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57期

2015-07-03 15:10:42真题演练46 收藏
[!--smalltext--]

 

1.当国家公务员认为自己受到单位的不公平待遇时,可以向哪个部门提出申诉?(  ) 
A. 人民法院
B. 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C. 人民检察院
D. 行政监察机关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机关公务员对处分不服向行政监察机关申诉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办理。所以答案选D。

 
2.最近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了党政机关采购公务用车的发动机排气量和价格标准。这表明(  )。 
A. 我国首次制定了党政机关公车采购制度
B. 党政机关公车采购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C. 党政机关采购公车的数量和价格撒于经费多少
D. 党政机关只能采购国产低档汽车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对公务用车的发动机排气量和价格标作出明确规定,显示出党政机关公车采购制度的不断完善,故选B。

 
3.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我国古代诗歌史上被称为“乐府双璧”的是《孔雀东南飞》和《木兰诗》
B. 《诗经》中的精华部分是风诗
C. 元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又叫《还魂记》,描写的是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
D. 史学双璧是指司马迁的《史记》和司马光的《资治通鉴》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汤显祖是明代著名剧作家,他作有传奇《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玉茗堂四梦》。《牡丹亭》则是他的代表作,又名《还魂记》。

 
4.电子政务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可以从根本上规范政府行为,避免暗箱操作,减少(  )。 
A. “寻租”行为
B. “梗阻”行为
C. “贯通”行为
D. “沟通”行为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学知识。根据常识可知C项和D项说法错误,“梗阻”行为是指少数机关干部在办理和审批过程中,居关设卡,一推二拖三刁难,而“寻租”是指人们凭借政府保护而进行的寻求财富转移的活动。电子政务有利于保证政府行为的规范化和透明化,故其减少的应是“寻租”行为。故选A。

 
5.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构成违宪或违法的行为是(  )。 
A. 国家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受外国使节
B. 某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本自治州的《自治条例》
C. 国务院某部发布《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通知》
D. 国务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减征个人所得税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立法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可见民族自治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没有制定自治条例权限。故选B。

 
6.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个方面辩证联系、有机统一,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  )。 
A. 实现科技的飞跃
B. 实现综合国力的增长
C. 实现精神文明的进步
D. 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质。科学发展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离开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故选D。

 
7.下列历史事件时间排序正确的一组是(  )。
A. 齐桓公称霸一商鞅变法一秦统一天下
B. 司马迁修《史记》一文景之治一王莽篡权
C. 玄武门之变一黄巢起义一安史之乱
D. 杯酒释兵权一岳飞抗金一王安石变法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本题的四个选项中,因文景之治先于司马迁修《史记》,王安石变法先于岳飞抗金,安史之乱先于黄巢起义,所以,B、C、D三项都排错了,应排除。故选A。

 
8.1000多年前,(  )就已经是重要的粮食产地,以“江南鱼米之乡”著称于世。 
A. 江汉平原
B. 两湖平原
C. 巢湖平原
D. 鄱阳湖平原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江西北部是一片地势平坦、江河交错、湖荡星布的平原地带,称“赣北平原”或“鄱阳湖平原”,面积达3.6万平方公里。一千多年来,这里就已经是重要的粮食产地,以“江南鱼米之乡”著称于世。故选D。

 
9.下列选项与“我思故我在”观点相一致的是(  )。
A. 未有这事,先有这理
B. 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
C.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D. 世界的本质是“绝对精神”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主观唯心主义的基本观点。“我思故我在”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的思想,B项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A、C、D三项均体现了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选B。

 
10.当国家公务员认为自己受到单位的不公平待遇时,可以向哪些部门提出申诉?(  )。 
A. 人民法院
B. 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C. 人民检察院
D. 行政监察机关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90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对处分不服向行政监察机关申诉的,按照《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办理。可知,公务员可以向行政监察机关申诉。

 
11.下列战役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武汉会战 ②淞沪会战 ③徐州会战 ④太原会战 ⑤枣庄会战 
A. ②④③①⑤
B. ②③④①⑤
C. ③②①④⑤
D. ③②⑤④①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武汉会战发生于1938年6月至10月;淞沪会战发生于1937年8月13日,前后共历时3个月;徐州会战发生于1938年1月至5月,太原会战发生于1937年9月至11月;枣庄会战发生于1940年5月。

 
12.下列不属于公务员权利的是(  )。
A. 对涉及本人的人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权
B. 对涉及本人的人事处理决定的起诉权
C. 工资福利权
D. 辞职权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房屋所有权的转移以是否完成房屋的过户手续为标志。”题干中甲与丙订立合同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房屋的所有权转移给丙所有,同时甲应当对乙承担合同不能履行的违约责任。故选B。

 
13.鲁迅在评《三国演义》时说:“至于写人,亦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这一评论所蕴含的哲理是(  )。 
A. 要区分事物的两重性
B. 要把握事物的度
C. 对事物既要肯定,又要否定
D. 要把事物看作一个整体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度是质和量的统一,是事物保持其质和量的界限、幅度和范围。只有精确地认识量,才能更深刻地把握度。故选B。

 
14.下列关于“元宵节”的别称不正确的是(  )。 
A. 元夕节
B. 上元节
C. 正月半
D. 中元节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节、正月半、小正月、灯节等。农历七月十五为“中
元节”。故选D。

 
15.王安石提出“形者,有生之本”,与之相对立的观点是(  )。 
A. “心外无物”
B. “天地为万物之本”
C. “夫形于天地之间者,物也”
D. “舍天地则无以为道”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理解。“形者,有生之本”是唯物主义观点,B、C、D项均是唯物主义观点;A项是唯心主义观点,符合题意要求。故选A。

 
16.某化肥厂向附近一小河排放工业废水,受该厂污染的河水流入村民承包的农田,造成农作物大量减产。村民的下列做法中没有法律依据的是(  )。 
A. 直接向该厂提出派出危害并承担赔偿责任的要求
B. 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请求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C. 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厂家停止侵害、承担赔偿损失等责任
D. 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一条,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有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法律规定行使环境监督管理权的部门处理,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因此A、B、C三项都有法律依据;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二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本题中不存在行政机关或其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害合法权益问题,受害人不能提起行政诉讼,D项没有法律依据。故选D。

 
17.在民事诉讼中,下列何种人可以作为委托代理人?(  ) 
A. 受过刑事处罚的人
B. 限制行为能力的人
C. 可能损害被代理人利益的人
D. 人民法院认为不宜做诉讼代理人的人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我国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包括律师、当事人的近亲属、社会团体和当事人所在单位推荐的人,以及经人民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但根据《民诉意见》第六十八条的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可能损害被代理人利益的人以及人民法院认为不宜做诉讼代理人的人,不能作为诉讼代理人。故选A。

 
18.(  )第一次明确肯定我国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A. 《论十大关系》
B. 知识分子问题会议
C.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D. 党的八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1956年1月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上,周恩来代表中央作报告,肯定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19.钱塘江大潮被誉为天下奇观,以其磅礴的气势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以下关于钱塘江大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早在唐宋时期钱塘当地就已形成了观潮的风俗
B. 钱塘江大潮之所以气势磅礴,与钱塘江江口喇叭状的地形有关
C.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描写的正是钱塘江大潮时的景象
D. 钱塘江大潮蕴藏着丰富的潮汐能,仅次于长江口北支的潮汐能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潮汐能资源的地理分布十分不均匀。沿海潮差以东海为最大,黄海次之,渤海南部和南海最小。河口潮汐能资源以钱塘江口为最丰富,其次为长江口,以下依次为珠江、晋江、闽江、瓯江等河口。D项说法错误。

 
20.宋代诗人陆游在一首诗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在强调(  )。 
A.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B. 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和归宿
C.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D. 学习获得的间接经验并不重要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题干的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比较肤浅,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考生要注意的是:对于认识来源于实践,不能作狭隘的简单化的理解。首先,认识来源于实践并不否认人的大脑和感官在生理素质上的差异对认识的影响。其次,认识来源于实践并不否认学习间接经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