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申论学什么、怎么学

2018-09-25 17:45:48申论技巧850 收藏
  申论学什么、怎么学  从考试大纲出发,要想提高申论水平,就要复习增强能力。推荐以下复习训练:  看。看经典著作,看人民日报,看他人优秀文章等。要开动脑筋“看”,揣摩分析他人的遣词用句、文章结构、行文线索和内在逻辑等。宋代学者朱熹曾言: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其要求是:“字求其

  申论学什么、怎么学

  从考试大纲出发,要想提高申论水平,就要复习增强能力。推荐以下复习训练:

  看。看经典著作,看人民日报,看他人优秀文章等。要开动脑筋“看”,揣摩分析他人的遣词用句、文章结构、行文线索和内在逻辑等。宋代学者朱熹曾言: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其要求是:“字求其训,句索其旨。未得于前,则不敢求其后;未通乎此,则不敢志乎彼。”他还说过:“大抵观书先须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这些话为我们练习“看”,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一个“看”,它综合练习了申论考查的所有能力。它直接练习了阅读理解能力,间接练习了文字表达能力——别人的好文章就是你写作的借鉴。而要把文章读懂读通,就必须运用分析和综合的方法,先把整体拆分成部分分别加以考查,也就是分析,再在分析的基础上把结论整合起来形成整体认识,这是综合,一拆一合之间,综合分析能力得到了提高。看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积累的过程,他人是怎么看待事物的,是怎么分析问题的,是怎么解决问题的,有哪些共性的举措,看多了之后你就会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提出和解决问题也好,贯彻执行也好,你都有了底气。所以,这一个“看”,是我们最重要的基本功练习,万万不可轻视!

  读。读经典范文,读党的报告,读政府工作报告,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通过长期、反复、大声的朗读,你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语感而提升文字表达能力。

  听。听新闻联播,听党政领导讲话,听新闻发言人讲话等。一方面积累了素材(这有助于打开思路),另一方面也练习了捕捉材料信息、抓住要点的能力。

  记。记政策理论,记好词好句,记领导重要语录等。一方面,你掌握的东西越多,思路就越容易打开,提炼升华、把握本质的本领就变得更强(这是阅读理解的要求),另一方面,记下的这些东西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到作文里了,如果用的恰当,可为文章增色不少!

  写。提高文字表达能力的最佳途径就是多多练习文字表达,也就是多写。写日常练笔,写日记,写小结,写应用文,写大作文等。写,总的要求是“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这并不容易做到,新手很容易跑偏而不自知,所以你必须不断的自我修正,在反复打磨雕琢中自我提高。

  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真题模拟演练,并不断对照参考答案自我分析评估,方可做到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