规定严加惩处。二是兑现承诺。要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使相关群体的合法权益真正得到维护,取信于民,防止死灰复燃。三是及时公布事件真相和处置情况,决不能为推卸责任而隐瞒事实真相,以免激起众怒,导致谣言满天飞,造成不良影响。四是坚持回访。问题解决后,要及时到群众中了解情况,摸清相关群体的思想动向,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早做好工作。五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从中探求具有规律性的东西,以避免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
 
热点话题
  4月将至,泼水节就快到了。面对百年一遇的大旱,今年的泼水节过是不过?身为傣族的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昨天明确地告诉记者:“泼水节对于傣族的意义相当于春节,泼水节肯定是要过的,不可能因为干旱就取消,至于怎么过、用什么形式过则是另一回事。”(3月21日《云南信息报》)
 【观点概览】
  评论一:  出于对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泼水节要过,但是政府如何在这人畜为水而嗷嗷待哺的艰难时刻,倡导、引导人们过好这个节日才显得无比重要。【观点一】否则,一边是受灾众生长途跋涉寻找生命之水,另一边却把大盆大盆的清水付诸大街之上,是任凭谁人都无法安之若素的情景。【从反面对“政府不加引导的泼水节是不行的”进行阐释】“做最坏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数千万同胞怎样度过百年大旱难关,是摆在所有人面前更为紧迫的大事。  然而,如果百年大旱真是一个简单的概率问题,那是不是表明这样的情况根本无法避免?如果说要赋予泼水节新的涵义,那除了当前要努力解决好燃眉之急,更要冷静思考一下我们的水利欠账是否早已频频报警?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的水利设施都在吃老本,不仅缺乏资金修缮,更没有相应的科学管理,导致在干旱袭来之时水源很快枯竭,从而演变为今日措手不及的旱灾。【警示和反思】西南大旱中的泼水节,无疑应该具有比祈雨更深刻的意义。(2010-03-24 南方日报)
  评论二:  面对天灾,反思我们的节约用水习惯固然没有错,但让一个民族取消一种民俗或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则就太过于“权力万能”了。【观点二】  西南地区各极地方政府最该拷问的便是自己的水利建设。据报道,西南地区许多基层村镇不仅严重缺乏大中型水利设施,而且已建成工程“跑冒滴漏”现象令人触目惊心。基于此,对于此次旱灾,我们应该有“对症下药”的反思:地方政府有没有疏忽当地的水利建设?有没有一味的追求“快捷GDP”而放弃掉对基本设施的投资?【从反面论证政府的作为】  必须要厘清的是,泼水节本身没有错,更与旱灾的出现无必然的联系。我们也不应该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左倾化为“一人得病,全体吃药”的偏执。相反,越是在这样紧要的时候,越要强调对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毕竟这些东西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尊严。【阐述观点二】(2010-03-09 新华网)
  评论三:  基于深厚历史传统又广受各族人民喜爱,泼水节要取消殊非易事,但毕竟今年西南五省惊现百年一遇的大旱,即便是美丽的彩云之南,今年春天也因严重缺水而花容失色。【辩证看待】最新报道称,就连昔日的鱼米之乡也早已变得河水干枯、田地荒芜、野草枯死、颗粒无收【可以参考的表达方式】……近日,温总理亲赴云南慰问受灾群众,考虑到村民运水不易,竟连村民的一碗茶水也婉拒了。
  总理婉拒茶水,不只是一种单纯的恤民亲民行为,更体现着管理者的智慧。泼水节到了,一方面,民俗节日、民众习惯要照顾;另一方面,老天爷的脾性又不可能驯服。【辩证看待】面对这样的冲突,政府应有所创新,积极作为,如宣传节水知识、环保知识,鼓励节水过节、节能生活,提倡既不失传统节日精髓又敬畏大自然移风易俗的民俗改良等。【提出对策】  干旱中的泼水节,堪称天人冲突的一个样本。人类与大自然间无疑存在着矛盾,而作为矛盾一极,除了人类生产活动如项目建设、开山挖石等之外,人类的生活方式包括民俗节日、消费态度等,都是天人冲突能否调和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人类的生活方式可控可变,而官员的身体力行、政府组织的调控引导,其作用最不可小觑。【提出对策】因此干旱中的泼水节,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不仅应出面组织,还必须在尊重民俗习惯的基础上充分引导。
 
2011年国考申论热点预测之蚁族
        背景链接:    “蚁族”,是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被称为继农民、农民工、下岗工人之后出现在中国的又一群体。之所以把这个群体形象地称为“蚁族”,是因为该群体和蚂蚁有诸多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他们接受了高等教育,但平均月收入低于2000元,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等高校云集的大中城市的城乡接合部聚居,年龄集中在22—29岁。在全国,这部分人可能超过100万。
        标准表述:    原因:“蚁族”留在城市,而且规模呈不断扩大的趋势的原因:
    一是“大城市的吸引力”。许多“蚁族”来自农村和小城镇,认为大城市可以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发展空间。
    二是高校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当面向西 励政策不够完善时,高校众多的大城市必然出现大学生滞留的现象。    三是大 会需求脱节,同时,高等教育大众化带来“去精英化”,大学生由优势群体转为相对弱势群体,而“蚁族”自身就业观念相对落后。    四是政府等相关部门保障措施相对滞后。大城市房价一路飙升,而公租房建设严重滞后,造成大量大学生在城乡结合部滞留。   
    措施:减少蚁族,解 况,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对于“蚁族”聚居区,政府和社区应当在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的同时避免增加生活成本;有关部门可为“蚁族”提供切合实际的就业培训,提供心理辅导等。
    其次,政府要加大扶持中小和非公企业发展的力度,鼓励青年人创业,这是解决他们就业问题的主要出路。
    最后,提升中西部和农村的竞争力,通过制度保 缩小“剪刀差”, 建立合理的制度结构,赋予农村和城市一样享有公平的机会,享有创业的优惠待遇,从而让大学毕业生从内心愿意去农村就业,让大学生在中西部地区或者农村安身立命。
 
2010国家公务员申论热点:低碳经济   
    背景链接:    随着全 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诱因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人类对经济发展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低碳经济”、“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能源与经济以至价值观实行的大变革将引导人们摒弃20世纪的传统增长模式,直接应 技术与创新机制,通过低碳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标准表述:    1、内涵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大进步。其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发展低碳经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全球性革命。
    2、措施    纵观世界各国应对低碳经济发展所采取的行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关键,政府主导和企业参与是实施的主要形式。我国发展低碳经济首先要结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节能减排的工作需求,制定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开展社会经济发展碳排放强度评价,指导和引领政府、企业、居民的行动方向和行为方式。其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再次,充分利用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发展之间的政策协同关系,建立适应中国国情的支持低碳经济的市系。最后在电力、交通、化工等能耗高、污染重的行业先行试点,积极构建“低碳经济发展区”,在东部发达地区和国家重点能源基地选定典型城市进行试验试点,总结经验后逐步推广来寻求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3、理解    低碳不等于贫困,低碳经济的目标是低碳高增长;发展低碳经济不会限制高能耗产业的引进和发展,只要这些产业的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就符合低碳经济发展需求;低碳经济并不一定成本很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很大一部的,并不需要成本很高的技术,但需要克服一些政策上的障碍;低碳经济并不是未来需要做的事情,而是应该从现在做起的;发展低碳经济是关乎每个人的事情,防范全球变暖,需要国际合作,关乎地球上每个国家和地区,关乎每一个人。
国家公务员申论热点题:公平正义   
    背景链接:     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2010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社会公平正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标准表述:    1、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涉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温家宝总理也曾经说到:如果说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那么公制度的首要价值。如果说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讲求效率才能增添活力,注重公平才能促进和谐,坚持效率和公平有机结合才能更好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
    2、内涵:    我国现阶平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缩小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和发展不平衡问题;缩小东部与中、西部之间的差距和发展不平衡问题。
    3、措施:    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我们把提高效率同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经济效率提高、促进社会和谐。既高度重视通过提高效率来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又高度重基础上通过实现社会公平来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2011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热点题:抗旱救灾   
    一、背景链接    农田龟裂、水井干涸、水库见底……自2009年秋季以来,我国西 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时至今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1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8579万亩,2212万人因旱灾导致临时饮水困难。
    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促进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事关经济全局,意义重大。抗旱救灾工作不仅关系粮食安全,而且关系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旱区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当前全国旱情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449万亩,占全国的85%;其中云南省耕地受旱面积4794万亩,占全国的43%。二是因旱 出。目前,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达2212万人,是多年同期的1.9倍,其中79%集中在西南5省(区、市)。而且,饮水困难群众主要分布在偏远山区,部分山区群众需到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拉水,拉水成本每立方米达到30—80元。三是旱情持续时间长,旱灾损失十分严重。一些旱区持续受旱时间接近5个月,现在仍呈发展趋势;云南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170亿元。四是北方地区旱情露头。东北、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饮水困难也比较突出,甘肃东部、陕西大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北方冬麦区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部分农田受旱也比较严重。   
    二、旱灾产生原因及影响
    (一)原因分析    1. 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是主要原因。西南地区许多水库主要靠雨季降雨蓄水,一旦错过了这个时机,水库就只能够吃老本。去年9月以来,云南、贵州大部及广西、四川、重庆的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多年同期总体偏少五成以上,一 九成。到3月中旬,云南全省库塘蓄水仅为46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同期偏少近18亿立方米。    2. 温度偏高,目前云南冬季以来的平均温度是1950年到现在为止最高的。降水少,温度高,必然造成蒸发量大,土壤失墒很严重,出现严重的干旱。   3. 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依然突出。云南省的水资源是比较丰沛的,在全国排在第三位,但水资源利用率只有6%。贵州省已建成的17893处蓄水工程中,中型水库仅34座,99.9%都是小型水库,总蓄水量不到20亿立方米。因为缺乏必要的水利设施,特别是缺少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再加上云南、贵州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雨水蓄不住,地下水用不上的状况。
    (二)旱灾的影响
    1.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口不断增加,解困难度越来越大。按预测,3、4、5月云南全省饮水困难群众将分别达到900、1080、1200万人。以1000万人测算,通过水库供水,实施应急调水,打井开采地下水以及群众自救等措施可解决300万人,尚有700万人需要靠拉水送水来保障饮水,确保人畜饮水的难度越来越大。
    2. 抗旱水源日趋紧张,生活、生产用水矛盾更加突出。如果云南省干旱持续到5月中旬,现有45亿立方米的库塘蓄水将基本用完,局部地方将面临无水可用的极端状况。    3. 灾区群众收入锐减,灾民救助任务重,大春生产压力大。    4. 是我国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的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四、面对旱灾我们应采取的措施
    (一)减少旱灾所造成的损失
    1. 加强雨水情、旱 商研判。组织旱区对缺水情况逐县、逐乡、逐村、逐户排查摸底,进一步细化完善供水方案,合理使用和调配好有限的抗旱水源,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妥善安排好生产用水,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旱区每家每户每一位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2. 因地制宜,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抓紧建设一批蓄水、引水、提水工程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的建设,为春耕生产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3. 如果具备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气象部门应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降水量。
    (二)抗旱救灾措施
    第一,旱区各级防汛抗旱、水利部门必须算好水账。首先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对现有水源统一管理和调配。采取水库供水、应急调水、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各种应急措施,保安全。   第二,春耕备耕要根据水源现状因水定种,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扩大旱作种植面积,推广抗旱节水技术,为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力争做到小春损失大春补。    第三,建立长效抗旱机制,通过编制抗旱规划和加快规划的组织实施,建立完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旱情监测预警、抗旱指挥调度、抗旱保障等体系,全面提高我国综合抗旱减灾能力。
 
申论范文:关于应对药价虚高的建议   
    我国的医疗改革经历了20多个风风雨雨,如今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徘徊。对于医改这一“疑难杂症”,不能简单地说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是作为政府高度关注的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药价依然虚高,“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不和谐音符依然在跃动。    近年来,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应对药价虚高。但是,这一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对于基本药物,国 其最高零售价格,并且要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予以公布。这样可以防止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药店漫天要价。对于高端的药品,可以交给市场实现自由竞争,由消费者自己选择。   
    (2)提供财政支持。加大财政支出,为制药企业的药 的技术创新提供经费保障。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的研发、创新,必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为了盈利,他们会把这一支出成本转移到药品价格上面,从而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政府如果能够为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提供必要的经费,就会保证药品的价格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流通到消费者手中。   
    (3)开 点,取消“以药养医”体制,施行“医药分家”。当前,医院运行机制最大的弊端是依靠医院创收,实行收入归己,自行支配。这种“以药养医”机制导致医院追求经济收入,公益性淡化,是药价虚高的罪魁祸首。如果“医药分家”,医疗机构只负责给病人诊断、开处方,而病人可以自主选择药店购药,就可以使药价脱离医院控制,回归合适价位。   
    (4)严查生产和流通环节。虽然国家大规模地限制了多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但是每次“降价令”一发出,降价药品就会顷刻间“卖光”,人间蒸发了。制药企业通过“四改”(改包装、改剂型、改规格、改给药途径),降价药品就会老酒换新瓶重新粉墨登场,价格却成几何增长打着滚地往上翻,有的干脆只换个包装就上市。如果对“包装”环节严格把关,就会保障降价药品的正常生产和销售,老百姓也不会为了仅仅换个包装的药品而付出更大的代价。   
    (5)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加强医院药事管理。建 制度,实行招标定点生产和政府集中采购配送,规范出厂价格,严格监督临床使用,这是解决医药购销秩序混乱、药价虚高的治本之策。   
    胡锦涛总书 指出,要建设“病有所医”的和谐社会。“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根本出发点,我们要认真领会其精神,更要认真贯彻执行,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公务员考试指导:申论文写作四点关键   
    审好题才能做好题,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给出的阅读资料通常在3000到7000字之间,在申论150分钟的考试时间里,一般用于阅读的合理时间不超过40分钟,这一点在考试的要求上做了明确的提示,阅读参考时限不可超过40分钟,因此,对阅读时间的把握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这就决定了考生只能快速阅读、精读和跳跃性阅读,而非逐字逐句地细读,要有很强的阅读归纳和概括的能力。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了解说明主旨和大意的事实和细节,既理解字面的意思,又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一定的判断和推论,既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又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申论所都是围绕一个问题给一堆资料,这些资料都是不够全面、准确、清晰的半成品资料,要求考生善于透过资料的表象抓住事物的实质,而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要善于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辩证发展地看问题。这就需要考生锻炼快速阅读,归纳概括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的能力,这样才能保证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阅读任务。   
    其次,综合分析能力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
    综合分析能力集中体现在考生对资料的提炼与加工上。综合分析能力是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必须具备的应用性智能思维能力,是综合能力的基础。一般情况下,人们常把综合分析能力作为判断一个人能力高低的主要标志。这个“能力”主要指的是观察、思考和决策等方面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是申论获取高分的关键,因为综合分析几乎贯穿在整个申论考试中。调查研究少不了它,整理资料少不了它,实它。申论给定的资料具有普遍性,大部分资料围绕某一社会热点问题摘录组合而成,集中反映社会生活中有一定影响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想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就必须对各项给定资料的含义、性质、价值进行系统的综合分析,既要分清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相关联的问题和无关联的问题;又要分清有价值问题和无价值问题,可解决的问题和不可解决的问题。只有具备了综合分析能力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事物内在的必然联系。提高综合分析能力,不仅有赖于思考能力和洞察能力,同时也和知识面、信息流动及平日占有资料的多少有关。要坚持多学习、多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须勤动脑、善思考,这是有效地促进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最重要的机制。实践是增长才干的源泉,要善于抓住每一次实践的机会,将其视为培养、锻炼、提高综合分析能力的良机,倍加珍惜,这是非常重要的   
    再次,提出、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考查的主要目标
    提出和解决问题是申论的主要考查目标,也是申论考试的核心。申论本身就是申述、申辩、论述、论证之意,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考生必须进入材料给定的角色,以“政府官员”或所给的其行思考,提出决策方案。考生在学习过程不仅是一个接受知识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暴露考生各种疑问、困难、障碍和矛盾的过程,也是激发考生才智、独特个性和创新成果的过程,公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具体事物,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情感态度和综合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发展,必须拥有处理一般事件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还要掌握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这就要求考生有宽泛的知识积累,掌握扎实的行政基本理论,学会辩证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培养运用基本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公务员日常行政能力的最好体现,是履行公务员职责的根本保证。   
    最后,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是考生整体能力的显示板
    申论的答 达能力的要求较高,主要表现为语言规范、用词准确、简明扼要、行文流畅、说理透彻,遣词造句不能模糊。文字的表达只能使用现代汉语,不能用古文,且字迹工整。要求考生具备较高的驾驭文字的能力,无论是归纳分析论述部分抑或是议论文的写作,要掌握这些文体的写作方法,仅以口才论口才是远远不够的,君不见那些伶牙利齿的“巧舌媳妇”,尽管能说会道,却登不了“大雅之堂”。出色的口头表达能力,其实是由多种内在素质综合决定的,它需要冷静的头脑、敏捷的思维、超人的智慧、渊博的知识及一定的文化修养,因此,努力学习有关理论及知识和经验是非常必要的。多关注时政、要闻。反复练习,多背多看政论文写作范文和名言警句。 此外,在做真题时,一定要精做。所谓的精做就是要按照考的答案写出来,而不是只动脑、不动手,那样做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考生只有在备考中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复习,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申论:正确定位准公务员角色答题摆正心态   
    申论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从本质上讲,它是针对当前存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模拟行政机关的决策过程、工作思路、立场角度,依照特定的公文写作风格,针对给定的材料来完成具体要求的测试。指出既然是模拟政府行政机关的决策过程,这就要求考生在考试时必须树立“准公务员”意识。
   
    一、在考试中公务员角色定位的原则要求
    国家公务员网专家告诉广大考生公务员角色定位在考试中有几点原则要求。   
    首先,立论要高:要从全局的观念、国家的角度、主流的思想来思考问题。比如,2007年的土地征用,国家的主流思想是什么?就是实现土地的可持续利用管理,也就是科学发展,土地的科学发展统筹。2008年的水资源的开发也是如此,要科学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考生可换一个角度思考土地征用问题或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问题,即从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看,从当前国家有关土地政策的角度出发,不难得出:要科学统筹环境与发展的结论。   
    其次,思路清晰:从宏观到微观、从中心到边缘、从主要到次要、以小见大、由表及里。表述的时候一定要有层次性。比如说2007年讲土地是命脉,考生可采用如下结构来论述:一是讲当前土地征用的整体情况;二是讲主要存在的问题;三是讲土地是维持农民生产生活的基本命脉。在表述重要性的时候要升级,先讲农民层次的命脉,然后是保障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稳定的经济命脉,这就升格到农村来了。再往上升,是维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命脉,又提升一个档次。接下来再往上升,这关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命脉。论述重要性的时候一定是从低往高。而解决问题的时候,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二是加大监管力度或者转变政府职能;最后才是加大对广大公民的宣传,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责任意识,从政府再到个体。专家提醒考生,如果大家在分析和论述层层推进、语言表述流畅,就有可能使文章获得阅卷老师的肯定。   
    第三,措施可行:循序渐进、可行性、操作性(立即停止、马上采取、彻底关闭等等),注意创新。专家向大家举了个例子说明:国家“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纲要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耕地减少过多状况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用得比较多的词是“比较完善、持续增加、比较健全、继续减少、普遍提高、基本稳定、较大改善、进一步好转”,都是很中性很保守的表述,不敢说大。想想从执政党从国家的角度,用的都是这种词汇,这就是写申论可以出现的字眼。     
    二、公务员角色定位的能力培养
    很多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提出如何才能树立“准公务员”思考、作答意识呢?
    一般认为,“准公务员”行为必须参照公务员的标准来进行管理,在平时必须认真学习和培养以下四种素质与能力。   
    (一)政治鉴别能力
    1、 简言之,就是政治上识别大是大非的能力。
    政治鉴别能力是国家公务员不可缺少的重要素质,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大是大非问题并不是一眼就可以区分开来的,要做出正确的判断不是容易的事。首先,政治鉴别力,就是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其次,政治鉴锐性为前提。政治敏锐性,就是在政治问题上有见微知著的眼光,即善于抓住萌芽,洞察本质,判明利害,把握趋势,并据此确定应取的态度和对策。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是讲政治的能力,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在实践上的表现。
    2.提高政治鉴别能力的方法
    1)增强政治意识。要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真正认清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正确的政治信念。我们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一方面要靠社会主义不断取得胜利的事实和实践教育人们,另一方面就是要真正学懂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只有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才能敏锐分辨各种错误思想和政治倾向,坚持正确的政治观点。
    2)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同时,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也有一个政治立场问题,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就不能时刻关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3)树立鲜明正确的政治观点。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鲜明的正确的政治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毛泽东思想的观点、邓小平理论的观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观点,这是我们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我们观察和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内外各种矛盾和问题的伟大的认识工具。   
    (二)依法行政能力
    1.依法行政的含义
    依法行政是现代法治国家政府行使权力时普遍奉行的基本准则。依法行政的基本涵义主要是指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依据法律行使行政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法律是行政机关据以活动和人们对该活动进行评价的标准。依法行政是对整个国家行政活动而言的,它要求一切抽象的与具体的行政行为都要遵循法律。依法行政是对各级行政机关提出的要求,也是反映市场经济对政府活动的客观要求。
    2.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1)合法行政。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做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
    (2)合理行政。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
    (3)程序正当。法律的正义只有通过正义的程序得到实现。公正的程序是正确选择和适用法律,从而也是体现法律正义的根本保证。依法行政的核心与实质,是指依行政程序法行政。
    (4)高效便民。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5)诚实守信。行政机关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撤回或者变更行政决定的,应当依进行,并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6)权责统一。权力机关授予行政机关以行政权力,是要求行政机关运用它去履行职能,达到行政管理的目的,否则就没有必要授予其权力。
    3.如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要准确把握依法行政的主体
    依法行政的主体是行政机关及其国家公务员。不能把行政主体本身的依法行政排除在外,否则依法行政将失去基础。行政执法人员是行政执法权的具体实施者,这些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所实施的行政执法行为方有效。 (2)要准确把握依法行政对行政执法的要求
    行政执法行为必须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做出。行政执法是执行法律的活动,这种性质要求行政机关不能自己给自己授权,而只能在法律授权下从事行政管理活动。
    行政执法行为应公平、合理。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大量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依法行政原则要求行政机关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立法意图和精神实质。
    行政执法活动应公开。行政公开是现代行政的必然要求。公开是制止自由裁量权专横行使最有效的武器。
    行政执法应讲求效率。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法律关于各办事环节的期限的规定,及时处理行政管理事务中的各种社会关系,使行政权力及时得到有效运用,同时也可以对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及时实现起到一定的保证作用。   
    (三)公共服务能力
    1.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努力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各项工作得失成败的最高标准。
    国家公务员要诚实为民,守信立政,当好人民公仆。公务员要当好人民公仆,关键是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诚实为民。    2.增强公共服务理念,注重提高工作效率    公共行政的范畴取决于不同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的公共需求,从社会发展的进程看,公共需求处于不断变化中,行政的内涵与外延因而具有相应的阶段性与变动性。    公共服务意味着政府义务的积极化。伴随着社会需求的多元化以及公共领域的拓宽,单纯的“公共权力”已无法包容所有的行政职能,起而代之的是“公共服务”的理念。    公共服务意味着行政规则的服务化。公共服务理念的确立,使得政府在原有权力行为之外,更多地实施非权力性的服务行为,旨在对政府的社会职能进行组织,规范、调整政府大量的非权力性的行为。    公共服务意味着政 化。在传统的行政理念中,行政意味着对公共权力的行使,其特征是行政行为的单方性、命令性和强制性,并表现为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征收等具有单方意志属性的权力行为,这种行政方式被称为规制行政。
        (四)调查研究能力
    1.深入调查研究是各级公务员的一种基本能力    调查研究能力是各级公务员的一种基本能力,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所谓调查研究,就是通过深入实际等形式,详细地占有第一手材料,以一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运用基本的和现代的科学方法与手段进行研究,从中得到规律性地认识。
    2.调查研究的步骤    准备阶段。准备阶段的工作对科长搞好调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是整个调查研究过程的基础和起点。合理确定调查研究任务是搞好调查研究的前提,科学地设计调查研究方案是保证调查研究成功的关键,组建合格的调查队伍是顺利完成调查研究任务的基本保证。
    调查阶段。调查阶段是调查研究方案的执行阶段。这个方案的主要任务是根据调查研究方案中选定的调查研究方式、方法进行材料收集工作。
    研究阶段。研究阶段是实地调查结束后,对所收集的材料进行整理、分析的过程。其主要任务是鉴别整理材料、进行统计分析和整理研究。
    总结阶段。总结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撰写调查研究报告,总结调查研究工作,评估调查研究成果的全过程。
    调查研究的上述四个阶段,是由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的转化过程。这一科学程序,是根据调查研究活动的客观规律制定出来的工作步骤,是调查研究基本原理的具体应用。   
    专家指出,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培养上述的四个能力,切忌以学生的心态和身份去参加考试,要时时将自己放在公务员的高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站考,而不拘泥于表面。这样才能在申论测验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申论对策高分技巧   
    在国考即将来临实际,华图教研中心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何磊老师,凭借多年的经验,总结出申论考试“对策”类问题的高分技巧,帮助考生取得申论考试的理想成绩。     近年来随着申论阅卷的反培训,去套路化趋势日益明显,考生如能够创新,写出新意,展现自己的特色,是获得申论高分的趋势,这点应该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     考生在申论复习的过程中对于具体问题如何提出对策,首先需要做的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原因是提出对策的前提,只有明确了原因才可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至于对策的数量,则根据原因的多少,复杂程度而定,并非越多越好。     要在申论对策上拿到高分,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提出对策注重针对性的同时还要注意第一句话的概括性和抽象性。不能开头就进行详细的阐述,这容易给阅卷老师形成逻辑混乱的印象,也不利于阅卷老师在最短的时间内读懂你的思路。
    例如,2010年11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 北受暴雪影响地区指导工作。他强调,要加强领导,科学组织,狠抓落实,做好应对暴雪的各项工作,实现保民生、保生产、保运输的目标。他提出三项要求:第一,加强领导。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根据气象变化进一步完善应急方案。第二,科学组织。要做好气象预报,为应对恶劣天气提供依据。各部门要加强联系,相互配合,精心调度,特别是搞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生产、运输和物资调度。第三,狠抓落实。有关地方和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这其中逻辑就非常清晰,首先是总括性的要求,然后每条对策的开头一句话是高度概括,这种写作思路值得考生借鉴。     
    第二,对策切忌成为空谈,抽象概括后一定要具体化,具有可行性,合理性,符合依法行政的原则。申论测 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对策主要测查的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考生提的对策决不能大而空。有的考生把自己背的一些十七大报告中的话往对策中堆砌,没有具体化,导致得分不理想。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十七大报告里所提出的对策是针对全国的问题,是带有指导性又比较宏观的,如果考生完全直接照搬到申论对策里是不合适的,必须加以演绎和展开。第三,在文字表达上提对策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不用拘泥于首先、其次、再次,第一、第二、第三。可以适当地使用排比句,每段的第一句话都是排比句式,能增加考生文章的可读性和气势。常用的排比方式有:…是…的关键;…是…的核心;…是…的基础;…是…前提等,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具体演绎。最后,考生在掌握了以上提出对策的方法后,在成文时还应该注意对策之间排列的逻辑顺序。只有把对策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排列起来才可能成为一篇优秀的申论作文。常用的逻辑顺序有从内因到外因,从直接到间接,从根本到一般,这些需要考生多加体会和练习。
 
2010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阅卷评分标准   
    一、申论考试阅卷情况   
    (一)阅卷基本流程
    组成评卷小组    封闭阅卷    按题分组,流水作业    专人评专题,两人共阅一题,严禁一人阅完
    抽样评卷,制定标准,全面铺开    专人复核,专人统分,专人登分,专人核分    试卷半年后销毁
        (二)电脑阅卷的基本流程
    阅卷场先将报 进电脑,一般是每分钟100份的速度,1小时可以扫描6000份试卷进入电脑。报考者的答题卷是以照片形式显示的,与原件形式上完全一样。    电脑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将试卷随 网电脑上,报考者的考号和姓名等个人信息是被遮蔽了的,能够有效防止阅卷教师作弊。阅卷教师在自己的电脑前,看着屏幕上的试卷打分,将分数敲进电脑屏幕的指定位置。    每份试卷基本上由两名阅卷教师评分,阅卷教师根本不知道自己阅的卷是谁的,也不知道谁在与自己阅同一份试卷。为了保证阅卷教师认真看完答案再打分,所以电脑软件设定每篇作文必须看满多长时间,通常是每篇文章在屏幕上显示4分钟,4分钟过后下一篇文章才会显示出来。    如果没到4分钟,下一篇文章就不会“跳”出来,这就可以有效地避免个别阅卷教师打“神仙分”,打“印象分”。主考部门深知,公务员考试在某种意义上其意义和价值远胜于高考,高考考得好只是给人展示了一个希望,而公务员考试考得好给人展示的却是一个结果。   
    (三)电脑阅卷的相关内容
    网上阅卷:得分评定    如果两名阅卷教师在不同的电脑上,甚至可能是在不同的时间里,对同一份试卷的打分分差在一定限度内,电脑会自动取其平均分作为报考者该题的最后得分。
    网上阅卷:误差处理    分差的浮动范围,各 相同,有的是6分,有的是10分。如果超过分差,电脑会将同一份试卷自动传送给题长或第三位阅卷教师重判;如果题长没有把握,或者出现争议较大的文章,就把文章传送给专家组会审。
    网上阅卷:第一印象    提醒:在公务员考试采用电脑辅助阅卷以后,报考者要特别重视作文的视觉印象,要给阅卷教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网上阅卷:修改技巧    在试卷的形式上,要做到卷面整洁,不要轻易改动错别字,有错别字最好在字下划一横线而不是改动,因为改动后会打破卷面的平衡。
    网上阅卷:注重形式    报考者在答题时要尽可能使文章的层次通过分段和段旨句清晰地显示出来。阅卷过程中,最关注的内容依次是标题、开头一段、中间各段开头一句、最后一段。俗话说:“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有经验的阅卷教师会在一秒钟内通过整体认知的方式在脑海中对答卷留下第一印象,判定文章档次。后面的依次阅读事实上是对第一感觉的验证。
   
    二、申论考试评分标准    申论写作的评分公式一般是:内容+形式+奖励-字数-错别字=实际得分,但每年的标准还是有一定的变化。下面以某省2007年公务员申论考试的评分标准为例。
    第一题评分标准    能概括出参考答案中给出的主要问题的,即可给分。只要求报考者概括的意思相同或相似,不强求文字相同。    评分时,每缺一个主要问题扣4分;没有紧扣资料,概括欠准确扣4—5分;条理不清,扣3—5分;字数每超过10字扣1分,累计扣分最多为3分。
    第二题评分标准    注意:评分时,参考答案中对策只作参考,不是唯一的标准,只要报 策,言之有理,就要酌情给分。可分为四个等级打分:
    一等(26—30分):紧扣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具体性、可行性,具有一定的创见性,语言流畅,字体美观;    二等(16—25分):能针对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策建议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具体性和可行性,语言通顺,字体端正;    三等(6—15分):对策建议缺乏针对性、具体性和可行性,语言基本通顺,字体清楚;    四等(0—5分):脱离主要问题,无对策建议,语言不通顺,字体难以辨认。
    第三题评分标准    可以分为五个等级打分:
    一等(41—50分):紧扣主要问题,观点鲜明,内容充实,分析透彻,结构严谨,语言流畅,标题准确而醒目,字体美观;    二等(31—40分):能针对主要问题,观点明确,内容较充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标题正确,字体端正;    三等(21—30分):基 题,观点基本明确,内容一般,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标题基本正确,字体清楚;    四等(11—20分):基本脱离主要问题,观点不明确,内容单薄,结构欠缺,语病较多,标题不准确,字体不好辨认;    五等(0—10分)脱离主要问题,中心不明,观点不明,内容贫乏,结构混乱,语言不通顺,题不对文或无标题,字体难以辨认。
 
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分析材料四个基本方法   
    材料的阅读与概括是了解申论题目的基础工作,接下来对材料的分析是针对作答要求进行而进行的最重要的工作,通过分析得到的准确的论点,才能保证申论作答不偏离方向,得到基本的分数。下面为大家讲解分析申论材料的四个基本方法。     
    一、问题与原因分析法     即根据问题的表现,找出相应的应对策略的方法。这一方法要求考生首先查找具体的问题表现,其次是从这些问题出发,寻找形成问题的原因,再根据问题的表现形式及具体原因找出相应的对策。其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界定问题。首先必须针对作答要求中的问题,界定其所指向的特定问题。
    第二步:在给定材料中查找相关问题的阐述。根据问题在给定材料中寻找与此有关的段落,找到关于问题的表达内容,综合形成关于某个问题的具体表现方面的条理性陈述。
    第三步:寻找问题的内外原因。原因分析是申论考试答题中最重要的方法,在分析问题类题目中这一方法尤其重要。一般来说,考生可通 析问题的原因,一般有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内因和外因,等等。
    第四步:概括问题的实质,形成答案。
 二、供需分析法     供需分析方法即通过对问题的供给和需求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实质和关键的方法。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供给与需求之间必须保持适度的均衡发展关系,即平衡比例关系,一旦失衡,问题不可避免。学一手教育公务员考试专家认为通过对供给和需求的分析可以找出问题的关键。
三、可行性与合理性分析法     可行性与合理性分析指对题目所提出的问题、观点、措施进行合理性、可行性方面的分析,并据此提出自己的观点的分析方法。可行性与合理性分析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常识判断与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识。
 四、概括与对比分析法     概括对比分析法要求从问题出发,首先概括给定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并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进行逻辑推理,最后得出答案。 第一步,弄清题干内容,找准问题。    第二步,针对问题,概括材料。第三步,对比研究,分析综合。第四步,总结成文。
 
公务员申论考试策论文题目成败的关键
在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考试策论文中,有些是给定文章题目的,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文章的题目都是由考生自己来拟定的。对于考生万事开头难,首当其冲的难就是如何拟定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题目。但由于政府文件和各类公文题目都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不同于一般文章,题目不能太新颖和花哨的,题目要平实直接点明要解决的问题和文章的中心内容,根据多年来的考试辅导经验和搜集高分申论作文进行研究对比发现,高分申论策论文的题目一般有如下三种模式:     
    (1)直接点题型题目     一般而言,在策论文 目比较实用、平实,也比较保险,易于为考生所掌握。其基本句式如下:     进一步加强……的对策     ……的对策     关于……的对策
    比如可采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对策》、《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对策》等题目。     
    (2)强调中心论点型题目     强调中心论点型题目即以中心论 为文章的题目,这种策论文的题目特点是中心突出,让人一目了然,其基本句式如下:
    ……关键在于……     ……应以……为中心
    ……应着眼于……     ……的核心是……
    ……是……基础     树立……观     坚持……     切实加强/做好……     认真落实……
    比如可采用以下题目:《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政府监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着眼于提高农村群众生活水平》、《民主法治是和础》、《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观》,等等。     
    (3)思路型题目     思路型题目即以考生解决某一问题的思路作为题目,让人看到题目即能明白考生的基本思路。此类策论文题目的基本句式如下:     贯彻……,落实……     以……为指导,做好……     加强……,做好……     进一步加强……     ……应……
    有关的示例如下:《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工作》、《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切实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加强生产安全工作应首先建立安全预警机制》 对于参加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不仅需要知其然更需要知其所以然,两手准备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公务员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为了让备考国考的广大考生有备无患,学一手教育的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再教大家一手,以防患于未然,避免由于题目起得不当造成失分。下面就是如何改正目的示例,希望广大考生紧紧牢记!     
    其一,未能注意到题目的语义通顺。
    错误示例:     《整治农村六合彩的对策》     其语义并不是十分通顺,可更正为:
    《治理农村六合彩非法活动的对策》     
    其二,未能注意作为题目的句子的完整性。
    错误示例:    《让人人拥有医疗保障》     《和谐建设城市社区》
    这些句子作为题目并不是十分完整,可改正为:
    《建立健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对策》     《关于建设城市和谐社区的思考》     
    其三,一些题目过于罗嗦。     错误示例:
    《切实有效遏制道路交 快上升的对策》     《针对实施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对策》
    上述题目显得太罗嗦,可更正为
    《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对策》     《推进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对策》
        其四,一些题目中心过多。
    错误示例:     《关于完善听证制度以提高民众参与国家管理工作和实现人民民主权利的对策》
    上述题目存在着三个中心,题目过长,让有看不明白,可通过删减更正为:
    《进一步完善听证制度,切实保障民众参与国家管理工作的正当权利》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指导:申论作答角度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大幕已经拉开,广大考生在备考申论过程中,一个普遍的困惑是如何才能更好地把握住申论作答的角度从而使自己备考事半功倍呢?联创世华公考研(论坛) 究中心给大家讲解一下申论作答的角度,希望能有所帮助。     角度至关重要,角度就是立场。角度不对,文章写得再漂亮也很难得高分。与一般的材料作文有所不同,申论作为选拔公务员的必考科目之一,其基本要求之一就是必须站在公务员(政府)角度思考问题,找政府的责任。之所以如此,是由公务务员的职业特点决定的。作为依法享有国家行政编制,并享受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的基本职责之一是代表政府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具体说来就是从政府的角度出发,找出政府的责任,并进而采取相应的对策使问题得以解决。那么应该如何找政府的责任呢?这就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政治精神和公共管理常(意)识,就政治精神而言,大家应该知道,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务员的工作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政府是责任(无限)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高效型政府,必须秉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理念。这也明确了政府与一般的单位、组织价值取向的不同。对于企业而言,它是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标的,按价值规律来行事,但对于政府而言,却不能如此。政府的价平为先,注重社会效益,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能只是代表某一部分,特别是富人的利益。举个例子来说,近期媒体热议的陕西某重点高中择校生只招公务员子女、一些地方为推动本地房地产业的发展,承诺给买房者的子女中考加分等,就只代表了一部人的利益,损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又比如很多地方为了减轻财政负担甚至从中赢利,把一些公共服务市场化,又缺乏必要的监管和配套措施,企图一甩了之,结果加重了群众的负担,损害了群众利益,近期暴露出的公交、公厕、自来水等问题就很具有代表性。     
    当前我们的政府正处于一个转型时期,由一个经 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的管理方式和方法由传统的管制型向疏导性转变。我们的社会也由权威型社会转向效率型社会,进而向和谐(公平)社会转变。而所有这些转变又是在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及与之相对应的矛盾多发期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在转型过程中,政府职能的转变势在必行,由于转型不到位所造成的政府的缺位、错位、越位现象也日益显现,而这些正是申论考试的切入点,也是考生答题时思考角度。以三鹿奶粉事件为例,监管不到位是政府的缺位,而某些职能部门置本职工作于不顾而热衷于搞评比、授予免检资格等则是政府的错位和越位。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站在公务 责任,还要求考生必须熟悉党和国家的一些大政方针,吃透其精神,然后结合材料来作答。比如2008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就是考察考生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这也是与2007年党的十七大紧密相连的。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粮食安全问题与2008年党的十 切相关。因此,考生要想把握申论作答的角度就应多关心时政,多看一些相关的资料。     
    角度是申论作答的灵魂,只要角度对了,申论答题的大方向就错不了。当然,仅有角度是远远不够的,随后我还要和各位考生谈一下申论作答的思路和方法。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致胜三招   
    战略上藐视--告别恐惧     调查显示,公务员考 程度的恐惧。“恐惧申论”已经成为一种群体症候,其根源在于考生对申论考试的解题方法、思维方式和写作规律认知模糊或知之甚少,绝大多数考生不懂得申论之“道”。
    申论之“道”指的就是申论考试的本质理念、思维方向和写作规律。如果考生能够对《申论》的考试目的、思维方式、写作规律、评卷标准有一个准确而深刻的认知,那么就不会“谈申论色变”,恐惧申论。   
    战术上重视--提高综合能力     申论考试的结构一般由四个步骤组成,第一步是总结概括材料所反映的内容、问题或观点等,第二步是综合分析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第三步是针对问题提出对策,第四步是表述成议论文。在公务员备考过程中,考生要注意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具体说来,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首先要提高抽象概括能力。考生要加 度,在平时的练习中有意识地培养对文章段意、层意以及全文中心大意的提炼。在平时的阅读过程中,考生要有意识地培养概括的能力。看完一段文字,停下来思考一下这段文章主要说了什么,如果有条件还要将这一段文字的主旨做一个简单的摘要。长此以往,考生的概括能力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其次要提高分析事物的能力。对于某一现象的直接原因,应注意从这一现象直接连带的话语中去寻找。在找到直接原因后,要进一步从资料的其他段落中寻找间接原因、深层原因,这些原因的寻找,应注意某些段落的首句或末句。在分析原因时,应注意相关的重点段、关键局和核心词。    再次要提高对策的能力。在平时阅读的过程中,建议考生把申论考试所经常涉及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分类,比如看到有关交通问题、环境问题、农民工问题等相关文章或报道后,就把文章中提到关于解决该问题的对策,也就是办法、措施的话语摘抄下来,积累成册。有时间就拿出来进行温习,并在做模拟训练的过程中把这些对料相结合,但切忌不要生搬硬套,将它变成自己的语言,活学活用,坚持下来,考试中必然取得佳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申论一定要动笔写。写完之后,考生可以根据申论评分标准来检验申论水平。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时间因素或对申论考试缺乏整体认识,有些考生不能对自己的申论水平做出正确的判断,也就无法提高申论水平。为了帮助这部分考生提高申论成绩,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的申论批改。建议申论薄弱的考生报考申论批改班,有的放矢,迅速提高自己的申论水平。   
    战场上轻视--保持平常心     第一,看清题目再作答,避免出现答题内容重复的错误。比如说,如果第一题要求我们概括材料的内容我们可能就会把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原因以及影响等统统写出来,但是第二题可够会要求我们概括造成此问题的原因。如此,不仅答题内容重复,而且浪费时间。如果改正的话,也容易造成卷面不整洁的后果。 第二,清楚自己的角色和身份。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不是学生、不是公司职员、不是任何其他身份的人,而是一个真正的公务员。考生必须明份。 第三,注意答题字数的限制。答题切忌重复罗嗦,要简单扼要、言简意赅,准确完整。第一题一般要求200字左右、后面逐次递增。一般情况下,除了时间不够,很少有人少写,大多数人会抱着一种想法,答得越多分越高。所以应该避免的情况是字数太多。有的考生为了表述的完整,200字以内概括不完,或者已经到了最后的格子,句子还没有写完,于是就另起一行再写。这样就给阅卷老师留下一种拖沓冗长的感觉,因此容易失分。 第四,保持卷面整洁。很多考生文思如泉涌,甚至如滔滔江水。可是写跑题了,或者没有按照想象中的思路进行表述。发现错误了,又不甘心就这样犯错而不改正,于是在卷子上又擦又图又画,甚至用透明胶布蘸掉,结果不仅卷面字迹模糊,而且容易将卷子擦破,这样显然会降低自己的印象分。
 
让申论卷面成为得分点
一.在字迹方面    每个人的笔迹各有千秋,有的如蛟龙出海般苍劲有力,有的如春园桃花般的袅袅婷婷,当然更多的人字迹一般,不见得多好,也未见得有多坏,于是一张、害怕甚至沮丧绝望,担心自己因为“自己笔杆子长得丑”而影响分数。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我们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是名字。其次是文字的工整一致性。好多考生刚开始答题的时候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可是后来手写疼了或者一看表时间快到了,就快马加鞭,由最开始老牛耕田般的速度变为快似今年新开的D字头的火车一样,结果前面工整整洁,后面东倒西歪,最终让考官大失所望。   
    再次是文字勾抹上。写错字或者错句再所难免,若要把错字勾抹掉,只需轻轻打一个斜线即可。这样就不会阻碍考官阅 情。   
    最后是字数。由于答题纸都有标定格,所以一定要事先找好符合要求字数的标定格位置,然后再写文章。省得出现字少乱补、字多乱划的现象。   
    二.在用词方面    很多考生在答题时为了升华主题便乱拼词语。比如,鉴于现在国家大力构建和谐社会,发展服务型政府,所以在很多考生的作答中,“和谐”二字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反因为你随意填加的“和谐”而使文章字句很不“和谐”,更容易引起考官对你基本知识掌握情况的怀疑。比如说,某考生写了个“发府”,官方历来没有这样提法,但是考生写了,考官很可能就会在你卷上划个大红圈,结果可想而知。   
    三.在段落方面    众所周知,写文章是需要结构的,而对申论来讲,在总结概括和应对策略方面的小分值题目结构似乎还不必看得那么重,但是最后一篇800-1200字的文章,就一定要讲究结构了。那具体我们该怎么做呢,其实也不难。一般来讲这类文章分为四大部分:开篇点题、分析原因或者意义、解决对策、结尾。因此,考生最起码要写上四段,当然也可以在二、三部分分段论述,但不管怎样,一般来讲至少要讲四段。这样分出段落来,考官就容易把握你的思路,抓住文章的重点,进而了解文章的亮点。因此,段落的划面同样十分重要。
 
国家公考申论复习五招应对
 毫无疑问,搞好申论复习,对于应对公务员录用考试,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何搞好申论的复习呢?却有着各式各样的想法和做法。有相为,只要买上几本申论参考书,翻一翻,看一看就可以了。我以为,这样简单化、盲目的复习,不会收到好的效果。要搞好申论复习,应自觉地注意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其一,掌握基本原理。这里所说的基本原理,指的是解答几道基本题型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技巧,即概括要点、原因、对策、对策有效性分析、论证表述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模式,以及阅读理解的诀窍。这些方面,是申论的基础,只有掌握这些基础知识,才能解答好申论试题。景山公务员培训中心对申论的基本原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中提炼出若干写作结构和写作模式,可供各位考生参考。在学习和掌握写作结构和写作模式时,要注意与例题结合,以便通过例题,深入理解和消化结构和模式。   
    其二,重视练题。这里所谓“练题”,指的是动手做题,进行实战演练,这可以明显提高现场答题能力,对考试来说,是非常关键的。“练题”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真题,即已经考过的试题。演练这类试题的意义,不在考,而在于它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它的基本题型、特点、方法技巧等,会在以后的考试中再现,对考生有相当大的启发作用。其次是模拟题。这类题的各种版本的水平不见得尽如人意,但均从不同程度上反映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可帮助考生对社会热点和答题技巧的把握。景山建议大家,无论是演练“真题”还是演练模拟题,均不应孤立地就题练题,最好是在练题中,在解答各道题时,自觉地以写作结构、写作模式和写作技巧为指导,通过演练,真正悟透和掌握运用原理的方法。   
    其三,阅读“热点”资料。这里所说的“热点”资料,指的是重大社会现时“热点”问题的有关资料。这类资料很多,其中最紧要、最具参考价值的有:(1)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点出了重要现实问题的诸方面,如有关“民生”问题的主要之点,2007年面临的主要任务等。“报告”可以视作社会现实问题的总纲,用它 题。(2)《半月谈》,登载关于社会现实问题的文章,有对现实问题的分析。(3)《瞭望•新闻周刊》,登载关于社会现实问题的文章,对现实问题有较深入的分析。   
    其四,复习的步骤。申论复习的步骤计划,考生可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制定。若从按层次把握知识,以利于应试的角度看,我认为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一是消化原理,即掌握解题模式;二是演练真题,尤其是演练近两年来考试的真题;三是演练模拟题,准备应试。   
    其五,自学与听辅导相结合。众所周知,公务员录用考试竞争异常激烈,且考试科目独特,属考生以前未曾学过的内容,要想在几个月内完全靠自学来掌握,绝非易事。大量事实证明,如果把自来,可帮助考生如愿以偿。最好的方法是:一边听辅导,一边自学。具体做法是:以辅导班带动自学。参加“强化班”,带动整个原理学习;参加“冲刺班”,带动对重点、难点的学习;参加“讲题班”、“押题班”。带动“实战演练”。这样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得有人说过,通往天堂的道路是很狭窄的,“捷足者先登”。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套用这句话:通往公务员的道路是很狭窄的,只有那些思维敏捷、讲究复习技巧方法的人,才能首先实现自己的目标。从这方面来看,似乎技巧和方法是重要的。但古人又说:“天道酬勤”、“皇天不负有心人”。从这点看,似乎“勤奋”是最重要的。其实。“勤奋”就是最高明的技巧和方法,勤奋者就是真正的“捷足者”,二的。由此可见,在通往公务员考试的道路上,只有那些意志顽强、不畏劳苦向上攀登的人,同时又是“心有灵犀”的“捷足者”,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申论材料阅读的方法和技巧(1)
在申论的作答要求中,并无具体与阅读理解相关的试题,但是申论给定材料的特殊性,要求应试者必须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而且阅读理解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作答成绩的优劣,所以掌握阅读方法和技基础。     
    根据材料内容的多少和应试者专业知识水平的高低,完全规定阅读多少遍是很难的,但是,为了材料理解的全面性、深刻性,至少应在两遍以上。     
    一、通读,“点”“点”相联     通读就是第一次接触材料,要求应试者逐字阅读整个材料,每阅读一个自然段,都会在应试者头脑中形成一个小“点”,这个“点”就是文字的表面涵义,随着阅读的段落越来越多,印在头脑当中的“点”也会越来越多,当阅读完整个材料时,头脑中的“点”就会自动的串连,形成一个大致的轮廓:这些材料象深刻的事件,这些材料之间大概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在整体上得出一个是有关哪方面问题的材料。这是第一次通读的方法。     
    通读的技巧:第一,阅读速度要适当快。申论阅读材料的速度一般应 话速度,否则,连接性不强,影响后面的程序;第二,要边阅读边寻找“闪光点”,就是每一个自然段的主要意思,应该是材料中关键的词或句子。第三,眼、脑、手并用。在阅读过程中,首先是眼的视觉反映,然后投射到大脑中,形成一个印记,在完成这个过程中,还应该学会利用手中的笔,不停的进行圈点,就是把留在大脑中印象较深的词语或句子用笔勾画出来,这个过程是一个相当短暂的过程。     通读的过程是一个感性和理性交替的过程。首先是感性过程,这是由于申论给出的文字材料一般采用了描述式的语言,或者是叙述性的表达,这种语言形式会给应试者留下直接感性的印象。但同时又是一个理性的过程,就是在阅读完感性材料的之后,留在头脑中,往往只是一个概念,一个事件的名称,一个关键的词语或句子,这是因为大脑具有极大的过滤作用,它往往能把那些生件凝聚成一个高度集中的词语形式,这与人们认识实践的过程是一致的。
二、复读,由“点”到“面”。     第一遍阅读,很难完全弄清楚材料的性质,尤其是整个材料的脉络关系还不可能清晰,这就需要再次阅读,即复读。复读的过程就是趁着刚才阅读形成的对整个材料的大致轮廓,再阅读一遍,印证与自己第一次形成的印象和反映的内容是否一致,是否隐含着第一遍没有明白的含义。第二次的阅读非常重要,应试者应该通过第二遍的阅读形成一个相对明确的主题。复读就要正确把握每个段落的主要关键信息,哪些段落之间存在着关联,这种关联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从而最终得出给对社会上哪种现象或问题的叙述。
        复读的方法:     第一画圈标注法。就是把每个自然段的关键句或关键词在复读中用笔给予画出,以过滤掉与关键信息无关的内容,进一步缩小材料的范围。给出的每段材料,许多都有主旨句或关键词,是对整个段落内容的概括。画圈标注就是把主要的关键信息画出来。第二总结归纳法。针对没有可以直接圈注的主旨句或关键词,需要应试者在复读过程中进行总结和归纳,与第一种方法相比,总结归度,近两年的考试试卷,一些应试者由于缺乏总结和概括,导致在答题中漏掉了不应该漏掉的内容,影响了成绩。
复读的技巧:     第一,注重材料前面的引言或概说。有的申论材料在正式内容出现之前,总有一些简要的说明或引言,以说明该材料出现的背景或性质,这些内容应试者必须高度重视。如2006年的申论材料,虽然很多、很杂,但是,部长访谈之前主持人的引言已经透露出了该访谈的性质和内容范围,有助于把握该材料的主题思想。
    第二,把握整个材料的内涵。复读是在第一 上进行的,复读结束后,必须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完整的印象,即该材料是针对社会哪一个热点问题给出的,材料中对此是怎样说明的,哪些介绍的详细,哪些介绍的简单,围绕这个问题是从哪几个方面谈的,各自之间的观点是什么关系,这些都应该在复读中完成。
第三,学会把段落归类。就是在理解整体涵义的基础上,在复读的过程中能把属于整体的各个部分进行分类,即发现材料之间的关系。材料之间的关系主要有两种:    横向关系 横向关系就是材料之间是并列存在的,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如2002年的申论材料主要反映了网络的利弊观,即网 了许多好处;同时又给人们带来了许多问题。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属于并列关系;
三、跳读、精读,完善细节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命运,在阅读过程中,如果复读还不能弄清材料的本质涵义,那么,就有必要再读或者精读一遍,称为跳读、精读,就是把你认为相关的材料相联起来阅读,再相联的阅读过程中找出哪一个是主要的,哪一个是次要的,不同材料之间的根本区别是什么,在复读过程中形成的归类和总结部分各有什么特点,围绕作答要求进行细致的阅读,跳读或精读相对与前两次应该是高效而快捷的,通过跳读或精读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利用自己语言和思维能够表达清晰的概述,至此才算完成了阅读的过程。
 
略读的目的:了解材料内容   
    如果要提炼文章的中心思想,则首先应了解文章的内容,做申论材料题也是如此。只有熟悉各组材料的内容,才能找出各材料间的逻辑关系,进而发掘出材料所要说明的中心问题。所以,考生第一遍阅读材料的目材料的内容,为下一步分析材料间的关系,提炼中心思想打好基础。一般来说,申论考试所提供的各组材料间往往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有些材料可能是并列式的,有些可能是递进式的,有的是一组材料表述一个信息,有的是一组材料可能要表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信息,而有的却是两组或两组以上的材料才表述一个信息。因此,考生在第一遍阅读时务必要弄清各组材料的具体内容,大体了解一下各组材料间的内在的逻辑关系。   
    略读的常用技巧   
    为了快速而准确地理解材料内容,了解材料间的关系,考生在阅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技巧:   
    (1)快速通读全文。因为第一遍阅读仅是为了初步了解材料内容,不要求对材料进行全面地分析,所以,为了节省时间,考生应适 速度,以便能从整体上把握材料。   
    (2)注意关键词。在阅读材料时一定要注意一些表示逻辑关系的词语,如:首先,其次,最后,一方面,另一方面,第一,第二,总而言之等等。这些词语往往暗示了材料间的逻辑关系,对考生分析段落、理解全文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在遇到这样的词语时,考生一定要在词语下面做一记号,以便第二遍阅读时能够通过这些词语来寻找段落间的逻辑关系,从而节省时间。   
    (3)把握关键句。关键句是指提示文章段 是提示文章中心、主旨、观点的句子。它们一般是文章或段落的起始句、结语句、概括句或中心句等,常分布在文章或段落的开头、结尾。如下面这段材料:   
    能源问题节能是关键,要搞好节能工作,首先要有节能规划和总体目标,其次要有具体的技术指标、节约指标;再次是制定一些法规,《节能法》、《电力法》、《石油法》、《煤炭法》、《可再生能源法》等这些相关的法律要加快制定或进一步修改完善;第四要制定标准、标识,建立新的体系,要使标准先进、科学,不能在运行当中来节能;第五要依靠技术进步,通过产业升级换代来节能;第六要制策进行引导;第七要加强管理与监督检查;第八要推行循环方式;第九要大力宣传,倡导节能型社会。   
    这段材料一开始就点明了主题:能源问题节能是关键,要搞好节能工作。这就是文章的关键句,下面的内容全是围 的,因此,抓住了这句话,就理解了这段文章的中心思想。
 
申论阅读理解备考三步指南
对给定材料的阅读是申论考试的基础性环节。申论阅读的核心是“读懂”,围绕这一核心,我们从阅读原则、阅读方法、阅读理解能力培养方应对申论阅读的基本策略。   
    阅读材料,就是要根据目的意思和要求,对给定材料进行阅读、理解、分析,以确定材料反映的主要内容、主要观点、主要问题,从而为下一步作答做好准备。   
    第一步阅读理解的原则    为了保证真正“读懂”给定材料,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必须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一)时间原则    申论考试一般提供5000字左右的材料,花多少时料便成了一个首要的问题。很多专家认为应为40分钟为宜,但根据华图学校课堂的多次测试和总结的实战考试经验,我们认为以30分钟为最佳,因为申论考试看似时间宽裕,实则也很紧张,而且考虑到每次作答前都要草拟提纲,这实际上是二次阅读,完全可以补充一次阅读中没弄清楚的地方。    
    (二)整体把握的原则    申论阅读往往涉及很多材料,如何从总体上把握这些材料,并依此进行分析得出这段材料要说明的中心问题,这是申论考试的关键。而这个关键的前提是从整体上把握材料,而不是对材料一知半解。只有全面掌握了材料,才可能全面概括材料,挖掘材料的主旨,制定全面、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进论证。所以说整体把握的原则是阅读理解的基础,也是申论考试的基础。   
    (三)筛选性原则    申论考试的材料虽然庞大杂乱,但并不是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个信息都是有用的,这其中可能包含着许多迷惑信息、多余信息。因此我们要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对材料的信息进行筛选,否则很容易陷入误区。如2000年的申论考试材料,提供的主要信息还包括:噪音污染引发纠纷的信息,法院审判陷入困境的信息。对于这两个信息,有些考生就没有从整体把握进行筛选,有的将纠问题,有的将法院的司法审判列为主要问题,可想而知,这将严重影响考试成绩。   
    第二步 阅读理解的应试方法    考生要想完全驾驭材料,至少要将材料读两遍,每一遍都有必须要完成的内容。    一、阅读第一遍——了解材料内容       (一)材料形式。考试提供的材料一般都为“半成品”。
        (二)掌握阅读的基本技巧——圈点画线、边注眉批、把握材 心句。
二、阅读第二遍——理清脉落   
    经过第一次阅读,考生对材料内容已 的了解,第二次阅读材料的目的就是:由感性认知上升到抽象理解。   
    下面就理清脉落的步骤具体作一介绍:   
    (一)总结自然段    1. 方法    (1)第一种——关键句概括法。        每个自然段所反映的内容有时会以挈领的方式直接出现在段落最前方,即每段的第一个句子;或者以总结段落内容的形式出现在自然段的最后,即每段的最后一句话,有时也会在段落的中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有时一个自然上关键句,每个关键句引领一个内容。        (2)第二种——总结概括法。    当自然段中没有关键句,整段只是以一种陈述事实的方式将信息罗列、记述下来时,就需要我们通过对这个自然段的内容分析、整合后,归纳这个自然段的意义。一般来说,每个自然段的内容相对较少,信一,所以能够比较容易概括出来。   
    2.技巧的二次使用    圈点画线、边注眉批、把握材料关键句。   
    (二)划分段落层次、提炼中心思想    1.划分段落的方法——合并同类    2.提炼中心思想的方法——透过表面分析本质   
    通过对各段之间、各 在的逻辑联系,达到思想认识上的系统化,再通过整体系统的抽象和概括,就水到渠成在脑海中归纳出了材 想。由此,考生完成了由表象向本质的过渡。
第三步 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要素        只有阅读完了,阅读好了,阅读透了,才能了解文意,理解其中的思想,掌握其中的信息,也才能着手去写,去形成文字来表神主旨。下面我们来谈一下阅读理解能力提升要素。
   
    一、认识材料    认知材料是阅读过程中最基础的阶段。
        认知材料就是认字、读字、识词、解句的过程,即通过文字符号的认读和词义的感知,来了解字词所包含的意义,进而感知材料表达的内容的一种能力。   
    二、理解材料内容    阅读材料不能仅是局 生动、具体的认知上,还必须进 材料内容的抽象理解上,以获得全面、深刻的理性认识。理解材料内容就是对材料阅读的悟意明理的过程,由认字识词的感性阶段到理解内容的理性阶段的深化。理解是阅读的深化,是阅读的关键,是阅读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   
   理解材料内容需要经过由形式到内容,由外表到内部,由部分到整体的多层分析过程。   
    三、评判材料意义    评判材料,是指对材料的内容与形式进行全面评价和深入品评,它是阅读的各个过程中较高的一个层次。    在评判性阅读中,考生既可以评 、材料的内容,还可以评价材料的形式。这种种评判材料的思维过程,是考生在长期以来按照自己的思想观点认识事物的相对稳定的思维模式,所以每个考生对材料这种意义的理解、评判总是不尽相同,或者有着很大的不同。要提高对材料评判性理解能力,就必须树想观点,发展科学的认识结构,辩证的思考问题。
 
申论写作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下面就来谈谈申论写作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怎样定标题     标题在全文中的作用非常重要,标题列出后的最佳效果是使人读来觉得“触目惊心”。
        1、批驳型。题目中直接列出批驳的靶子,并直接表明作者的态度。这种题目容易一下抓住人心,让读者紧跟着作者的思路走,从而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   
    2、寓意型。寓意指暗含的深意。寓意型标题意味深长,让人回味无穷。这种标题恰好跟批驳型标题相反,它并不直接在题 度或者仅仅用隐约的方式表达出来,刺激人的好奇心,从而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   
    二、申论开头该如何写    如果说题目是画龙点睛的“睛”,开头就是龙头。这一部分到 是两段,视情况而定,不必拘泥于非的要求一段才行。开头方式有以下几种:   
    1、叙开型    叙开即先概述申论材料的主要内容或反映的主要问题,然后再亮开观点。这一顺序属于正常顺序,也最常用。     
    2、引言型,即用名人名言、警句等引起文章。    3、对比型,即用正反对照的方法,引出论点。
        4、设喻型,即打个比方来引出论点。    5、设问型,即以设问引出论点。
        三、怎样结尾   
    申论特色性的结尾有以下三种:    1、总结型,即概括总结,收束全篇。运用这种结 注意,语言的运用要简练准确,不要拖泥带水,否则易使人产生拖沓之感。    2、深化型,即借意抒情,深化主题。   
    3、建议型,即提出建议,发出号召。这种结尾方 信你的论点的同时,还号召其付诸行动,使你的文章不光停留在口头上,因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申论思维方法与解题技巧--六步探问法
六步探问法即做什么(主题)?    为什么做(原因)?在何处做(空间)?
    何时做或按什么次序做(时空),谁来做(主体),用什么手段来做(方法)。   
    六步探问法主要运用在申论考试的发现、分析、解决问题阶段。   
    六步探问法在申论考试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应用:   
    (1)发现问题。对给 材料进行分析,结合现实实际,发现主题现象存在的问题。   
    (2)明确问题。发现问题是思维之初始过程,还必须对问题加以明确,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予以正确表达和归纳。    (3)提出假设。明确问题之后,为了解决问题,可以运用已验和现成材料,对如何解决问题提出各种方案、假说、方法,要尽力想出各种可能性,但要有一定依据,不能乱想。   
    (4)验证假设。对提出的假设在理 重论证,以明确其正误,并加以完善。  
    (5)形成结论。假设经证实后,可据此作出结论,有的结论往往是多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