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2017年理论热点面对面七:安泰之死的警示

2017-06-28 14:02:17申论技巧1177 收藏
  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  --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有一个著名古希腊神话故事,名为“安泰之死”。传说安泰是位英雄,只要他身不离地,就能从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无穷力量,所向无敌,但只要他一离地,就立刻失去力量。另一位英雄赫拉克勒斯发现了他的这一致命弱点。在两人搏斗中,当安泰忘乎所以时,

  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


  --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有一个著名古希腊神话故事,名为“安泰之死”。传说安泰是位英雄,只要他身不离地,就能从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无穷力量,所向无敌,但只要他一离地,就立刻失去力量。另一位英雄赫拉克勒斯发现了他的这一致命弱点。在两人搏斗中,当安泰忘乎所以时,赫拉克勒斯把安泰高高举起,最终杀死了安泰。这个故事喻示人们:任何强大的力量,如果离开了后盾和支撑,都会逐渐衰竭,变得不堪一击。


  江河有源,大树有根。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同安泰和大地的关系一样,须臾不可分离,片刻不能割裂。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党就丧失了力量源泉。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获得不竭动力和胜利之本,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一、人民是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


  有一首歌曲《江山》这样唱道:“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歌曲震撼了无数听众的心灵,也深刻诠释了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的深情厚谊。


  中国古代就有重民利民的思想。春秋战国时期,孔子较早地提出重民、富民的仁政思想。孟子认为“民贵君轻”“得乎丘民而为天子”。荀子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著名比喻,集中反映了中国古代重民思想。汉唐时期,民为邦本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唐太宗李世民总结隋亡教训,悟出必须做到“国以民为本”,清楚地认识到民众的伟大力量。


  国外一些政党也十分重视与民众的密切关系,普遍认为政党的政治生命取决于民众。不重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导致苏共亡党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位昔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老大哥”,在拥有20万党员时,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夺取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拥有将近2000万党员时,由于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最终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导致政权垮台,国家解体,教训十分深刻。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鱼和水”“公仆和主人”等都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正如有人描述的,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革命的胜利。党正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人民,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景可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曙光在前。实现美好愿望,事业伟大,任务艰巨。推动如此空前伟大的事业,完成如此异常艰巨的任务,没有人民群众一如既往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惟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才能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为悼念张思德同志发表的《为人民服务》著名讲演中的一段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这个根本宗旨,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崇高价值取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回答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和创造性劳动,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现在,少数领导干部或高高在上,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或盲目决策,给群众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或作风粗暴,不尊重群众;或与民争利,侵犯群众利益;等等。这些做法从根本上讲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出了问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准则》精神,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时刻倾听群众呼声,坚持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改进联系群众方法。现代社会变化很快,联系群众的方法也要随之改变。必须认真研究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掌握新形势下党群干群关系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法,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多种形式,凝聚、激励群众,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


  三、驰而不息反“四风”


  1940年秋天的一个早晨,毛泽东同志对延安马列学院接他去作报告的4名同志说过一段话:“从杨家岭到马列学院,才十里八里路。二万五千里长征都走过来了,这几步算不了什么。我又不是不知道,不要接接送送。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作风--延安作风。我们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这番话意味深长,对于新形势下驰而不息地反“四风”,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仍具有重要意义。


  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求,抓住要害,突出重点,用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打持久战,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准则》提出了反对“四风”的要害和重点。一是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真正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功夫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二是反对官僚主义,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做到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反对享乐主义,重在解决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物丧志等问题,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四是反对奢靡之风,重在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等问题,保持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


  坚决反对“四风”,要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思想教育的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发扬光大。


  历史和现实表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与不抓完全不一样。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必须充分认识反对“四风”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长抓不懈,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及时严厉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违规行为,特别要坚决反对和查处各种隐性的、变异的不良作风问题,坚决打赢反“四风”这场硬仗。


  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键要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情做细做实。


  群众工作是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的经常性工作,若不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缺乏保障。只有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才能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群众的利益,服务群众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思想政治工作是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必须不断改进创新,注重运用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化解疑虑,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做好群众工作,严格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照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互联网等新媒体日益成为人们表达意见诉求、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应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不断丰富与群众联系沟通、互动交流的载体,掌握民情、回应民意、汇聚民智。


  提高组织动员群众能力。组织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能否有效地组织群众,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决策的落实和工作的成效。特别是在社会矛盾日益复杂的情况下,强调党员、干部的形象建设显得尤为迫切。领导干部品德高尚,自身素质高、形象好,群众就信服,说话群众就听,就愿意跟着干。领导干部应尊重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提高了解社情民意能力。通过民意调查、信息公开、听证会、协商谈判等具体制度,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使他们主动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搭建各种形式的沟通平台,积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重视各种社会组织在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使群众表达利益诉求逐步走上法治化的轨道。


  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和谐稳定是人心所向,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也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带来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给人民群众带来安全感和获得感,融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指出,党员、干部必须顾全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遇到涉及自身利益和局部利益的问题应该通过正常渠道向上级反映,积极主动做好化解社会矛盾、防控社会风险工作,不准组织、参与、纵容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活动。这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任务。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郑板桥有一首诗写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充分体现了一些古代官员质朴的爱民情怀。作为共产党人,更应该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相当一部分职工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特别是要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疏导和理顺群众情绪,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解决突出民生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民生问题反映强烈。如果解决不当甚至回避这些问题,就会使群众对我们党产生不满甚至对立情绪。必须顺应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使出“洪荒之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只有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才能使群众心和气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特别要注重群众权益表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群众诉求能够畅通表达。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为群众提供的依法维权途径不畅,效果不理想,致使少数群众通过群体性事件等过激方式来寻求问题的解决。针对这些问题,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说服教育好不明真相的群众,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同时,对于违法滋事的群体性事件,必须依法严肃处理,尤其要防范被敌对势力利用,造成大的社会动荡。


  过去的辉煌属于人民,未来的征程依靠人民。斗转星移,初心不忘。党惟有与人民形影不离、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才能在爬坡过坎、共克时艰的过程中凝聚起必胜的力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才能顺利实现。


  深度阅读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