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28期

2015-07-03 15:10:25真题演练50 收藏
[!--smalltext--]

 

1.生态城市建设是促进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生态城市建设的核心是协调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之间的关系,这突出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A. 持续性原则
B. 共同性原则
C. 经济性原则
D. 公平性原则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持续性原则,是指生态系统受到某种干扰时能保持其生产率的能力。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保持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可持续发展要求人们根据可持续性的条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生态可能的范围内确定自己的消耗标准。因此答案选A。

 
2.根据我国《国家赔偿法》的规定,行政侵权行为导致公民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国家赔偿金的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
A. 5倍
B. 10倍
C. 15倍
D. 20倍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家赔偿法》第34条规定: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国家赔偿金的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抚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3.《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相传由孔子编订而成。《诗经》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中 “风”包括了十五个地方的民歌,叫“十五国风”。孔子在编订《诗经》时不选赵国的诗歌的原因是()。
A. 赵国偏远,孔子不曾到过
B. 赵国和鲁国在当时是敌对国家
C. 孔子游说赵国时,赵王对孔子无礼
D. 当时诸侯国中没有赵国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孔丘(前551年~前479年),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他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周王室封三家为诸侯立国。孔子生活的年代赵国还没有立国,因此他编订的《诗经》里没有赵国的诗歌。 

 
4.法律的公布是指()将通过的法律用一定形式予以正式公布。
A. 国家权力机关
B. 国家最高人民法院
C. 国家司法机关
D. 法律制定机关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法律的公布是指立法机关或国家元首将已通过的法律以一定的形式予以公布,以便让社会遵守执行。我国法律在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后,由国家主席予以颁布施行。

 
5.下列关于我国古代科技成就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春秋战国时期的《太初历》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历法,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
B. 生活在东汉时期的张仲景被后世尊称为“医圣”,他的代表作《伤寒杂病论》被誉为“东方药学巨典”
C.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是世界现存最早的大型敞肩拱桥,为宋朝李春所造
D. 《尚书?禹贡》是我国已知最早的地理学学术专著,其中提到了把中国划分为“九州”的地理观念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太初历》是中国第一部有完整文字记载的历法,成书于汉武帝时期,故A项中的“春秋战国时期”错误。被誉为“东方药学巨典”的是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该书全面系统地总结了16世纪以前中国的药物学成就,是中国古代医学的集大成著作,故B项错误。赵州桥又名安济桥,由隋朝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和建造,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故C项错误。《尚书?禹贡》是我国已知最早的地理学著作,其中提到了把中国划分为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九州,并扼要地描述了各州的地理概况。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下列日常生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空调车车窗玻璃设计成双层是为了防止传热
B. 汽车在夜间行驶时,车内一般不开灯,是为了防止车内乘客在司机前的挡风玻璃上成像,干扰司机正确判断
C. 触电时手“抽不出”是由于电流形成的磁场吸引着触电处,所以离不开
D. 铅笔笔杆上常有“H”、“B”等标识,“H”越多,代表笔芯越硬;B越多,代表笔芯越软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触电时“抽不出”是由于电流的刺激,手会由痉挛到麻痹,所以才离不开。因此C项说法错误。

 
7.下列全是唐宋时期的一组作品是()。
A. 《过秦论》《捕蛇者说》《劝学》《兵车行》
B. 《师说》《论语》《六国论》《鸿门宴》
C. 《捕蛇者说》《六国论》《念奴娇?赤壁怀古》《琵琶行》
D. 《邹忌讽齐王纳谏》《肴之战》《过秦论》《蜀道难》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过秦论》的作者是贾谊,西汉初期的政论家、文学家;《捕蛇者说》的作者是柳宗元,我国唐朝著名的文学家;《劝学》是《荀子》一书的首篇,作者荀子,战国末期赵国人;《兵车行》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名篇。故A项错误。
《师说》是韩愈的名作,作于唐贞元十八年;《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六国论》是苏洵政论文的代表作品,苏洵是北宋文学家;《鸿门宴》出自《史记?项羽本纪》,作者为西汉的司马迁。故B项错误。
《琵琶行》,选自《白氏长庆集》,作者是唐朝白居易;《念奴娇?赤壁怀古》是宋代苏轼所作。故C项正确。
《邹忌讽齐王纳谏》选自我国著名国别体史书《战国策?齐策》,战国策是一部国别体史书,为西汉刘向集百家作品而编辑整理;《蜀道难》是唐朝诗人李白的名篇;《肴之战》原文出自《左传》,作者是左丘明,春秋末期鲁国人。故D项错误。

 
8.我国实现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基本条件是()。
A.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B. 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 保持祖国的统一
D. 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族平等是实现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没有民族平等就没有民族团结;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条件,没有民族平等和团结,就不会实现共同繁荣;各民族的共同繁荣特别是经济的发展,又是民族平等、团结的基本条件,没有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最终会影响民族团结的巩固和民族平等的全面实现。故选D。

 
9.中国历史上儒家思想经过2000多年的不断发展形成了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其中荀子对儒家思想的改造主要表现为()。
A. 提倡“仁政”
B. 主张“礼法并用”
C. 提倡“以德服人”
D. 提出“天人感应”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荀子秉承儒家的传统,讲求礼义教化。在性恶论的基础上,苟子主张“礼法并用”。同时吸收了“术”、“势”思想以完善其“内圣外王”的思想体系。他把孔孟所追求的宗教性道德敬畏修正为对外在的礼法规范的敬畏,把内在的道德追求发展为外在的客观规范约束。故本题正确选项是B。

 
10.我国太阳能丰富的地区是()。
A. 纬度低、太阳高度角大的海南岛
B. 降水少、晴天多、气温高的吐鲁番盆地
C. 海拔高、空气相对稀薄的青藏高原
D. 纬度高、太阳高度角小的东北地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11.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的性质是()。
A. 基层行政机关
B. 基层政权机关的派出机关
C.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D. 基层群众性组织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而并非国家行政机关,其在授权情况下,可以行使部分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行政职能。

 
12.在价值形式发展的各个阶段中,没有本质区别的两种价值形式是()。
A. 简单的价值形式与扩大的价值形式
B. 扩大的价值形式与一般的价值形式
C. 一般价值形式与货币形式
D. 扩大的价值形式与货币形式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在一般价值形式下,交替地起一般等价物作用的几种商品必然会分离出一种商品经常地起一般等价物的作用。这种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就是货币,当所有商品的价值都由货币表现出来时,这种价值形式就是货币形式,因此没有本质区别的是C项。

 
13.下列历史事件时间排序正确的一组是()。
A. 平王东迁一三家分晋一楚王问鼎
B. 文景之治一光武中兴一张骞通西域
C. 开元盛世一安史之乱一玄奘西行
D. 杯酒释兵权一王安石变法一靖康之乱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正确答案为D。A项的正确顺序是:平王东迁一楚王问鼎一三家分晋;B项的正确顺序是:文景之治→张骞通西域→光武中兴;C项的正确顺序是:玄奘西行→开元盛世→安史之乱。

 
14.宪法是一国的根本大法,对其他法律法规的制定有着重要的指导和制约作用。下列关于我国《宪法》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
A. 有奄权和被奄权的年满40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B. 省、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缺位的时候,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补选
D. 总理、副总理、中央军委主席、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宪法》第79条规定,有奄权和被奄权的年满45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据此可知A项错误。第107条规定,省、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故B项正确。第8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缺位的时候,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补选。故C项错误。第87条规定,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第93条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但《宪法》并没有关于限制军委主席连续任职的规定,故D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15.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
A. 解放思想
B. 实事求是
C. 与时俱进
D. 求真务实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正确答案为A。 

 
16.以下关于公文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公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B. 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应当标明密级和保密期限,其中,“机密”“秘密”级公文还应当标明份数序号
C. 工作单位的个人可以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
D. 行文关系应根据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确定,一般不得越级请示和报告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9条规定,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备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故A项错误。第10条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应当标明密级和保密期限,其中,“绝密”“机密”级公文还应当标明份教序号。故B项错误。第38条规定,公文办理完毕后,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其他有关规定,及时整理(立卷)、归档。个人不得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故C项错误。第14条规定,行文关系根据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确定,一般不得越级请示和报告。故D项正确。

 
17.以下哪个选项中的作品全部出自美国作家之手?()
A. 《悲惨世界》、《了不起的盖茨比》、《百年孤独》
B. 《飞鸟集》、《草叶集》、《静静的顿河》
C. 《飘》、《红字》、《汤姆叔叔的小屋》
D. 《瓦尔登湖》、《海底两万里》、《堂吉诃德》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悲惨世界》,法国;《百年孤独》,哥伦比亚。A项错误。《飞鸟集》,印度;《静静的顿河》,前苏联。B项错误。《海底两万里》,法国;《堂吉诃德》,西班牙。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项。

 
18.初唐四杰指的是以下哪四个人?()
A. 王之涣、杨炯、卢照邻、李贺
B. 王之涣、李贺、孟浩然、王维
C. 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D. 王勃、李贺、高适、岑参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初唐四杰是初唐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合称。《旧唐书?杨炯传》说:“杨炯与王勃、卢照邻、骆宾王以文诗齐名,海内称为王杨卢骆,亦号为‘四杰’。”故答案选C。

 
19.我国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主要目的是()。
A.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B. 维护社会稳定
C. 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D.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贯彻宗教自由政策,国家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故选C。

 
20.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B. 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
C. 我国的耕地面积不足陆地总面积的5%
D. 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的人口已达13.7亿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目前,我国耕地面积约为18.26亿亩,我国陆地总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1平方公里=1500亩,18.26亿亩=18.26x108亩.960万平方公里=9600000×1500=144×108亩,耕地面积占陆地总面积的比重为18.26/144=12.68%。故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