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3期

2015-07-03 15:10:28真题演练38 收藏
[!--smalltext--]

 

1.当前切实解决国有资产流失的关键是(  )。 
A. 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B. 加强政府宏观调控
C. 改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方式
D. 明晰国有资产产权关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六届三中全会中提到: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权。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2.以下科技常识错误的是(  )。 
A. 第一台移动电话诞生于1987年
B. 1928年,英国工程师贝德做成彩色电视显像管
C. 1959年美国英格博格和德沃尔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
D. 1950年,美国曼哈顿信贷专家麦克纳马拉发明了信用卡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第一台移动电话诞生于1985年。当时还没有“手机”这样一个词,由于它要像背包那样背着行走,所以叫做肩背电话,其重量高达3公斤。与现在形状接近的手机则诞生于1987年。故A项说法有误,应选。

 
3.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会一些自救和互救的技能。下列有关意外事故的处理不正确的是(  )。 
A. 如发现有人触电,应眷切断电源,伤者脱离电源后,立即检查受伤情况
B. 发生火灾后,首先利用身边的灭火器进行扑救,并及时拨打火警电话
C. 食物中毒后,正确的处理步骤是:大量饮水、催吐、送医院急救
D. 煤气中毒时,应及时对中毒者进行抢救,然后再关闭煤气,打开门窗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煤气中毒时,应立即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及时抢救。

 
4.实践高于理论的原因是因为实践有(  )。 
A. 普遍有用性
B. 主观能动性
C. 直接现实性
D. 客观现实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实践的直接现实性是指实践是把主观认识与客观实在直接联系起来的桥梁,实践活动同人的主观世界和客观对象直接联系着,它所产生的结果是客观实在的,这也正是实践高于理论的原因。故选C。

 
5.以下节气按时间顺序排到正确的是(  )。 
A. 立春 惊蛰 雨水 春分
B. 小暑 大暑 处暑 立秋
C.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D. 立冬 小雪 小寒 冬至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二十四节气的时间顺序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
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故只有C项的顺序排列正确。故选C。

 
6.下列关于日食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一次完整的日全食过程的程序是: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B. 中国的《尚书》上有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
C. 日食主要有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
D. 日全食是因为地球挡住了太阳光线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地球轨道与月球轨道有一个5度的夹角,在特定的时间月球会运行至一个特别的位置,令太阳,月球及地球连成一线,这时月球刚好遮掩了太阳的光球,这样便形成了一次日食。故选D。

 
7.以马克思的逻辑看来,资本主义的古典危机与当代危机并无本质不同:都是生产过剩危机。但在古典危机中,生产过剩直接表现为商品卖不出去,最终引发金融动荡,股市崩溃;而在当代危机中,生产过剩直接表现为(  )。 
A. 有效需求不足
B. 有效需求旺
C. “透支消费”
D. “寅吃卯粮”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察经济学常识,因为在古典危机中表现为供过于求产品卖不出去,即有效需求不足,而当代危机却表现为有效需求旺盛,具体表现就是透支消费和寅吃卯粮,但是二者的本质都是一致的,其根本原因都是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矛盾造成的。故选B。

 
8.国务院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为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权提供法律保障,这主要体现了(  )。 
A. 我国经济实力逐步增强
B. 国务院具有立法权
C. 国家机关坚持依法治国的原则
D. 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务院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属于行政法规,体现了政府通过法律制度来保障人民利益,管理国家事务。即依法治国的原则。故选C。

 
9.人们在剧烈的体育运动后,会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酸痛,疲惫不堪,有的还感到饥渴难耐,这主要是因为体内的酸碱平衡不能正常维持,体液偏酸而使疲劳症状加重。此时应该多食用(  )。 
A. 鸡、色、肉
B. 牛奶、豆制品、蔬菜水果
C. 巧克力
D. 可乐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般正常人的体液呈弱碱性。人在体育锻炼后,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 乏,其主要原因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 神疲乏。蛋白质、脂肪、糖类食物,含氮、磷等非金属元素较多,为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含钠、钾、钙、镁等金属元素较多,为碱性食物。这些碱性 食物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

 
10.国家体育场“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将美轮美奂的“鸟巢”设计成东西两头高,南北两头低是因为(  )。 
A. 运动赛尺有方向性的缘故
B. 体现太阳东升西落的理念
C. 受中国地理位置影响,为了减少东西风干扰
D. 取鸟向东方迎着太阳飞的意向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这是因为运动赛尺有方向性的缘故。一般比较正规的足球场,一般都是南北走向。因为地球自转的方向是自西向东的,故太阳总是东升西落。只有足球场是南北走向的时候,太阳光才是从运动员的侧面照射过来的,运动员才能避免受到太阳直射,不至于影响到运动员的比赛。同样的道理,田径运动场也应该是南北走向,这样南北向的跑道就长些,东西向的跑道就短些,尽量避免运动员在东西方向上受太阳光的影响。另一方面,如果运动赛场是南北走向,那么东西方向看台观众的视线是均衡的,因为观众可以均衡地看到两端的比赛情况,另外,东西两头高还可以尽量遮挡一部分上午和下午的太阳,最大程度地减少太阳光对运动员的干扰。

 
11.哲学上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根据对(  )问题的不同回答来区分的。 
A. 世界是否普遍联系
B. 认识过程的两次飞跃
C. 精神能否反映物质
D.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本原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即精神和物质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思维和存在何为第一性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把一切哲学区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第二个方面是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即思维能否认识现实世界或世界的可知性问题。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把一切哲学区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12.下列有关国家与本国货币名称不匹配的是(  )。
A. 英国一欧元
B. 俄罗斯一卢布
C. 印度一卢比
D. 印度尼西亚一盾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欧元是欧洲货币联盟(EMU)国家单一货币的名称,是EMU国家的统一法定货币。欧元(代码EUR)是欧盟中16个国家的货币,这16个国家是: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西班牙、马耳他、塞浦路斯和斯洛伐克,他们合称为欧元区(Eurozone)。欧元在香港一般称为欧罗。英国不属于欧元区,其货币是英镑。故选A。

 
13.下列观点不属于达尔文进化理论的是(  )。 
A. 生物在代代相传的繁育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变异
B. 变异的长期积累,导致各个物种出现千变万化
C. 变异是长期存在逐步发展进化是逐渐发生的
D. 生物进化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幸者生存”、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达尔文进化论理论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并非幸者生存,据此可判断D项为正确答案。故选D。

 
14.经济学上所推崇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是指低收入和高收入相对较少,中等收入占绝大多数的收入分配结构。我国正在采取措施,实施“提低、扩中、调高、打非、保困”的方针,使收入分配朝着“橄榄型”方向发展,这主要是为了促进(  )。 
A. 生产发展
B. 效率的提高
C. 社会的公平
D. 内需的扩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这个方针中的“提低”,就是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缓解收入差距的扩大;“扩中”,就是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收入分配格局合理;“调高”,就是有效调节过高收入;“打非”,就是坚决取缔非法收入;“保困”,就是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所以“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强调的是社会的公平。故选C。

 
15.下列关于设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设定机关均应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评价
B. 部门规章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C. 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D. 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任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二十条规定,行政许可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进行评价,但行政处罚法没有相关规定,A项错误;根据《行政许可法》第十六条和《行政处罚法》第十二条,部门规章只能对已经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实施的具体规定,但可以在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设定一定的行政处罚,B项错误;根据《行政许可法》第十四条,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D项错误;根据《行政许可法》第十四条,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十一条,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C项正确。故选C。

 
16.宋代诗人陈与义《襄邑道中》诗云:“飞花两岸照船红,百里榆堤半日风。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东。”从哲学角度看,这首诗说明了(  )。 
A. 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B. 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有机统一
C. 事物运动是有规律的
D. 静止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诗人乘船本来是移动的,应该感觉到云的变幻,但是却因为云彩和船都在移动,所以作者感觉不到云在动。船和云都在移动体现了世界是绝对运动的,“卧看满天云不动”体现出了世界的相对静止。综上可知,物质世界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有机统一。故选B。

 
17.价格变动会引起需求量变动。在日常生活中,价格变动对需求量影响较小的一组商品是(  )。 
A. 电视机、食用油、禽蛋
B. 蔬菜、米面、日用调味品
C. 金银首饰、液化气、家用摄像机
D. 海鲜产品、电脑、轿车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基本经济知识,对于生活必需品来说,即使价格变动人们对其的需求也不会出现大的变动,因为这是维持正常生活的基本要求。A项中的电视机非生活必需品,C项和D项均非生活必需品,故均可排除。故选B。

 
18.围绕着人与神、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问题的思考,公元前6~5世纪,东西方社会几乎同时诞生了一批伟大的思想先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孔子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具有人文精神
B. 老子注重探讨宇宙本源的问题,用以指导人生
C. 佛陀关注心灵智慧的觉悟
D. 苏格拉底着重讨论的是人与自然的问题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苏格拉底认为放弃对人自身的探讨而去研究自然是愚蠢行为,他的哲学追求主要集中在认识人自己这一命题上。使哲学真正成为一门研究“人”的学问。

 
19.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未成年人是指未满二十周岁的公民
B. 十四周岁以上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不可公开审理
C. 该法是义务教育法的制定依据
D. 该法由全国人大政协会议通过并颁布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故A项错误。《义务教育法》第1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制定本法。”故C项错误。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没有通过和颁布法律的职权,故D项错误。故本题应选B。

 
20.我国古代文学史上篇幅最长的抒情诗是(  )。 
A. 《天问》
B. 《离骚》
C. 《孔雀东南飞》
D. 《九章》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古代文学史上篇幅最长的抒情诗是屈原的《离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