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46期

2015-07-03 15:10:36真题演练31 收藏
[!--smalltext--]

 

1.财政的本质是一种以()为主体的分配关系。
A. 政府机关
B. 国家
C. 企业
D. 财政部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财政从本质上说,是国家对社会财富的再分配。

 
2.关于宋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人比黄花瘦”是女词人李清照的名句
B. “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说的是柳永
C. “樯橹灰飞烟灭”说的是官渡之战
D. 辛弃疾是“豪放派”代表词人之一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樯橹灰飞烟灭”说的是赤壁之战。

 
3.下列情形哪一项属于自首?()
A. 甲杀人后其父主动报案并将甲送到派出所,甲当即交代了杀人的全部事实和经过
B. 甲和乙共同贪污之后,主动到检察机关交代自己的贪污事实,但未提及乙
C. 甲和乙共同盗窃之后,主动向公安机关反映乙曾经诈骗数千元,经查证属实
D. 甲给监察局打电话,承认自己收受他人1万元贿赂,并交代了事情经过,然后出走不知所踪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规定:“并非出于犯罪嫌疑人主动,而是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公安机关通知犯罪嫌疑人的亲友,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犯罪嫌疑人送去投案的,也应当视为自动投案。”A选项正确。 
该解释第1条还规定:“共同犯罪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除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还应当供述所知的同案犯,主犯则应当供述所知其他同案犯的共同犯罪事实,才能认定为自首。”B选项中未供述同案犯乙,C选项中未供述本人罪行,均不成立自首。 
依据该解释第1条的规定:“犯罪嫌疑人自动投案后又逃跑的,不能认定为自首。”D选项中甲出走不知所踪,属于自动投案后又逃跑的情况,也不能认定为自首。

 
4.关于我国的外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是印度
B. 外事交往时,在最隆重的场合,我国男同志一般着深色西装
C. 目前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有170多个
D. 1955年4月,率中国代表团出席第一次亚非会议的是陈毅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是苏联;在最隆重的场合,我国男同志一般着深色中山装;1955年4月,率中国代表团出席第一次亚非会议,使会议通过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是周恩来。

 
5.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
A. 基本实现现代化
B. 全面建设械社会
C.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D. 全面实现科学发展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全面建设械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6.民主、自由、人权是人类的普遍追求。民主、自由、人权,核心是()。
A. 民主
B. 自由
C. 公平
D. 人权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7.推行归档文件整理的根本目的是()。
A. 便于整理和保密
B. 便于整理和管理
C. 便于保管和利用
D. 便于保管和整理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便于保管和利用,是归档文件整理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归档文件整理质量的重要标准。答案为C。

 
8.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空腹喝牛奶,不利于人体吸收其营养成分
B. 人在睡眠中也能拍打蚊子或搔痒
C. 绿色食品是指安全无公害的营养类蔬菜水果
D. 在家庭电路里,人站在地上,两手同时接触零线不会造成触电事故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空腹饮用牛奶会使肠蠕动增加,牛奶在胃内停留时间缩短,使内部的营养素不能被充分吸收;B项,人在睡眠中也能拍打蚊子或搔痒是因为脊髓能完成某些简单的反射;C项,绿色食品是指安全无公害的营养类食品,不仅是蔬菜水果;D项,两手接触零线时,没有电流流过人体,故不会触电。 

 
9.下列诗句中与“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出自同一作者的是()。
A.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B.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C. 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
D. 杨花榆荚无才思,唯解漫天作雪飞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小池》。全文是: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A项“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出自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B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自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C项“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出自南宋诗人曾几的《三衢道中》;D项“杨花榆荚无才思,唯解漫天作雪飞”出自唐代诗人韩愈的《晚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0.我国现阶段,不同国有企业的职工,付出同样劳动,获得的劳动报酬会有所差别。这是因为()。
A. 贯彻按劳分配会使一部分企业先富起来
B. 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是结合在一起的
C. 按劳分配只要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D. 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与企业的经营成果联系在一起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社会主义市抄济中按劳分配的实现的特点有以下四个方面: (1)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主体,但不是社会唯一的分配原则。 (2)等量劳动领取等量消费品的原则,还不可能在全社会的公有制经济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因为公有制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它们之间存在着各自的经济利益。劳动者的个人收入不仅撒于自己的劳动贡献,而且撒于其所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果。 (3)按劳分配还不能以每个劳动者的劳动时间为尺度,而只能以商品交换实现的价值量所曲折反映的劳动量为尺度。 (4)按劳分配必须借助于商品货币形式来实现。劳动者先以货币工资形式取得劳动报酬,再用货币工资到商品市场上购买个人消费品。因此,按劳分配的最终实现还要受商品价格和商品供应量的影响。

 
11.应对物价上涨,可采取的措施是()。
A. 降低基准利率
B. 扩大财政支出
C.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D. 扩大财政赤字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为了应对物价上涨,政府一般会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从而抑制消费增长,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以达到控制通货膨胀的目的。本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C项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A、B、D三项都属于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故选C。

 
12.关于美国《独立宣言》,说法正确的是()。
A. 《独立宣言》是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脱离大不列颠王国,并宣告独立的纲领性文件
B. 《独立宣言》批准之日即7月4日成为美国独立纪念日
C. 《独立宣言》是以著名的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为主起草的
D. 《独立宣言》的中心思想是天赋人权学说,它深刻地阐述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原则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美国独立宣言》,为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并宣明此举正当性之文告。此宣言为美国最重要的立国文书之一。独立宣言是一份于1776年7月413由托玛斯?杰斐逊起草。并由其他13个殖民地代表签署的最初声明美国从英国独立的文件,宣言继承并发展了洛克的天赋人权学说,把人们追求幸福的权利明确写入。《独立宣言》的中心思想是宣布美国独立,它深刻地阐述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原则。本题正确答案选C。

 
13.王某因不服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申请复议,市公安局认为处罚过轻,遂改为行政拘留l5天的处罚,王某以市公安局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对王某的诉讼请求,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A. 决定受理此案
B. 要求原告将区公安分局列为共同被告
C. 要求原告将被告变更为区公安分局
D. 以被告不适格为由裁定不予受理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2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本题中市公安局改变了区公安分局的处罚决定,其行政复议决定行为对相对人王某的权益产生了影响.因此应由市公安局作被告,王某的起诉符合条件,法院应决定受理此案。故应排除选项B、C、D。

 
14.决策过程中遇到首次出现的问题,无先例可循,此类决策属于()。
A. 确定型决策
B. 风险型决策
C. 单一性决策
D. 非程序性决策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非程序性决策也叫非常规性决策,是指决策者对所要决策的问题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无先例可供参考的决策,是非重复性的、非结构性的决策。

 
15.“北美自由贸易区”是()三国于1992年8月12日宣布成立的,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的经济一体化组织。
A. 美国、加拿大、智利
B.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C. 美国、智利、秘鲁
D. 美国、阿根廷、巴西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北美自由贸易区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个相邻的国家宣布成立的,故选B。

 
16.2011年9月29日。我国首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再一次证明我国的航天科技已达世界水平,“天宫一号”在研制过程中,通过自主创新,在诸多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这件事蕴涵的哲理是()。
A. 事物的变化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B.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动力
C. 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因通过外因起作用的结果
D. 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天宫一号”之所以能够实现技术突破,拥有多项研究成果,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充分说明了内因才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动力。故本题答案选B。

 
17.温家宝在第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指出,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要继续集中力量完成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编制,确定未来15年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政策;要认真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是()。
A. 深化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
B. 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
C.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D.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技发展观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培养出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才能真正实现科教兴国。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18.现代企业制度指()。
A. 个人业主制
B. 合伙制
C. 合作制
D. 公司(法人)制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现代企业制度是指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特点,适应市抄济的需求,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为核心,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主要形态,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特征的新型企业制度。

 
19.下列有关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说法不正确的是()。
A. 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
B.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C. 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D. 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本人共同缴纳工伤保险费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社会保险法》第6条规定,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第11条第2款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第30条第2款规定,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第33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因此A、B、C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

 
20.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迅速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这并没有说明()。
A. 政府具有宏观调控的职能
B. 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C. 市尺有自身克服不了的缺陷
D. 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人翁地位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