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6期

2015-07-03 15:10:30真题演练50 收藏
[!--smalltext--]

 

1.某企业与工人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在3年内按现行工资水平付给工人工资。此后3年内,企业所在国发生了通货膨胀,并且企业经常以各种借口缩短中午休息时间。企业在3年经营当中获取了超过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更高的利润,那么该企业超出其它企业的利润的来源是(  )。 

A. 一部分工人工资与绝对剩余价值

B. 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C. 一部分工人工资和相对剩余价值

D. 一部分工人工资、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人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延长而绝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所产生的剩余价值,缩短中午休息时间即属于此类。另外,由于通货膨胀,劳动力的实际工资减少了,因而,工资的一部分便被企业以价格的形式剥夺了。由此,企业通过以上两种途径获取了超额利润。


 

2.“周公吐哺”一词用以形容周公(  )。

A. 恪职守

B. 崇尚节俭

C. 礼待贤士

D. 爱护百姓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周公吐哺语出曹操的《短歌行》,典故出自《韩诗外传》:“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后人用周公吐哺来表示思贤如渴,礼贤下士,为招纳人才而操心忙碌。答案选C。


 

3.甲乙两地居民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3和0.7,这可能表明(  )。

A. 甲地居民的之间的贫富差距较大

B. 乙地居民的之间的收入分配比较合理

C. 甲地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比乙地大

D. 乙地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没有甲地合理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基尼系数指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进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按照国际惯例,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基尼系数在0.2以下,表示居民之间收入分配“高度平均”,在0.3—0.4之间“比较合理”,0.4~0.6为“差距偏大”,0.6以上为“高度不平均”。


 

4.下列全部属于政府的政治职能的是(  )。

A. 军事保卫、治安和镇压、民主建设

B. 民主建设、统筹规划、保护环境

C. 社区建设、民主建设、公共服务

D. 军事保卫、民主建设、统筹规划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政府的政治职能主要是指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完整,打击敌对分子,确保统治阶级的统治地位和根本利益,主要包括军事保卫、治安和镇压、民主建设三项内容。


 

5.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的思想开始形成,主要表现在提出了(  )。

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②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③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部署④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认为,应当结束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及时地、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启动了农村改革的新进程。


 

6.(  )比较系统地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经济建设工作的基本经验教训。

A. 八届八中全会

B. 八届九中全会

C. “七千人大会”

D. 八届十中全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工作会议(“七千人大会”)。刘少奇代表中央向大会提出的书面报告草稿,比较系统地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经济建设工作的基本经验教训。


 

7.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是(  )。

A.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B. 发展教育和科学

C.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D. 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发展教育和科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及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都是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8.下列关于计算机病毒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计算机病毒具有传染性、破坏性和隐蔽性

B. 制造和传播计算机病毒应受到行政处罚

C. 计算机病毒是由于计算机硬件故障引起的

D. 计算机病毒的发作具有无条件性,随时可能发作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计算机病毒具有传染性、破坏性、隐蔽性等特征。A项正确。我国《刑法》第286条规定了 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故意制造和传播计算机病毒,后果严重的还可能受刑事处罚,而不仅仅是行政处罚,故 B项说法不正确。计算机病毒是指利用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的缺陷或操作系统漏洞,由被感染机内部发出的破坏计算机数据并影响计算机正常工作的一组指令集或程序代码。故C项说法错误。计算机病毒不会通过偶然形 成,并且需要有一定的长度,现在流行的病毒是由人为故意编写的。故D项说法错误。


 

9.第59题 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 领导群体决策代表了领导集体共同的意志 

B. 领导群体决策属于群体参与决策

C. 领导群体决策不是领导个人拍板决策 

D. 领导群体决策属于群体决策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群体决策包括领导群体决策和群体参与决策两种形式,因此,领导群体决策与群体参与决策是并列关系。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下列哪一机关不享有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制定权? 

A.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 

B.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

C. 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 

D. 辖区内有自治州、自治县的省人民代表大会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辖区内有自治州、自治县的省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 


 

11.“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这句话告诫我们,要时刻惦记着百姓的疾苦,下列与这句话有相同意蕴的一句话是(  )。 

A.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C. 失群孤雁终难行

D.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诗句旨在表达要透彻地认识事物必须亲自实践;B项诗句旨在表达一个有志气的、永不届服的人,做事情一定会成功;C项诗句旨在表达个人的实践必须同群众的实践相结合:D项诗句旨在表达一种为天下百姓谋福利,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D项诗句与题于诗句表达意思一致,故本题答案选D。 


 

12.某企业2008年收入总额为5000万,为“5?12”汶川地震灾区先后捐款共计1000万。那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捐赠的1000万应当从应纳税所得额中全部扣除

B. 捐赠在年度利润总额12%12.2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C. 为了避免企业以捐赠方式逃税,捐赠部分不得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D. 捐赠部分是否应从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以及如何扣除,要看该企业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根据本法条规定,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B。此题混淆点在于题干中的“收入总额”和法条中的“年度利润总额”。


 

13.新中国成立后.为巩固人民政权,采取了哪些措施?(  )

①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

②镇压反革命,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势力

③进行抗美援朝运动,保卫国家安全

④解放全国领土,彻底摧毁国民党统治机构,建立各级地方人民政权

A.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③

D. ①②④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1954年,经过全国人民的几年努力,国民经济得到恢复,新生的人民政权得到巩固,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宪法。故①不是新中国成立后为巩固人民政权采取的措施。


 

14.村民自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农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举。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感,掀开了中国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篇章。

下列关于村民自治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乡政府与村民委员会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B. 村民委员会在组织形态上独立于国家机关

C. 村民委员会是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组织

D. 村民委员会由村民民主奄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组成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乡政府与村民委员会的关系是指导与被指导关系。


 

15.下列不属于物权客体的是(  )。

A. 房屋

B. 电脑

C. 汽车

D. 行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物权以物为客体。这里所说的物,是指人身之外,为人力所能支配,并且有一定使用价值的物质资料。包括生产资料、生活资料,自然物、劳动产品,流通物、限制流通物,有体物以及光、热、电、气等无体物。其他事物,包括行为和精神产品,均不能作为物权的客体。这是物权区别于债权、知识产权的一个重要特征。


 

16.李某出生在浙江省宁波市,大学毕业后户口登记在杭州,1998年开始到上海经商,并定居在上海,李某也常去看望在苏州工作的妻子,问:李某的住所在(  )。 

A. 宁波

B. 杭州

C. 上海

D. 苏州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法通则》第15条规定,公民以他的户籍所在地的居住地为住所,经常居住地与住所地不一致的,经常居住地视为住所。本题中李某已经定居在上海,故上海是其住所。


 

17.一般来说,尖型结构往往(  )。

A. 分权较多

B. 控制较弱

C. 层次少、幅度大

D. 层次多、幅度小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般把层次多、幅度小的行政组织称为尖型结构,其特点是权力集中、控制有力、便于政令统一,但不利于调动下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把层次少、幅度大的行政组织称为扁形结构,其特点是分权较多、控制较弱,下属自主权较大,但容易出现无政府主义。在实际工作中~定要根据工作需要来设置行政组织结构。


 

18.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  )的集中体现。

A. 战略方针

B. 基本政策

C. 体制机制

D. 世界观和方法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指明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19.下列奖项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阿贝尔奖——化学

B. 普利策奖——文学

C. 图灵奖——经济学

D. 菲尔兹奖——数学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阿贝尔奖,是一项挪威设立的数学界大奖;普利策奖,也称美国普利策新闻奖;图灵奖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设立的“计算机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是根据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的要求设立的“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答案选D。


 

20.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将(  )。 

A. 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 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 刺激消费

D. 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提高投资成本,减少投资机会,防止经济过热,抑制通胀。高税率抑制通胀,低税率防止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