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27期

2015-07-03 15:10:24真题演练56 收藏
[!--smalltext--]

 

1.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下列关于我国国家结构形式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我国是单一制国家
B. 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我国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状况决定的
C. 民族区域自治以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实行民族自治
D. 民族自治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是单一制国冢,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我国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状况决定的,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因此我国实行的是区域自治,不是民族自治,注意两者的区别。

 
2.地球表面的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辐射能量转化成能被其他生物利用的有机化合能。下面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光合作用吸收的主要是太阳光中的绿光
B. 植物的绿色是反射的太阳光中的绿色
C. 不同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是不一样的
D. 植物在不同时间的光合作用效率不一样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光合作用是植物藻类和部分细菌利用叶绿素,在光的催化作用下,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葡萄糖同时放出氧气的生化过程,并不是吸收太阳光中的绿光。故正确答案为A。

 
3.2011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断上升。为有效控制通货膨胀,政府应采取的财政政策和措施是()。
A. 削减行政开支,减少财政支出
B. 增加国家税收,扩建公用设施
C. 减少国家税收,减持外国国债
D. 增加财政支出,刺激需求增长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通货膨胀是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也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的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因此当经济运行中出现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时,政府往往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抑制过旺的总需求。故A项说法正确。

 
4.下列关于“金砖国家”成员国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 巴西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五,仅次于俄罗斯、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
B. 南非存在三个首都,分别是行政首都、立法首都和司法首都
C. 俄罗斯森林覆盖面积居世界第一位
D. 加尔各答是印度最大的城市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巴西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五,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A选项说法错误。 

 
5.2011年9月1日,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施行。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并按应纳税额减征百分之二十
B. 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应纳的税款,都应当在次月7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C. 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0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D. 企业员工全月工资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500元的部分,适用的税率为3%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错误,《个人所得税法》第3条规定,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并按应纳税额减征百分之三十。B项错误,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第9条规定,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应纳的税款,都应当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C项错误,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第6条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根据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税率附表,可知D项说法正确。

 
6.农村税费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继实行土地改革、家庭承包经营之后的又一重大改革。土地改革、家庭承包经营及农村税费改革,从根本上说都是()。
A. 以调整农村分配关系为切入点
B. 获得充分的生产经营自主权
C. 改革农村旧的经济体制和分配体制
D. 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税和费都是对社会产品的分配和再分配,农村的费改税也是对农村的分配关系的一次变革,属于对生产关系的调整。土地改革是对土地所有权的变革,也是对生产关系进行的调整。承包责任制,是对土地使用权关系的调整,也是生产关系的变革。这与农村正在酝酿的土地流转制度一样,都是对生产关系进行的调整,目的都是为适应和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所以选D。土地改革不是改革分配体制,所以C项不选。

 
7.下列关于文学常识的说法中,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 “六书”是指汉字的造字方法,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前四种指的是文字的使用方式,后两种指的是文字的形体结构
B. “八卦”是指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分别象征天、地、雷、风、水、火、山、泽
C. 律诗按顺序可分四联:首联、颈联、颔联、尾联,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一句属于颈联
D. 古代诗歌按内容分类,可分为叙事诗、抒情诗、送别诗、边塞诗、山水田园诗、怀古诗、咏物诗、悼亡诗等,《木兰诗》是一首抒情诗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六书”是指汉字的造字方法,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但前四种指的是文字的形体结构,后两种指的是文字的使用方式,故A项错误。律诗按顺序可分为首联、颔联、颈联、尾联,“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一句属于颔联,故C项错。《木兰诗》属于叙事诗,和《孔雀东南飞》被称为“乐府双壁”,故D项错误。B项是正确的,故本题选B。 

 
8.下面诗词搭配正确的是()。
A.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夜喜雨》李白
B.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杨万里
C.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陶渊明
D.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凉州词》王昌龄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中《春夜喜雨》的作者是杜甫。C项中《菊花》的作者是元稹而不是陶渊明。D项出自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而不是《凉州词》。故B项为正确搭配。

 
9.以下各项,说法不正确的是()。
A. 苏轼的书法作品《黄州寒食帖》在书法界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B. 李隆基被后世称作“梨园祖师”
C. 《永乐大典》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类书
D. 按古代科举制度,三甲发榜时,第一甲被赐予“进士及第”的称号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苏轼的《黄州寒食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兰亭集序》是天下第一行书。

 
10.会议指出,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我国建立了社会管理工作领导体系,构建了社会管理组织网络,制定了社会管理基本法律法规,初步形成()的社会管理格局。
A. 政府负责、社会广泛参与
B. 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参与、公众协商
C.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
D. 党委集中领导,公众积极参与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11.根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的途径有和解、调解、仲裁和诉讼四种
B.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应当开庭进行
C.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采用“一裁终局”
D.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第4条规定,当事人和解、调解不成或者不愿和解、调解的,可以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即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的途径有和解、调解、仲裁和诉讼四种,A项正确。 第30条第1款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应当开庭进行。B项正确。 第48条规定,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的,可以自收到裁决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起诉的,裁决书即发生法律效力。因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不采用“一裁终局”,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的,可以起诉。C项说法错误。 第52条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仲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D项正确。

 
1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许可法》调整范围的是()。
A. 小刘欲自己出资经营一家小餐馆,向工商局申请营业执照
B. 某高校欲在校园内新建教学楼向上级申请拨款,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申请进行审批
C. 进出口食品检验机关对某公司出口食品进行检疫,并在食品包装上加贴检疫标签
D. 公安交管部门根据小李申请,向其颁发驾驶执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许可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第3条第2款规定,有关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者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不适用本法。由此可知某高校作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申请财务审批不属于《行政许可法》的调整范围。故答案为B。

 
13.下列关于管理学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管理的对象一般包括人、财、物、时间、信息五大要素
B. 管理具有计划、组织、领导与控制四大职能
C. 在被管理人员确定的情况下,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成正比,即管理幅度越大,则管理层次越多
D. 组织文化是管理精神世界中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管理幅度,又称管理宽度,是指在一个组织结构中,管理人员所能直接管理或控制的部属数目。所谓管理层次,就是在职权等级链上所设置的管理职位的级数。在被管理人员确定的情况下,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成反比,即管理幅度越大,管理层次越少。C项说法错误。

 
14.微博,即微博客(MiCroB1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下列关于微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微博之所以被称为“微”,与传统博客相比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篇幅短小,每条信息大都被限制在140个字以内
B. 在微博的世界里,每一个用户都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信息源,“被关注”得越多,信息传播范围就越大
C. 当在微博里发布“@昵称”的信息时,意思是“向某某人说”,对方能看到你说的话,并能够回复,实现一对一的沟通
D. 由于微搏的开放性特征,很多具有独创性的微博内容可以被广泛转发,并不涉及侵犯版权等问题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虽然微博只有140字,但具有独创性的微博内容例如微型小说等,显然属于作品范畴,因此在国家著作权法的保护范畴之内,无论对其“抄袭”或是“改编”都涉嫌侵权。故D项说法错误。 

 
15.申诉期间,原机关处理决定()。
A. 不再执行
B. 继续执行
C. 变更执行
D. 废止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有关规定,维持判决一经生效,即产生以下法律后果。原告须接受原行政决定的约束,承担败诉的法律后果,并对被诉行政行为不得重新起诉。对生效判决不服的,只能提起申诉;同时被告也不得再改变被诉行政行为的内容,应依法使其行政行为得到实现。所以,申诉期间,原机关处理决定继续执行,故选B。

 
16.关于我国宪法的修改,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 1982年宪法是对1954年宪法的全面修改
B. 1954年宪法明确规定了宪法修改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我国现行宪法共进行了四次部分修改,通过了31条宪法修正案
D.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2004年宪法修正案规定的内容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自1954年宪法制定以来,我国宪法共经历了三次全面修改:第一次全面修改是对1954年宪法的修改,通过并颁布了1975年宪法;第二次全面修改是对1975年宪法的修改,通过了1978年宪法;第三次全面修改是对1978年宪法的修改,通过了1982年宪法,即现行宪法。故A项说法错误,其余各项说法均正确。

 
17.下列是我国古代的一些历史文化名人,其中属于两汉时期的是()。
①老子 ②屈原 ③华佗 ④孔子⑤李斯 ⑥孙武 ⑦张衡 ⑧董仲舒
A. ①⑤⑦
B. ②⑥⑧
C. ③⑦⑧
D. ③④⑤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华佗是东汉末年的医学家,张衡是东汉时期的伟大科学家,发明了地动仪,董仲舒是西汉学者,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

 
18.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说明()。
A.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B.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C.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D.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实践的发展不断提出认识的新课题,推动着认识向前发展。恩格斯的话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正确选项为A。

 
19.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任务是()。
A. 调整农村经济结构
B. 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C. 减轻农民医疗费用负担
D. 加强农村综合治理工作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20.某公司向计算机个人用户提供免费的安全和杀毒服务,占据了国内网络安全软件市场的半壁江山。该公司之所以免费提供产品和服务,是因为其提供的产品与服务()。
A. 属于公共物品
B. 价值通过其他形式实现
C. 使用价值不大
D. 未用于交换而没有价值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共产品一般是由政府提供的,A项错误;软件提供安全和杀毒服务显然具有使用价值, C项错误;这种商品和服务一般都是和其他商品和服务一同提供的,所以从整体来看,它是进行了交换的,并且具有价值,只不过这种价值体现在了其他的商品和服务上。故D项错误,本题答案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