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47期

2015-07-03 15:10:36真题演练30 收藏
[!--smalltext--]

 

1.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告别终身制,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其中1987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并被誉为“东方卢浮宫”的是: 
A. 云冈石窟
B. 龙门石窟
C. 莫高窟
D. 麦积山石窟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被称为“东方卢浮宫”的是我国甘肃省的敦煌莫高窟。

 
2.以下各项中国历史人物按时代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A. 司马迁司马懿司马光
B. 欧阳修欧阳询欧阳予倩
C. 顾炎武顾维钧顾恺之
D. 田文镜田忌田汉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题中人物所属时代为:司马迁一西汉,司马懿-三国,司马光-北宋,欧阳修-北宋.欧阳询-唐,欧阳予倩一现代(著名戏剧、戏曲、电影艺术家,中国现代话剧创始人之一),顾炎武一明末清初.顾维钧一现代(中华民国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国民政府驻法、英大使,联合国首席代表、驻美大使.海牙国际法院副院长.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顾恺之一东晋,田文镜一清,田忌一战国.田汉一现代.

 
3.绿色植物在白天光合作用旺盛时,多数气孔开放着,随着光合作用的减弱,越来越多的气孔逐渐关闭。影响气孔开闭的主要内因是保卫细胞内部的: 
A. 氧气的浓度
B. 淀粉的浓度
C. 水解酶的多少
D. 酸碱度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pH值大小影响到植物细胞膜渗透性,它可以调节细胞对钾的吸收,这样就可以改变细胞渗透压。细胞渗透压变化影响了细胞吸水的多少.进而影响了细胞膨胀程度.所以也调节了气孔的开闭。

 
4.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改革发展的主力军是(  )。 
A. 人民大众
B.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
C. 文化产业大军
D. 网络公民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改革发展的主力军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故选B。

 
5.按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  )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日。 
A. 10 10
B. 20 20
C. 30 30
D. 30 40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30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0日。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故选C。

 
6.下列有关中国古代天文知识的表述,正确的是: 
A. 中国古代将木星称之为启明星
B. 为便于观测日、月、五星的运动,中国古代很早就将黄、赤道附近的天区分为三垣
C. 古人把实际观测到的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五颗星合称“五纬”
D. 中国古代在北宋时期已形成了盖天说、浑天说、宣夜说三种宇宙结构学说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国古代将木星称之为岁星,启明星指金星。故A项错误。为便于观测日、月、五星的运动,中国古代很早就将黄、赤道附近的天区划分为二十八个区域,即二十八宿。故B项错误。古人把实际观测到的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五颗星合称“五纬”,五星与日、月合称“七曜”。故C项正确。中国古代在魏晋时期已形成了盖天说、浑天说、宣夜说三种宇宙结构学说。故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7.艾滋病被称为“20世纪的瘟疫”,艾滋瘸病毒将人体内的(  )作为攻击目标。 
A. 红细胞
B. 血红蛋白
C. 淋巴细胞
D. 神经系统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当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血液以后,首先侵入血液中的淋巴细胞,破坏人体免疫系统。

 
8.“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这酋诗中的“三父子”,指的是(  )。 
A. 曹操、曹丕、曹植
B. 苏洵、苏轼、苏辙
C. 班彪、班固、班超
D. 杜甫、杜牧、杜萄鹤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北宋时期苏洵及其两子苏轼、苏辙合称为“三苏”,均位于唐宋散文八大家之列。

 
9.热传导的各种方式中,热辐射是以(  )形式传递热量的。 
A. 光波
B. 电磁波
C. 介质流动
D. 物体接触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热辐射是指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是热量传递的三种方式之一。一切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能产生热辐射,温度愈高,辐射出的总能量就愈大,短波成分也愈多。由于电磁波的传播无需任何介质,所以热辐射是在真空中唯一的传热方式。本题答案选B。

 
10.“凡可状皆有也;凡有皆象也;凡象皆气也”。这是(  )。 
A. 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B. 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 形而上学的观点
D. 唯物主义的观点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题干是中国古代唯物主义哲学家张载关于唯物主义的典型观点。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常理解为具体的物质形态,如中国古代的五行说,即“金、木、水、火、土”等观点。这种物质观承认和坚持了物质的客观性,但只是一种猜测,没有科学根据,缺乏科学的抽象。

 
11.罚金刑的适用方式是(  )。 
A. 只能独立适用
B. 只能附加适用
C. 既可以独立适用也可以附加适用
D. 只能并科适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12.清代时编撰的《四库全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成果,当时若采用印刷技术印刷该书,不可能做到的是(  )。 
A. 双色套印技术
B. 彩色印刷技术
C. 使用质地细薄的纸
D. 用机器印刷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据明清时期及此前的手工生产特征、技术,可断定A、B、C三项均可能。

 
13.以下哪些不是执法的基本原则?(  ) 
A. 依法行政
B. 讲求效能
C. 公平合理
D. 利益优先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执法的基本原则包括依法行政、讲求效能和公平合理原则。

 
14.从历史渊源看,真正意义的经济全球化始于(  )。 
A. 资本主义萌芽
B. 新航路开辟
C. 文艺复兴运动
D. 尼德兰革命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各民族、地区和国家间相互隔绝的状态,欧亚非美之间贸易日益扩大,殖民掠夺也随之而来,世界市唱始形成。

 
15.“把落叶看成美妙的音符,就没有了悲秋之感”。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A. 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
B. 意识具有科学预见性
C. 意识具有目的计划性
D. 意识具有直接现实性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落叶”是“悲秋”的象征,但是如果人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落叶看成美妙的音符”,就不觉得悲伤了。本题诗句描述的是人们能主动的反映客观世界。故本题答案选A。

 
16.根据《行政强制法》的规定,下列不属于终结行政强制执行的法定情形的是(  )。 
A. 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
B.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自动终结行政强制执行
C. 执行标的灭失的
D. 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故选B。

 
17.火车和汽车车厢基本上是个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和外界通话,原因是(  )。 
A. 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 二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 二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 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处理电磁波信号的机理不同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手机和半导体的电磁波频率不同,这也就决定了二者穿透物质障碍的能力不同。故选C。

 
18.小华家的电灯丝断了,他把灯泡晃了晃使灯丝又搭上了,再用的时候会发现: 
A. 灯比原来亮了
B. 灯比原来暗了
C. 跟原来一样亮
D. 不可能亮起来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灯丝长度变短,电阻变小,电压不变,电流变大,所以比原来的更亮些。故选A。

 
19.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物理学上的暗物质又被称作反物质
B. 超级产是对所有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的统称,对这类产,人类几乎无药可用
C. 爱迪生在电和磁关系的认识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D. 最早的火车机车的发明者是改进蒸汽机的瓦特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在宇宙学中,暗物质是指那些不发射任何光及电磁辐射的物质。人们目前只能通过引力产生的效应得知宇宙中有大量暗物质的存在。2010年2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宣称.他们已首次探测到暗物质粒子。2011年5月,意大利暗物质探测无果,该研究结果质疑其他发现暗物质结果。反物质是一种假想的物质形式,在粒子物理学里,反物质是反粒子概念的延伸。反物质是由反粒子构成的。反物质。从微观角度来说,它是指宇宙中存在这样一些粒子:这些粒子的电性等特性与地球上大量接触到的粒子的特性相反.而质量却与相应的大量存在的粒子的质量相等。物质与反物质的结合。会如同粒子与反粒子结合一般.导致两者湮灭并释放出高能光子或伽马射线。所以暗物质与反物质是不同的。C项在电和磁关系的认识上.取得突破性成果的是法拉第,他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才为发电机的发明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第二次科技革命奠定了基础。D项最早的火车机车的发明者是史蒂芬孙。

 
20.下列关于核技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1938年.德国科学家哈恩首次发现了原子核的裂变现象
B. 核能发电利用的是核能的核聚变形式
C. 核动力反应堆是核电站的关键设备
D.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核能发电利用的是核裂变能。D项注意审题,应与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核电站最多的国家这一知识点相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