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42期

2015-07-03 15:10:34真题演练35 收藏
[!--smalltext--]

 

1.下列四个节日中,杭州市白昼最长的是(  )。 
A. 元旦
B. 劳动节
C. 儿童节
D. 国庆节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杭州(120.2E,30.3N),白昼时间最长的是夏至,选项中儿童节(6月1日)离夏至(6月21日或22日)最近。故本题答案为C。

 
2.某公司的下列行为中,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是(  )。 
A. 长期对老客户在账内给予一定的利益返还
B. 低于成本价处理过季商品
C. 花高价聘请明星做产品形象代言人
D. 设置最高抽奖为“非洲游”(价值16000元),以推销新型产品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从事下列有奖销售:(一)采用谎称有奖或者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二)利用有奖销售的手段推销质次价高的商品;(三)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千元。 

 
3.20世纪80年代,我国为促进科技发展而采取的措施不包括(  )。 
A. 制定“863计划” 
B. 制定“星火计划”
C. 制定“火炬计划” 
D. 提出“科教兴国”战略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1983年国家制定“863计划”;1988年制定“火炬计划”;1986年制定“星火计划”;1995年我国提出“科教兴国”战略。

 
4.张某家住北京市东城区,在朝阳区有一处商业用房,市拆迁办(在西城区)决定对其房屋拆迁,张某不服,诉至法院,应由(  )受理。
A. 朝阳区法院
B. 东城区法院
C. 西城区法院
D. 以上三个法院都可以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因不动产引起的行政诉讼,只能由不动产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注意,诉讼管辖的被告主义原则和不动产管辖原则发生冲突的时候,人民法院按照不动产所在地法院管辖原则确定管辖法院。

 
5.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是(  )。 
A.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B.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C. 武装斗争、土地革命、统一战线
D.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6.一种固定下来适合和便于网络交往,判定行为者是否文明和礼貌的行为标准就是(  )。
A. 网络道德原则
B. 网络道德规范
C. 网络道德素质
D. 网络道德礼仪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网络文化是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由于网络行为本身的特殊性,它也需要一种特殊的礼仪表达方式,即:网络道德礼仪。网络道德礼仪就是一种固定下来适合和便于网络交往,判定行为者是否文明和礼貌的行为标准。

 
7.政府统计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有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口普查等数据材料所使用的文种是(  )。
A. 公告
B. 公报
C. 通告
D. 通报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报,用于公开发布重要决定或重大事件。行政机关公文中无“公报”这一文种。但国家和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常用“公报”公布有关重要情况或资料。

 
8.关于公文的用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印章应“骑年盖月”
B. 印章应压住正文
C. 当印章与正文不同处一页时,应在印章页注明“此页无正文”
D. 印章不得压成文日期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9.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有关组织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现行立法体制权限划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
B.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C. 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规章
D.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立法法》第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因此A项明显错误。
该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B项正确。
该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较大的市是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C项正确。
该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D项正确。

 
10.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并优于资本主义最终要体现在(  )。
A.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 完善和发展生产关系
C.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D. 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力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邓小平理论指出,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和优于资本主义,最终也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高一些,更快一些。

 
11.下列各对机关之间,存在着指导与被指导关系的是(  )。
A. 国家公安部与北京市公安局
B. 国家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C. 北京市工商局与海淀区工商局
D. 北京市技术监督局与海淀区技术监督局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家公安部与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工商局与海淀区工商局、北京市技术监督局与海淀区技术监督局——三者均为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只有国家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所以选择B选项。

 
12.甲与乙签订了一项买卖合同,约定:甲向乙支付定金5万元,如果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8万元,后来乙违约。甲打算向法院提起诉讼,下列哪种诉讼请求既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的支持?
A. 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
B. 请求乙双倍返还定金10万元
C. 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同时请求返还定金5万元
D. 请求乙双倍返还定金10万元,同时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当事人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定金条款。由此可见,二者不可并用,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主张。本题可作以下分析:
(1)若选择定金罚则,则乙应双倍返还定金,即10万元;
(2)若选择违约金,则为约定的违约金8万元,同时由于是乙违约,所以必须返还定金5万元给甲,这样甲共获得13万元,大于定金罚则的10万元,能获得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也能得到法院支持,故C正确。
(3)禁止“并用式”选择,即甲不能要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另加定金罚则的10万元,总共18万元。故D项错误。
本题难点在于(2),选择了违约金责任后,原定金收受方还要将定金原价返还,“8万+5万”之意不是违约金与定金罚则并用,而是只适用违约责任。本题答案为C。

 
12.下列关于党史上的“第一”,表述错误的是(  )。
A. 《新青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公开性机关刊物
B. 人民出版社——中共诞生后创办的第一个出版机关
C. 陈独秀——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系统完整介绍的人
D. 八一南昌起义——党领导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中国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是李大钊。1919年5月,李大钊亲自撰写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作了系统介绍。这是中国人著作中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系统完整的介绍。

 
13.小学生王某,8岁,代表学校参与中外少儿书画大赛获一等奖,奖金5000元,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奖金由学校和王某各得一半
B. 学校获得全部奖金
C. 王某须经其监护人同意才可获得此奖金
D. 王某无须经其监护人同意即可获得此奖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不满1o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但是纯获利性的行为是可以进行的。

 
14.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以下不属于三件大事的是(  )。 
A. 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B. 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C. 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D. 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15.关于我国的交通基础设施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
B. 我国第一条海底隧道是厦门翔安隧道
C. 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
D. 我国高铁无论是运营里程、运营速度还是建设速度,均居世界第一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7.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

 
16.剧烈运动后。人们常常满脸通红,大汗淋漓,这主要是因为皮肤的什么功能?
A. 保护和排泄
B. 排泄和调节体温
C. 排泄和感受外界刺激
D. 保护和感受外界刺激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皮肤有汗腺组织,能排除一些体内代谢物,并以排汗的形式表现出来。人剧烈运动后.人体内的温度很高,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毛孔增大,排汗增多,汗液蒸发可以带走一定的热量.起到降温的作用。即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作用,故本题答案为B。

 
17.以下是中国古代一位帝王改革的内容:①推行均田制;②迁都洛阳;③革除鲜卑旧俗,接受汉族先进文化;④改革官制、严惩贪污……问这位帝王是谁? 
A.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
B.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
C. 元太祖铁木真
D.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改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范围极其广泛,内容也极为 丰富。总体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第一,推行均田制。在均田制的同时又颁布了与之相联系的三长制和租调制。 均田制使农民分得了一定数量的土地,将农民牢牢束缚在土地上,成为国家的编户,保证了地主们的基本利益 及土地私有制。而租调制则相对减轻了农民的租调负担.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从另一方面促进了生产 力的发展。第二,实行官吏俸禄制,严惩贪污。吏治的败坏不仅激化了社会矛盾,同时也使统治阶级内部产生了 矛盾。在这项改革措施中,以“治绩”的好坏为标准。整肃了官僚机构,巩固了封建统治。第三,迁都洛阳。为了 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孝文帝决定迁都洛阳。495年正式迁都洛阳。第四,革除鲜卑旧俗,接受汉族先进文化。主要内容有改官制、禁胡服、断北语、改复姓、定族姓、迁都洛阳等,这是孝文帝改革中最重 要的措施。故本题答案为A。

 
18.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一旦形成,就会反作用于实践,指导实践的全过程。这是因为(  )。 
①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②实践目标的确立,需要认识的指导 
③对实践手段、方法、道路、步骤的取舍,需要认识的指导 
④对实践结果的评价。需要认识的指导 
⑤认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需要实践提供动力 
A. ①③⑤ 
B. ②③④ 
C. ①②③④ 
D. ②③④⑤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一旦形成,就会反作用于实践,指导实践的全过程。这是对认识指导实践理论的阐述,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实践目标的确立,需要认识的指导;第二,对实践手段、方法、道路、步骤的取舍,需要认识的指导;第三,对实践结果的评价,需要认识的指导。故本题答案为B。

 
19.不相容职务指那些如果由一个人担任。既可能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又可能掩盖其错误和舞弊行为的职务。职责分离要求将不相容职务分配给不同的员工。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授权、执行、付款分离
B. 授权、付款、记录分离
C. 保管、执行、报告分离
D. 授权、记录、保管分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