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0期

2015-07-03 15:10:27真题演练53 收藏
[!--smalltext--]

 

第1题 下列关于生活中的物理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静止在水平公路上的汽车受到的重力和汽车对路面的压力相互平衡

 
B. 人推木块匀速直线运动,人对木块的推力和木块对地面的摩擦力彼此平衡

 
C. 游泳时,人向后划水的同时,水给手一个向前的作用力,推人前进

 
D. 人推桌子,桌子没有动,是因为推力小于地面给桌子的摩擦力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平衡力是指作用在同一物体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合力为零,使物体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两个力。A项中,重力与压力分别作用于汽车和路面,不是平衡力。B项中,推力和摩擦力分别作用于木块和地面,也不是平衡力。D项中,人推桌子,桌子没有动,此时推力应等于地面给桌子的摩擦力,二力平衡,使桌子保持静止状态。C项中,由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因此人向后划水的同时,水也给手一个向前的作用力,推人前进,C项正确。

 

 
第2题 2012年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伦敦举行。奥运会比赛中的现代五项是指(  )。

 
A. 游泳、自行车、长跑、击剑、射击

 
B. 马术、射箭、帆船、铅球、长跑

 
C. 竞走、赛艇、自行车、游泳、拳击

 
D. 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越野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现代五项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发起创立的项目,由五个比赛项目组成,即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D选项正确。

 

 
第3题 下列关于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事件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北洋水师是19世纪末中国建立的第一支近代海军舰队

 
B.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组建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

 
C. 日军在东北发动的“七七事变”标志着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

 
D.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工农红军开始长征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1937年7月7日驻华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标志着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卢沟桥位于今天的北京市卢沟桥镇,属于华北而非东北。所以选择C项。
 

 
第4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为此,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下列关于水资源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我国水资源短缺,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B. 世界淡水资源最丰富的大洲是南极洲

 
C. 人类目前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冰川水

 
D. 巴西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们通常所说的水资源,指陆地上的淡水资源。它是由江河及湖泊中的水、高山积雪、冰川融雪以及地下水等组成的。人类目前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河流水、淡水湖泊水以及浅层地下水,这些淡水储量只占全部淡水的0.3%。故C项说法错误。我国是一个淡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占世界总量的6%,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A项正确。世界上淡水资源最丰富的大洲是南极洲,储存了全世界可用淡水的72%,B项正确。世界上水资源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加拿大,D项正确。故本题选C。
 

 
第5题 《行政诉讼法》规定,涉及不动产的行政案件由(  )管辖。

 
A. 不动产所在地法院

 
B. 原告所在地法院

 
C. 被告所在地

 
D. 原告所在地或被告所在地法院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9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6题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下列哪一项属于中国的世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  )

 
A. 中国丹霞

 
B. 九寨沟

 
C. 长城

 
D. 泰山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B两项属于世界自然遗产,C项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只有D项属于世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中国的世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还有另外三处:黄山、峨眉山一乐山大佛、武夷山。
 

 
第7题 我国古代“以农立国”,而农业生产和自然天象联系密切,所以古人非常注重“观象授时”,积累了丰富的天文历法知识。以下关于我国古代天文历法知识,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金星古称“明星”“太自”“启明”“长庚”;木星古称“岁星”“岁”

 
B. 杜甫诗中的“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中的“参”是指西方的参宿,“商”指东方的心宿,“参”“商”二星同属二十八星宿之一

 
C. 古代用于纪年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干支纪年法和年号纪年法。其中干支纪年法是指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两两相配以纪年,历经六十年一循环

 
D. 天干只能与地支相配,而且是天干的单数与地支的双数相配,天干的双数与地支的单数相配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D项说法错误,天干只能与地支相配。并且是天干的单数与地支的单数相配,天干的双数与地支的双数相配。故本题选D。
 

 
第8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立的护理界国际最高荣誉奖是(  )。

 
A. 白求恩奖

 
B. 南丁格尔奖

 
C. 菲尔兹奖

 
D. 沃尔夫奖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南丁格尔奖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表彰在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白求恩奖章是1991年我国卫生部第14号部长令发布的《全国卫生系统荣誉称号暂行规定》中设置的荣誉称号。菲尔兹奖是一个在国际数学联盟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的奖项,对象是有卓越贡献的年轻数学家。沃尔夫奖主要是奖励对推动人类科学与艺术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9题 下列对外国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被誉为“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同时也是新时代最初的一位诗人”的但丁所写的《神曲》,包括《地狱》《炼狱》和《天堂》三部分

 
B. 歌德是德国伟大的诗人、小说家和戏剧家,其代表作有书信体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诗剧《浮士德》

 
C. 拜伦是与雪莱齐名的英国诗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其在《西风颂》中的著名诗句

 
D. 司汤达是法国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长篇小说《红与黑》是他的代表作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英国著名诗人雪莱在《西风颂》中的名句,拜伦的代表作为《唐璜》,故C项错误。其余选项所述均正确。本题选C。
 

 
第10题 以下关于“世界之最”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世界上最大的盆地是刚果盆地

 
B.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贝加尔湖

 
C. 世界上最大的群岛是马来群岛

 
D. 世界上国家和地区分布最多的洲是非洲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位于欧亚大陆之间的里海,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的伊尔库茨充州及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11题 在辛亥革命前后,中国发生了如下历史事件:①武昌起义;②广州黄花岗起义;③袁世凯在北京就任内阁总理。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 ①②③

 
B. ③②①

 
C. ②①③

 
D. ①③②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辛亥革命是指1911年(清宣统三年)中国爆发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1911年4月27日,黄兴等发动广州(黄花岗)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部分革命党人把目标转向长江流域,1911年10月10目发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武昌起义,并取得胜利。1911年11月1日,清廷宣布解散皇族内阁,任命袁世凯为内阁总理大臣,要他从前线回京,筹组“责任内阁”。1911年11月13日,袁世凯抵达北京,16日组织新内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
 

 
第12题 马铃薯,俗称土豆,是一种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同时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磷、钙等)、维生素等的食物。下列关于“马铃薯”的名字来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由于世界各地对马铃薯的叫法不一,植物学家为其取了统一的名字“马铃薯”

 
B. 由于其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一代,根据当地印第安语的发音而译为“马铃薯”

 
C. 由于其形状类似马身上挂的铃铛,故称这种薯类为“马铃薯”

 
D. 17世纪时马铃薯传入中国,为了纪念第一个将这种食物引入中国的人——马铃,故称其为“马铃薯”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据马铃薯的来源、性味和形态,人们给马铃薯取了许多有趣名字。例如:我国鲁南地区称其为地蛋,云南、贵州一带称其为芋或洋山芋,山西称其为山药蛋,安徽部分地区又称其为地瓜,东北各省多称其为土豆。意大利人称其为地豆,法国人称其为地苹果,德国人称其为地梨,美国人称其为爱尔兰豆薯,俄国人称其为荷兰薯。鉴于名字的混乱,植物学家才给它取了个世界通用的学名——马铃薯。故本题选A。
 

 
第13题 农业上用射线或药物处理农作物种子,获得新品种的原理是射线或药物(  )。

 
A. 直接改变了农作物的某些性状

 
B. 改变了农作物种子中的营养成分

 
C. 淘汰了农作物的某些不良性状

 
D. 使种子里的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这种用射线或药物处理农作物种子,从而获得新品种的育种方法称为诱变育种,其原理是用物理、化学因素诱导动植物的遗传特性发生变异,再从变异群体中选择符合人们某种要求的单株或个体,进而培育成新的品种或种质。使用射线属于物理诱变,使用药物属于化学诱变,二者都是使种子中的遗产物质发生了改变。故D选项正确。
 

 
第14题 丹霞地貌是指由陆相红色砂砾岩构成的具有陡峭坡面的各种地貌形态。以下景观属于丹霞地貌的是(  )。

 
A. 新疆克拉玛依魔鬼城

 
B. 江西龙虎山

 
C. 广东肇庆七星岩

 
D. 湖南张家界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属于雅丹地貌。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我国著名的雅丹地貌有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罗布泊白龙堆、玉门关以西戈壁荒漠中的三垄沙雅丹群等。
B项属于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是由陆相红色砂砾岩构成的具有陡峭坡面的各种地貌形态。2010年8月,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了将中国湖南莨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江西龙虎山和浙江江郎山联合申报的“中国丹霞地貌”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
C项属于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溶蚀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除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我国著名的喀斯特地貌有云南石林、肇庆七星岩、桂林山水等。
D项属于张家界地貌。2010年11月9日一11日,张家界砂岩地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张家界举行。会上将张家界特征鲜明、规模巨大的独特砂岩地貌类型,确定为“张家界地貌”,自此“张家界地貌”获得国际学术界认定。
 

 
第15题 下列关于航天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第一个飞出太阳系的航天器是美国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

 
B. 按照应用领域划分,航天器可以分为军用航天器和民用航天器两种

 
C. 目前采用的航天器及其他人造天体的国际编号方法为发射年度序号加3位阿拉伯数字,附标为拉丁字母

 
D. 航天器在空间某预定点脱离地球进入行星际航行必须达到的最小速度叫做第一宇宙速度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第一个飞出太阳系的航天器是美国1972年3月发射的“先驱者10号”探测器,美国“旅行者1号”探测器是离地球最远的航天器,A项说法错误。按应用领域划分,航天器可以分为军用航天器、民用航天器和军民两用航天器三种,B项说法错误。第一宇宙速度是航天器绕地球飞行作圆周运动所需的最小初速度,约为7.9千米/秒。航天器在空间某预定点脱离地球进入行星际航行必须达到的最小速度叫做脱离速度或逃逸速度,也叫第二宇宙速度,约为11.2千米/秒,D项说法错误。C项说法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16题 中国戏曲源远流长。以下关于中国戏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中国的戏曲与希腊悲剧和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

 
B. 中国戏曲中的“青衣”指的是旦角中的“武旦”

 
C. 扮演剧中人物分角色行当,是中国戏曲特有的表演体制

 
D. 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是中国戏曲的主要艺术特征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武旦:旦行的一种。扮演擅长武艺的女性,按扮演人物的身份和技术特点,又分刀马旦和武旦两种类型。正旦:旦行的一种。原为北杂剧行当名,泛指旦行中主角。在近代戏曲中的正旦已成概括一定类型的独立行当,主要扮演娴静庄重的青年、中年妇女。重唱功,多用韵白。因常穿青素褶子,故又名“青衣”。故B项说法错误。
 

 
第17题 关于我国的重大工程建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杭州湾大桥是目前我国最长的跨海大桥

 
B. 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的胶州湾隧道是我国最长的海底隧道

 
C. 京沪高铁纵贯四省三市,是目前我国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D. 正在建设中的京港客运专线是目前我国规划路线里程最长的高铁干线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于2011年6月30日全线通车的胶州湾跨海大桥又称青岛海湾大桥,是目前世界上已经建成的最长的跨海大桥,它全长36.48千米,比前任“冠军”杭州湾跨海大桥长0.48千米。故A项说法有误,本题选A。
 

 
第18题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的土地和赋税制度出现的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租庸调制;②屯田制;③两税法;④初税亩

 
A. ①③②④

 
B. ④②①③

 
C. ②④③①

 
D. ④①②③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租庸调制是以均田制的推行为基础的赋役制度,由唐高祖制定并推行。它源于北魏的租调制,唐朝在隋的基础上,以轻徭薄赋的思想继续推行,形成租庸调制。屯田制指的是利用士兵和农民垦种荒地。以取得军队供养和税粮。屯田制源于西汉,至曹魏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两税法产生于唐代中期,是用以代替租庸调制的赋税制度。初税亩是春秋时期鲁国在宣公十五年实行的按亩征税的田赋制度,它是承认私有土地合法化的开始。故上述土地和赋税制度出现的正确时间顺序是④②①③,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19题 以下关于常用经济术语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国内生产总值(GDP),常被公认为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

 
B. 国民收入在价值构成方面,不计算中间产品价值,也不包括固定资产折旧价值,只计算净产值

 
C.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主要用于衡量各种商品在不同生产阶段的价格变化情况,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D. 内向型经济指实行“进口替代政策”的国家的经济,即发展中国家优先发展本国制成品生产,用本国产品替代原进口商品以带动其他经济部门的发展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主要用于衡量各种商品在不同生产阶段的价格变化情况,与消费者物价指数一样,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故C项说法错误。
 

 
第20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佛教四大名山的是(  )。

 
A. 山西五台山

 
B. 四川峨眉山

 
C. 浙江普陀山

 
D. 陕西华山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分别为: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称。D项华山是我国五岳之一,不属于佛教四大名山之列,故本题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