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技巧

申论技巧

简答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2018-10-13 10:54:49申论技巧1111 收藏
简答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基础性和变通性。
所谓基础性,主要是以简答题的考核要求来界定的。从知识考查来看,主要涉及一些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不太追求大跨度的内容;从能力考查来看,主要涉及记忆、理解、比较、分析等能力要求,一般不涉及综合、评价等较高能力。当然对这些知识的考查,不是简单的再现,而是变换不同的角度,要求能理解、比
简答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基础性和变通性。
所谓基础性,主要是以简答题的考核要求来界定的。从知识考查来看,主要涉及一些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不太追求大跨度的内容;从能力考查来看,主要涉及记忆、理解、比较、分析等能力要求,一般不涉及综合、评价等较高能力。当然对这些知识的考查,不是简单的再现,而是变换不同的角度,要求能理解、比较、分析。这就使简答题又具有“变通性”的特点。
2.综合性和递进性。
所谓综合性,是指试题特别是答案不是出在文件的某一个地方,而是跨框、跨节、跨件的出题。
所谓递进性,是指答案要求递进提高,使高水平的考生得高分,提高试题的区分能力。简答题的综合性和递进性,要求考生在学习中注意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把握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和体系,这样才能准确、全面地回答问题,提高答题的质量。
3.时代性和新颖性。
简答题虽然以基础性为显著特点,但在设计题目时,仍十分注意渗透时代气息和形式的活。
4.灵活性和客观性。
凡编制得较好的简答题都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活”。近几年,与侧重考查能力要求相适应,“活”的特点更为突出。
5.技巧性和合理性。
“技巧、活”历来被誉为简答题的特点。近年来有许多简答题设计得既活又巧,既有利于考查学生的能力,又有利于活跃学生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