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4期

2015-07-03 15:10:29真题演练40 收藏
[!--smalltext--]

   

1.税务机关依照法定的税种、税率对某企业征税,这一行为是(  )。 
A. 自由裁量行政行为
B. 不要式行政行为
C. 双方行政行为
D. 羁束行政行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自由裁量行政行为指法律仅仅规定行政行为的范围、条件、幅度和种类等.由行政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如何适用法律而作出的行政行为。B项不要式行政行为是指不需要具备特定形式或特定程序,只需行为人口头意思表示就可生效的行政行为。一般在紧急情况出现或情况比较简单的条件下实施的行政行为多是不要式行为。C项双方行政行为指必须经过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双方意思表示一致才能成立的行政行为。D项羁柬行政行为指法律明确规定了行政行为的范围、条件、程度、方法等,行政机关没有自由选择的余地,只能严格依照法律作出的行政行为。

 
2.在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进程中,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形式不包括(  )。 
A. 互助合作
B. 加工订货
C. 经销代销
D. 公私合营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进程中,党创造了一系列适合中国特色的过渡形式。在农业方面.创造了以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主要形式的多种互助合作形式,使农民的个体私有制逐步转变为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对个体手工业,也采取类似的办法。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创造了加工订货、经销代销、公私合营等一系列国家资本主义形式,使资本家私有制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公有制,成功地实现了对资产阶级的和平赎买。

 
3.我国是世界上动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约有(  )。
A. 3万种
B. 12万种
C. 9万种
D. 10万种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

 
4.根据现行《宪法》规定,关于公民权利和自由,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劳动、受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B. 休息权的主体是全体公民
C. 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未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D. 2004年《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依法服兵役是公民的基本义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B项休息权的主体是劳动者;C项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才能从国际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故选D。

 
5.关于气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沙尘暴发源于蒙古高原
B. 厄尔尼诺现象是由温室气体增多引发的
C. 美国东海岸有暖流,西海岸有寒流通过
D. 飓风指的是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漩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仅在亚洲,沙尘暴的发源地就有蒙古高原与青藏高原,因此,A项的说法是错的,应排除;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就是沃克环流圈东移造成的,也有观点认为该现象是温室效应的结果,B项说法过于绝对,应排除;飓风是指大西洋、北太平洋东部的热带气旋,因此D项说法不准确,应排除。只有C项的说法是对的,因美国东海岸有墨西哥暖流,西海岸有拉布拉多寒流。故选C。

 
6.下列做法符合宪法或者法律规定的是(  )。 
A.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B. 市人民代表大会撤销市长职务
C. 国务院各部部长连续任职超过两届
D. 县人民政府设立秘书长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立法法》第六十三条,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A项正确;根据《宪法》第一百零一条,市人民代表大会对市长享有罢免权而非撤销权,B项错误;根据《宪法》第八十七条,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C项错误;根据《政府组织法》第四十四条,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的提名,决定本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厅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科长的任免,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D项错误。故选A。

 
7.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的中心任务是(  )。 
A. 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B. 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
C. 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D. 反对官僚主义以整顿作风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延安整风运动的中心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毛泽东于1941年5月和1942年2月,分别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同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了《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从此开始了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运动的宗旨是“惩前毖后,治踩人”。故选A。

 
8.下列关于公务员纪律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对违纪的公务员的处分可以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和开除等形式
B. 对公务员的处分决定应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
C. 公务员的违纪行为严重的,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D. 公务员虽然不能从事经商、办企业以及参与其他营利性的经营活动,但可以在企业和营利性事业单位兼任职务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对公务员的处分包括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故A项正确。第五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故B项正确。第一百零四条规定公务员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违反本法规定,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所以C项正确。D项属于对第十二条第九项规定的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的违反。故选D。

 
9.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的思想源自(  )。
A. 儒家学派
B. 法家学派
C. 老庄学派
D. 阴阳家学派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道家宣扬“无为而治”,从思想到行为都是出世的姿态。儒家则不同,它既注重自身修养,提倡和谐,又想打倒一切,唯我独尊(汉代),是真正的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答案选A。

 
10.小周在一家商店选购某电视机时觉得该电视机的款式、质量不合心意,打算离开时,被该产品的促销员拦住,称小周必须要买一台,否则不允许离开。促销员的行为侵犯了小周的(  )。 
A. 公平交易权
B. 自主选择权
C. 受尊重权
D. 知情了解权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可见,B项为正确答案。A、C、D选项虽是法定的消费者的权利,但不符合题意。

 
11.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生态环境状况已临近生态阈值。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 
A. 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已占国土总面积的10%
B. 荒漠化土地每年仍在增加1万多平方公里
C. 七大江河水系,劣五类水质占20%
D. 50%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沙漠化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一个重大的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26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8%,A项错误;据统计,我国1/3的国土被酸雨侵蚀,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41%,沿海赤潮的年发生次数比20年前增加了3倍,C项错误;我国河流湖泊水体污染相当严重,全国主要河流多数段面水质劣于五类标准;全国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D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B。

 
12.在被猫、狗咬到以后,为了遏制狂犬病的发生,最好是在(  )小时以内打狂犬疫苗。 
A. 24小时
B. 36小时
C. 48小时
D. 60小时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狂犬病,俗称“疯狗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主要传染源是携带狂犬病毒的病犬,人被咬伤感染此病毒后一般会在 5-60天内发病,最长的潜伏期可达10年、20年。狂犬采防不可治,被咬伤后应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有效率可达98%。如果不接种狂犬疫苗或者 接种无效,一旦发病,死亡率为100%。 

 
13.下列关于计算机通讯技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Web2.0的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
B. 3 G相对于2 G的优势在于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更快
C. 物联网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实现人与物品之间的信息交换
D. 进入纳米时代,新材料研究成为计算机芯片发展的关键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物联网的概念是在1999年提出的,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了信息交换和通讯。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因此,C项说法不正确。故选C。

 
14.甲贩运假烟,驾车路过某检查站时,被工商执法部门拦住检查。检查人员乙正登车检查时,甲突然发动汽车夺路而逃。乙抓住汽车车门的把手不放,甲为摆脱乙,在疾驶时突然急刹车,导致乙头部着地身亡。甲对乙死亡的心理态度属于下列哪一选项?(  ) 
A. 直接故意
B. 间接故意
C. 过于自信的过失
D. 疏忽大意的过失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题中甲为逃避检查,不顾抓着车门的乙,在疾驶中突然刹车,致乙重伤,甲明知其行为会发生危害后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是典型的间接故意。根据题中条件,甲只为摆脱乙,并不具有杀人的直接敌意,只是采用了不计后果的方法。由以上分析可知甲也不构成过失。故选B。

 
15.人们通常把知识分子家庭称作“书香门第”,这里的“书香”原意指的是(  )。 
A. 书中夹香草发出的香味
B. 书籍的油墨味
C. 书纸自然发出的清香
D. 读书人的自称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古人为防止蠹虫咬食书籍,便在书中放置一种芸香草,这种草有一种清香之气,夹有这种草的书籍打开之后清香袭人,故而称之为“书香”。芸香草亦称芸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产于我国西部,有特异的香气,可以入药,嚼之有辛辣和麻凉感觉。因为古人常在书籍中放这种草避蠹驱虫,与“芸”字有关的词多与书籍有关。故选A。

 
16.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没有(  )。 
A. 防务权
B. 终审权
C. 立法权
D. 独立司法权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属于法律常识判断题。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三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和第十九条分别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司法权和终审权。此外,中央人民政府还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行政机关的主要官员。故选A。

 
17.家里的白炽灯用久了会发黑,是因为(  )。 
A. 灰尘
B. 钨蒸气凝华
C. 钨丝烧断
D. 灯泡变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生活常识,因为钨丝受热产生升华现象,然后钨的气体又在灯泡壁上凝华的缘故。故选B。

 
18.在(  )上纠正了王明右倾错误。 
A. 瓦窑堡会议
B. 党的12月会议
C. 洛川会议
D.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1938年9月至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六届六中全会,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坚持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D项正确。

 
19.事前和事中监督可以起到(  )。 
A. 评价作用
B. 补救作用
C. 教育作用
D. 预防作用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监督从时序上看,可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三种。对行政管理活动实施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可使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在依法行政、合理行政、有效行政方面,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杜绝各种违纪或不当的行政行为。

 
20.下列命题中,不包含辩证法思想的是(  )。 
A.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B.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C. “天不变.道亦不变”
D.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易经》中提出的,揭示了事物的发展规律,体现了辩证法中事物变化与发展规律的观点。因此A项不符合题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来比喻好事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坏事也可以引出好的结果,体现了辩证法中矛盾双方向对立面转化的观点。因此B项不符合题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现了辩证法中普遍联系的观点,因此D项不符合题意。“天不变.道亦不变”是西汉董仲舒的一个哲学命题,违背了过程论,用静止的眼光分析看待问题,属于形而上学的观点。因此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