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54期

2015-07-03 15:10:41真题演练71 收藏
[!--smalltext--]

 

1.工业的飞速进步使得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下事件不是发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是: 
A. 爱迪生发明电灯
B. 贝尔发明电话
C. 瓦特改良蒸汽机
D. 制造出内燃机驱动的汽车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瓦特改良蒸汽机是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

 
2.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 
A. 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B.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
C. 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 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改革中贯彻“创新主体、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方针,调动社会力量,在市澈争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因此A选项符合题意。

 
3.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牌价显示:2007年8月24日,100美元兑换756,91元人民币:2010年5月4日,100美元兑换682.65元人民币,这表明: 
A. 人民币汇率跌落,美元贬值
B. 人民币汇率升高。美元升值
C. 美元汇率升高,人民币贬值
D. 美元汇率跌落.人民币升值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通过比较,100美元兑换更少的人民币,说明美元汇率跌落,人民币汇率升高.人民币升值。

 
4.黄金分割又称黄金律,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被公认为最具有审美意义的比例数字,是最能引起人的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那么这个黄金分割点是多少?(  )
A. 0.598
B. 0.618
C. 0.689
D. 1.168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黄金分割又称黄金律,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即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较小部分之比等于整体与较大部分之比,其比值为1:0.618或1.618:1,即长段为全段的0.618。0.618被公认为最具有审美意义的比例数字。上述比例是最能引起人的美感的比例,因此被称为黄金分割。故选B。

 
5.百米赛跑终点计时员,必须在看到发令枪冒白烟时开始计时,而不是等听到枪声才开始计时。这是因为: 
A. 看枪烟计时比较方便
B. 担心离起跑点太远,声音吵杂听不清枪声
C. 听枪声计时不准确,令计时成绩偏多
D. 听枪声计时不准确.令计时成绩偏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因为光速比声速快,所以声音传播需要时间多,如果听到枪声才开始计时,测得的时间肯定少了。故本题答案选D。

 
6.孔子学院是推广汉语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目前在世界许多地区“生根发芽.并有茁壮成长”的趋势。这一趋势有利于:
①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
②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③中华文化向外辐射,为世界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④中华文化成为世界的主流文化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华文化还没有成为世界的主流文化,当今世界的主流文化是由西方国家主导的,故排除④。故本题答案选A。

 
7.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  )。 
A. 对所有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
B. 对大中型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
C.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D. 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把现代企业制度概括为是适应市抄济和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企业制度,要求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澈争主体。

 
8.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了“三美”主张,不包括(  )。 
A. 音乐美
B. 绘画美
C. 语言美
D. 建筑美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的“三美”主张包括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

 
9.根据菲利普斯曲线,降低通货膨胀率的办法是(  )。 
A. 减少货币供给量
B. 降低失业率
C. 提高失业率
D. 增加工资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菲利普斯曲线是由英国经济学家W?菲利普斯于1958年在(1861-1957年英国失业和货币工资变动率之间的关系》一文中最先提出的。后来,萨缪尔森和索洛将原来表示失业率与货币工资率之间交替关系的菲利普斯曲线发展成为用来表示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交替关系的曲线:通货膨胀率高时。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时.失业率高。由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存在着交替关系,因此可以用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来换取较低的失业率,也可以运用较高的失业率来换取较低的通货膨胀率。这就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答案选C。

 
10.根据《社会保险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B. 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基本养老金分段计算、统一支付
C.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十五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D. 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社会保险法》第32条规定,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A项正确。 第19条规定,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基本养老金分段计算、统一支付。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B项正确。 第58条第1款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C项错误。 第64条第2款规定,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D项正确。

 
11.“昭君出塞”和亲的故事发生在汉代(  )时期。 
A. 汉高祖刘邦 
B. 汉武帝刘彻
C. 汉光武帝刘秀 
D. 汉元帝刘奭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据史载,汉元帝将昭君赐予了匈奴呼韩邪单于。故选D。

 
12.对消费者需求量影响最大的是(  )。 
A. 消费者的偏好
B. 价格因素
C. 消费者的收入
D. 替代商品的价格和数量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影响消费者需求的因素有:(1)消费者的偏好;(2)替代商品的价格和数量;(3)互补品的数量和价格;(4)消费者的收入;(5)消费者对未来价格的预期。 虽然上述因素对消费者的需求量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对消费者需求量影响最大的仍然是价格因素。

 
13.马克思说:“火药、罗盘针、印刷术——这是预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项伟大发明。”这句话反映出(  )。 
A. 中国古代发明孕育了西方近代文明
B. 西方资产阶级将利用这些发明进行侵略扩张
C. 在特定条件下科技发明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D. 三项伟大发明蕴含资本主义因素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特定条件下科技发明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生产力是历史发展的最活跃、最根本的动力。

 
14.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体是(  )。 
A. 市场
B. 政府
C. 银行
D. 企业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15.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组织是由陈独秀等发起,在上海首先建立的
B. 中共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C. 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是中国国民党三大的成功召开
D.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把红军的作战经验概括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是中国国民党“一大”的成功召开。

 
16.各地政府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积极探索运用“网上述职”、“暗访式考察”等考核方法,充分吸收群众意见。这使得公民在政治生活中有了更多的合法渠道参与: 
A. 民主决策
B. 民主奄
C. 民主管理
D. 民主监督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途径和方式主要有四种:民主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材料中的干部选拔任用中运用“网上述职”、“暗访式考察”等考核方法。是为了使公民更好的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D。

 
17.存储器的容量大小是衡量计算机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通常把(  )位二进制作为一个单位来计算存储器的容量,取名为字节。 
A. 2
B. 8
C. 32
D. 1 024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8位二进制数构成一个字节(byte)。故选B。

 
18.关于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出售政府债券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
B. 提高贴现率和再贴现率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
C. 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属于扩张性货币政策
D. 增加货币发行量属于扩张性货币政策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提高商业银行的法定准备金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关于紧缩的货币政策.各国在治理通货膨胀时,所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紧缩性货币政策,即中央银行实行抽紧银根政策.通过减少流通中货币量的办法以提高货币购买力,减轻通货膨胀压力。中央银行一般采取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工具有:(1)出售政府债券,这是公开市场业务的一种方法,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上出售各种政府债券.就可以缩减货币供应和货币供应潜在的膨胀,这是最重要且经常被利用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2)提高贴现率和再贴现率.以影响商业银行的利息率,这势必带来信贷紧缩和利率上升,有利于控制信贷的膨胀。(3)提高商业银行的法定准备金.以减少商业银行放款,从而减少货币供应量。(4)直接提高利率,紧缩信贷。利率的提高会增加使用信贷资金的成本.减少借贷,同时提高利率,还可以吸收储蓄存款,减轻通货膨胀压力。关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扩张性货币政策通过增加货币供给来带动总需求的增长。货币供给增加时,利率会降低,取得信贷更为容易.经济萧条时多采用扩张性货币政策。扩张性货币政策工具: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央行再贴现利率:发行货币:降低利率等。

 
19.倡导“包容性发展”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实现包容性发展必须强调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意味着当前在处理效率与公平关系时要: 
A. 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B. 把提高效率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
C. 通过牺牲经济效率换取社会分配公平
D. 通过提高效率逐步缩杏民收入差距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包容性发展即强调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题干中主要强调的是公平问题,而非效率问题.故A项正确,D项错误。B、C两项本身说法错误。

 
20.儒家思想从西汉武帝到近代五四运动一直处于统治思想地位.儒学在历史变迁面前也几经演变,其中说法正确的是: 
A. 董仲舒把儒学发展为新儒学
B. 唐朝出现用老庄思想解释儒学易经的玄学
C. 王阳明用儒学的天命论和封建纲常来反对佛教,维护封建统治
D. 李贽强调经世致用的实际学问.批判理学.反对君主专制政治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魏晋时期出现用老庄思想解释儒家易经的玄学。故B项错误。王阳明创立与朱熹相对的主观唯心主义理论——心学,唐朝韩愈用儒学的天命论和封建纲常来反对佛教,维护封建统治。故C项错误。顾炎武强调经世致用的实际学问.批判理学,反对君主专制政治。故D项错误。本题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