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43期

2015-07-03 15:10:34真题演练45 收藏
[!--smalltext--]

 

1.陈某趁珠宝柜台的售货员接待其他顾客时,伸手从柜台内拿出一个价值2300元的戒指,握在手中。然后继续在柜台边假装观看。几分钟后售货员发现少了一个戒指并怀疑陈某,便立即报告保安人员。陈某见状,速将戒指扔回柜台内后逃离。 
关于本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 陈某的盗窃行为已经既遂
B. 陈某的盗窃行为属于未遂
C. 陈某将戒指扔回柜台内属于预备行为
D. 陈某将戒指扔回柜台内属于中止行为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盗窃罪的既遂与未遂的区别是:盗窃行为已经使被害人丧失了对财物的控制时,就是既遂。至于行为人是否最终达到了非法占有并任意处置该财物的目的,并不影响既遂的成立。本题中陈某趁珠宝柜台的售货员接待其他顾客时.伸手从柜台内拿出一枚价值2300元的戒指,握在手中。此时戒指已经在其控制之下,即其秘密窃取财物的行为已经实施完毕,符合盗窃罪的全部构成要件,成立盗窃既遂,故选项8说法错误。陈某速将戒指扔回柜台内的行为是发生在盗窃犯罪既遂之后,因此不存在盗窃中止的情形,其将戒指扔回柜台只是属于被迫返还财物.而并不影响对其犯罪性质的认定。

 
2.人类选择月球作为探测宇宙星际航行的第一站的主要原因是(  )。 
A. 探索月球的危险性小
B. 月球上富含地球上稀缺的矿种,且分布广泛 
C.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 
D. 月球上有高真空、强辐射和失重环境,这是将来加工工业的理想场所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3.下列关于中国近代史上一些重大事件,表述正确的是(  )。 
A. 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新青年》杂志的创办
B.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内战的学生爱国运动
C. 新三民主义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
D. 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以《新青年》杂志的创办为标志。故A项正确。 
1935年的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史称“一二?九”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故B项错误。 
第一次国共合作政治基础和共同纲领是新三民主义。故C项错误。 
八一南昌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继承孙中山的武昌革命起义,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故D项错误。 
本题正确答案为A。

 
4.从古代的“把酒问青天”、“嫦娥奔月”,到今天的“神舟”号系列对太空的探索,再到“天宫一号”的发射,我们对太空的了解越来越深入,这说明(  )。
①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②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一帆风顺的
③实践锻炼并提高了人的认识能力
④实践决定认识,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真理是客观的,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检验和发展真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永恒的使命。故①正确当选,③正确当选.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主要表现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故④观点错误不选。②显然是错误的。故本题选B。

 
5.科学社会主义问世的标志是(  )。
A. 《资本论》第一卷的出版
B. 第一国际的创立
C.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D. 唯物史观的创立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马克思、恩格斯进一步论证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问世。

 
6.据以印制正式文件的标准稿称为(  )。 
A. 草稿
B. 送审稿
C. 定稿
D. 正本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定稿是正式生效的稿本,发文机关依据定稿印制正式文件。

 
7.在计算GNP指标时,是以本国常子民生产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为原则,即(  )。
A. 只计算国内常子民的劳动成果
B. 不计算出口商品和劳务
C. 进口的商品和劳务也应计算在内
D. 本国企业和本国公民在国内与国外所创造的劳动成果,均计算在内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GNP即国民生产总值,包括本国企业和本国公民在国内、国外所生产的最终产品的价值总额。

 
8.我国的四大名亭分别是醉翁亭、陶然亭、爱晚亭和(  )。
A. 半山亭
B. 湖心亭
C. 枫林亭
D. 风波亭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醉翁亭在安徽滁县琅琊山。欧阳修被贬到滁州任太守时,他常与宾客饮酒于亭中.自称“醉翁”,起名“醉翁亭”。陶然亭在北京宣武区西南,初名“江亭”,后因唐代诗人自居易的诗句“更待黄花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而命名为“陶然亭”。爱晚亭位于湖南长沙的岳麓山上,后人取唐代诗人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称为“爱晚亭”。湖心亭位于西湖中心的小岛上,又叫振鹭亭。明张岱在《西湖梦寻》里赞美湖心亭的风姿说:“游人希之如海市蜃楼,烟云吞吐,恐滕王阁、岳阳楼俱无其伟观也。”

 
9.在我国经济区划中,属于东部的有(  )。
A. 辽宁、吉林、黑龙江
B. 河北、天津、海南
C. 广西、广东、福建
D. 安徽、上海、浙江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目前,我国明确提出要协调区域发展,把全国分成四大经济区,即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西部地区(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局部)和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局部)。

 
10.关于生活中的科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近视是较远物体的平行光线成像于视网膜的后面,所以用凹透镜做近视眼镜
B. 被加热物体发出的光的颜色随温度变化而变化,故炼钢工人能凭钢水颜色判断其温度
C. 音乐厅、电影院的立体声利用的是人左右耳与墙壁距离不等带来的“双耳效应“
D. 太阳光入射到悬浮在大气中的水滴时,经过水滴的全反射形成虹、霓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近视是较远物体的平行光线成像于视网膜的前面;C项中的双耳效应是指双耳间的音量差、时间差、音色差判断声音方位的效应,并不是基于左右耳与墙 壁距离的不同;D项太阳光射入水滴后,经过两次折射和一次反射形成虹,经过两次折射和两次反射形成霓。故答案选B。

 
11.“物质无非是从各种物的总和中抽象出来的”,这种观点属于(  )。
A. 朴素唯物主义物质观
B. 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
C. 历史唯物主义物质观
D. 机械唯物主义物质观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不依赖于人的意识”指出了物质的客观实在性,这是物质的唯一特性。相对于意识现象来说只有物质现象才具有这种属性,因此称“唯一”。这也是物质和意识的区别。凡是物质现象必然有客观实在性。无论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还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也不管它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无论是自然界中的还是人类社会中的;只要具备了“客观实在性”就属于物质范畴。“客观实在性”是所有物质现象的共性。哲学中的物质是自然和社会中万事万物的共性,不是指事物本身,事物本身只是这一共性的载体。题中观点正是对物质概念的正确理解,属于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

 
12.下列哪一项职权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
A. 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
B. 制定和修改基本法律
C. 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
D. 撤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题中ACD都是《宪法》第67条规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B项规定在《宪法》第62条中,是全国人大的职权。

 
13.下列行政处罚措施中,只能由法律设定的是(  )。
A. 罚款
B. 没收违法所得
C. 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
D. 行政拘留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第9条的规定,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因此,行政拘留作为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种类,只能由法律进行设定。

 
14.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A. 基本要求
B. 本质属性
C. 一般要求
D. 基本内容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面分析了形势和任务,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中说:“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15.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下列不是孔子名言的是(  )。 
A.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B.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C. 小不忍则乱大谋
D.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出自于老子的《道德经》。

 
16.一个合理的行政组织结构,应该(  )。
A. 重点考虑纵向结构
B. 重点考虑横向结构
C. 同时考虑纵向和横向结构
D. 不受纵向和横向结构的局限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组织结构是指行政组织各层级和各部门间所建立的一种关系模式。它主要表现为行政组织的层级结构和部门结构,以及层级结构与部门结构的关系。层级结构和部门结构也可称为纵向结构和横向结构。一个合理的行政组织结构,应该同时考虑纵向和横向结构。故选C。

 
17.下列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CP1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程度的绝对数
B. CP1用来分析消费品非零售价对居民生活费用支出的影响程度
C. CP1反映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
D. CP1是采用指数商品加权平均的方法算出来的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CP1即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18.PM2.5是指(  )。 
A. 极细颗粒物
B. 细颗粒物
C. 微颗粒物
D. 超微颗粒物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细颗粒物又称细粒、细颗粒。大气中粒径小于21μm(有时用小于2.51μm,即PM2.5)的颗粒物。 

 
19.在全国人民面前第一次明确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大会是(  )。 
A. 中共一大
B. 中共二大
C. 中共四大
D. 国民党一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共二大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20.下列作品中反映了反战主题的是(  )。 
A. 《竞选州长》
B.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
C. 《老人与海》
D. 《永别了,武器》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永别了,武器》是海明威的代表作品,表现的是反战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