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申论怎样积累才能拿高分

2017-08-02 21:50:48申论技巧657 收藏
  1、在日常生活中寻找材料
  日常生活是个无穷的宝藏,每当作家在书斋中思维枯竭的时候,都会到生活中寻找灵感,也就是平常经常提到的“体验生活”“采风”等。因此我们可以直接把生活素材转化为写作的材料。例如曾经在考试中曾考到“传统文化保护”这一主题,结合生活诸如“洋快餐泛滥”&ldquo

  1、在日常生活中寻找材料


  日常生活是个无穷的宝藏,每当作家在书斋中思维枯竭的时候,都会到生活中寻找灵感,也就是平常经常提到的“体验生活”“采风”等。因此我们可以直接把生活素材转化为写作的材料。例如曾经在考试中曾考到“传统文化保护”这一主题,结合生活诸如“洋快餐泛滥”“传统戏剧衰落”等身边素材都可以作为很好的反面典型。


  2、在教材课本中寻找材料


  很多考生总想举些“高大上”的事例,却忽视了最容易上手的材料。如以往初高中语文课本都是名家名篇,每篇课文都有其存在的理由,也都有我们可以转化为写作素材的机会,因此要善于向以往课本“拿来”。不同专业往往有各类选修课程,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学有专长”,更是写作时的绝好“宝藏”。


  3、在平常作文中寻找材料


  日常练习中每次作文都是针对最终考试的,因此平日的作文训练就是一根根稻草,考场作文就是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机会。我们可以把平日训练到的类似素材掐头换面,嫁接移植到考场作文,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而且质量有保证,毕竟曾经写过一次,拿自己熟悉的材料当然又快又好了。


  4、在新闻节目中寻找材料


  每类新闻栏目里都有相关素材介绍,他们的成长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要么品质高尚,要么毅力超人,要么大公无私,要么赤胆忠心……这些都是写作的素材,我们可以把相关素材归类存档,为写作建立一个素材库,既温习了该学科的知识,又有利于写作,可谓一箭双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