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49期

2015-07-03 15:10:37真题演练57 收藏
[!--smalltext--]

 

1.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一般应低于6克
B. 洲际导弹的射程通常在8000千米以上
C. 蝙蝠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类真正有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
D. 纳米是物理学上的度量单位,1纳米等于1米的二十亿分之一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纳米是物理学上的度量单位,1纳米等于1米的十亿分之一。

 
2.关于新中国的航天成就,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
B. 神舟六号航天员翟志刚、聂海胜进行了中国航天员的首次太空行走
C. 探月工程共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嫦娥一号和二号的成功发射已完成前两个阶段
D. 2011年11月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实现成功对接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是在l970年。B项应该是神舟七号翟志刚,费俊龙、聂海胜是神舟六号航天员,他们没有太空行走。C项探月工程共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绕”指发射绕月球飞行的探测卫星,“落”指发射在月球着陆的航天器,“回”指航天器在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嫦娥一号和二号的发射还处于“绕”这个阶段。

 
3.真理是没有阶级性的.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因为: 
A. 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真理是不断发展的
B. 真理是具体的.任何真理都有其适用的条件和范围
C. 真理就是客观规律.真理与人的阶级地位无关
D. 真理具有客观性.真理中包含着不依赖于人类的客观内容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

 
4.货币政策是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基本手段之一,当通货膨胀较为严重时,应该采取的货币政策是(  )。 
A. 紧缩性货币政策
B. 扩张性货币政策
C.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D. 积极货币政策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应的增长率来降低总需求水平,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较为困难,利息率也随之提高。因此,在通货膨胀较严重时,采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较合适。故选A。

 
5.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它的总部设在(  )。
A. 纽约
B. 华盛顿
C. 海牙
D. 日内瓦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联合国是1949年10月——1951年6月建成的,总部在纽约的曼哈顿大河沿岸。故选A。

 
6.环境污染有不同的类型,因目的、角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划分方法,如按污染物的形态分为废气污染、废水污染、噪声污染、(  )等。 
A. 辐射污染
B. 工业污染
C. 交通污染
D. 农业污染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环境污染的类型,按环境要素可分为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等;按污染的性质可分为生物污染、化学污染和物理污染:按污染物的形态可分为废气污染、废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以及噪声污染、辐射污染等;按污染产生的来源可分为工业污染、农业污染、交通运输污染和生活污染等;按污染物的分布范围分,又可分为全球性污染、区域性污染、局部性污染等。故本题答案选A。

 
7.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  )。 
A. 中国土地法大纲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共同纲领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是1947年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上制定的,B项是1950年6月28日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D项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于1949年9月通过的。

 
8.国家对超标准排放污水的单位收取排污费,属于(  )。 
A. 行政征购
B. 行政处罚
C. 行政征用
D. 行政征收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征收是指行政机关或者法定授权的组织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无偿收取一定财物的行政行为。行政征收须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负有行政法上的缴纳义务为前提,其实质是国家以强制方式无偿取得管理相对人一定财产所有权。行政征收的主要内容有:(1)税收征收;(2)资源费征收;(3)建设资金征收;(4)排污费征收;(5)行政规费征收;(6)其他法定征收。故本题答案为D。

 
9.根据《奄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奄委员会根据选民的要求,可以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B. 代表候选人的近亲属可以担任监票人、计票人
C. 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
D. 奄时可以设有秘密写票处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奄法》第33条规定,奄委员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应当向选民或者代表介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政党、人民团体和选民、代表可以在选民小组或者代表小组会议上介绍所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情况。奄委员会根据选民的要求,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但是,在奄日必须停止代表候选入的介绍。A项的“可以”说法错误。 《奄法》第41条第2款规定,代表候选人的近亲属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B项说法错误。 由《奄法》第14条第1款和第16条第1款的规定可知,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进行分配。C项说法正确。 《奄法》第38条规定,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奄,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奄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D项“可以”错误。本题答案为C。

 
10.在工作中防止“过”或“不及”的关键在于(  )。 
A. 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B. 认识事物的量
C. 确定事物的质
D. 把握事物的度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把握度这一范畴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度是判断事物是质变还是量变的根本标准。事物在度范围内的变化是量变,超出度的范围的变化.就属于质变。其次,度又是实际工作中“适度原则”方法的理论依据,通常所说的“过犹不及”,“过”与“不及”的问题,就属于没有正确把握度的问题。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1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是(  )。 
A. 民主集中制原则
B. 分工和协调原则
C. 为人民服务原则
D. 立法和执法原则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与活动原则是:党的领导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A),责任制原则,分工和协调原则(B),精简和效率原则,群众路线原则,社会主义法制原则,立法与执法原则(D),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原则,反对官僚主义原则,群众监督原则等。总之,宪法关于这方面的诸多具体规定形成我国国家机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

 
12.下列对于古代称谓说法错误的是( )。 
A. 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 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
C. 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 “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阁下”一词盛行于唐代,当时是对高级官员的尊称,而不是对长辈的尊称,故答案为A。 

 
13.下列属于城乡居民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措施是(  )。 
A. 农民工子女在城里上学也一样享受基础教育阶段的免费教育
B. 地方政府对外来人口购买商品房准予办理本地户口
C. 国有企业对农民工实行同工同酬
D. 城市下岗职工到农村创业获得银行优惠款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新阶段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目标,是实现广大农民的自身发展和公平发展.其实质在于承认和保障农民的自身发展权益。新阶段农民的自身发展权益集中体现在广大农民的发展能力与发展机会上。这与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基本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直接相关。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所述为基本公共服务的内容。

 
14.下列属于市场机制构成要素的是(  )。 
A. 竞争
B. 技术
C. 资本
D. 企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市场机制是指在任何市场都存在并发生作用的市场机制,主要包括供求机制、价格机制、竞争机制和风险机制。

 
15.下列文学常识相关内容的搭配,不正确的一组是: 
A. 刘兰芝——《孔雀东南飞》——《玉台新咏》——叙事诗
B. 林冲——施耐庵——《水浒》——章回小说
C. 《小狗包弟》——冰心——现代——散文
D. 《奥赛罗》——莎士比亚——英国——悲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小狗包弟》是巴金的叙事散文。故本题答案选C。

 
16.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三个维度是(  )。 
A. 制度、技术和市场
B. 科学、实践和理论
C. 科学、技术和市场
D. 制度、理论和市场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三个维度是制度、技术和市场。故选A。

 
17.在冰箱产业中,无氟冰箱似乎正成为主流产品,厂家纷纷上马无氟冰箱生产线,消费者对无氟冰箱也很青睐,其主要原因是(  )。 
A. 无氟冰箱的功能更先进
B. 无氟冰箱的技术含量高
C. 由于氟对保护人类免受紫外线伤害的臭氧层有很大的破坏作用,而我国的公众与产业界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
D. 生产无氟冰箱成本比较低,因而销售价格也比较低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氟对保护人类免受紫外线伤害的臭氧层有很大的破坏作用,而我国的公众与产业界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因此无氟冰箱受到消费者青睐。故选C。

 
18.关于中国地理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青藏高原日照时间及辐射量居全国之冠
B. 东北地区的最高峰是大兴安岭的主峰敖包疙瘩
C.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吉林省西部与内蒙古交界处
D. 山西省简称晋,晋州、晋江、晋宁均位于山西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B项中东北最高峰为长白山天池的白云峰,海拔2691米,大兴安岭主峰是索岳尔济山.海拔2035米。C项中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D项中晋州位于河北,晋江位于福建.晋宁县位于云南.晋城和晋中是位于山西的城市。

 
19.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核电站用来发电的核燃料是钛
B. 人体共有22对常染色体和1条性染色体
C. 需要加热的化学反应属于吸热反应
D. 我国第四代战斗机歼-20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核电站用来发电的核燃料是放射性金属铀和钚。B项应为l对性染色体.男女性染色体不同,男性有一个×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体,女性有两个×染色体。C项加热一般只是改变化学反应的速度.并不能说需要加热的化学反应就是吸热反应。

 
20.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当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血液以后,首先侵入血液中的淋巴细胞,破坏人体免疫系统
B. 服用碘片来预防核辐射的原因在于它能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摄取
C. 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60毫克的驾驶行为即为酒后驾车,60毫克以上认定为醉酒驾车
D. 亚硝酸盐是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C项的标准应为20~80毫克和80毫克。B项原理在于放射性物质碘-131危害人身降,它会积聚在甲状腺上,被人体迅速吸收,导致癌症和遗传性疾病。核事故发生后如及时地摄入浓缩的碘化钾.可以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摄取。D项亚硝酸盐是添加剂中急性毒性较强的物质之一.是一种剧毒药.可使正常的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的能力。导致组织缺氧。其次亚硝酸盐为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其致癌性引起了国际性的注意.因此各方面要求把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添加量,在保证护色的情况下。限
制在最低水平。虽然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使用受到了很大限制,但至今国内外仍在继续使用。其原因是亚硝酸盐对保持腌制肉制品的色、香、味有特殊作用.迄今未发现理想的替代物质。更重要的原因是亚硝酸盐对肉毒梭状芽孢杆菌的抑制作用。但对使用的食品及其使用量和残留量有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