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29期

2015-07-03 15:10:25真题演练46 收藏
[!--smalltext--]

 

1.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政府应当()。
A. 加快产业升级,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B. 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缓解就业压力
C. 取消或降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D. 放松失业率控制标准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2.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空的玻璃瓶与灌满水的玻璃瓶同时从相同的高处摔落,空瓶更容易摔破
B. 人接触100°C的水会被烫伤,但是接触同样温度的干燥热空气却不会被烫伤
C. 高速行驶的汽车在拐弯时产生较大的离心力,容易导致车辆侧翻
D. 塑料瓶底部一般都有三角形符号,里面写有数字,数值越大代表毒性越大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正确,玻璃瓶破裂,大多是由于形变引起的。当瓶子灌满水后,瓶中的水能够减小瓶子的形变,因而不容易摔破。8项正确,在干燥的热空气中,人体排出的汗液可以很快蒸发,从而带走大量的热,因而不会被烫伤。当汽车高速拐弯时,会产生较大的离心力,从而使质心偏向一侧,容易导致车辆侧翻,故C项正确。D项错误,塑料瓶底小三角符号内一般标有1—7这几个数字,不同的数值代表不同的材质,并非按照毒性大小排列。例如3号代表PVC,这类材质遇到高温时容易产生有害物质,毒性较大;5号代表PP,多为微波炉餐盒、保鲜盒,耐高温,可在清洁后重复使用,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材质;而7号代表PC,遇到高温时会释放有毒物质双酚A。故选D。

 
3.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是提倡()。
A. 文学革命
B. 思想解放
C. 民主和自由
D. 民主和科学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

 
4.下列关于中国的航天航空发展说法错误的是()。
A. “中国航天第一港”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B.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于2008年9月25日发射,翟志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的首次太空漫步
C. 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于1968年遨游太空
D. 航空火箭学家、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在甘肃酒泉东风靶场一举发射升空成功。

 
5.下列表述符合辩证法思想的是()。
①动中有静,静中有动②是亦彼也,彼亦是也
③对症下药,量体裁衣④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A. ①②
B. ①③
C. ①②③
D. ①③④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②是亦彼也,彼亦是也,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只强调统一,而否定了对立;①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表明了运动与静止是相互渗透的;③对症下药,量体裁衣,体现了矛盾特殊性原理,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④因地制宜,即指根据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方法。 

 
6.我国的京剧脸谱色彩含义丰富,红色一般表示忠勇侠义,白色一般表示阴险奸诈。而黑色一般表示的则是()。
A. 忠耿正直
B. 刚愎自用
C. 大公无私
D. 凶暴残忍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脸谱中的黑色一般指直爽刚毅,勇猛而智慧。故本题正确选项是A。

 
7.关于气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信风在北半球为东北信风,在南半球为东南信风
B. 天气是指相对快速的冷热改变或是暂时的冷热条件。气候则是指一般情况下具有的天气状况或长期存在的主要天气状况
C. 在气象学上对流雨又被称为锋面雨
D. 冶风和飓风都是产生于热带洋面上的强烈热带气旋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由大气对流运动引起的降水现象叫对流雨。两种性质不同的气流相遇,它们中问的交界面叫锋面。在锋面上。暖、湿、较轻的空气被抬升到冷、干、较重的空气上面去。在抬升的过程中,空气中的水汽冷却凝结,形成的降水叫锋面雨。对流雨和锋面雨是两种不同类型的雨。 

 
8.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 降低央行基准利率
B. 降低再贴现率
C. 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D.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抑制通货膨胀即抑制需求,降低货币流通量,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时,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抑制了通货膨胀。故选C。

 
9.谢某与赵某于2007年结婚,2008年谢某以个人名义向朋友借款20万元购买商品房一套,夫妻共同居住。2011年,谢某与赵某协议离婚,家具电器归谢某所有,房产归赵某所有。谢某向朋友所借的钱在离婚时应如何处理?()
A. 由谢某偿还
B. 由赵某偿还
C. 以夫妻共同财产偿还
D. 主要由谢某偿还,赵某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婚姻法》第41条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谢某虽以个人名义向朋友借钱,但债务发生在谢某与赵某结婚之后,即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且借款所购房屋是为夫妻共同居住之用,故该笔借款应视为夫妻共同债务,离婚时应以夫妻共同财产偿还。答案为C。 

 
10.以下是中国古代一位帝王改革的内容:(1)推行均田制;(2)迁都洛阳;(3)革除鲜卑旧俗,接受汉族先进文化;(4)改革官制、严惩贪污……问这位帝王是谁?()
A.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
B.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
C. 元太祖铁木真
D.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孝文帝改革,俗称孝文汉化,是指在南北朝时期的北魏孝文帝在位时所推行的政治改革。其主要内容是汉化运动,包括推行均田制和户调制,变革官制和律令,迁都洛阳,改易汉俗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1.中国古典戏曲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下列关于中国古典戏曲的表述正确的是()。
A. 中国古典戏曲曾先后出现了唐传奇、宋元南戏、元代杂剧、清代花部等四种基本形式
B. 元杂剧一本只限正旦和正末两个角色对唱,其他角色只能念白
C. 关汉卿与郑光祖、白朴、马致远一同被称为“元曲四大家”
D. 清代花部结束了戏曲史上的北曲杂剧时代,开启了新的传奇时期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国古典戏曲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曾先后出现了宋元南戏、元代杂剧、明清传奇、清代花部四种基本形式。唐传奇是指唐代的文言短篇小说,A项错误。元代杂剧一般都由正末或正旦独唱,其他角色只有说白,分别称为“末本”或“旦本”。B项错误。所谓花部,就是指昆山腔以外的各种地方戏曲,取其花杂之义,故也称“乱弹”。花部诸戏的兴起,是我国戏曲艺术自宋元南戏产生以来的又一次重要的变革,即由原来的联曲体变成了板腔体,从此结束了戏曲史上的传奇时代,开始了新的乱弹时期,从而使我国的戏曲艺术更加丰富多彩。D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C。

 
1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由()决定。
A. 阶级矛盾
B.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C. 社会需求同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D. “先富”和“后富”的矛盾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由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13.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被称做“前四史”的史书是:《史记》《汉书》《后汉书》和《三国志》
B. 元曲四大家是:关汉卿、白朴、马致远和郑光祖
C. 被鲁迅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的是:《官场现形记》《儒林外史》《老残游记》和《孽海花》
D. 莎士比亚所著的四大悲剧是:《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和《麦克白》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前四史”是“二十四史”中的前四部史书,即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范晔的《后汉书》、陈寿的《三国志》,A项正确;元曲四大家指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郑光祖四位元代杂剧作家,B项正确;鲁迅认为的晚清四大谴责小说是中国清末四部谴责小说的合称,即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吴沃尧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刘鹗的《老残游记》、曾朴的《孽海花》,C项错误;莎士比亚所著的四大悲剧,包括《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故事均取自欧洲的历史传说,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

 
14.我国是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下列关于我国自然灾害的表述中,符合实际的是()。
A. 长江中下游地区伏旱的同时,华北地区处于旱季
B. 华北地区春旱的同时,新疆的河流进入汛期
C. 我国山地面积大,是地震频发的重要原因
D. 我国出现冻雨较多的地区是贵州省,且平原比山区更易发生冻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长江中下游地区伏旱是在7、8月份,而华北地区一般是春旱,A项错误;我国地震频发的原因是我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地壳活动剧烈,而不是我国山地面积大,C项错误;山区比平原更易发生冻雨,高山地区最多,故D项错误。答案为B。

 
15.关于电子信息技术,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光计算可以抗电磁干扰
B. 量子计算机于2010年面世
C. 光纤通信的传输过程没有任何损耗
D. DNA计算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一部分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2009年11月15日,世界首台量子计算机正式在美国诞生,B项错误;光纤通信同样具有损耗,包括吸收损耗、散射损耗、光纤弯曲产生的辐射损耗等,C项错误。DNA预测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一部分,D项错误。光计算具有二维并行处理、高速度、大容量、空间传输和抗电磁干扰等优点,故A项正确。

 
16.“十二五”时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城乡发展,坚持()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A.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不变
B.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
C. 城镇化
D.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调整工业结构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17.关于缓刑,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 对于累犯不适用缓刑
B. 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适用缓刑
C. 对于数罪并罚但宣告刑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可以适用缓刑
D. 虽然故意杀人罪的法定最低刑为3年有期徒刑,但只要符合缓刑条件,仍然可以适用缓刑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刑法》第74条的规定,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所以A项正确。第72条规定,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一)犯罪情节较轻;(二)有悔罪表现;(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宣告缓刑,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由于刑法中各种减轻、免除处罚规定的存在,数罪并罚和故意杀人罪最后的宣告刑都有可能为3年以下,所以两者都有能够适用缓刑的可能,C、D均正确。刑法中并未明确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可适用缓刑,所以B项错误。

 
18.下列关于公务员录用规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B. 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
C. 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可由招录机关自行决定
D. 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A项正确。由第22条的规定可知,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B项正确。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故C项错误。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D项正确。 

 
19.某甲在一胡同口抢劫一女青年钱包。抢到钱包后,突然发现该女青年是自己的邻居,于是将钱包当面还给女青年,声称刚才的行为是开玩笑。某甲的行为是()。
A. 犯罪预备
B. 犯罪中止
C. 犯罪未遂
D. 犯罪既遂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犯罪形态。犯罪已形成某种停止形态后,不可能再出现其他的停止形态。某甲的抢劫行为已达到既遂状态。故选D。

 
20.下列关于我国人大代表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应邀列席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
B. 代表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明确具体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C. 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提出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和人民政府领导人员的人选
D.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一般情况下有关机关、组织应自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答复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26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应邀列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和其他活动。故A项说法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