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58期

2015-07-03 15:10:42真题演练40 收藏
[!--smalltext--]

 

1.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  )。 
A. 发展教育和科学
B. 普及群众文化
C. 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
D. 发展高新技术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

 
2.某公司占据了家具制造业70%的市场份额,其下列行为不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是(  )。 
A. 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沙发
B. 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衣橱
C. 没有正当理由,在销售写字台时搭售电脑桌
D. 与第二大家具制造商协定提高木家具价格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反垄断法》第17条第1款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一)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二)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五)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据此可知,A、B、C项的行为均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本题应选D。

 
3.(  )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A. 坚持党的领导
B.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 多党合作,政治协商
D. 人民当家作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故选D。

 
4.用于行政管理的“命令”,其发布权限属于(  )。 
A.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B. 党、政、军各类机关
C. 国务院及其各部门
D. 国家大型企业、事业单位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务院是我国最高行政机关;只有国务院及其各部门有权发布“命令”。故选C。

 
5.在A市公安局发起的打击违法活动专项活动中,B区公安分局设立的C派出所所长D在执法过程中,以本派出所的名义对甲做出吊销其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处罚,甲不服而申请行政复议,被复议人应是(  )。 
A. A市公安局
B. C派出所的主要负责人D
C. C派出所
D. B区公安分局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属于法律常识判断题。《行政复议法》第十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在本题中,C项派出所是作出吊销许可证的处罚这一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因此是被复议人即被申请人。故选C。

 
6.下列人员中,通常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奄产生的是(  )。 
A. 局长、厅长、委员会主任
B. 副局长、副厅长、委员会副主任
C. 人民法院副院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D. 副省长、副市长、副州长、副县长、副区长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奄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奄省长、副省长,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市长、副市长,州长、副州长,县长、副县长,区长、副区长;奄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出的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奄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故选D。

 
7.下列不属于公务员的是(  )。 
A. 某县公安局刑警队队长
B. 某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C. 某市中学校长
D. 某民主党派机关干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二条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中学校长未纳入行政编制,不属于公务员。故选C。

 
8.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属于(  )。 
A. 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B. 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C. 原因和结果的关系
D. 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对象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的规律,因此与具体科学是一般和个别的关系,也就是共性和个性、普遍和特殊的关系。故选D。

 
9.下列属于不可以提起复议的行为是(  )。
A. 国务院某部门的《关于提高食盐出厂(场)价格的通知》
B. 某市政府的《××市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
C. 某镇政府的《关于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专项整治活动的意见》
D. 某省人大的《××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权益保护法)办法》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七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下列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的审查申请表:(一)国务院部门的规定;(二)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定;(三)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前款所列规定不含国务院部,委员会规章和地方人民政府规章。规章的审查依照法律,行政法律,法规办理。某省人大的《XX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权益保护法)办法》属于地方性法规。故选D。

 
10.陈某、王某结婚后购得房屋一套,仅以陈某的名义进行了登记,后陈某独自将房屋以市价出售给不知情的丙,并办理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 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未转移
B. 买卖合同无效,房屋所有权已转移
C. 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已转移
D. 买卖合同无效,房屋所有权未转移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既涉及婚姻法的夫妻共同财产,又涉及了物权法的不动产物权。
本题中的房屋为夫妻共同财产,根据《婚姻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陈某和王某享有平等的处分权,陈某处分房屋产权必须经王某同意,因此陈某与丙订立的买卖合同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同无效。
《物权法》第九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陈某和丙办理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房屋所有权已经转移。

 
11.王某潜入某工厂仓库盗窃,将仓库货物(价值2万元)扔到院墙外,准备一会儿翻墙出去再捡,偶尔经过此处的刘某发现该货物无人看管,遂将其拿走,据为己有。10分钟后,王某来到院墙外,发现货物已无踪影。对于王某、刘某行为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 王某成立盗窃罪(未遂),刘某成立盗窃罪(既遂)
B. 王某和刘某成立盗窃罪共犯(既遂)
C. 王某成立盗窃罪(既遂),刘某成立侵占罪
D. 王某成立盗窃罪(未遂),刘某成立侵占罪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或者多次秘密窃取公私财物的行为。盗窃罪既遂的通说认为,财物离开占有人的 实际控制即构成盗窃罪既遂,本案中,王某已经将价值2万元的货物窃得,并扔出墙外,此时,该财产已经离开了占有人的实际控制范围,因此,王某构成盗窃罪的 既遂,所以可以排除A项和D项。
关于刘某是否构成犯罪的问题。《刑法》第270条规定,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或者他人的遗忘物、埋藏物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行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不属于自己的货物(发现无人看管视为是遗忘物)据为己有,构成侵占罪。
本题正确答案是C项。

 
12.下列陈述中错误的是(  )。
A. 在地球上的能源中地热能仅次于太阳辐射能排在第二位
B. 太阳能、风能、地热、潮汐能以及生物质能都是可再生资源
C. 三聚氰胺是一种含氮杂环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做蜜胺塑料
D. 1纳米等于二十亿分之一米约为4~5个原子排列起来的长度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主观唯心主义的基本观点。“我思故我在”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的思想,B项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A、C、D三项均体现了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选B。

 
13.药店营业员李某与王某有仇。某日王某之妻到药店买药为王某治病,李某将一包砒霜混在药中交给王妻。后李某后悔,于第二天到王家欲取回砒霜,而王某谎称已服完。李某见王某没有什么异常,就没有将真相告诉王某。几天后,王某因服用李某提供的砒霜而死亡。李某的行为属于(  )。 
A. 犯罪中止
B. 犯罪既遂
C. 犯罪未遂
D. 犯罪预备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此题情形属于犯罪既遂而不属于犯罪中止,犯罪中止必须是没有发生作为既遂标志的犯罪结果。行为人虽然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采取措施防止结果发生,但如果发生了作为既遂标志的犯罪结果,就不成立犯罪中止。故选B。

 
14.甲乙两地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和32%这可能表明(  )。 
A. 从生活水平看,乙地居民略高于甲地居民
B. 从收入水平看,甲地居民略高于乙地居民
C. 从收入水平看,乙地居民略高于甲地居民
D. 从生活水平看,甲地居民略高于乙地居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恩格尔系数(Enge1's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简单地说,一个家庭或国家的恩格尔系数越小,就说明这个家庭或国家经济越富裕。反之,如果这个家庭或国家的恩格尔系数越大,就说明这个家庭或国家的经济越困难。国际上常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由于甲地与乙地消费水平是否一直无法判断,所以对于甲乙两地居民收入水平无法判断,但可以知道,甲地生活水平要略高于乙地居民。故选D。

 
15.在二战后的50年里美国始终是人口的迁入地。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美国人口的增加均是通过机械迁移完成的
B. 目前美国的人口迁移方向是由东北向西南
C. 政治因素是影响美国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
D. 人口迁入美国能缓解其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表述太绝对,美国人口迁移的因素太多,不只是通过机械迁移完成的,故排除;B项也应排除,虽然美国很多老年人在退休后向南方的“阳光地带”迁移,但不能说目前美国的人口迁移方向是由东北向西南;C项中政治因素是影响美国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不正确,美国人口迁移与政治因素基本无关,因此排除。故选D。

 
16.中央银行可以利用货币政策对证券市场进行调节,在短期内会导致股票指数下降的政策是(  )。 
A. 银行存款利率上调,银行准备金上调
B. 银行存款利率上调,银行准备金下调
C. 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准备金上调
D. 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准备金下调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银行存款利率上调,导致股市的资金流入银行,可能导致股票指数下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导致银行能用于贷款的资金减少,导致市场中流通货币减少,也就是投入股票市场中的资金减少,股票指数就会下跌。所以银行存款利率上调,银行准备金上调会导致股票指数下跌。故选A。

 
17.关于假释,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被假释的犯罪分子,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行使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B. 对于犯杀人、爆炸、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性犯罪的犯罪分子,即使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也不得适用假释
C. 对于累犯,只要被判处的刑罚为10年以下有期徒刑,均可适用假释
D. 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在假释考验期间再犯新罪的,不构成累犯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刑法》第八十四条的规定,被宣告假释的犯罪分子,应当遵守下列规定:①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服从监督;②按照监督机关的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③遵守监督机关关于会客的规定;④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监督机关批准。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并未被剥夺政治权利,而A项是剥夺政治权利的情况,不是假释的规定。A项错误。《刑法》第八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对累犯以及因杀人、抢劫、强奸、绑架、放火、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等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
假释。对本条的解读应当分两部分,一是对累犯不得假释;二是因杀人、爆炸、抢劫、强奸、绑架、放火、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因此B、C两项说法错误。《刑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前款规定的期限,对于被假释的犯罪分子,从假释期满之日起计算。而假释考验期间再犯新罪的,由于刑罚还未执行完毕,不能构成累犯。D项正确。故选D。

 
18.甲有个人财产30万元,死后未立遗嘱,甲的妻子乙和甲的哥哥丙仍在世。甲还有一女儿,15年前与丁结婚后不久即去世,未留有子女,丁在其妻子死后对甲乙仍然尽了主要赡养义务,问该遗产该如何继承? 
A. 由乙丙丁三人共同继承
B. 由乙丙继承,丁无权参与继承
C. 由乙一人继承
D. 由乙丁继承。丙无权参与继承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继承法》第10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包括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该法第12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本题中,乙和丁是第一顺序继承人,可以继承甲的遗产。由于存在第一顺序继承人,甲的哥哥丙作为第二顺序继承人不能继承甲的遗产。D项正确。

 
19.关于行政立法监督,下列认识错误的是(  )。 
A.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与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
B. 国务院有权改变或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
C. 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改变或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规章
D. 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有权改变或撤销下一级人民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立法法》第88条的规定,A、B、D项的内容正确。C项错误,地方人大常委会可以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规章,但不可以改变。

 
20.社会保障是通过(  )所形成的一种分配关系。 
A. 社会捐助
B. 社会成员互助
C. 国民收入再分配
D. 国民收入初次分配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社会保障基金的设立、社会后备基金的建立以及国家物资储备的保证都离不开国民收入的再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