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48期

2015-07-03 15:10:37真题演练45 收藏
[!--smalltext--]

 

1.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 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
B. 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C. 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
D. 党的领导及正确的政策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农村根据地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具有多方面的原因和条件,表现在:第一,近代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这是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因此A选项符合题意。第二。红色政权首先发生和能够长期存在的地方。往往是在那些受过大革命影响、曾经有过高涨的革命群众运动的地方,这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较好的群众基础。第三,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是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又一重要客观条件。因此B选项不符合题意。第四.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政策,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关键性的主观条件。因此C、D选项不符合题意。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2.“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这一诗句,不仅激励了几代中国人抗击外国侵略、维护民族利益的斗争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仍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句诗体现的人生价值观是:
①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②有价值的人生不应考虑个人利益
③对社会的贡献大婿定了人生价值的高低
④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以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为基础 
A. ①②
B. ①④
C. ①③
D. ③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人生价值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二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尊重和维护个人正当利益属于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尊重和维护个人正当利益才能使人们更好地对社会做贡献。③说法正确,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志。④说法错误,正确说法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以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为基础。个人对社会做出了贡献。推动了社会发展,就为个人索取打下了基础。故本题选C项。

 
3.下列文学作品与创作者对应不正确的是: 
A. 《狂人日记》——鲁迅
B. 《罪与罚》——屠格涅夫
C. 《大拇指》——格林兄弟
D. 《草叶集》——惠特曼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C、D三项均对应正确,B项《罪与罚》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故本题答案选B。

 
4.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应当事先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催告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下列关于催告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催告不必记载履行义务的期限
B. 催告必须记载履行义务的方式
C. 催告应当载明涉及金钱给付的,应当有明确的金额和给付方式
D. 催告应当载明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和申辩权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应当事先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催告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并载明下列事项:①履行义务的期限;②履行义务的方式;③涉及金钱给付的,应当有明确的金额和给付方式;④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和申辩权。A项说法不正确。故选A。

 
5.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核泄漏事故。我国国民为了防止核辐射扩散对降有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于是争相抢购碘盐、碘片等预防性物品,个别商店趁机哄抬物价。这一事实说明市场调节具-有(  )。 
A. 自发性
B. 滞后性
C. 盲目性
D. 竞争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市抄济条件下,经济活动的参加者都分散地在各自的领域从事经营,对于市场前景的判断并不能从宏观层面做准确的把握,因此,他们作出的经营决策会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故选C。

 
6.1920年12月,毛泽东在致朋友的信中说:“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采,单要采这个恐怖的方法。”这表明在当时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看来: 
A. 暴力革命是进行社会改造的必然选择
B. 俄国革命道路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C. 改良仍旧是改造社会行之有效的方法
D. 在中心城市举行武装暴动是当务之急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l917年ll月7日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并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由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使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看到暴力革命是进行社会改造的必然选择。故本题答案选A。

 
7.下列说法与“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所蕴涵的哲学寓意相一致的是(  )。 
A. 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B.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C. 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D.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题干表述的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道理,只有B项符合。

 
8.中国古代记载物理学知识,其中包括杠杆原理和浮力理论、声学和光学知识的著作是(  )。 
A. 《墨子?墨经》
B. 《梦溪笔谈》
C. 《营造法式》
D. 《天工开物》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墨经》是《墨子》一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墨经》概括了墨家关于认识论、逻辑学、经济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成果。书中自然科学的知识十分丰富,有我国最早的关于几何学、力学、声学和光学知识的记载。在几何学知识方面,《墨经》对一系列几何概念加以抽象和概括,作出科学定义。在力学知识方面,《墨经》分析了杠杆平衡的有关问题。《墨经》还有关于浮力原理的朴素直观的描述。在光学知识方面,《墨经》中共有八条,近人称它为“墨经光学八条”,即:光与影的关系、半影的形成、凶成像、光的反射、光源和物的相对位置与影的关系、平面镜成像、凹面镜成像、凸面镜成像等。

 
9.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B. 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本村村民的过半数参加
C. 村民会议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通过
D. 村民委员会的奄,由村民奄委员会主持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1条第2款规定,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A项正确。 第22条第1款规定,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本村十八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或者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户的代表参加,村民会议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通过。法律对召开村民会议及作出决定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B项错误,应为应当有本村十八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参加。C项正确。 第12条规定,村民委员会的奄,由村民奄委员会主持。D项正确。

 
10.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无针注射器,这种注射器的注射原理最可能是(  ) 
A. 以极高的速度进行肌肉注射
B. 以极细的管道进行血管注射
C. 高速表皮注射
D. 药液固化穿入肌肉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以极高的速度进行肌肉注射,肯定会引起疼痛,所以,这就失去了无针注射减少疼痛和感染的目的,所以A错误;以极细的管道进行血管注射,也可能会引起疼痛和感染,所以B错误:药液固化穿人肌肉,不能循环,会带来疼痛,不可能是无针注射器原理,所以D错;利用皮肤瞬间扩张的特性,将药物高速注入表皮,是正确的选择,所以选C。

 
11.以下哪种叙述中反映了火山、地震的分布规律?(  ) 
A. 火山和地震带的分布与世界山脉和海沟的分布一致
B. 火山、地震带分布在海洋和陆地的交界线上
C. 火山、地震多分布在板块与板块之间的交界地带
D. 世界上的火山、地震多分布在板块内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世界上火山和地震,大多发生在地壳比较活动的地带,也就是板块和板块交界的地带。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地震带——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主要位于太平洋板块分别与亚欧板块、印度洋板块、美洲板块交界的地带。

 
12.以下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如果确有重大立功表现,二年期满以后,减为25年有期徒刑
B. 犯罪分子犯罪后自首又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C. 审判的时候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适用死刑
D. 判处无期徒刑的,减刑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得少于十年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2011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原《刑法》“犯罪分子犯罪后自首又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条款删除,因此B项错误。审判的时候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因此C项错误。判处无期徒刑的,减刑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得少于十三年,因此D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A。

 
13.下列不得作为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形式的是(  )。 
A. 劳务
B. 著作权
C. 土地使用权
D. 实物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可以用货币,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不允许以劳务以及股东的个人信用出资。

 
14.政府采取(  )的目的主要是出于公平的考虑,限制某些行业的发展,防止一些垄断行业索取高额利润。 
A. 最低限价
B. 市场价格
C. 最高限价
D. 中间价格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最高价格又称最高限价,是政府制定的低于市躇衡价格的限制价格,政府不允许市场价格涨至该限价。政府采取最高价格的目的主要是出于公平的考虑,限制某些行业的发展,防止一些垄断行业索取高额利润。如在战争或饥荒时,政府会为生活必需品制定最高限价,使大部分人能够负担得起,以利于社会稳定。

 
15.关于盥洗间里的干手器会自动开关的原理.表述正确的是: 
A. 因为人手可以产生磁场
B. 因为人手可以改变温度
C. 因为人手可以改变湿度
D. 因为人手可改变电容量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因为人体是导电的,可以形成电容,电容的变化打破了电流原来的平衡状态.产生了一股新的电流,接通了干手器上的电源。故本题答案选D。

 
16.某企业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该企业在与被录用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中,规定了许多企业有权解除劳动合同的条款。下列条款符合劳动法规定的是(  )。 
A. 讳反劳动纪律
B. 讳反规章制度 
C. 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D. 有失职行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故选C。

 
17.在我国目前解决水资源矛盾的最有效途径是(  )。 
A. 节约用水
B. 提高水价
C. 综合利用
D. 南水北调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水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节约用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故选A。

 
18.冬天,医生检查牙齿时,常把械子放在酒精灯上适当烤一烤,然后再伸进口腔内。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A. 防止接触口腔时病人感到太凉
B. 镜面不会产生水雾.可以看清牙齿
C. 对械子进行消毒
D. 防止镜框受热膨胀.致使镜片脱落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19.关于我国大河的表述正确的是: 
A. 海河、松花江流入太平洋
B. 怒江流入太平洋
C. 我国没有流人北冰洋的大河
D. 额尔齐斯河流入印度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海河、松花江流入太平洋,怒江流入印度洋.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故本题正确答案选A。

 
20.下列中国的河流不属于国际河流的是: 
A. 澜沧江
B. 雅鲁藏布江
C. 额尔齐斯河
D. 辽河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