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55期

2015-07-03 15:10:41真题演练50 收藏
[!--smalltext--]

 

1.下列关于中国科技史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中国古代关于宇宙结构的学说主要有四派.即盖天说、浑天说、宣夜说和元气说
B. 南北朝时期的祖咂,字冲之,他将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第七位并提出“祖暅原理”,得出计算球体积的方法
C. 东汉的科学家张衡创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较准确地表演天象的漏水转浑天仪
D. 2011年7月26日.“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次下潜至4038.5米,顺利完成了4000米级的海试任务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最主要的是三派学说,元气说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物质结构思想.认为天地间万物都是由元气自然而然地构成的,元气运行导致万物生灭,元气说并不是关于宇宙结构的学说。B项祖暅是祖冲之之子,祖冲之将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第七位,祖暅提出“祖暅原理”,得出计算球体积的方法。D项应为5038.5米.完成5000米级海试任务。

 
2.下列选项中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描述不准确的是: 
A. 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
B. 需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由国家主席亲自颁发证书和奖金
C. 颁发给获奖者奖状和人民币100万元奖金
D. 可以授予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两名。需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由国家主席亲自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为500万元人民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3.“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中的“南山”确指哪座山,学界至今没有定论.但它最有可能在今天的: 
A. 陕西省
B. 湖北省
C. 江西省
D. 湖南省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4.李某和王某结婚5年,下列财产中属于共同财产的是(  )。 
A. 李某结婚前的一套房产在结婚5年产生的增值部分
B. 婚后由王某父母出资为王某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王某名下的
C. 王某的姑姑赠与王某的一辆小轿车
D. 李某继承叔叔的一套房子,叔叔的遗嘱中未指明该房产归李某所有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五条规定,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孳息和自然增值外,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第七条第一款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款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根据《婚姻法》第十七条第四款的规定继承或赠与所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D项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故选D。

 
5.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盛,教育为先。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下列关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叙述说法不正确的是: 
A. 2001年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B. 20世纪60年代.我国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
C.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2012年教育投入占 GDP4%
D. 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是到2020年我国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20世纪90年代,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

 
6.《老残游记》、《西游记》、《聊斋志异》、《儒林外史》四部作品的作者依次是(  )。 
A. 高鹗吴敬梓蒲松龄吴承恩
B. 刘鹗吴承恩蒲松龄吴敬梓
C. 刘鹗吴承恩章炳麟吴敬梓
D. 高鹗吴敬梓章炳麟吴承恩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7.根据《宪法》和《物权法》,下列自然资源中不专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是(  )。 
A. 矿藏
B. 土地
C. 水流
D. 海洋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法律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土地并不是国家专属所有。矿藏和水流(包括海洋)是专属于国家所有的。

 
8.扩张性货币政策的主要功能是(  )。 
A. 抑制社会总供给
B. 缩小贸易顺差
C. 抑制社会总需求
D. 刺激社会总需求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扩张性货币政策可以在总需求不足时刺激有效需求增加、促使供需总量趋于平衡。

 
9.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加强社会建设,要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这体现了(  )。
①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③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④民生问题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 ①②④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所以④不能选。故选B。

 
10.下列不属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和仲裁的是(  )。 
A. 因收回、调整承包地发生的纠纷
B. 因确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生的纠纷
C. 因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及其补偿发生的纠纷
D. 因侵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生的纠纷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第2条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包括:(一)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发生的纠纷;(二)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流转发生的纠纷;(三)因收回、调整承包地发生的纠纷;(四)因确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生的纠纷;(五)因侵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生的纠纷;(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因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及其补偿发生的纠纷,不属于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或者诉讼等方式解决。”

 
11.对于夏季防雷常识,下列选项中论述正确的是(  )。 
A. 遇到雷雨时,人们应眷进入室内,打开窗户通风,并眷通过电视、电脑或收音机了解此次雷雨的相关信息
B. 汽车金属外壳易导电,所以在汽车上遇到雷雨时,应旧能跑出汽车避雷
C. 在游泳池或河边遇到雷雨时,可以跳入水中,因为有水的保护,雷难以直接打到人身上,所以在水中较为安全
D. 切勿站在山顶、楼顶,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打雷时,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要拔掉电器用具插头,故A项是错误的。汽车往往是极好的避雷设施,因有屏蔽作用,即使被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故B项是错误的。切勿游泳或从事其它水上运动或活动,不宜停留在游泳池、湖泊、海滨、水田等地和船上,故C项是错误的。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锄头、铁锹、羽毛球拍、钓鱼竿、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D项是正确的。

 
12.我们通常所说的水资源指(  )。 
A. 水圈内的水量总体
B. 所有陆地上的水
C. 陆地上的淡水资源
D. 河流水、湖泊水和浅表地下水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们常说的水资源通常是指陆地上的淡水资源。D项只是部分的淡水资源。

 
13.在行政公文中,不可用于上行文的公文种类有(  )。 
A. 报告
B. 通知
C. 批复
D. 意见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14.公文发文字号的编排顺序是(  )。 
A. 作者代字顺序号年份号
B. 作者代字年份号顺序号
C. 年份号作者代字顺序号
D. 顺序号年份号作者代字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文稿上,应由有关人员在注发之后,依照发文字号登记册上的式样,依次标注作者代字、置于六角括号中的年份号、顺序号(不可加虚位)。如国务院1997年第一件发文即标作:“国发[1997]1号”。一件公文只有一个发文字号,联合行文只标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

 
15.黄某系全国人大代表,因正常履行职务受到诬陷,被某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下列何种表述是正确的?(  ) 
A. 该公安机关无权拘留黄某,除非得到全国人大会议主席团的许可
B. 该公安机关无权拘留黄某,除非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许可
C. 该公安机关有权拘留黄某,但须立即向全国人大会议主席团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D. 该公安机关有权拘留黄某,但须立即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公安机关应当立即向全国人大主席团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16.2012年2月,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村里的事务要坚持由村民作主,一切相信农民,一切依靠农民,依靠村民自治搞好农村社会管理。”这是因为:
①村民自治可以保证广大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②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③村民自治可以充分发挥基层政权的作用
④村民自治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A. ②③
B. 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村民自治,简而言之就是广大农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一项基本社会政治制度。基层政权是国家政权的一部分。村民自治不属于基层政权。故排除③。故本题答案选C。

 
17.电子文件是文件的一种类型,是以代码形式记录磁带、x盘、光盘等载体,依赖计算机系统存取并可在通信网络上传输的文件,其处理的首要条件是(  )。 
A. 系统依赖性
B. 非人工识读
C. 部分走向整体
D. 破碎走向整合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电子文件对系统的依赖性特别是它对特定系统(电子文件产生时运行的软、硬件系统)的依赖性是电子文件的首要特点,也是电子文件管理中的难题。故选A。

 
18.下列关于我国收入分配政策的表述,说法不正确的是: 
A. 健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
B. 进一步减轻中低收人者的税收负担
C. 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
D. 坚持“效率优先.更加注重公平”的收入分配政策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效率和公平同等重要。

 
19.人才的选拔与任用是政权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战国时期代表平民利益,主张尚贤,反对任人唯亲的学派是: 
A. 儒家
B. 墨家
C. 道家
D. 法家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墨家倡导尚贤、尚同、兼爱、非攻、节用、节葬等主张,代表平民利益,故答案为B。

 
20.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2011年11月3日凌晨实现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问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关于中国载人航天历程.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又叫做“921工程”
B. 神舟系列飞船中的神舟一号成功发射于1999年11月20日
C.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
D. 在空间交会对接试验中,天宫一号是“目标飞行器”.神舟八号飞船是“追踪飞行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1992年9月21日,中央正式批准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称作“921工程”。B项神舟一号发射时间是l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7秒。C项应为神舟五号。D项要注意天宫一号是中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