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53期

2015-07-03 15:10:39真题演练36 收藏
[!--smalltext--]

 

1.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
①增加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②控制信贷规模,缓解通胀压力
③调整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④刺激消费需求,调节市场物价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稳健的货币政策相比宽松的货币政策,它要求对存贷款利率要灵活调整,就要避免过高利率而带来的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同时又不能让利率过低,那样会带来通胀。根据此,①说法不合题意,这是宽松货币政策的内容;②正确;③正确,这是我们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目的;④不合题意,这是宽松货币政策的要求。本题选C。

 
2.2011年3月,日本九级大地震,使得内地罕见的“抢盐热”一度达到沸点。纵观近年来生活必需品接力般的涨价潮.在网络上也催生了一系列的网络热词“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姜你军”等等。对于这种现象,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 由于市场供不应求。买方之间展开竞争。形成了卖方市场
B. 由于自然环境等原因.市场供不应求.从而导致价格失衡
C. 部分投机商的炒作行为.推动产品价格的迅速上涨
D. 由于行业内部违规竞争。从而导致市场失灵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改变了商品的供求关系,并没有体现出行业内的违规操作,所以D选项不符合要求。

 
3.汉字产生的标志是殷商后期所形成的初步定型的甲骨文,其后经过了六千多年的演变.形成了我们今天的文字。下列汉字演变过程的时间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A. 隶书小篆楷书行书
B. 小篆隶书行书楷书
C. 隶书小篆行书楷书
D. 小篆隶书楷书行书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汉字经历了6000多年的发展过程,其形体演变是从甲骨文、金文变为小篆,再变为隶书、楷书、行书。其总的趋势是从繁到简。

 
4.文化部设立的,奖励专业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是(  )。 
A. 梅花奖
B. 田汉大奖
C. 文华奖
D. 曹禺戏剧文学奖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梅花奖的全称是“中国戏曲梅花奖”,是我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始创于1983年。田汉大奖是湖南省设立的戏剧文学评奖。文华奖是中国文化部设立的,专门用于奖励专业舞台表演艺术的奖项,设立于1991年。曹禺戏剧文学奖原为全国优秀剧本奖,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是专就剧本创作所进行的全国性评奖。故选C。

 
5.南朝秀美灵动,北朝刚健雄浑,南北文化共同孕育了唐代文化的新气象。以下最能体现南方文化特征的是: 
A. 初唐书法
B. 秦王破阵曲
C. 飞天壁画
D. 唐三彩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初唐书法三大家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主要受王羲之书法风格的影响,字体结构看似非常奔放.却能巧妙的调和着静谧的风格。因此初唐书法能体现南方文化的特征。故A项正确。
秦王李世民大破刘武周叛军.巩固了刚建立的唐政权,在他北定太原凯旋归来时,军中作《秦王破阵乐》以迎接.体现北方文化刚健雄浑的特征。B项排除。
飞天壁画是敦煌艺术的标志.风格构图严密,色彩富丽,形象生动.反映了大唐帝国的繁荣盛世和蓬勃生机。C项不符合题意,排除。
唐三彩是唐代彩陶工艺品,其造型生动逼真、色泽艳丽和富有生活气息,唐三彩器物形体圆润、饱满,体现唐代艺术丰满、健美、阔硕的特征,因此并不能体现出南方文化“秀美灵动”的特征。D项排除。

 
6.第5题
根据《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规定,企业应当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情形不包括下列哪一种: 
A. 污染物排放未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但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
B. 超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构成高耗能的
C. 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
D. 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废水和余热等进行综合利用或者循环使用的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清洁生产促进法》第27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应当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一)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或者虽未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但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二)超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构成高耗能的;(三)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故本题答案选D。

 
7.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众多的党派中取得革命的领导权,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与众不同。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和其他团体的根本区别是(  )。 
A. 具有先进的指导理论
B. 能够坚持“与时俱进”,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本国实际相结合
C.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D.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切政党都是为自己所属的那个阶级、阶层的利益而奋斗。大部分党团在创立之初,都有先进的指导理论,A选项不对。将马克思主要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在实践中创立的群众路线。BD也不准确。共产党创立的宗旨,就是为了最广大的人民利益而奋斗,毫无个人私利可言。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

 
8.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是(  )。 
A.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 提高人的道德素质
C.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D.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9.以下关于生活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微波炉的加热原理是电能转化为电磁能,再将电磁能转化为内能
B. 堆煤的墙角变黑是因为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C. 人民币最早的硬币材质是铝镍合金
D. 低碳生活会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

 
10.(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一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 
A. 《社会保险法》 
B. 《婚姻法》
C. 《社会救助条列》 
D. 《侵权责任法》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社会保险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一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它的颁布实施,对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维护公民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根据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程度,含有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的文件属于(  )。 
A. 内部使用文件
B. 秘密文件
C. 机密文件
D. 绝密文件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保密程度,公文秘密等级可分为秘密、机密、绝密三类。“绝密”是指含有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损害的公文。“机密”是指含有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的公文。“秘密”是指含有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的公文。

 
12.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B. 村民委员会的奄,由村民委员会主持
C. 本村五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联名,可以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并说明要求罢免的理由
D. 村民代表会议由村委会主任召集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条第3款规定,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A项正确。 第12条第1款规定,村民委员会的奄,由村民奄委员会主持。B项错误。 第16条第1款规定,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奄权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联名,可以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并说明要求罢免的理由。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C项错误。 第26条规定,村民代表会议由村民委员会召集。村民代表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有五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组成人员参加方可召开,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同意。D项错误。

 
13.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  )。 
A.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B.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C.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 坚持实践的观点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对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充分体现出思想路线的本质属性,是思想路线的核心。

 
14.哲学与具体科学之间的最主要区别是(  )。 
A. 哲学是一门抽象的理性学说,具体科学是具体化感性学说
B. 哲学研究世界发展最一般规律,具体科学研究世界单一领域或方面的规律
C. 哲学具有民族性、阶级性,具体科学没有国界,是超阶级的学说
D. 哲学思想源于理论斗争,具体科学研究源于实践需要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区别在于:(1)对象不同:具体科学以某一领域作为自己的对象,哲学以整体的世界作为对象,这是二者之间最主要的区别;(2)方式不同:具体科学以实证知识的方式来进行,哲学则是以对这些知识进行概括、总结和再思考的方式进行;(3)一般与个别的区别,哲学是一般的方法论,具有普遍意义,而具体科学则是个别的特殊的方法。

 
15.2012年6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的纸杯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准规定杯口距杯身(  )毫米内、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得印刷图案;不得人为添加荧光增白剂;不得用回收材料当纸杯原料;要使用环保油墨等。制定这一标准的目的是保障消费者饮水降。 
A. 5
B. 10
C. 15
D. 20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16.少穿化纤,多穿天然纤维材料的衣服有益于身体降。下列不属于天然纤维的是: 
A. 棉麻
B. 真丝
C. 冰丝
D. 天然彩棉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冰丝是一种粘胶纤维,它属再生纤维素纤维。它是以天然纤维素为原料,经碱化、老化、磺化等工序制成可溶性纤维素磺酸酯,再溶于稀碱液制成粘胶.经湿法纺丝而制成。冰丝产品是由天然棉皮经科学技术提炼而成,具有透气性能好。自动调湿,日照升温慢等特点。故本题答案选C。

 
17.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它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  )。 
A. 将氧气从肺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
B. 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感染
C. 促进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辅助生物体的新陈代谢
D. 在血管破裂时大量聚集,起到凝血作用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红细胞也称红血球,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同时也是脊椎动物体内通过血液运送氧气的最主要的媒介。故选A。

 
18.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需要按照全国经济合理布局的要求.规范开发秩序,控制开发强度,形成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下列关于主体功能区战略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主体功能区是指基于我国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等。将特定区域确定为特定主体功能定位类型的一种空间单元
B. 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的规划。未来国土空间将形成“七区二十三带”为主体的农业主产区、“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市化地区、“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功能区三种战略格局
C. 主体功能区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人口与经济合理分布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的迫切需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
D. 中国区域经济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四轮驱动”的新格局.即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D选项表述的内容属于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范围,而非主体功能区战略的相关内容。

 
19.一百年前.孙中山提出了“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后来成为革命党人的奋斗纲领,以下表述能够体现民权主义思想的是: 
A. “就算汉人为君.也不能不革命”
B. “驱除鞑虏之后.恢复我民族的国家”
C. “改良社会经济组织.核定地价”
D. “涤二百六十年之腥膻.复四千年之祖国”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权的含义就是推翻君主专制,建立民主共和国。A选项的含义就是只要有“君”存在,不管是哪个民族.我们都要推翻它.故正确。“民族主义”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反满”“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所以B、D选项是属于民族主义的内容。“民生主义”的含义就是“节制资本、平均地权”,C项属于这方面的内容。

 
20.有人用拆字法解读“幸福”二字:“幸”字是由土和¥(钱)构成,“福”字包含了农、口、田。这样看来,“幸福”是指一个温馨和睦的家,有房住、有田耕、有钱花。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状况看,要提升人民的幸福程度,应该:  
①大力增加财政收入②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
③满足居民合理住房要求④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税收,增加财政收入也就意味着要提高税收收入水平,这样人们的可支配收入相应降低,将不利于提升人民的幸福程度。②③④都有利于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相应地也会提升人民的幸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