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59期

2015-07-03 15:10:43真题演练24 收藏
[!--smalltext--]

 

1.2008年,国家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十分密集,除了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供应外,再加上央行加息,多个城市出现了房屋成交量下跌的态势,房价涨幅开始放缓。这表明(  )。 
A. 国家通过宏观调控平衡供求关系
B. 价格的波动通过供求关系表现出来
C. 宏观调控是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
D. 宏观调控可以克服市场调节的滞后性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2.气候资源是指能为人类经济活动所利用的光能、热量、水分与风能等资源。下列关于气候资源特点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气候资源具有普遍存在性
B. 只要拥有气候要素,就可形成气候资源
C. 气候资源是一种变化中的资源且有较大的变率
D. 气候资源是一种取之不尽、不可替代的可再生资源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气候资源的特点有:(1)气候资源是普遍存在的;(2)气候资源具有数字特征,气候要素只有在一定数字范围内才有资源价值,如农业生产对日照、温度、降水都有一定的数值要求;(3)气候资源是一种变化中的资源,有较大的变率,如:光、热、降水等都有周期性和非周期性的变化。故B项叙述错误,本题选B。

 
3.某市人民政府向该市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事项用(  )。 
A. 报告
B. 请示
C. 议案
D. 函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4.政府为了保护农业生产者,对部分农业产品规定了保护价格。为了采取这种价格政策,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是(  )。 
A. 取消农业税
B. 对城镇居民实行粮食配给制
C. 当市场上出现农产品过剩时进行收购
D. 扩大农民家电消费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供应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因此只有保证供应量的稳定,控制农产品过剩现象,才能使保护价格政策得以稳定实施。故选C。

 
5.晚于欧洲文艺复兴运动(14至15世纪)的历史大事是(  )。
A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
B.哥白尼提出“日心说”
C.成吉思汗统一蒙古
D.英国的工业革命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成吉思汗统一蒙古的时间是13世纪(1206年),应排除;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属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应排除;英国工业革命发生在18世纪,故为正确选项;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在宋仁宗庆历年间(公元1041~1048),也应排除。故选D。

 
6.某甲向银行阮时,银行工作人员因点钞失误多付给1万元。甲以这1万元作本钱经商,获利5 000元,其中2 000元为其劳务管理费用成本。1个月后银行发现了多付款的事实,要求甲退回,甲不同意。下列有关该案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
B. 甲无须返还,因系银行自身失误所致
C. 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
D. 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及3 000元利润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甲的行为构成不当得利,根据法律规定应当返还不当利益,不当利益包括原物及孳息。经营所得不是孳息的范围。故选C。

 
7.下列关于外汇储备的说法不正确是(  )。 
A. 外汇储备是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
B.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居世界第一位
C. 某国的外汇储备包含其持有的外国国库
D. 经济实力越强的国家,其持有的外汇储备就越多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外汇储备(ForeignExChangeReserve),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狭义而言,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的外汇积累。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而经济体系的实力与繁荣程度,并不是以其外汇储备的多寡来衡量的,因此,D项的说法不正确。故选D。

 
8.中国共产党人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文献是(  )。 
A. 《反对本本主义》
B. 《实践论》
C.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D. 《(共产党人)发刊词》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反对本本主义》是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为反对当时党和红军中普遍存在的教条主义倾向而写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是《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的基本精神。故选A。

 
9.人们日常谈论股票市场行情时常提及“牛市”、“熊市”等字眼,其中“牛市”指的是(  )。 
A. 行情普遍看涨,延续时间较短
B. 行情普遍看涨,延续时间较长
C. 行情普遍看淡,延续时间较短
D. 行情普遍看淡,延续时间较长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股市中的牛市,就是市场很好,很强势。熊市,就是市场很弱,很疲软。故选B。

 
10.我国国务院各部、委的设立、撤销或合并,其决定权在于(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国务院总理
C. 国家主席
D. 国务院全体会议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务院组织法》第8条规定,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经总理提出,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故答案为A。

 
11.下列属于行政公文格式必备要素的是(  )。
A. 附注
B. 附件
C. 签发人姓名
D. 成文日期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附件、附注不属于行政公文格式必备要素。在上行公文里,签发人姓名才为必备要素。正确选项为D。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都缺位的时候,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补选。在补选以前,由(  )暂时代理主席职位。 
A. 国务院总理
B. 中央军委主席
C. 全国政协主席
D.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属于法律常识题。我国《宪法》第八十四条第三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都缺位的时候,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补选。在补选以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暂时代理主席职位。”故选D。

 
13.陈某抢劫出租车司机甲,用匕首刺甲一刀,强行抢走财物后下车逃跑。甲发动汽车追赶,在陈某往前跑了40米处将其撞成重伤并夺回财物。关于甲的行为性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法令行为
B. 紧急避险
C. 正当防卫
D. 自救行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法令行为,是指基于成文法律、法令、法规的规定,作为行使权利或者承担义务所实施的行为。紧急避险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损害灵异较小或者同等法益的行为,排除;自救行为是指法益收到侵害的人,通过法律程序、依靠国家机关不可能或者难以恢复权益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救济法益的行为,排除。故选C。

 
14.萧某对李某作出承诺,只要李某把邻居家的小狗偷来,就付给酬金200元。该行为属于(  )。 
A. 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B. 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C. 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
D. 犯罪行为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民通意见》(修改稿)第七十五条,附条件的民事行为,如果所附的条件是违背法律规定或者不可能发生的,应当认定该民事行为无效。萧某要求李某偷小狗的行为明显违背法律相关规定,因此李某的承诺行为无效。故选B。

 
15.下列不属于金融市场的是(  )。 
A. 拍卖市场
B. 期货市场
C. 股票市场
D. 外汇市场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金融市场是指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通过信用工具进行交易而融通资金的市场,广而言之,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融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市场。故只有拍卖市场不属于金融市场。故选A。

 
16.下列古谚、古训不蕴含同一哲学原理的一组是(  )。 
A. 郑人买履;按图索骥;邯郸学步;对牛弹琴
B. 鲁侯养鸟;张冠李戴;良莠不分;指鹿为马
C.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水滴石穿;防微杜渐
D. 人山问樵,入水问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凡事要好,须问“三老”;百闻不如一见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四个成语均说明了一个哲学原理,即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B项四个成语均说明一个哲学原理,即从客观情况出发,实事求是。C项四个成语均说明一个哲学原理,即量变引起质变。D项,入山问樵,入水问渔,指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比喻不经历最艰苦的实践,就不能取得真知;凡事要好,须问“三老”,体现的是经验来自实践的原理;百闻不如一见,表示亲眼看到的远比听人家说得更为确切可靠。第一个、第三个词语,主要说明的是经验的重要性,第二个、第四个词语,主要强调的是实践的重要性,四个成语蕴含的哲理并不一致。故选D。

 
17.陈某外出期间家中失火,邻居家10岁的女儿刘某呼叫邻居救火,并取自家衣物参与扑火。在救火过程中,刘某手部烧伤,花去医疗费200元,衣物损失100元。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 陈某应偿付刘某100元
B. 陈某应偿付刘某200元
C. 陈某应偿付刘某300元
D. 陈某无须补偿刘某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法通则》第九十三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构成无因管理。无因管理属于事实行为,并不要求管理人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只要管理人具有认识能力为已足,所以本题中刘某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其有权要求陈某偿付其因管理行为而支付的必要费用。《民通意见》(修改稿)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民法通则》第九十三条所规定的管理人或者服务人可以要求受益人偿付的必要费用,包括在管理或者服务活动中直接支出的费用,以及在该活动中受到的实际损失。本题中刘某救火中手部烧伤花去的医疗费200元和衣物损失100元都属于必要费用,陈某应该偿付。故选C。

 
18.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  )。 
A. 满族
B. 回族
C. 壮族
D. 蒙古族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56个民族。汉族是中国的主体民族,占总人1:3的92%:其余55个少数民族占全国人口的8%,其中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有:壮族(1617万人)、满族(1068万人)、回族(982万人)、苗族(894万人);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有:塔塔尔族(4890人)、赫哲族(4640人)、高山族(4461人)、珞巴族(2965人)。

 
19.关于四大文明古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古埃及国王美尼斯初步统一埃及; 
②阿育王完成了古代印度半岛的统一大业; 
③赢政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 
④古代巴比伦位于“新月沃地”的西部。 
A. ①和②
B. ③和④
C. ①和④
D. ①和③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据史料记载,大约在公元前3100年,美尼斯征服了埃及,完成了埃及最初的统一大业,故①正确;阿育王的祖父旃陀罗笈多完成了古代印度半岛的统一大业,故②错误;秦始皇赢政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一一秦,故③正确;古代巴比伦位于“新月沃地”的东部,故④错误。①③说法正确,D为正确选项。

 
20.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了依赖投资扩张的增长方式。解决投资扩张问题,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 增加财政支出
B. 增加货币供应量
C. 提高贷款利率
D. 增加国债规模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增加财政支出,会带来政府购买和投资的增加,无法解决投资扩张的问题,可排除A。增加货币供给量则会带来私人消费和投资的增加,也无法抑制投资扩张,可排除B。增加国债规模,使更多的资金用来购买国债,从而货币回笼,届时尽管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量会减少,但是回笼的货币在财政收支盈余或者平衡的情况下仍将用于投资,所以增加国债的规模不一定能起到抑制投资扩张的目的,可排除D。提高贷款利率,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成本,从而抑制投资,答案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