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事业单位考试之议论文常见题型及答题技巧

2018-03-19 12:27:58申论技巧510 收藏
议论文常见题型及答题技巧1、分析论证方法的作用:作用二个要点。 具体如下: ①举例论证:通过举具体的事例加以论证,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格式:使用了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举……的事例,证明了……(如果有分论点,则写出它证明的分论点,否则写中心论点),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②比喻

 议论文常见题型及答题技巧

1、分析论证方法的作用:作用二个要点。   具体如下: 

  ①举例论证:通过举具体的事例加以论证,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格式:使用了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举……的事例,证明了……(如果有分论点,则写出它证明的分论点,否则写中心论点),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②比喻论证:通过比喻进行证明,使论证生动形象、浅显易懂。 

   格式:使用了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将……比作……,证明了……的观点,从而把抽象深奥的道理阐述得生动形象、浅显易懂。 

  ③对比论证:对比论证的作用就是突出强调。 

       格式:使用了对比论证的论证方法,将……和……比较,突出强调了……的观点。   

④引用论证: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可以增强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引用名人佚事、奇闻趣事,可以增强论证的趣味性,吸引读者往下读。 

       格式:使用了引用论证的论证方法,通过引用……证明……的观点,使论证更有说服力。(或更有趣味性,吸引读者往下读) 

2、文章提出中心论点的方式: 

①文章标题点明中心论点;      ②文章开头提出中心论点;   

③文章结尾归纳出中心论点;    ④文章中间用某个承上启下的句子提出中心论点。 

 ⑤文章没有直接提出中心论点,但始终围绕……展开论述。 

3 结尾的作用: 

  1)深化中心论点,提出……的结论;  2)重复或强化……的中心论点;   

3)、发出……的号召或劝勉人们……;  4)、补充论证了……,使论证更严密。

4、开头的作用:  

①开头通过写……的事例,提出中心论点……(或引出……的论题)。  

 ②开头通过引用名言,提出中心论点……(或引出……的论题)。 

  ③开头通过引用名人趣事(或……的奇闻趣事),提出中心论点……(或引出……的论题),也起到吸引读者阅读兴趣,增 强了论述的趣味性。

语言生动形象 

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注意和思考(问句…. 

增强文章文学色彩(引用诗词/歌曲/名言警句) 

增添文章趣味性/神秘色彩(引用神话故事 /传说...)

5、议论文语言特点分析: 

         议论文语言特点分析的角度比较固定,只有二个角度:(1)语言特点;(2)语体特点。做这类题目,要掌握语言风格一些关键词:简明平实、形象生动、幽默风趣、含蓄委婉、富有文采等)。而语体特点,就是抓住逻辑严密四个字做文章就可以了。做这类的题目一定要有具体文句支撑,也就是用文章中的具体例句为例子进行分析。  

6、议论文写作特点分析

    议论文写作特点分析的角度比较多,如修辞手法、论证方法、写作手法等 

   1)、修辞:如排比,增强了文章论证的气势;如引用古诗文,使文章富有文采等。   

2)、论证方法:参考论证方法的作用谈。 

   3)、写作手法:①举例论证与道理论证相结合(夹叙夹议);②以……论证方法为主。

7、补充论据

一、立志

    1、越王勾践被吴国军队打败,忍受奇耻大辱,给吴王夫差当奴仆。三年后,他被释放回国,立志洗雪国耻。他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终于打败了吴国。

    2、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   

二、拼搏

    1、大作曲家贝多芬小时候由于家庭贫困没能上学,贝多芬发誓“要扼住生命的咽喉”。

    2、司马迁写《史记》 汉朝司马迁继承父业,立志著述史书。但他矢志不渝,忍辱负重,身受腐刑,幽而发愤,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写成了鸿篇巨著《史记》

三、勤奋

    1、王羲之是东晋有名的书法家。他每天坚持练字,练完后就在家边的一口池塘里洗笔。这样日复一日,竟将整口池塘的水染成了黑色,像墨一般。于是人们把这口池塘叫作“墨池”,也叫“洗砚池”、“洗笔池”。

     2、天才来自于勤奋。爱迪生一生有一千多项发明。他为了发明电灯,阅读了大量资料,光笔记就有四万多页。他试验过几千种物质,做了几万次实验,才发明电灯。

    3、“哪里有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了工作上的。”——鲁迅

4、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韩愈

四、毅力

    1、张海迪砺志成才 张海迪自幼就患有严重的高位截瘫。

    2、李时珍花了31年功夫,读了800多种书籍,写了上千万字笔记,游历了7个省,收集了成千上万个单方,为了了解一些草药的解毒效果,吞服了一些剧烈的毒药,最后写成了中国医药学的辉煌巨著《本草纲目》。

    3、法国著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历经12年的实验,不怕挫折失败,从几十吨的矿物中提取了几克镭。

五、逆境

     1、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

    2、吴王夫差立志为父报仇,打败强国——楚国;贪图享乐,败于自己曾打败过的越国。

    3、经受磨练,方能“称王” 球王贝利成名后,有个记者采访他:“您的儿子以后是否也会同你一样,成为一代球王呢?”贝利回答:“不会。因为他与我的生活环境不同。我童年时的生活环境十分差,但我却正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磨练出我坚强的斗志,使我有条件成为球王;而他生活安逸,没有经受困难的磨练,他不可能成为球王。”

    4、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六、成败

    1、成败不是永恒的,而是可以转化的。

     2、失败往往是黎明前的黑暗,继之出现的就是成功的朝霞。——霍奇斯

    3、爱迪生发明电灯,历经了几万次失败,但他始终不气馁,最终发明了电灯。

    4、威灵顿失败而不气馁,重整旗鼓打垮拿破仑。(《失败是个未知数》)

七、时间

     1、时间就是生命。无缘无故地耗费别人的时间,跟谋财害命没有什么两样。——鲁迅

    2、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

    3、白日莫闲过,光阴不再来。——陶渊明

八、积累

     指事物逐渐聚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需要日积月累,成就事业也需要积累,不懈地努力奋斗。 积累是一种毅力,是由微小到伟大的必经之路,是成功的前提,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1、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

     2、李贺虽只活到27岁,但留下了许多优秀诗篇。他的成功在于积累。他随身携带锦囊,一有灵感便记在纸上,放入囊中,晚上再将纸片拿出来整理。这样就积累了许多创作素材,最终成为一位著名诗人。

     3、马克思为写《资本论》,阅读了1500多种书,留下了100多本读书笔记。他几乎掌握欧洲一切国家的语言,他在头脑里积累储存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和资料。

 九、团结

     指为了集中力量实现共同理想或完成共同任务而联合或结合。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团结是战胜困难的保证。

     1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

       2、廉颇得知蔺相如此举完全是以国家大事为重,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之后两人合好开始尽心尽力的辅佐赵王治理国家。     

3、寓言:天鹅、梭鱼和虾在一起共同运送一辆装了行李却不很重的小车。它们三个拼命地拉,可车子丝毫不动——天鹅一个劲儿的往天上飞,梭鱼拼命往水里钻,虾使劲往后面拖。

十、自尊

     指尊重自己,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容许别人歧视、侮辱。自尊心与自信心是相辅相成的,没有自尊心的人,决不会有自信心。自尊是做人的灵魂,是自信、自强的支撑点。只有尊重别人,自尊的法码才能加重。自尊要有一个尺度,面对自己的错误,当别人指出或批评时,不要为了“自尊”、“面子”而坚持错误。

     1、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

     2、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诸葛亮

     3、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向乡里小人折腰”,辞官不做。

十一、自信

     就是相信自己。自信是英雄主义的本质。自信力对于事业简直是一种奇迹,有了它,你的才能便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并创造奇迹。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是事业成功,竞争取胜的必要条件;自信,是冷静的自我评估而非妄自尊大。人生在世,凡事唯唯诺诺似乎是最容易了。人在许多场合,能毫不含糊地说一声“不”,是需要有很大的勇气的。

     1、天生我材必有用。——李白

      2、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爱迪生

     3、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发表后,有人炮制了一本《百人驳相对论》,爱因斯坦对此不屑一顾:“假如我的理论是错的,一个人反驳就足够了,一百个零加起来还是零。”

十二、进取

     倾心努力向前,立志有所作为。进取是一种向上的精神。进取才能获得人生的辉煌;进取心意味着超越平庸;进取应该成为终身之事。

     1、只有每天战斗的人,才能享受自由和人生。——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