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十三种公文写作范文

2018-09-28 17:44:12申论技巧486 收藏
十三种公文写作范文一、命令写作范文  关于撤销×市擅自改变上级机关对外商赠送物品的审批权限规定的令  ××市人民政府:  关于外商赠送物品审批权限问题,外贸部贸进管字〔1981〕353号文件规定,外商赠送物品以及××、××接受外商赠送汽车十辆以下,由省人民政府批准,而且省府已发出×府办〔

十三种公文写作范文

一、命令写作范文

  关于撤销×市擅自改变上级机关对外商赠送物品的审批权限规定的令

  ××市人民政府:

  关于外商赠送物品审批权限问题,外贸部贸进管字〔1981〕353号文件规定,外商赠送物品以及××、××接受外商赠送汽车十辆以下,由省人民政府批准,而且省府已发出×府办〔19××〕××号文件明确了接受赠送物品报批手续。查××市政府×府〔19××〕××号文件通知市属单位,从今年六月一日开始,外商赠送物品由市政府批准,下级机关擅自改变上级机关的规定是不对的。为此,现重申:凡接受外商赠送国家限制进口的物品,都应按现行规定报省人民政府审批,违背规定越权审批的一律无效。接受汽车的,将加盖省政府办公厅印章的“接受外商赠送物品报批表”和外商赠送书,到经贸部申领许可证,海关一律凭省政府办公厅办理的批件和经贸部许可证验收。

  ××省人民政府(印)

  ××年×月×日

二、公告写作范文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美利坚合众国的贸易反报复清单)

  鉴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无视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及在中美知识产权磋商中我国谈判代表团所表现出的诚意,单方面公布对我国出口美国的电子、家俱、自行车等价值10.8亿美元的产品实施贸易报复,该措施将于2月26日生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七条关于“任何国家或者地区在贸易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他类似措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家或者该地区采取相应的措施”的规定,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对于美国的贸易报复措施,我国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根据1994年12月31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公告及其后在国内外广泛征求的意见,公告如下:

  一、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批准,对原产于美国的下列进口商品除正常征收进口关税外,加征税率为100%的特别关税:各种游戏机、游戏卡、录音带、激光唱盘、烟、酒、化妆品、照像胶卷、程控电话交换机;

  二、暂停进口产于美国的电影片、电视片及录像、激光视盘;

  三、暂停与美国音像制品协会、国际知识产权联盟、商业软件联盟、美国软件出版者协会的贸易合作关系;

  四、暂停受理美国音像制品制造公司在华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的申请;

  五、暂停受理对美国化学、药品制造商根据我国《化学、药品行政保护条例》所提出的申请;

  六、暂停与美国公司正在进行的大型汽车合资项目的谈判;

  七、暂停批准美国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在华设立投资公司。

  以上措施将于2月26日,即美国对我出口产品贸易报复生效时生效。

  ××年×月×日

三、通告写作范文

  关于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烟花爆竹是国家明令严格监管的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的使用必须符合安全规定。近年来,个别居民和单位燃放烟花爆竹时因使用方法不当、燃放时间地点不适,不仅造成社会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而且污染环境,干扰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了保持市区良好的社会环境,维护广大市民的正当权益,塑造文明的城市形象,特通告如下:

  一、禁止在市区海榆路省民族技工学校至福安小学路口段、农林路、河北沿河西路、河南沿河西路、红旗路、解放路、爱民路、新华路、国兴路、广场路等主要街道燃放烟花爆竹。

  二、禁止在公共楼梯、走廊、橱窗内燃放烟花爆竹。

  三、禁止在晚上12:00至次日6:30和中午12:30至2:30的时间段内燃放烟花爆竹。

  四、凡违反上述规定的,一律责令立即清除遗物遗迹,并按有关规定严厉处罚。

  五、各单位、宾馆酒家和其他经营口户要教育好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子女自学遵守上述规定,不得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内燃放烟花爆竹。

  六、广大市民要进一步提高觉悟,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共同创造和维护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七、本《通告》由市公安局和市城监管理大队负责监督实施。市公安局和市城监管理大队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法。

  ××市公局

  二○○×年×月×日

四、决定写作范文

  关于授予广州市迎"九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特别奖的决定

  广州市建委:

  今年来,为迎接第九届全国体育运动会在穗举办,广州市建设了以内环路为代表的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大力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保障"九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场馆、环境和设施,取得了显著成绩,也实现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目标,受到中央领导和“九运会”组委会以及各体育代表团的肯定和赞扬,并被国际组织评为"国际花园城市"。

  为此,建设部决定,授予广州市迎"九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特别奖称号。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发扬成绩,开拓创新,在加快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在创佳绩,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年×月×日

五、通知写作范文

例文一 批转性通知

  国务院关于批转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加强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征管强化查帐征收工作意见的通知

  国发〔1997〕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同意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征管强化查帐征收工作的意见》,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加强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征管,强化查帐征收工作是规范个体、私营经济管理,促进个体、私营经济保险发展的重要措施。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协调税务、工行政管理、保险和金融等有关部门,积极稳妥地做好这一工作,并帮助税务部门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要结合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切实做好对这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通知的具体实施意见,由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通知的贯彻执行情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应于七月底前报告国务院,同时抄送国家税务总局。

  附件:关于加强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征管理化查帐征收工作的意见(略)

  国务院

  ××年×月×日

例文二 转发性通知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的通知》

  陕政办发〔1997〕41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国办发明电〔1997〕28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目前,非法倒买倒卖人民币的问题比较严重,影响了人民币的正常流通,破坏了人民币的信誉。为加强对人民币的管理,打击非法买卖人民币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特作如下通知:

  一、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包括纪念币,下同);经营已退出流通的人民币,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二、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装帧和经营装帧的流通人民币。

  三、违反以上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由工行政管理部门没收一定物及非法所得,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四、各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利用职务之便支持、参与人民币的非法买卖活动,对违反规定的要从严惩处。

  五、对在中国境内非法买卖外国货币的,比照上述规定办理。

  国务院办公厅

  ××年×月×日

例文三 颁发性通知

  关于颁发《〈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劳部发〔1994〕6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人事(劳动人事)厅(局),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我们制定了《〈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将执行中的经验和问题按两部的职责范围,分别报送。

  附件:《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

  劳动部 人事部

  ××年×月×日

  附件:《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

  (略)

例文四 指示性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通知

  国办发〔1997〕32号

  民办教师是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广大民办教师为发展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和关心民办教师,提出了“争取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目标,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农村教育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保“两基”、促“两全”的重大举措。为保证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经国务院同意,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统筹解决民办教师问题实行地方责任制,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国家总体规划,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抓紧制订本地区统筹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具体实施计划。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当地的具体实施计划于12月底前报送国务院办公厅并抄送国家教委、人事部、国家计委和财政部。

  二、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工作要在加强管理,提高素质,改善待遇的同时,全面贯彻实施“关、转、招、辞、退”的方针,分区规划,分步实施,逐年减少民办教师数量,力争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提倡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解决民办教师问题“九五”期间全国解决民办教师问题工作的分年度目标是:1997年民办教师占全国中小学教师的比例从1996年的17%减少到12%。1998年比例减少到7%,1999年比例减少到3%,2000年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

  三、坚决关住新增民办教师的口子,任何地区、单位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新增民办教师。国家承认的民办教师仅限于持有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发放的“民办教师任用证“,并在省级考证行政部门备案的民办教师。省级人民政府原规定国家承认的民办教师的截止时间不得改变。

  四、要有计划地将合格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九五“期间,国家每年安排20万人左右专项指标,至2000年4年共计80万人。国家专项指标于每年年初下达,当年有效。各地在逐年落实国家专项指标的同时,根据需要与可能,在不突破国家下达给本地区当年度“农转非”计划和增人计划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安排一部分配套指标用于该项工作。要坚持考核、考试相结合。考核要以思想品德、工作能力、教学水平和对农村教育事业的贡献为主;考试要以相关学科为主,要根据当地和民办教师的实际情况,对长期从事民办教师工作,在边远地区、贫困山区任教多年,担任学校教学领导工作,以及教学成绩突出等的民办教师制定一定的免试政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编制分年度计划,并于每年10月底前将下一年度计划报送人事部、国家计委和国家教委。

  五、进一步扩大师范学校定向招收民办教师的数量,全国中等范学校每年定向招收民办教师的数量要达到中师招生总数的20%以上,有条件的地区要争取达到30%以上。全国平均每年定向招收民办教师3—4万人,4年合计约14万人。

  六、要坚决辞退不合格民办教师,辞退不合格的民办教师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对辞退人员,地方政府要根据教龄等情况给予一次性的生活补贴。

  七、各地要按照国家教委、国家计委、人事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教人〔1992〕41号文件精神,建立民办教师保险福利基金,改进民办教师离岗退养办法,使年老病残民办教师的生活得到保障。有条件的地区,对离岗退养的民办教师可参照公办教师退休的有关规定执行。

  八、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教师法》中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的规定。进一步贯彻教人〔1992〕41号文件精神,在调整公办教师工资时,相应增加民办教师工资。民办教师较多的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可实行以县为单位的民办教师国家补助费总额包干制,减少民办教师不减补助费,节余部分专项用于提高在职公、民办教师工资待遇。农村教育费附加应首先保证支付民办教师统筹工资。

  九、为确保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后安心本职工作,各地要加强管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使他们稳定在急需的教学工作岗位上,为农村教育事业继续做出贡献。

  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下,教育、人事、计划、财政、保险等部门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做好解决民办教育问题的实施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把统筹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纳入本部门的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共同研究,认真安排,坚决杜绝这项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目标的实现,推动我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年×月×日

例文五 事务性通知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调整城镇供水、防汛工作业务分工的通知

  市政办发〔1996〕210号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城镇供水,防汛工作业务分工的通知》(×政办发〔1996〕81号)精神,市政府要求认真做好我市的调整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调整城镇供水,防汛工作业务分工的作用。多年来,我市城乡供水和防汛工作体制一直是城镇区域内由城建部门管理,区域外由水利部门管理。这种管理权限上的分割,已经不能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随着“甘露工程”的实施和防洪保安专项资金的征收,水利部门用于供水工程和防洪工程建设的投入将有较大的增加。鉴于此,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城镇供水和防汛业务划归水利部门管理。这不仅有利于实现城乡供水,城乡防汛工作的统一管理,也有利于资源的综合开发和有效保护,而且必将有力地推动城镇供水和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供水、防汛能力。以于发问人民生活、保障和推动县或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按照省政府通知精神,我市高速的范围是六县和*区。上述区县负责城镇共水、防汛工作机构的人员、资产、债权、债务、技术档案等整体移交水利部门管理。移交后,城镇供水建设、生产经营管理以及防汛工程建设、维护,统一由水利部门负责。

  各级政府要将城镇供水设施建设、防汛工程建设纳入城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城市建设部门对水利部门实施水源工程建设、供水管网建设、防汛工程建设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等工程项目应给予大力协助,积极扶持城镇防汛和供水事业的发展。财政及城市建设部门原来用于县城供水建设、防汛工程建设的城市建设配套费和政策性和补贴等资金,继续用于县城供水和防汛工程建设,并随财力的增长和防汛、供水工程建设规模的增大,每年应有所增加。

  三、城镇供水、防汛工作业务分工移交由区县政府牵头,成立移交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办、水利局、城建局、审计局、国有资产管理局、劳动人事局及相关银行等部门参加,具体负责移交工作的实施。

  四、为了确保城镇供水、防汛工作业务分工调整平稳有序地进行,人员的移交由劳动人事部门牵头,1996年4月8日(省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作出移交决定之日)报表数为准。移交程序按国有资产移交办法执行。

  五、城镇供水、防汛工作业务调整后,水利部门要加管理,合理调整供水水价,不断提高效益,把供水产业尽快推向市场。同时,还要搞好城镇供水、防汛工程规划、设计工作,全面促进城镇供水、防汛工程的建设和管理。

  ××年×月×日

六、通报写作范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区违反国家棉花购销政策的通报

  国办发 [1994] 9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今年新棉上市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棉花政策,采取坚决措施整顿棉花流通秩序,棉花收购大局是稳定的。但是,仍有一些地方、单位和个人置国家政策和法纪于不顾,私自收购棉花,公然扰乱棉花流通秩序,经核查,国务院决定予以通报。

  一、一些乡(镇)政府和村办轧花厂非法从事棉花收购、加工、经营活动。

  省涡阳县曹市镇政府自办轧花厂,在全国棉花工作会议后,仍然明文规定,严禁将棉花卖给镇政府以外的经济单位,对将棉花卖给供销社的不算交售任务,否则,镇政府要一律没收。

  江西省万年县珠山乡政府自办轧花厂……(略)

  二、有的棉纺厂非法收购棉花,扰乱棉花收购秩序。

  省辉县太阳石棉纺厂在全国棉花工作会议后,仍高价抢购棉花。在有关部门对该厂进行检查处理的过程中,该厂负责人拒绝检查,实击组织倒运藏匿,并私自动用封存的棉花。

  省太康县棉纺厂以解决生产用棉为由,要求每个职工必须向厂里交售“爱厂棉”,通过职工非法高价收购的棉花。

  三、有的国营农场扰乱正常的购销秩序,高价抢购,非法经营棉花。(略)

  四、有的县政府支持非棉花经营部门假借良种棉加工厂名义非法收购棉花。(略)

  五、个体棉贩非法收购、加工棉花,扰乱市场秩序。(略)

  对上述违反国家棉花购销政策的问题,有关省人民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已责成市、县政府采取措施,予以查处纠正。但从了解的情况看,有的市、县政府已经采取措施纠正,有的尚未处理。请有关省人民政府按国务院 [1994] 52号文件精神继续严肃查处,将结果报国务院。同时,各地都要引以为戒,要毫不放松地加强对棉花市场的管理,密切注视收购动态,严肃查处棉花购销活动中的违法违纪案件。各地凡是过去制定的与国务院文件不符的规定或政策应一律纠正,要坚决地始终如一地贯彻国务院制定的棉花政策,维护正常的棉花流通秩序,确保今年棉花购销工作顺利进行。

  国务院办公厅(盖章)

  ××年×月×日

七、意见写作范文

  ××公司关于发展服务业的意见

  ×发[19××]××号

  随着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推行,我公司的生产、加工业有了很大发展,工业产值和利润都比上年同期水平有所提高,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这是我公司发展的重要优势之一。但是,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服务业的认识不足,一些基层单位在调整产业结构时,甚至任意砍掉服务业,致使公司内部职工需办的事情无人去办,服务网点少、面窄,大量的待业青年得不到安置,公司的压力很大。为了迅速改变这种局面,拓展就业门路,发挥服务业在我公司的重要作用,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确立发展服务业的指导方针,积极发展集体服务业,鼓励和支持待业青年开办个体服务业。

  二、搞好网点建设,鼓励优质服务,实行价格统一管理,反对和禁止违法违章经营。

  三、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国家统一纳税,不搞统负盈亏,推行责、权、利相结合的经营承包责任制。

  四、公司将加强对服务业的领导和管理,加快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质量。

  上述各条请各基层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组织实施,并将实施情况及时上报总公司。

  ××年×月×日

八、批复写作范文

  国务院关于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

  国函〔1993〕1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

  你省《关于报请审批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一九九O年——二O一O年)的请示》(湘政〔1991〕23号)收悉。国务院同意修订后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现就有关问题批复如下:

  一、长沙市是湖南省的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今后的建设和发展要根据城市性质、强化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的综合功能。长沙、湘潭、株洲三市在地域上相邻,建设中既要发挥城市群体的优势,又要考虑各自的特点,对区域性的生产力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安排,并在规划的实施中加强协调,避免重复建设和城市发展连绵成片。

  二、到二O一O年长沙城市人口控制在一百六十万人左右。长沙市近年人口增长较快,要加强对人口增长的管理,特别是控制市区人口的机械增长,要健全管理办法,实行归口管理,杜绝多头审批,并要注意城市地区人口合理分布。

  同意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规划区九百六十平方公里的范围,要划定具体区界,切实加强实施管理。按照合理用地、节约用地的原则,把城市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在人均一百平方米以内。

  三、长沙市中心市区、马坡岭、望城坡、捞霞、坪塘等若干地区形成的组团式规划布局及功能划分是合理的。近期要重点开发北部捞霞地区,有控制地发展东西两翼组团。要严格保护组团间的隔离绿带,不得任意侵占。各类开发区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进行选址和布局,并实行统一的规划行政管理。要通过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对城市用地进行调整和布局优化,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目前长沙市城市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要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加快城市道路、通信、民用燃气以及重要的区域性基础设施的建设,搞好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

  新区开发要按照统一规划、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先行的原则,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有计划、有步骤地滚动发展。旧城改造要按照详细规划,尽可能集中成片地进行。要适当疏散旧城人口。更新城市基础设施,拓展公共绿地。

  长沙是国家重点防汛城市,要努力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合理分配和使用湘江岸线。

  五、长沙市古代文物和近代有纪念意义的革命文物十分丰富,城市自然环境优美。要从整体环境入手,加强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尤其要注意保存反映我国人民艰苦斗争历程的革命文物与历史环境,以昭示后人,教育后代。要加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严禁对景区用地的蚕食,望城坡组团的建设安排要考虑岳麓山风景区的景观要求。要规划并建设好包括湘江沿江地区在内的城市三大风光带,完整地展示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特色。

  六、经批准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各项规定建设、管理城市的依据,要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抓紧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地方性城市规划设计及规划管理的行政、技术法规,依法行政,保障城市规划的实施。长沙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实施城市规划的领导,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搞好城市各项建设,把长沙市逐步建设成为我国中南地区发达、经济繁荣、生活方便、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文明城市。

  国 务 院

  ××年×月×日

九、请示写作范文

例文一 请求批准性请示

  关于建立中国工程院有关问题的请示

  国务院:

  近年来,我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有关人士,曾多次提出建立中国工程院问题。

  全国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和中国科学院第六次学部委员大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学部委员和工程技术专家,又先后提出提案和建议。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这一建议。曾就建立中国工程院问题,多次作过批示。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组成了专家研究小组,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人士和有关产业部门的意见,进行反复酝酿和讨论,形成工程院的初步方案。现就建立中国工程院的有关问题报告如下。

  一、关于建立中国工程院的必要性。(略)

  二、关于组建中国工程院的一些原则。

  (一)关于名称(略)

  (二)关于中国工程院的性质和作用(略)

  (三)关于中国工程院成员的称谓(略)

  (四)关于中国工程院与中国科学院(学部)的关系(略)

  (五)关于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标准和条件(略)

  (六)关于中国工程院第一批院士的产生及以后的增选制度(略)

  (七)关于中国工程院的领导体制及学部设置(略)

  三、关于中国工程院的筹建工作及进度安排(略)

  以上请示当否,请批示。

  附件:中国工程院筹备领导小组名单。

  国家科委(盖章)

  中国科学院(盖章)

  ××年×月×日

例文二 请示指示性请示

  关于《会计人员职权条例》中“总会计师”既是行政职务又是技术职称的请示

  财政部:

  国务院1987年国发 [1987] *号通知颁发的《会计人员职权条例》规定,会计人员技术职称分为总会计师、会计师、助理会计师、会计员四种;其中“总会计师”既是行政职务,又作为技术职称。在执行中,工厂总会计师按《条例》规定,负责全厂的财务会计事宜;可是每个工厂,尤其大工厂,授予总会计师职称的人有四五人,究竟由哪一位负责全厂的财务会计事宜,执行总会计师的职责与权限呢?我们认为宜将行政职务与技术职称分开。总会计师为行政职务,不再作为技术职称,比照最近国务院颁发的《工程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将《条例》第五章规定的会计人员职称的“总会计师”改为“高级会计师”。

  以上意见是否妥当,请指示。

  省财政厅(盖章)

  ××年×月×日

例文三 请求批转性请示

  关于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的请示

  国务院:

  随着对外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不断增加,为适应改革开放形势,加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的管理,特制定了《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暂行办法》。

  附: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

  以上暂行办法如

  无不妥,请批转发布执行。

  国家旅局(盖章)

  公安部(盖章)

  ××年×月×日

十、报告写作范文

  ××市人民政府关于治理××河水质污染问题的报告

  ××省人民政府:

  省政府转来××××××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河水质污染状况的报告,经市政府调查研究 ,对报告中提出的有关问题及解决方案报告如下:

  一、解决××河水质污染问题的关键是尽快建成污水处理厂。现在××河的污染主要是××区排放的污水所致。×区的排放量为2 5万吨,污水比较集中,因污水处理厂未能及时建立,致使污水直接排入××河,造成了××河的污染。

  为解决××河的污染,市政府已抓紧×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争取在19××年建成。×区污水处理厂原设计概算为831 6万元,按现行价格估算约为1100万元,已于19××年×月开工,建成了8项附属设施,计完成投资200万元。市政府今年安排的300万元投资已全部落实,×区城环局正在组织实施。

  根据××河河道以南人口密集区的地下水污染和环境问题,在污水处理厂未建成之前,利用现有污水管道,把污水引到某区污水处理厂以西,污水直接排入污水处理厂的出口,这就避开了污染区。

  二、电热厂的粉煤灰也是污染源之一。对于电热厂储灰厂的选址,必须考虑到对地下水和环境的污染。选址已责成×区电热厂抓紧做工作,争取尽快报市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对南储灰厂渗漏对地下水的污染,主要采取截流集中排放的措施,以减少对地下水的污染。

  ××市人民政府

  二×××年×月×日

十一、议案写作范文

  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的议案

  国函〔19××〕×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已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于1994年9月3日在莫斯科分别代表本国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是中俄双方以目前有关中俄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经过谈判达成一致的。经审核,该协定的各项条款是公平合理的,符合中俄边界的实际情况。该协定的签订,有利于中俄边界的稳定并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国务院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现提请审议,并请作出批准的决定。

  国务院总理×××(印)

  ××年×月×日

  十二、函写作范文

函的范文一 商洽事宜函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关于建立全面协作关系的函

  ××大学:

  近年来,我所与你校双方在一些科学研究项目上互相支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基础。为了巩固成果,建议我们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在学术思想、科学研究、人员培训、仪器设备等方面建立全面的交流协作关系,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定期举行所、校之间学术讨论与学术交流。(略)

  二、根据所、校各自的科研发展方向和特点,对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协作。(略)

  三、根据所、校各自人员配备情况,校方在可能的条件下对所方研究生、科研人员的培训予以帮助。(略)

  四、双方科研教学所需要高、精、尖仪器设备,在可能的条件下,予对方提供利用。(略)

  五、加强图书资料和情报的交流。

  以上各项,如蒙同意,建议互派科研主管人员就有关内容进一步磋商,达成协议,以利工作。特此函达,务希研究见复。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盖章)

  一九九×年×月×日

函的范文二 通知事宜函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羊毛产销和质量等问题的函

  国办函 [1993] 2号

  国家计委、经贸办、农业部、商业部、经贸部、纺织部、技术监督局:

  为进一步发展我国羊毛生产,搞活羊毛流通,提高羊毛质量,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要切实抓紧抓好草场改造和羊种改良工作。(略)

  二、技术监督局要加强羊毛的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略)

  三、要尽快组织直接进入国际羊毛拍卖市场。(略)

  四、为了促进国内养羊业的发展,支持纺织工业生产和扩大出口创汇。(略)

  上述有关政策,请有关部门、各地区特别是羊毛生产区认真研究落实,执行中的问题,由国家计委和经贸办协调,并督促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盖章)

  一九九×年×月×日

函的范文三 征求意见函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征求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草案)》意见的函

  国办函 [**] ××号

  各省、市、区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

  现将我们草拟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草案)》送给你们,请组织有关同志讨论修改,并将修改意见于十一月底前告诉我们。

  国务院办公厅(盖章)

  一九九九年×月×日

函的范文四 请求批准函

  广州××局销售公司请求批准函

  ××局销办函 [**] 5号

  广州××局:

  我销售公司从去年十月成立以来,国内商务活动日益增多,经常有许多文件、合同、契约、技术资料需要复印,为便于工作,我们拟购买一台复印机,请给予批准。

  可否,请批复。

  广州××局销售公司(盖章)

  一九九×年×月×日

函的范文五 答复事宜函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临时工、合同工 能否执罚问题请示的复函

  市政办函 [**] 40号

  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你局《关于明确临时工、合同工能否执罚问题的请示》收悉。现复函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于**年10月1日起执行。该法对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作出了明确而严格的规定。按照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从今年10月1日起,合同工、临时工再不能从事行政处罚工作。

  你局应按照上述精神,对全市市容卫生执罚人员进行清理,理顺执罚体制,保证行政处罚法的贯彻实施,促进市容卫生管理工作。

  ……

  此复

  ××市人民政府

  一九九六年×月×日

函的范文六 报送材料函

  关于上报《××公司二期改造项目评估报告》的函

  ××工银商字 [199×] ××号

  ××市××分行:

  现呈报〈 ××公司二期改造项目评估报告〉,请审阅。

  附件:××公司二期改造项目评估报告。(略)

  ×××工商银行(盖章)

  一九九×年十一月五日

函的范文七 转办函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转办提案的函

  ×人函 [**] 2号

  省人民政府:

  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已经闭幕。会间,省人民代表以主人翁精神,对改进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同时提出了一些应当解决的问题和要求。根据大会决定现将责成省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的二百二十七件提案转去,望抓紧认真处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报来。在处理社会治安等有关提案时,可请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密切配合。

  附:〈××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及审查意见〉(抄送单位附件各二册)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盖章)

  一九九九年×月××日

  附件:(略)

函的范文八 催办函

  交通部广州救捞局催办函

  ××造船厂:

  贵厂××××年为我局建造的2640马力拖轮“穗救202”轮,出厂至现在已经三年了,可是当时欠装的拖缆机至今尚未安装。为此我局曾多次去函催贵厂尽快给予解决,但贵厂一直未明确答复。该轮由于缺少拖缆机,长期无法正常执行生产任务,经济上已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为此特再次函请贵厂尽快为我局“穗救202”轮安装拖缆机,以免再延误该轮的正常生产。

  敬礼

  交通部广州救劳局(盖章)

  ××年×月×日

函的范文九 邀请函

  关于出席××××研讨会的邀请函

  ××秘书长:

  最近,国家××部××××科学研究院批准关于××××课题研究的项目。经商议,定于三月下旬在××省××市召开该项课题第一次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会议报到时间(略)

  二、会议地址(略)

  三、联系人及电话(略)

  特邀请您届时出席。

  ××××研究中心(盖章)

  二○○年三月×日

十三、会议纪要范文

  北京邮电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一次理事长办公会纪要

  时间:2000年12月21日上午8:30~12:00

  地点:行政办公楼401室

  参加人员:理事长林金桐,副理事长赵青山、钟义信,秘书长

  列席人员:监事长赵纪宁

  主持:林金桐理事长

  办公会围绕以下既定的五项议题进行。

  (一)关于理事长的分工。为使基金会的工作更加协调、规范、高效,会议首先讨论了基金会理事长的工作分工。会议除明确林金桐理事长负责全面工作外,三位副理事长的工作则按照基金会的筹款、资金运作和资助项目三项重点工作各有所侧重的原则,会议决定这三项工作分别由江执中、赵青山及钟义信三位副理事长分管,其他副理事长配合。

  (二)关于第三次高校教育基金会研讨会情况。基金会李秀峰秘书长、王昕副秘书长就第三次高校教育基金会研讨会情况向理事长办公会作了汇报,介绍了目前国内工作开展较好的各主要高校基金会的运行模式及管理机制。办公会在认真听取并分析这次研讨会情况的同时,提出了其他院校可借鉴之处。

  (三)审定基金会《章程》。办公会对秘书处根据第一次理事会决议对基金会《章程》所作的修改稿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原则通过;鉴于国家新的基金会管理办法及章程范本即将出台,会议责成秘书处届时进行必要修改后再提交审议定稿。

  (四)关于基金会的运行模式。会议同意基金会下设三个部,决定2001年基金会的编制暂定5~7人,以后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增加。关于基金会和校友会的关系,会议认为“两会”虽然同属平级的独立社团,但工作密不可分,必须互相支持,团结协作,默契配合,运行模式上实行合署办公。关于基金会的财务办公会希望创造条件争取独立,在独立前仍归学校财务处单独立户代管。

  (五)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了基金会秘书处提交的《北京邮电大学教育基金会2001年工作计划》,并要求秘书处对工作计划作进一步的细化,以便执行和检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