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5期

2015-07-03 15:10:29真题演练47 收藏
[!--smalltext--]

 

1.法国制宪会议颁布的《人权宣言》,其核心是(  )。 
A. 重视人和人性
B. 强调人权和法治
C. 否定教权、神权
D. 宣扬平等自由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法国制宪会议颁布的《人权宣言》,宣布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是天赋不可剥夺的人权,肯定了言论、信仰、著作和出版自由,阐明了司法、行政、立法三权分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等原则。所以其核心是人权和法治。

 
2.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的处理物质利益、分配方面的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是(  )。 
A. 团结——批评——团结
B. 统筹兼顾、适当安排
C. 调整、巩固、提高
D. 三者兼顾、国家利益至上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内容的掌握。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了怎样正确处理和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具体方针、政策。对于物质利益、分配方面的人民内部矛盾,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利益。

 
3.批办”是指(  )。 
A. 对工作任务的执行和业务问题的具体办理
B. 对发文稿的审核批示
C. 对收文如何处理提出初步方案和意见
D. 对收文如何处理作批示意见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

 
4.甲深夜潜入乙家行窃,发现留长发穿花布睡衣的乙正在睡觉,意图奸淫,便扑在乙身上强脱其衣。乙惊醒后大声喝问,甲发现乙是男人,慌忙逃跑被抓获。甲的行为(  )。 
A. 属于强奸预备
B. 属于强奸未遂
C. 属于强奸中止
D. 不构成强奸罪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因事实认识错误,不可能达到既遂的未遂称为不能犯的未遂。其中对于犯罪对象的认识错误所导致的未遂是对象不能犯的未遂。甲误认为乙是妇女而意图强奸,发现乙是男人后逃跑,符合对象不能犯的未遂的特征,属于强奸未遂。故选B。

 
5.下列可以免税的个人收入是(  )。
A. 稿酬所得
B. 偶然所得
C. 财产转让所得
D. 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属于法律常识题。《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规定:“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免纳个人所得税。稿酬所得、偶然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均应缴纳个人所得税。”故选C。

 
6.下列关于我国上下级国家机关之间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上下级人民政府之间是领导关系
B. 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是领导关系
C. 上下级人民检察院之间是监督关系
D. 上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之间是领导关系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属于常识判断题,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都服从国务院。上下级人民政府之间存在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根据《人民法院组织法》第十六条规定,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受上级人民法院监督,而不是领导关系;《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十条规定“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都是分别各自奄产生的,不存在领导关系,只存在着法律上的监督关系、工作上的联系和指导关系。在阅读D项时应该明确其问的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之间的关系,否则会理解成同级人大与其常委会之间的关系,导致错选。此外应该注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同级政府之间是监督关系,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之间是指导关系,各级人大与其同级的常务委员会之间是领导关系。故选A。

 
7.“存在即被感知”这句话是谁提出来的?(  ) 
A. 柏拉图
B. 黑格尔
C. 康德
D. 贝克莱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哲学基础知识,“存在即被感知”是近代英国大主教、哲学家贝克莱(1684~1753)的观点。故选D。

 
8.高气压中心附近的高空气流会向低空流动,空气在下降过程中温度会上升。所以,高气压中心附近的天气一般是(  )。 
A. 晴天
B. 阴天
C. 强风
D. 雷雨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高气压中心一般是存在下降的气流,也就是高空中的气流流向地面,由于地表面附近的温度较高,气流在下降的过程中被不断地加温;在高空中由于温度较低,空气的饱和度较低,所含的水蒸气比较少,气流在下降过程中空气被加温后,饱和度上升,本来其中所含的水蒸气就比较少,就更不易凝结,也就很难形成云了,所以一般为晴天。故选A。

 
9.望向大海,很多时间我们会发现海水呈现蓝、绿色,这是因为(  )。
A. 海水本身就是绿色和蓝色的
B. 只有绿光才能被海水吸收并反射
C. 只有蓝光才能被海水吸收并反射
D. 蓝光和绿光都不能被海水吸收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太阳光照射到 海面时,一部分光被反射回来,另一部分光折射进入水中。进入水中的光线在传播过程中会被水吸收。水对光的吸收与光的波长有关,即水具有选择吸收性。水对波 长较长的光吸收显著,对波长较短的吸收不明显。红光、橙光和黄光在不同的深度时均被吸收了。而波长较短的绿光、蓝光和紫光遇到水分子或其他微粒会四面散 开,或反射回来。所以当海水明净清澈时,目光中被海水吸收最少的绿光、蓝光和紫光就反射和散射到我们眼里,我们看见的大海就呈现出蓝绿色。实验表明,人眼 对紫光很不敏感,因此对海水反射的紫光视而不见。

 
10.下列关于行政处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两个行政机关针对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的处罚
B. 被处罚人不按期缴纳罚款,行政机关有权对其按日加罚款数额3%的罚款
C. 行政机关对公民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当场作出处罚决定
D. 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中听证主持人可以由调查取证人员担任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选项B正确。第二十四条规定:“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本条的规定,将罚款这一处罚形式确立在一事不再罚的“罚”范围内。而如果其他法律规范规定了其它形式的处罚,则可以作出相应的处罚。故选项A错误。第四十二条第四项规定:“(四)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第四十七条第一项规定:“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一)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的罚款的。”因此选项C、D错误。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项。

 
11.《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范围重新做了界定,根据规定公务员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中属于公务员最本质的特征是(  )。 
A. 依法履行公职
B. 纳入国家行政编制
C. 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
D. 公务员的职务行为受法律保护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所称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担负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其中依法履行公职是公务员最本质的特征。

 
12.“西气东输”输送的气体的主要成分是(  )。 
A. 一氧化碳
B. 氢气
C. 甲烷
D. 二氧化碳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西气东输输送的是天然气,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

 
13.沈浩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的优秀代表,是农村基层干部的楷模,中共中央组织部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和广大干部向沈浩同志学习,其采用的公文形式是(  )。 
A. 公告
B. 决定
C. 通报
D. 意见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决定,是对重要事项或重大行动作出决策或安排,并要求机关各部门和下级机关或有关单位贯彻执行的指令性公文。-适用于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作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故选B。

 
14.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  )。 
A. 限制政府权力,规范政府行为
B. 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
C. 发扬民主,健全法制
D. 规范政府权力运作,打造阳光政府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学知识。对政府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的机制。这个机制,一靠民主,二靠法制。如果把权力比作放出去的一只羊,那么法制就是栓羊的绳子,民主就是牧羊人的眼睛。故选B。

 
15.下行为中不属于行政行为的是(  )。 
A. 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B. 某省技术监督局对所辖境内某化工厂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的行为予以处罚
C.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根据原关系人申请,宣告某专利权无效
D.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行使职权,作出的能够产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为。A项中“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属于平等的民事主体发生的民事法律关系,不属于行政行为的范畴。故选A。

 
16.低碳生活”就是指尽量减少日常生活所消耗的能量,从而间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种生活理念,下列不属于低碳生活理念的一项是(  )。 
A. 超时采用玻璃门冰柜,缩短顾客购物时打开冰柜门的时间
B. 优先选用公共交通出行,减少驾车次数
C. 尽量减少传真机、打印机和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使用量
D.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餐馆、咖啡厅设立吸烟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餐馆、咖啡厅设立吸烟区主要目的不是节约能量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不属于低碳生活。故选D。

 
17.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必须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必须正确理解发展的实质。下列说法中能够正确反映发展的实质的是(  )。 
A. 发展就是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B. 发展是同一事物的重复和循环
C. 发展是指前进的、上升的运动和变化,即新事物代替旧事物
D. 发展是指每一事物都有其产生和变化的过程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发展的实质。马克思主义认为,发展的实质是旧事物的灭亡和新事物的产生。A项将发展和运动变化混为一谈,B项没有看到发展的前进性,D项仅仅注意到了事物的变化过程,没有看到发展有上升、前进的特点。故A、B、D项错误,只有C项能够反映发展的实质。故选C。

 
18.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在三亚的免税店试点实施。免税商品受到热捧,销售收入大增。免税商品销售收入的提高,是因为(  )。 
A. 免税商品一般是处于买方市场的商品
B. 免税商品一般是需求弹性较高的商品
C. 免税商品之间可以相互替代
D. 免税商品一般是生活必需品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19.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关键是要(  )。 
A.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B. 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本质
C. 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D.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弄明白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就可以明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抓住事物的本质是对事物最深刻地掌握。

 
20.关于行政处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
B. 受他人胁迫有行政违法行为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C. 行政处罚的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D. 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必须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7条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规章不能授权,A错误。第27条规定,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B错误,是“应当”,而不是可以。第51条规定,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C正确。第37条规定,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可以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七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D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