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39期

2015-07-03 15:10:31真题演练47 收藏
[!--smalltext--]

 

1.下列有关书画知识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书圣”指王羲之,其代表作《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B. “颜筋柳骨”指的两位楷书家是颜真卿和柳公权;而“颠张醉素”指的两位草书家是张旭和怀素
C. 我国古代绘画常以朱红色和青色为主色调,故称绘画为“丹青”
D. 黄公望是明代著名画家,与沈周、仇英、文征明并称“明四家”,著名的《富春山居图》为其代表作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王羲之,中国东晋书法家,有“书圣”之称,写下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A说法正确。“颜”指颜真卿,“柳”指柳公权。中国古代书法史上著名的楷书四大家:唐代的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元代的赵孟颊。颜、柳占据了其中一半的席位。“颜筋柳骨”是说他们二人的风格像筋、骨那样挺劲有力而又有所差异。“张”指唐朝书法家张旭,“素”指唐朝书法家怀素。“颠”指张旭书法的特点:激情勃发,甚至达到狂颠的程度,“醉”指怀素书法的特点:圆转飞动,空灵剔透的气韵。B说法正确。我国古代绘匦常以朱红色、青色为主色调,故称绘画为“丹青”。C说法正确。明四家亦称为“吴门四家”。指中国画史上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四位明代画家。他们都在江苏苏州从事绘画活动。因苏州古为吴地,故又称沈、文、唐、仇为“吴门四家”。《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D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D。

 
2.我国古代有五行之说,指的是(  )。
A. 青、黄、赤、白、黑
B. 仁、义、礼、智、信
C. 金、木、水、火、土
D. 宫、商、角、徵、羽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六经论五行者,始见于《尚书?洪范》,日:“五行,一日水、二日火、三日木、四日金、五曰土。”

 
3.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运用能级原理应注意的要求不包括(  )。
A. 能级的划分和组合应保证行政组织结构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B. 应遵循权责一致的原则
C. 各类能级必须动态对应
D. 应注意眼前效益和长远效益的有机结合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国内外行政管理实践的经验,运用能级原理应注意以下原则或要求:(1)能级的划分与组合应保证行政组织结构的稳定性和有效性;(2)不同的能级应具有不同的责任、权力和利益,实行责权利一致的原则;(3)各类能级必须动态对应。

 
4.有人认为:“运动本身就是矛盾,甚至简单的机械的位移之所以能够实现,也只是因为物体在同一瞬间既在一个地方又在另一地方,既在同一地方又不在同一地方。”这一命题(  )。 
A. 否认了静止的存在,属于相对主义诡辩论
B. 揭示了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属于辩证法
C. 否认了运动的绝对性,是形而上学不变论
D. 揭示了事物外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属于外因论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中的观点表明,矛盾是普遍存在的,运动的物体在每一个瞬间不可能只在一个地方.而不在别的地方,否则它只能永远保持静止。因此我们只能说,对运动的物体而言。在每一个瞬间,它们既在一个地方,又在别的地方。该命题的观点是一种辩证法的观点。因此,正确选项为B。

 
5.某国家机关在整顿机关作风中辞退了四名公务员,辞退理由不符合《公务员法》规定的是(  )。
A. 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甲
B. 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乙
C. 一次旷工连续超过十五天的丙
D. 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三十天的丁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83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
(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
(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
(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
(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A项仅当年一年不称职,不符合辞退情形。故答案选A。

 
6.“十二五”面临的是一场更加广泛而深刻的改革,将撬动一场深刻的利益关系调整,是中国改革的再次出发。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十二五”期间改革主线的是(  )。
A. 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经济体制改革
B. 以公共需求变化为主线的社会体制改革
C. 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主线的文化体制改革
D. 以政府转型为主线的行政体制改革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二五”改革有“三条主线”: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经济体制改革;以公共需求变化为主线的社会体制改革;以政府转型为主线的行政体制改革。

 
7.某日,吴某到某县郊区旅社住宿,拒不出示身份证件,与旅社工作人员争吵并强行住入该旅社。该郊区派出所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决定对吴某处以300元罚款。 
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 派出所可以自己的名义作出该处罚决定 
B. 派出所可以当场作出该处罚决定
C. 公安机关无须将此决定书副本抄送郊区旅社
D. 吴某对该罚款决定不服.应当先申请复议才能提起行政诉讼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1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决定;其中警告,500元以下的罚款可以由公安派出所决定。所以派出所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对吴某处以300元罚款,A项正确.应选。第100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的,可以当场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所以派出所不能当出定对吴某处以300元罚款,B错误,不应选。
第97条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向被处罚人宣告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书,并当场交付被处罚人;无法当场向被处罚人宣告的,应当在2日内送达被处罚人。……有被侵害人的,公安机关应当将决定书副本抄送被侵害人。郊区旅社在这里是被侵害人,公安机关应当将决定书副本抄送郊区旅社,C错,不应选。第102条规定,被处罚人对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根据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治安管理处罚不再复议前置。D错误不选。 

 
8.从1996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将(  )作为我国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 
A. 货币供应量 
B. 存款准备金
C. 超额准备金 
D. 基础货币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9.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未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以及七十五周岁以上的人犯罪的,一律不适用死刑
B. 判处无期徒刑的,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能少于十年
C. 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D. 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不负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刑法》第49条规定,审判的时候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A项错误。第78条规定,判处无期徒刑的,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能少于十三年。B项错误。第17条规定,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C项正确。第18条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D项错误。

 
10.我国历史上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皇帝是(  )。 
A. 秦始皇
B. 汉高祖
C. 汉文帝
D. 汉武帝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

 
11.在我们读书时,读到大象、房子等某一个具体概念时,就会在大脑中立即出现一个感性的形象与此概念相对应,这表明(  )。
A. 概念是思维的细胞和推理的工具
B. 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前提和基础
C.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渗透
D.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转化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人们读的书是理性认识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大脑中的感性形象属于感性认识。命题中的现象表明了当人们在大脑中思考到理性认识概念的时候就会有感性认识的相应的形象与这一概念相对应.从而表明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总是相互渗透的。因此.正确选项为C。

 
12.政府为了保护某行业的收入,可采取(  )措施。
A. 最高限价
B. 价格政策
C. 最低限价
D. 货币贬值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最低限价,是指政府制定的高于市场价格的限制价格,不允许市场价格跌至这一最低限价。政府实施最低价控制,主要原因有:①保护某行业的收入;②避免价格上的恶性竞争;③避免可能出现的短缺。

 
13.某地突发百年未遇的冰雪灾害,乙离开自己的住宅躲避自然灾害。两天后,大雪压垮了乙的房屋,家中财物散落一地。灾后最先返回的邻居甲路过乙家时,将乙垮塌房屋中的2万元现金拿走。关于甲行为的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构成盗窃罪
B. 构成侵占罪
C. 构成抢夺罪
D. 仅成立民法上的不当得利,不构成犯罪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盗窃罪(《刑法》第264条),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或者多次秘密窃取公私财物的行为。盗窃罪侵犯的对象是公私财物,这种公私财物的特征之一是:能够被人们所控制和占有。能够被人们所控制和占有的财物必须是依据五官的功能可以认识的有形的东西。控制和占有是事实上的支配。这种支配不仅仅是单纯的物理的有形的支配。有时占有可以说是一种社会观念,必须考虑到物的性质,物所处的时空等,要按照社会上的一般观念来决定某物有没有被占有。有时即使在物理的或有形的支配达不到的场合,从社会观念上也可以认为是占有。例如,在自已住宅的范围内一时找不到的手表、戒指,仍没有失去占有。如没有回到主人住所和主人身边习惯的牲畜即使离开了主人的住所,仍属主人占有。震灾发生时,为了暂时避难而搬出去放置在路边的财物,仍归主人所有。因此,本题中,虽然乙的家已经被大雪压塌,但是,乙家中的财物仍然被视为乙的财产且被乙所控制和占有,甲将乙垮塌房屋中的2万元现金拿走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项。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我国刑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我国刑法,但是按我国刑法规定的(  )的,可以不予追究。 
A. 最低刑为5年以上有期徒刑
B. 最高刑为5年以下有期徒刑
C. 最高刑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
D. 最高刑为2年以下有期徒刑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刑法》第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作人员和军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C项正确。

 
15.公文附件的顺序和名称应标注在(  )。 
A. 正文之后,成文日期之前
B. 成文日期之后,附注之前
C. 附注之后,主题词之前
D. 主题词之后,抄送机关之前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16.以下有关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WTO的前身是关贸总协定,WTO于1995年1月1日建立
B. 部长会议是WTO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
C. WTO总干事在部长会议休会期间,行使部长会议的职权
D. 2001年12月11日,中国以新成员的身份正式加入WTO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总理事会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常设决策机构,在部长会议休会期间执行部长

 
17.根据《公务员法》,国家实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与“品位分类”相比,“职位分类”的特点是(  )。 
A. 以“人”为中心,分类简单,重视公务员的人品条件和学历、资历
B. 以“事”为中心,分类详尽,重视职位工作和公务员个人的专长,官职与宫阶合一 
C. 以人为对象进行分类,官职与级别相对分离
D. 突出对公务员的品级、官阶的区分,公务员队伍组织严密、等级分明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品位分类以“人”为中心,依地位高低来分类和定待遇,职位分类以“事”为中心,依工作职责和贡献大小分类和确定待遇。 
品位分类制最主要的特点是对“人”的分类,而非对“事”的分类。对“人”的分类,系指对人员的品级官阶加以区分,而不涉及各等级人员所担任之“事”,即工作职务的分类。 
“职位分类”的重要特点之一,就在于“级不随人走”,就在于“官和职融为一体,不存在品位分类结构中那种独立于职位的官阶”。在这里,职等、职级的等级都是从属于职位的,它们不是文官个人的等级,所以若无职位,便无等级可言。

 
18.以下不属于《公务员法》中对公务员处分的种类是(  )。
A. 警告
B. 记大过
C. 开除
D. 降职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降职不包括在内。

 
19.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民族矛盾日益突出,而我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全国各民族人民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保持这一良好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实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下列属于我国民族政策的是(  )。
①民族风俗习惯政策②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③少数民族干部政策④民族语言文字政策
A. ①④
B. ①②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

 
20.李某在某特区打工时被机器轧断手臂,就赔偿问题与企业发生争议起诉至法院。根据该特区依据全国人大授权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李某只能得到20个月工资的赔偿额,而根据该特区所在省的地方法规,他可以得到25个月的赔偿额。法院应如何处理本案?(  )
A. 直接依据省地方性法规审理判决此案
B. 直接依据特区地方性法规审理判决此案
C. 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裁决后审理判决此案
D. 提请国务院作出裁决后审理判决此案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立法法》第81条规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依法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的,在本自治地方适用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规定。经济特区法规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的,在本经济特区适用经济特区法规的规定。”因此选项B正确,A错误。《立法法》第85条规定,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第86条规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一)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二)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三)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由此C、D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