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2期

2015-07-03 15:10:28真题演练38 收藏
[!--smalltext--]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这主要体现了人大代表享有的(  )。 
A. 提案权
B. 质询权
C. 司法豁免权
D. 言论免责权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除享有宪法规定的公民言论自由基本权利外.还享有法律赋予的言论自由特殊保护权,我们通常称之为“言论免责权”,即:人大代表在代表机关中的言论和表决不受其他机关追究。

 
2.我国要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下列关于“社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区既不是一个地域概念,也不是一个社会和文化概念
B. 各种类型社区的界限是固定不变的,它们的边界是不重合的
C. 社区是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D. 从地域特征和管理角度看,社区可分为单位型社区和混合型社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世界卫生组织对社区的定义是:“社区是指一固定的地理区域范围内的社会团体,其成员有着共同的兴趣,彼此认识且互相来往,行使社会功能,创造社会规范,形成特有的价值体系和社会福利事业。”可见,社区通常指以一定地理区域为基础的社会群体。故选C。

 
3.我国现行立法体制是(  )。 
A. 二元体制
B. 多元体制
C. 一元多级体制
D. 一元两级多层次体制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实行单一制的国家里,一般采用一元立法体制,立法权集中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只有一个立法体系。在实行联邦制的国家里,一般采用二元或多元立法体制,一国之内有多个拥有自己的立法权限的机关。我国现行的立法体制,既不是二元或多元立法体制,也不是纯粹的一元立法体制,而是综合两种立法体制、结合我国具体情况独创的“一元、两级、多层次”的立法体制。“一元”指全国只有一个统一的立法体系;“两级”是指中央和地方两个立法等级;“多层次”是指不论是中央级立法还是地方级立法,都可分成若干层次和类别,各层级、各层次之间并不平行,而是下位法服从上位法,不得与上位法相抵触。

 
4.下列日常生活常识,正确的是(  )。 
A. 甲烷的主要成分是氢气
B. 焚烧塑料会产生白色污染
C. 棉花、涤纶是高分子有机材料
D. 蛋白质是人体所需要的六大营养元素之一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日常生活常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是人体所需要的六大营养元素。故选D。

 
5.“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科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子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委影、反映。”提出这一物质定义的是(  )。 
A. 费尔巴哈
B. 黑格尔
C. 列宁
D. 马克思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列宁对物质的经典定义: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科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故选C。

 
6.干燥的冷空气和富含水蒸气的暖空气相遇发生大规模碰撞时形成的极端天气现象是(  )。 
A. 热带风暴
B. 台风
C. 飓风
D. 龙卷风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热带风暴、飓风、台风都是热带气旋的一种。国际上,热带气旋以其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来确定强度并进行分类:风力8至9级的是热带风暴;10至11级的是强热带风暴;12级及以上的通称为台风或飓风。飓风和台风都属于热带海洋上强低气压区产生的气旋,是同一种气候现象在不同地方的称呼而已。比如中国和东亚地区称为台风,在大西洋地区称为飓风,印度洋地区称为热带风暴。龙卷风和其他3个天气现象有很大的差别,它时间很短暂,属于瞬间爆发,最长也不超过数小时,龙卷风经过水面时,能吸水上升形成水柱,然后同云相接,俗称“龙取水”。经过陆地时,常会卷倒房屋,甚至把人吸卷到空中。前三个都是热带气旋并非冷暖空气交汇形成。故选D。

 
7.人工经济林采用分层结构,主要目的是(  )。 
A. 模拟自然界垂直地带性
B. 增加植物蒸腾调节气候
C. 充分利用当地光照条件
D. 减少降雨对地面的冲刷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分层结构的原理是利用不同植物对阳光、水分等环境的需求因素不同,因此为了充分利用当地光照条件,人工经济林采用分层结构种植。故选C。

 
8.甲路过某自行车修理店,见有一辆名牌电动自行车(价值1万元)停在门口,欲据为己有。甲见店内货架上无自行车锁便谎称要购买,催促店主去50米之外的库房拿货。店主临走时对甲说:我去拿锁,你帮我看一下店。店主离店后,甲骑走电动自行车。甲的行为构成何罪?(  ) 
A. 诈骗罪
B. 盗窃罪
C. 侵占罪
D. 职务侵占罪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或者多次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罪(《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的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的行为。本案中甲骑走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属于秘密窃取行为。故选B。

 
9.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一般不适宜采取的经济措施为(  )。 
A.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B. 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C. 立足扩大内需
D.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面对世界经济危机,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提及:“中央决定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把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把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故B项的措施是不宜采取的。故选B。

 
10.科学发展是在坚持以(  )为中心的前提下,更好地落实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 思想建设
B. 文化建设
C. 经济建设
D. 制度建设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必须始终坚持不动摇。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始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在这个阶段,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首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只有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11.我国科技事业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是(  )。
A. 建设械社会
B. 建设创新型国家
C. 建设和谐社会
D. 建设学习型国家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2008年12月15日,胡锦涛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更加迫切地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进行创造性实践,以更好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更好更快地把我国科技事业推向前进。

 
12.李某为公司仓库保管员。某日,两歹徒为逼李某交出仓库钥匙而持刀追打李某,李某被打成重伤,无奈之中李某抢了路边正在停车的黄某的摩托车逃走。李某抢走摩托车的行为(  ) 
A. 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他人车辆,属于抢劫行为,侵犯他人利益
B. 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他人车辆,属于盗窃行为,侵犯他人利益
C. 不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摩托车属于正当防卫,保护了公司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D. 不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摩托车属于紧急避险,损害了他人合法权益但保全了更大的合法权益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刑法》第二十一条,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本题中李某的职务仅是仓库保管员,没有与歹徒搏斗的义务,为了保全公司的公共利益和个人人身安全,抢走摩托车逃走的行为完全符合紧急避险的构成要件。故选D。

 
13.乙与丙因某事发生口角,甲知此事后,找到乙,谎称自己受丙所托带口信给乙,如果乙不拿出2000元给丙,丙将派人来打乙。乙害怕被打,就托甲将2000元带给丙。甲将钱占为已有。对甲的行为应当如何处理?(  ) 
A. 按诈骗罪处理
B. 按敲诈勒索罪处理
C. 按侵占罪处理
D. 按抢劫罪处理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诈骗罪可以采用排除法来解答本题。首先甲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因为不符合抢劫罪的行为方式。其次,甲的行为也不构成侵占罪,因为侵占罪的前提是合法持有他人财务。甲构成诈骗罪还是敲诈勒索罪的关键在于乙是受到欺骗交付财物还是因为受到勒索交付财物。从表面看乙好像是因为受到来自丙的威胁而交付财物,实质上是因为被甲欺骗而交付财物。甲的行为构成诈骗罪,A项为正确答案。故选A。

 
14.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对下列哪种犯罪负刑事责任?(  ) 
A. 窝藏、包庇罪
B. 失火罪
C. 故意伤害致人重伤
D. 绑架罪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属于法律常识判断题。《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该负刑事责任。注意,如果在这个年龄阶段因绑架而杀人的以故意杀人罪论处,而非绑架罪。故选C。

 
15.根据《民法通则》中的无过错责任原则,应由下列何人对损害结果承担民事责任(  )。 
A. 受害者
B. 第三人
C. 与造成损害原因有关的人
D. 受害者和第三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零六条第三款的规定,没有过错,但法律规定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依据该条及民法通则其他相关条款之规定,无过错责任原则是指损害的发生既不是加害人的故意也不是受害人的故意和第三人的故意造成的,但法律规定由加害人承担民事责任的一种特殊归责原则;它是一种基于法定特殊侵权行为的归责原则,其目的在于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有效弥补受害人因特殊侵权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它与过错责任原则、公平责任原则共同构成现代司法制度中侵权民事责任的三大归责原则。故选C。

 
16.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规范收入分配,调节收入差距,调节收入差距的目的在于(  )。 
A. 实现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
B. 提高劳动效率
C. 提高就业率
D. 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调节收入差距是通过缩小贫富差距,使得社会全体人员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最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稳定,A项正确。提高就业率应该通过增加劳动岗位来实现,提高劳动效率应该通过提高科技水平来实现,故B、C两项错误。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调节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故D项错误。故选A。

 
17.甲在一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被法院依法判处罚金并赔偿被害人损失,但甲的财产不足以全部支付罚金和承担民事赔偿。下列关于如何执行本案判决的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 
A. 刑事优先,应当先执行罚金
B. 应当先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C. 按比例执行罚金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D. 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后减免罚金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刑法》第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犯罪分子,同时被判处罚金,其财产不足以全部支付的,或者被判处没收财产的,应当先承担对被害人的民事赔偿责任。”所以,B项正确。故选B。

 
18.ITER计划,又称“人造太阳”计划,它是采用类似太阳发光发热的原理,使(  )在超高温条件下发生聚变反应,产生巨大能量,从而为人类提供可持续的清洁能源。 
A. 氘、氚
B. 氧、氢
C. 氦、氧
D. 氢、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ITER计划,又称“人造太阳”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它是一个为验证全尺寸可控核聚变技术的可行性而设计的国际托卡马克计划,采用类似太阳发光发热的原理,使氘、氚在超高温条件下发生聚变反应,产生巨大能量,从而为人类提供可持续的清洁能源。

 
19.脸谱是中国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下列关于脸谱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脸谱主要有三大特点:美与丑的矛盾统一;与角色的性格关系密切;其图案是程式化的
B. 脸谱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性格,如红色脸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黑色脸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白色脸表现奸诈多疑;蓝色脸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
C. 脸谱根据描绘着色方式,分为揉、勾、抹、破四种基本类型;脸谱图案非常丰富,图案大体上分为额头图、眉型图、眼眶图、鼻窝图、嘴叉图、嘴下图
D. 脸谱除表示性格外,另一作用是“距离化”,拉开戏与观众的心理距离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黑色脸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如“包公戏”里的包拯;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如“三国戏”里的张飞。蓝色脸表现性格刚直,桀骜不驯,如《上天台》中的马武,故B项表述有误。D项,“距离化”是指脸上的图画使观众分辨不清演员的本来面目,并且与生活中的真实人物相貌很不一样,像戴着假面具。这使得观众不容易“入戏”,而是专心于审美和欣赏。故D项表述正确。A、C项表述也正确。本题答案为B。

 
20.我国,基层人民政府可以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是(  )。 
A. 行政公署
B. 街道办事处
C. 居民委员会
D. 信访办公室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我国,基层人民政府,在农村为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在城市为不设区人民政府、市辖区人民政府。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68条第3款,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设立若干街道办事处,作为它的派出机关。据此,选项B应选。行政公署。也属于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但根据该条第1款,其是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因此,应当排除选项A。选项C不属于国家机关,而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信访办公室,也不是派出机关,而是有关机关团体的办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