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7期

2015-07-03 15:10:30真题演练37 收藏
[!--smalltext--]

 

1.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一般不适宜采取的经济措施为(  )。
A.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B. 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C. 立足扩大内需
D.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当前,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越发明显。为及时有效应对变化很快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促进经济增长,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把握时机,果断对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一系列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力度很大、出手很快、措施很准确、效果会很好。故B选项说法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B。

 
2.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合理利用自然条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下列关于人口与环境污染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人口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人类活动的环境后果
B. 人口压力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在不同社会技术背景下是一样的
C. 人口数量增长是导致环境污染最重要的原因
D. 人口数量增长对环境恶化没有直接影响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B项人口压力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在不同社会技术背景下是不一样的是;C项人口数量增长对环境污染有影响,但不是最重要的原因;D项人口数量增长对环境恶化有直接影响。A项表述正确,当选。

 
3.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失的,如果险情是由人的原因引起的,则(  )。
A. 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民事责任
B. 由紧急避险人承担民事责任
C. 由紧急避险人和引起险情发生的人共同承担民事责任
D. 由受有损失的人自己承担民事责任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关键在于“即使是受过专门训练的经济学家也难以做到‘一叶知秋”’,这说明得到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确的认识需要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获得,C项正确。

 
4.下列属于身份权的是(  )。
A. 名誉权
B. 监护权
C. 姓名权
D. 肖像权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人格权是因公民生命、降、姓名、肖像、名誉而形成的社会关系;身份权是因荣誉者的身份、智力成果创造者的身份、亲属间的身份而形成的社会关系。ACD三项属于人格权。

 
5.我国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阶段。所谓老龄化问题,是一个(  )大趋势。 
A. 国际性
B. 局部性
C. 地区性
D. 整体性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老龄化是一个国际性的大趋势。老龄化社会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截至200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4亿.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

 
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B. 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C. 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可能被判处刑罚
D. 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最高刑可判三年有期徒刑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故A项错误。《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十三个死刑罪名,其中包括盗窃罪,故犯盗窃罪不会被判死刑,B项说法错误。《刑法》第276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以C项说法正确。《刑法》第244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据此,强迫劳动的。最高刑可判十年有期徒刑。D项说法错误。

 
7.在党的(  )开幕词中,邓小平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科学命题,它标志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的正式确立。
A. 十一届三中全会
B. 十二大
C. 十三大
D. 十四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8.我们对“市抄济体制”的认识,30年来先后经历了四个阶段:“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阶段、“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阶段、“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阶段、“建立社会主义市抄济体制”阶段。这一认识过程表明(  )。
①每一时期的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总是有局限的
②正确的认识中包含有错误,错误的认识里也有正确的成分
③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不断地深化
④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人们不可能获得真正正确的认识
A. ①②
B. ①③
C. ①②③④
D. ②③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9.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收缩压在90~140毫米汞柱之间属正常血压
B. 人的耳朵比别的地方更怕冷是因为其太薄而容易散发热量
C. 抗生素无法治疗由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疾病
D. 尿糖检测是诊断糖尿病的主要方法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正常的血压范围是收缩压在90~140mmHg(12.0~18.7kpa)之间,舒张压在60-90mmHg(8.0~12.Okpa)之间,高于这个范围就可能是高血压或临界高血压,低于这个范围就可能是低血压。A项正确。耳朵处于血管末梢地位,本来温度就较低.再加上接触空气的面积大,热量很容易散发,所以耳朵比别的地方更怕冷。B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抗生素主要针对的是细菌性疾病,C项说法正确。诊断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检验尿糖,看看尿中是不是含有葡萄糖。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选B。

 
10.节能减排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下列举措不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A.自2008年6月1日起,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
B.包装盒、快餐盒等全部用聚苯乙烯生产,以减少木材的使用
C.农村大力发展沼气,将废弃的秸杆转化为清洁高效的能源
D.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作汽车燃料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所谓节能减排是指节约物质资源和能量资源,减少废弃物和环境有害物(包括三废和噪声等)排放.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旧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农村大力发展沼气,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作汽车燃料,都符合节能减排.故选B

 
11.下列措施中能拉动内需的是(  )。 
A. 提高准备金率 
B. 提高利率
C. 降低汇率 
D. 降低贴现率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般来说,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能拉动内需,A、B都属于紧缩性的货币政策的内容,而D属于积极的货币政策,即降低贴现率能够降低融资成本,促使投资加大,从而能够拉动内需。C项降低汇率能扩大出口.进而拉动外需。故答案为D。

 
12.关于低碳经济,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温室气体排放量旧能低的经济发展方式
B. 尤其是二氧化硫这一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有效控制 
C. 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 
D. 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低碳经济是指温室气体排放量旧能低的经济发展方式,尤其是二氧化碳这一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有效控制。二氧化硫的控制不属于低碳经济。B项错误。

 
13.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的情形是(  )。
A. 行政强制执行违法
B. 行政处罚显失公正
C. 行政处罚违法
D. 行政强制措施不当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人民法院在行政诉讼中享有有限的变更权,法院的变更权只适用于行政处罚行为.且只适用于显失公平的行政处罚行为。选项B为正确答案。

 
14.中国四大名楼中不是位于长江以南的是(  )。
A. 岳阳楼
B. 鹳雀楼
C. 滕王阁
D. 黄鹤楼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岳阳楼位于湖南岳阳市城西,是座集历史、文化、艺术、旅游、建筑诸价值于一身的古建筑精品。古有范仲淹名篇《岳阳楼记》。鹳雀楼,古名鹳雀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其故址在山西省永济市境内古蒲州城外西南的黄河岸边。滕王阁位于江西南昌市沿江路赣江边,王勃的《滕王阁序》使之名垂千古。黄鹤楼,原址在湖北武昌蛇山黄鹤矾头,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因此,除了鹳雀楼之外,其它都在长江以南,答案选B。

 
15.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某企业对杭州海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有权向(  )申请行政复议。
A. 浙江省人民政府
B. 杭州市人民政府
C. 海关总署
D. 杭州市人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所以对杭州海关的行政处罚不服的,应该向杭州海关的上一级主管部门,即海关总署申请行政复议。C项正确。

 
16.决定与决议的主要不同在于(  )。
A. 规范性
B. 领导指导性
C. 生成程序
D. 时效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决定和决议同属指挥性公文,但又不宜混淆,其主要区别是:(1)产生程序不同。(2)内容特征不同。

 
17.《公务员法》规定我国公务员定期考核的结果不包括(  )。 
A. 优秀
B. 称职
C. 不称职
D. 比较称职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公务员定期考核的结果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18.2008年金融危机从发生到蔓延,经济学家曾先后用英文字母V、U,L、W的形状来为世界经济的走势画像。这传达出一个信息:金融危机现象复杂、形势严峻,即使是受过专业训练的经济学家也难以做到“一叶知秋”,这说明(  )。
A. 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的活动
B. 金融危机复杂多变,具有不可预测性
C. 正确认识需要在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获得
D. 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关键在于“即使是受过专门训练的经济学家也难以做到‘一叶知秋”’,这说明得到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确的认识需要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获得,C项正确。

 
19.关于新中国历史上值得纪念的“第一”,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1949年,刚成立的新中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
B. 1957年,长江上第一座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C. 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长征1号在甘肃酒泉发射成功
D.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了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是1953~1957年;长江上第一座大桥是武汉长江大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是东方红1号。选项D正确。

 
20.“曲高和寡”出自战国宋玉的《对楚王问》,这一成语的本义是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少,多指知音难得。引申义是言论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它所体现出的道理是(  )。 
A. 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上
B. 价格应定在消费者的需求线上
C. 价格应该由政府整合调控好
D. 价格应定在社会实际需求上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曲高和寡”在经济学角度想说明的情况是,如果我们出售一种产品把价格底线定得太高,无论是商家也好,还是广大消费者也好,肯定也会出现“曲高和寡”的现象。从经济学来分析这一现象,说明商品有两种价格,一是它的生产成本,二是消费者愿意出的价格。前者位于商品的边际成本线上,后者位于消费者的需求线上。这两种价格是彼此独立的,互相不发生影响。微观经济学的全套理论证明了一条重要原理,即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上(边际成本就是指在一定产量水平下,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产量所引起成本总额的变动数,用以判断增、减产量在经济上是否合算),这样的定价可以避免浪费,使商品得到最大的产出,造福于社会。因此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