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45期

2015-07-03 15:10:35真题演练78 收藏
[!--smalltext--]

 

1.下列关于通货膨胀效应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通货膨胀降低实际利率
B. 通货膨胀提高实际收入
C. 通货膨胀改变收入分配
D. 通货膨胀形成强制储蓄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通货膨胀时期,人们的名义货币收入与实际货币收入之间会产生差距,只有剔除物价的影响,才能看出人们实际收入的变化。由于社会各阶层人们收入的来 源是不同的,因此,在物价总水平上涨时,有些人的收入水平会下降,有些人的收入水平反而会提高,这种由物价上涨造成的社会再分配,就是通货膨胀的收入分配 效应。所以B错误,C正确。A、D两项也是通货膨胀的效应。故答案为B

 
2.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  )。
A. 选任制
B. 聘任制
C. 考任制
D. 常任制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故选B。

 
3.为实现决策目标,通过命令、指示等信息传递,使他人按照管理要求行事的手段叫做(  )。
A. 行政指挥
B. 行政协调
C. 行政控制
D. 行政沟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实施阶段的环节主要包括行政指挥、行政控制、行政沟通和行政协调。行政指挥是指为实现决策目标,通过命令、指示等信息传递,使他人按照管理要求行事。行政协调是指调整行政系统内各机构之间、人员之间、行政运行各环节之间的关系,以及行政系统与行政环境之间的关系,以提高行政效能.实现行政目标的行为。行政控制指行政领导者运用一定的控制手段,按照目标规范衡量行政决策的执行情况.及时纠正和调节执行中的偏差,以确保实现行政目标的活动。行政沟通是指在公共行政管理活动中.在政府各个部门和各个层级之间以及各种人员之间所进行的政务信息的交流与传递。
 
4.只要在定点同步轨道上等距离分布(  )颗卫星,即可实现除南北极地区以外全球范围内的通信。
A. 2
B. 3
C. 4
D. 5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当卫星在距赤道上空35800千米的轨道上时,它与地球的自转同步运行,其轨道的平面与赤道平面的夹角保持零度,使卫星相对地面静止不动,故被称为定点同步卫星。每颗同步卫星可俯视地球1/3的面积,所以只要在定点同步转道上等距离分布3颗卫星,即可实现除南北极地区以外全球范围内的通信。B项正确。4

 
5.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一般不适宜采取的经济措施为(  )。 
A.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B. 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C. 立足扩大内需
D.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越发明显。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把握时机,果断对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一系列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力度很大、出手很快、措施很准确、效果会很好。故B选项说法错误,应选。

 
6.行政授权的正确理解是(  )。
A. 权力下放
B. 责任下放
C. 权力与责任一起下放
D. 权力下放.但授权者仍承担最终责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授权是指领导者把一些本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通过一定的程序委托给部下处理,以便及时有效地完成特定任务的领导活动。领导者把一部分权力和任务下授以后,仍对下属工作的优劣成败负有最终责任。故D项正确。

 
7.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把(  )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A. 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
B. 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城镇就业
C. 合理控制大中城市的农业转移人口流入
D. 鼓励和支持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发展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优化城市化布局和形态,加强城镇化管理,不断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充分尊重农民在进城和留乡问题上的自主选择权.切实保护农民承包地、宅基地等合法权益。坚持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故本题选A。

 
8.在下列何种情形中。乙构成不当得利? 
A. 甲欠乙500元,丙在甲不知情的情况下自愿代为偿还 
B. 甲大学新建校区,当地居民乙的房屋大幅升值
C. 甲以拾得的100元还了欠乙的债务
D. 甲雇人耕田,雇工误耕了乙的数亩待耕之田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不当得利的构成需具备三项条件:(1)取得利益无法律依据。(2)一方受损失,他方得利益。(3)两者之间有直接因果关系。A项属于无因管理,丙是自愿对自己财产的处分,不存在损失的问题。不选。 B项甲大学新建校区与房屋的升值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不选。C项乙只是接受偿还,没有利益,甲的行为才是不当得利。不选。D符合不当得利的全部构成要件,应选。 

 
9.下列作品、作家、时代(或国别)及体裁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 《秋浦歌》——杜牧——唐代——诗歌
B. 《北京人》——曹禺——现代——话剧
C. 《哈姆雷特》——莎士比亚——英国——小说
D. 《欧根·奥涅金》——歌德——德国——诗体小说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秋浦歌》作者是李白,《哈姆雷特》是戏剧,《欧根?奥涅金》的作者是俄国的普希金。

 
10.假如通货膨胀的初始原因是成本推动,如果没有(  )的伴随,将会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 
A. 供给增长
B. 供给减少
C. 需求增长
D. 需求减少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假如通货膨胀的初始原因是成本推动,如果没有需求增长的伴随,将会出现生产萎缩,失业增加,最终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物价走向低迷,因此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需要需求增长的伴随。 

 
11.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下面的哪一项?(  )。
A. 恩格尔系数
B. 基尼系数
C. 道?琼斯指数
D. 纳斯达克指数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恩格尔系数,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是反映消费结构的变化情况的指标;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都是股票市场的价格指数。答案选B。

 
12.市出定企业该进入什么行业并生产什么产品,这是市抄济的(  )。
A. 导向功能
B. 优化配置资源功能
C. 调节供求功能
D. 利益刺激功能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市抄济条件下,追求利润的动机会导向企业的各种决策,如进入什么行业并决定生产什么产品。这种决策又直接导致社会的各种生产要素资源流向这些行业和产品。因此,市抄济对资源配置起着导向作用。故选A项。

 
13.“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宝贵”。德国诗人莱辛的这一著名诗句所包含的哲理是(  )。
A. 认识经历了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
B. 认识的根本任务是透过现象认识本质
C. 认识不能停滞,而应该不断扩展和深化
D. 改造世界比认识世界更重要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宝贵,因为真理也是发展的,所以就要不断地追求真理。选项A和选项B的观点本身是正确的,但与题干不符;选项D说法本身就不对。故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

 
14.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实质是(  )。 
A. 积极鼓励人们信仰宗教
B. 国家对任何宗教活动都不干涉
C. 国家使宗教信仰问题成为公民个人自由选择的问题,成为公民个人的私事
D. 国家保护公民享受信仰自由的权利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15.下列不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种类的是(  )。 
A. 扣押财物
B. 冻结存款
C. 查封场所
D. 吊销营业执照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强制法》第9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16.在森林中一旦遭遇火灾,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使用沾湿的毛巾遮宗鼻,顺风逃离
B. 如果火势突然减弱,则可以放心休息
C. 选择低洼地或坑洞躲避
D. 伺机逆风突破林火包围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般地,火灾发生时火苗是顺着火势和风势而倒的,如果身处火海.选择低洼地或坑洞躲避是错误的做法,因为容易被山火包围或因烟雾窒息,要眷地用湿毛巾捂宗鼻,准确判断风向.伺机逆风突破林火的包围圈,即D是正确的。

 
17.现金作为现代信用货币的主要形式之一,是(  )。 
A. 中央银行的负债 
B. 中央银行的资产 
C. 商业银行的负债 
D. 商业银行的资产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18.在发展市抄济的整个过程中,我国政府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治理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运用这两种政策的共同目的是(  )。 
A. 控制投资增长,抑制过热消费
B. 调整税率,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C. 解决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的矛盾
D. 实现经济总量平衡,保持国民经济持续降协调发展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因为题干中讲到的是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所以不能确定社会总需求大于还是小于社会总供给。因此A.C不选,B项也不能体现,只有D项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共同目的。

 
19.某制药企业因为某种原因受到了市政府停止生产的处理决定,该企业对此处理决定不服,它应该向(  )申请复议。 
A. 省政府
B. 市政府
C. 省人大
D. 市人大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3条的规定:“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可知答案为A。

 
20.成语“曲高和寡”本义是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少,多指知音难得;引申义是言论或作品太深奥,能了解的人少。从经济学角度来理解,它所体现出的道理是(  )。 
A. 价格应定在消费者的需求线上
B. 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上
C. 价格应该由政府整合调控好
D. 价格应定在社会实际需求上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曲高和寡”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就是说价格不能定得过高,过高则会造成消费者需求的不足。这个原则要求我们把价格定在合理的位置上,即把价格定在边际成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