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1期

2015-07-03 15:10:27真题演练35 收藏
[!--smalltext--]

 

第1题 下面哪个剧种被称为“中国百戏之师”?(  )
A. 京剧
B. 黄梅戏
C. 昆曲
D. 越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昆曲是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的曲唱艺术体系,融诗、乐、歌、舞、戏于一体,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舞蹈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对众多的戏曲品种都产生过重要而直接的影响,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故本题选C。

 
第2题 下列事件按时间排列,正确的是(  )。
①中日签署《联合声明》
②中国重返联合国
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④中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
A. ①②③④
B. ②①④③
C. ③①②④
D. ③②④①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会议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个国家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中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被非法剥夺了20多年的席位得到恢复。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1991年11月,中国同中国台北和香港在“一个中国”和“区别主权国家和地区经济体”的原则基础上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故时间先后顺序为②①④③,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3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这首诗写了楚汉相争时与项羽有关的事
B. “枫叶四弦秋,枨触天涯迁谪恨;浔阳千尺水,勾留江上别离情”,这副对联所写的内容与白居易的《琵琶行》相关
C. 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奖,他所创作的90多部小说,总名为《人间喜剧》,堪称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
D. 海明威是美国现代著名作家,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代表作有《老人与海》《太阳照常升起》《永别了,武器》等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巴尔扎克是法国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法国现实主义文学成就最高者之一。他创作的《人间喜剧》共91部小说,写了2400多个人物,充分展示了19世纪上半叶法国社会生活,是人类文学史上罕见的文学丰碑,被称为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C项“浪漫主义文学家”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4题 作为经济发展血液的重要基础产业,能源生产一直得到高度重视。下列关于我国能源问题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我国水力资源丰富,储藏量与可开发资源均居世界第一位,先后建成了三峡、葛洲坝等大型水电站
B.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目前已建立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
C.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的显著增加使我国的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比重占20%以上
D. 我国水电站设计、工程建设和设备制造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世界大水电行业技术主要输出国之一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错误,葛洲坝水电站先于三峡水电站建成;C项,我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的比重占9%以上,而非20%以上;D项,我国成为世界小水电行业技术的主要输出国之一,而非大水电行业技术的主要输出国之一。故本题选B。

 
第5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下列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B. 修改宪法属于全国人大代表行使的职权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的职权包括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的实施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因此修改宪法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故B项错误,本题选B。

 
第6题 2011年以来,围绕食品添加剂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引起了民众的极大关注。下列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经实验证明,天然的食品添加剂比人工化学合成的安全
B. 因为食品添加剂对人的身体有危害性,所以在食品中不应该使用添加剂
C. 防腐剂是能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存期的物质,一般包括酸型防腐剂、酯型防腐剂两种
D. 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护色剂、增味剂、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都属于食品添加剂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说法错误人们往往认为天然的食品添加剂比人工化学合成的安全,实际许多天然食品添加剂的毒性因目前的检测手段、检测的内容所限,尚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而且,就已检测出的结果比较,天然食品添加剂的毒性的并不比合成小。B项说法错误,并不是所有的食品添加剂都对人的身体有害,且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可以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持或增强食品的营养,改善或丰富食物的色、香、味等。C项错误,防腐剂一般包括酸型防腐剂、酯型防腐剂和生物防腐剂三种。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营养强化剂、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等,故D项说法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7题 近年来,“低碳”一词随处可见。所谓“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以下做法不符合低碳生活的一项是(  )。
A.手机一旦充电完成,立即拔掉手机充电插头
B.使用废旧报纸擦洗玻璃,尽量减少使用玻璃清洁剂
C.为了充分利用电能,将冰箱内空间填满食物
D.每天使用传统的发条闹钟,替代电子闹钟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冰箱内部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摆放物品的时候,食品之间、食品与冰箱内壁之间应留有约10毫米的空隙,这样可使冰箱内气体流通,温度均匀稳定,可省电。故C项做法不符合低碳生活。需要注意的是,B项的玻璃清洁剂会污染环境,故减少使用玻璃清洁剂符合低碳生活。

 
第8题 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下列不属于公务员奖励类型的是(  )。
A. 嘉奖
B. 记三等功
C. 记二等功
D. 授予荣誉勋章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公务员法》第50条规定,奖励分为:嘉奖、记三等功、记二等功、记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对受奖励的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予以表彰,并给予一次性奖金或者其他待遇。“授予荣誉勋章”不属于公务员奖励类型。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9题 下列关于生活常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如不慎打碎体温计,可在水银的细粒上撒些硫黄粉末,以减少危害
B. 抗生素类的药物宜在饭前服用,有利于更好地吸收
C. 自来水烧开后不宜立即饮用,应继续煮沸3—5分钟再熄火
D. 酒越陈越香,是因为白酒中的乙醇和乙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乙酸乙酯具有香味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体温计里装的一般是水银,不慎打碎体温计,水银外漏,洒落的水银就会散布到地面上、空气中,引起环境污染,继而危害人体降。因此体温计打碎后,可先用吸管吸扰粒较大的水银,后在剩余水银的细粒上撒些硫黄粉末,水银和硫黄反应生成不易挥发的硫化汞,减少了危害。故A项正确。
B项,多数抗生素类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因此宜在饭后服用,以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避免或减轻患者的不适感。故B项错误,本题选B。
C项,自来水刚煮沸就关火对降不利,煮沸3—5分钟再熄火,烧出来的开水中亚硝酸盐和氯化物等有毒物质的含量都处于最低值,最适合饮用。故C项正确。
D项,白酒之所以会越陈越香,是因为白酒中的主要成分乙醇和白酒中较少成分的乙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CH3COOC2H5(乙酸乙酯)具有果香味。故D项正确。

 
第10题 在“海啸”灾难救援工作中,医务人员工作时所采取的许多措施和用到的器材,包含着许多物理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医生用听诊器听患者心跳和呼吸的声音,能升高音调
B. 注射时针筒能抽取到药液,是因为药液受到针筒的吸引力作用
C. 喷洒消毒液后,过一会儿病房里闻到消毒液的气味,这是扩散现象
D. 夹取消毒棉擦伤口的镊子是省力杠杆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听诊器前端是一个面积较大的膜腔,体内声波鼓动膜腔后,听诊器内的密闭气体随之震动,而塞入耳朵的一端,由于腔道细窄,气体震动幅度就比前端大很多,由此放大了患者体内的声波震动,使声音的响度增加,而不是升高音调,A项错误。针筒抽取药液时,会先把活塞推至针筒底,然后将针头插入药液内,再提起活塞,此时针筒内部的压强小,外部的压强大,因此大气压强把药液压入针筒,B项错误。镊子的动力点在支点和阻力点之间,动力臂比阻力臂短,属于费力杠杆,D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11题 为促进中部地区(山西、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和安徽六省)经济快速发展,中共中央提出了“中部崛起”的战略。以下关于中部六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4000多年前,河南为中国九州中心之豫州,故简称“豫”,且有“中州”“中原”和“中土”之称
B. 湖北省,简称鄂,位于我国中南部,长江中游。因地处巢湖以北,故称“湖北”
C. 山西位于太行山以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
D. 湖南省位于长江中游南部,境内湘江贯穿南北,简称为湘,据传,湘江流域过去多植芙蓉,因此湖南又有“芙蓉国”之称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B项错误,湖北省,简称鄂,别名荆楚,位于我国的中南部,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B项中的巢湖是安徽食内的湖泊。其余各项说法均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12题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使用无磷洗衣粉是因为磷易造成环境水体富营养化,破坏水质
B. 液晶电视机与等离子电视机的成像原理相同
C. 空调工作的时候有水流出而冰箱没有,由此可判断常见的家用空调和电冰箱的制冷原理不同
D. 鸡蛋带壳在微波炉中加热比较好,这样受热更快更均匀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生活常识。液晶和等离子在成像原理上有着明显的区别:液晶是利用液状晶体在电压的作用下发光成像的原理,而等离子是在两张薄玻璃板之间充填混合气体成像,B项错误。空调和冰箱的制冷原理是相同的,属于蒸气压缩式制冷,C项错误。只要是带密封包装的东西,在微波炉中加热均容易发生爆炸,这是因为微波加热特别快,而且是从食物内部加热,里面的东西受热膨胀快易导致爆炸,D项错误。所以选择A项。

 
第13题 下列哪一情形下,乙的请求应得到法律的支持?(  )
A. 甲和乙约定一同去看足球比赛,但是甲迟到一小时,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B. 甲听说房价很快就要大涨,便告诉乙,乙信以为真赶紧购买房产,没想到几个月后房价大跌,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C. 甲对乙承诺,如果乙比赛夺冠,甲将陪同乙出国旅游,后来乙果然夺冠,但是甲以工作忙为由推脱,乙要求甲承担赔偿责任
D. 甲与其妻乙约定,如果因甲出轨导致离婚,甲应补偿乙20万元,后来二人果然因此离婚,乙要求甲依约赔偿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法通则》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可见,并非所有的社会关系都属于民法调整的对象。事实上,不只是民法,任何法律都不能调整所有的社会关系,例如属于道德范畴的事项,就不属于法律所调整的范围。A项“约定一同去看比赛”和C项“陪同出国旅游”是道义上的责任,受道德调整,因而不属于民法调整的对象。B项,甲只是向乙转述自己的听闻,乙作为成年人有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应当自己承担依照该信息行事而产生的风险,因此甲不承担乙在法律意义上的请求权。D项,夫妻之间对出轨导致离婚的补偿协议,符合民法中意思自治的原则,该协议有效,乙依照协议约定主张的请求权应得到支持。

 
第14题 根据我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  )。
A. 张某不服公安机关对其与徐某的土地纠纷进行的调解
B. 何某对我国政府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有异议
C. 王某对工商局不给自己颁发《经营许可证》的行为不服
D. 李某对新公布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不服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诉讼必须针对具体的行政行为才能提起。A项行政调解行为是行政主体进行行政管理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不能针对行政调解行为提起行政诉讼。B项外交政策和D项司法解释都不是针对特定相对人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B、D项均应排除。《行政诉讼法》第11条第4项规定,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和执照,行政机关拒绝颁发或者不予答复的,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15题 以下关于刑法的量刑制度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从重处罚与从轻处罚,都必须是在法定刑的限度内判处刑罚,而不能高于法定刑或者低于法定刑判处刑罚
B. 免除处罚是指对行为作有罪宣告,但对行为人不判处任何刑罚。因而对于非犯罪行为,也可以适用免除处罚
C. 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D. 数罪并罚时,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35年的,最高不能超过20年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刑法》第62条规定:“犯罪分子具有本法规定的从重处罚、从轻处罚情节的,应当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内判处刑罚。”据此可知A项正确。第74条规定:“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故C项正确。第69条第1款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3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1年,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35年的,最高不能超过20年,总和刑期在35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25年。D项正确。免除处罚,也称免除刑罚处罚、免予刑事处罚,是指对行为作有罪宣告,但对行为人不判处任何刑罚。免除处罚以行为构成犯罪为前提,故对于非犯罪行为,不得适用免除处罚,故B项说法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16题 清朝时期,中央政府加强了对西藏的管辖,对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皇太极册封五世达赖为“达赖喇嘛”,并赐予金册
B. 康熙帝册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从此班禅的宗教地位得到中央政府的确认
C. 乾隆时期始设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会同达赖监理西藏地方事务
D. 雍正时期正式设立金瓶掣签制度来确定藏传佛教大活佛的转世灵童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错误,册封五世达赖为“达赖喇嘛”的是顺治帝,而不是皇太极。C项错误,驻藏大臣是清代中央政府派驻西藏地方的行政长官,雍正五年始设。D项错误,金瓶掣签制度设立于乾隆五十七年,是用来确定藏传佛教大活佛的转世灵童的制度,掣签的举行以及掣签的结果均须报皇帝批准,该制度的施行,将西藏的宗教权力从西藏地方集中到了清朝中央,加强了中央政府对西藏地区的管理。故本题选B。

 
第17题 小兰在10月的某日早晨搭车去某地,发现当日大雾,沿途稍远的树木、道路看不清,接近城镇时,雾越来越小,经过城镇,基本无雾,再行,雾越来越大,形成了“田野有雾、城镇无雾”的现象。这种现象是由于(  )。
A. 城镇上空尘埃稀少
B. 地球近年升温
C. 温室气体排放过多
D. 城镇气温较高,形成热岛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雾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温度条件,田野清晨温度较低.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雾,城市有热岛效应,温度相对较高,雾现象不明显。其实除了城镇气温较高,形成热岛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田野中有大量的植物进行蒸腾作用,水蒸气的含量比较高。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18题 下列说法,符合《公务员法》的一项是(  )。
A. 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半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B. 对公务员的考核,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能力
C. 公务员定期考核的结果可以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
D. 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故A项错误。第33条规定:“对公务员的考核,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故B项错误。第36条第2款规定:“定期考核的结果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故C项错误。第54条规定:“公务员执行公务时,认为上级的决定或者命令有错误的,可以向上级提出改正或者撤销该决定或者命令的意见;上级不改变该决定或者命令,或者要求立即执行的,公务员应当执行该决定或者命令,执行的后果由上级负责,公务员不承担责任;但是,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可知D项正确。

 
第19题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含氮、磷化合物的生活污水大量排放可使水体富营养化
B. 可用大量盐酸清洗除去烧水用的铝壶内壁的水垢
C. 劣质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苯、氡气等对人体有害
D. 废旧电池中的汞、镉、铅等重金属盐对土壤和水源会造成污染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氢氧化镁,使用盐酸可以与二者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可溶性的盐,从而除去水垢。但盐酸不能过量,因为过量的盐酸会与铝壶发生反应,故B项中使用大量盐酸清洗除去水垢是错误的做法。正确答案为B。

 
第20题 以下关于我国奄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在选民名单公布之日起7日内向奄委员会提出申诉
B. 由选民直接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C. 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具体分配,由国务院决定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奄法》第28条的规定,A项应为在选民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向奄委员会提出申诉,故A项错误。根据《奄法》第30条的规定可知,B项应为间接奄的情形,而由选民直接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故B项错误。《奄法》第16条第3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具体分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故D项错误。《奄法》第29条第2款规定,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或者代表,10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故C项说法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