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52期

2015-07-03 15:10:39真题演练46 收藏
[!--smalltext--]

 

1.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在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优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支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长的粉笔头,但就这一点来说。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多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而就出现了粉笔多长最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 
A. 注重量的积累
B. 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
C. 坚持适度原则
D. 全面考虑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此题的出题角度是唯物辩证法,即华罗庚的优选原则说明要寻找粉笔长度的最适合值,防止过犹不及.也同样防止未达目标.所以本题充分表明了优选原则是坚持适度原则的体现,正确答案是选项C。

 
2.共产党成立90年以来完成了三件大事,从中我们得出以下结论,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B.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C. 党90年发展历程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B选项是“五个告诉’’的内容之一,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五个告诉”,是指: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3.现在.世界通用的阿拉伯数字的发明者是: 
A. 古阿拉伯人
B. 古埃及人
C. 古希腊人
D. 古印度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阿拉伯数字起源于印度,经由阿拉伯人传向世界各地。

 
4.赫拉克利特认为万物的本原是火,世界是按规律燃烧着,照规律熄灭着的一团永恒的活火。赫拉克利特的这一观点属于(  )。 
A. 客观唯心主义
B. 主观唯心主义
C. 朴素唯物主义
D. 机械唯物主义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朴素唯物主义,是指用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本原的哲学学说,是唯物主义发展的最初历史形态。它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赫拉克利特关于世界本原是火的观点,属于典型的朴素唯物主义。故选C。

 
5.下列不属于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的是: 
A. 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B. 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C. 代履行
D. 划拨存款、汇款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行政强制法》第l2条规定,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故本题答案选B。

 
6.我国劳动争议诉讼的必经程序是(  )。 
A. 调解
B. 中裁
C. 协商
D. 诉讼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劳动法》第77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故调解和协商不是必经程序。A、C排除。第83条规定,劳动争议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B正确,应选。诉讼不可能是劳动争议诉讼的必经程序,D错误。

 
7.有关《行政许可法》,下列哪一项说法是不正确的?(  ) 
A. 国务院可以通过决定的形式设定许可
B. 部门规章可以设定临时的行政许可
C. 省级政府规章可以设定行政许可
D. 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大常委会可以通过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设定许可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8.现代企业制度以( )为核心。 
A. 企业组织制度 
B.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C. 企业法人制度 
D. 公司制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现代企业制度是指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特点,适应市抄济的需求,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为核心,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主要形态,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特征的新型企业制度。

 
9.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指出:矛盾问题的精髓是(  )。 
A. 矛盾论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B.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C.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D. 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共性个性、绝对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毛泽东在《矛盾论》中的这一著名论断,是我们认识和理解矛盾问题的指导性线索。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10.当前全球关注的最主要的社会问题是(  )。 
A. 贫困、失业和人权
B. 贫困、失业和民主
C. 贫困、人权和民主
D. 贫困、失业和社会分化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差距问题成为当前全球关注的最主要的社会问题。民主和人权属于政治问题,因此排除ABC。答案是D。

 
11.下列说法不符合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的一项是(  )。 
A. 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犯罪分子,在赦免以后再犯恐怖活动犯罪的,以累犯论处
B. 对工伤认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 走私文物罪的最高刑为死缓
D. 有期徒刑数罪并罚最高不得超过25年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2011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撤销了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死刑罪名,包括走私文物罪,走私贵重金属罪,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伪造、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盗窃罪,传授犯罪方法罪,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盗掘古人类化石、古脊椎动物化石罪。死缓不是一个刑种,而是一个运用死刑的刑罚制度,是死刑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走私文物罪的最高刑不能判处死缓。C项错误。

 
12.有限责任公司的权力机构是(  )。 
A. 股东会
B. 董事会
C. 职工代表大会
D. 监事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司法》第37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本法行使职权。”A为正确答案。

 
13.空气中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能通过呼吸进入人体肺部,特别是小于2.5微米的细粒子还会被吸收到人体血液和淋巴液中。我国空气质量报告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是指(  )。 
A. 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
B. 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
C. 粒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
D. 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通常把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

 
14.防弹玻璃基本上都是在普通的玻璃层中夹上聚碳酸酯材料层,当子弹击中防弹玻璃时,将会: 
A. 被外层玻璃弹开
B. 击破外层玻璃,能量被聚碳酸酯材料层所吸收
C. 击破外层玻璃和聚碳酸酯材料层,被第二层玻璃所阻挡
D. 击破外层玻璃和聚碳酸酯材料层,能量被第二层玻璃所吸收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不同厂商生产的防弹玻璃各异。但基本上都是在普通的玻璃层中夹上聚碳酸酯材料层,这一过程称为层压。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种类似普通玻璃但比普通玻璃更厚的物质。聚碳酸酯是一种硬性透明塑料。防弹玻璃的厚度在7毫米到75毫米之间。射在防弹玻璃上的子弹会将外层的玻璃击穿.但聚碳酸酯玻璃材料层能够吸收子弹的能量.从而阻止它穿透玻璃内层。

 
15.下列诗句中的描述与繁殖无关的是(  )。 
A.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B.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C.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D. 狂风落尽深红色,绿树成荫子满枝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发几枝”只涉及生长,未涉及繁殖。故选C。

 
16.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主要指(  )。 
A. 湿地、森林、荒漠
B. 森林、草原、湿地
C. 森林、海洋、荒漠
D. 湿地、森林、海洋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湿地、森林和海洋是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也是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孕育和丰富了全球的生物多样性。故选D。

 
17.下列关于日食和月食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日、月食的成因只与日、地、月三个天体的几何位置有关
B. 日食与月食都是自然现象,所以它们是不可能准确预报的
C. 当月相是朔的时候就一定会发生日食
D. 如果日食带在我国经过,肯定是东部的居民先看到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日食,又作日蚀,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这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月球位于太阳前方,因此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蔽,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其他三项均不正确。故选A。

 
18.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①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②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③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惊颜;④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
上述诗词涉及的历史事件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 ②④③①
B. ④②①③
C. ②④①③
D. ④②③①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①③中描述的是红军长征时期的历史事件,其中1936年10月翻越的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是长征三军会师地之一,故③的时间在①前面;②出自《西江月.井冈山》。1928年9月上旬,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主力返回井冈山的途中,喜闻黄洋界保卫战的佳讯,非常高兴。毛泽东挥笔疾书,写下了著名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以资庆贺。④出自1931年,毛泽东《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故A项正确。

 
19.十七世纪文学作品搭配不正确的是: 
A. 高乃依——《熙德》
B. 莫里哀——《贵人迷》
C. 阿巴贡——《吝啬鬼》
D. 卡尔德隆——《人生如梦》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A、B、D三项均对应正确,《吝啬鬼》是莫里哀的作品,阿巴贡是其作品中的吝啬鬼。故本题答案选C。

 
20.下列文学作品对应正确的是: 
A. 《亨利五世》——莎士比亚
B. 《皆大欢喜》——拉伯雷
C. 《歌集》——薄伽丘
D. 《羊泉村》——彼特拉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亨利五世》、《皆大欢喜》是莎士比亚的作品,《歌集》是彼特拉克的作品,《羊泉村》是维加的作品。故本题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