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期

2015-07-03 15:10:45真题演练44 收藏
[!--smalltext--]

 

1.法官李某的下列哪些行为符合法官职业道德规范?(   )
A. 庭审时,发现当事人高某聘请的律师赵某明显不负责任,提醒高某可另行委托律师
B. 办案时,发现原告律师程某系自己高中同学,主动提出回避申请
C. 庭审前,向所办案件当事人委托的张律师指出某一证据效力不足
D. 讲座时,提出司法腐败主要是当事人行贿所致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第1条规定:法官在履行职责时,应当切实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通过自己在法庭内外的言行体现出公正,避免公众对司法公正产生合理的怀疑。选项A、C违反法官职业道德规范。《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第3条规定:法官在审判活动中,除了应当自觉遵守法定回避制度外,如果认为自己审理某案件时可能引起公众对该案件公正裁判产生合理怀疑的,应当提出不宜审理该案件的请求。选项B不违反法官职业道德规范。《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第38条规定:法官从事各种职务外活动,应当避免使公众对法官的公正司法和清正廉洁产生合理怀疑,避免影响法官职责的正常履行,避免对人民法院的公信力产生不良影响。选项D违反法官职业道德规范。故选B。

 
2.在食品加工或餐饮业中使用量要特别注意严加控制的物质是(   )。
A. 氯化钠
B. 谷氨酸钠
C. 碳酸氢钠
D. 亚硝酸钠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氯化钠是食盐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它可以增加食物的鲜味。碳酸氢钠俗称“苏打粉”,是强碱与弱酸中和后生成的酸式盐,溶于水时呈现弱碱性,常利用此特性作为食品制作过程中的膨松剂。亚硝酸钠是一种工业盐,虽然和食盐氯化钠很像,但有毒,不能食用,因此在食品加工或餐饮业中要注意严加控制亚硝酸钠。故选D。

 
3.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
A. 深圳某个体服装生产企业非法延长劳动工作时间,为防止职工早退,企业将生产车间大门紧锁,员工进出必须由保安人员审查同意
B. 刘某与一家外资企业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工资支付方式为按月支付,后该外资企业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停发刘某三个月工资,声称三个月后连本带息补发
C. 张某与某建筑工程队签订劳动合同后,在试用期内感觉体力不支,萌生辞职念头
D. 魏某因工负伤,治疗期满伤愈,出院后欲到一家工作条件较好的单位工作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劳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劳动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内的;(二)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三)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的。依此,A、B、C三项三种情形下劳动者均可随时通知对方解除劳动合同。但D项不属此列,应依《劳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方可解除劳动合同。故选D。

 
4.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说:“在观察事物之际,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句话强调(  )。
A.人们对每一件事物都要细心观察
B.人们在认识事物时要有理性的指导
C.人们获得感性经验的重要性
D.人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机遇”指偶然发现,偶然发现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必然规律。只有那些具有充足理论知识,并能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人,才有可能抓住“机遇”,从中发现客观规律。故选B。

 
5.宪法与法律的最主要区别有(   )。
A. 以国家强制力为基础
B. 在制定和修改程序上更严格、更复杂
C. 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D. 由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制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序言中明确规定,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第五条还规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故选C。

 
6.下列哪个城市没有召开过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
A. 武汉
B. 莫斯科
C. 瓦窑堡
D. 延安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1927年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1928年中共六大在苏联莫斯科召开;1945年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1935年中共在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故选C。

 
7.根据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的(   )受法律保护。
A. 行政行为
B. 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
C. 依法履行公务的行为
D. 职务行为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九条规定:“公务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故选B。

 
8.行政监督的内容可细分为行政指派监督、行政指导监督和(    )。
A. 行政效率监督
B. 行政人事监督
C. 行政评价监督
D. 行政沟通监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监督的内容可细分为对行政指派、行政指导和行政评价的监督。故选C。

 
9.血管破裂时,血液中的什么物质会凝结成块,堵住破裂部分以止血?(    )
A. 红血球
B. 白血球
C. 血小板
D. 血清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血小板的功能主要是促进止血和加速凝血,同时血小板还有维护毛细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血小板在止血和凝血过程中,具有形成血栓、堵塞创口、释放与凝血有关的各种因子等功能。故选C。

 
10.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从先秦《诗经》《楚辞》到唐宋诗词,再到明清诗文,作品的句式出现以下共同特点:多用对偶,骈散相间,错落有致
B. 杜甫的《蜀相》和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都是咏史抒情诗词的代表作,前者借诸葛言志,后者托周瑜抒怀
C.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莎士比亚创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与中国元朝关汉卿创作的《窦娥冤》,二者同属戏剧艺术
D. 《聊斋志异》叙述的一些故事从内容上说是荒诞的、超现实的,但书中的许多细节描写又极具真实感,细腻而生动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多用对偶,骈散相间”不是前述所有文学体裁的共同特点,如《诗经》和唐诗就是例外。故本题答案选A。

 
11.太阳能电池是通过光电效应或者光化学效应直接把光能转化成电能的装置,以光电效应工作的薄膜式太阳能电池为主流。目前地面光伏系统大量使用的是以硅为基底的硅太阳能电池,可分为单晶硅、多晶硅、非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率最高和产量较大的一种光伏电池是:(   )
A. 单晶硅光伏电池
B. 多晶硅光伏电池
C. 铜铟锡光伏电池
D. 碲化镉光伏电池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单晶硅光伏电池是开发较早、转换率最高和产量较大的一种光伏电池。目前单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在我国已经平均达到16,5%,而实验室记录的最高转换效率超过了24,7%。这种光伏电池一般以高纯的单晶硅硅棒为原料,纯度要求99,9999%。

 
12.有一则箴言:“在溪水和岩石的斗争中,胜利的总是溪水,不是因为力量,而是因为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哲理在于(    )。
A. 必然性通过偶然性开辟道路
B. 肯定中包含着否定的因素
C. 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 有其因必有其果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故选C。

 
13.三省六部制创立于(    )。
A. 隋朝
B. 唐朝
C. 北魏
D. 北周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三省六部制创立于隋朝。隋朝建立后,将北周仿照周礼设立的官爵制度废除,设立了以三省六部制为主体的中央官僚体系。隋设尚书、门下、内史、秘书、内侍五省,秘书省类似于后来的馆阁,内侍省则是一个专门的宦官机构,主持中央政权的就是尚书、门下、内史三省。三省互相牵制,共同向皇帝负责。其中,决策者为内史省,长官称内史令;审议者是门下省,长官称纳言;处理El常政务的机构是尚书省,置尚书令、左右仆射各一人,下设吏、礼、兵、度支(后改称民部)、都官(后改称刑部)、工六部。故选A。

 
14.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建立起来的民族区域自治机关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自主管理本地方的财政、经济、文化教育事业。下列关于民族区域自治机关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有保持或改革自己风俗习惯的自由
B. 必须以宪法作为根本大法和行为准则
C. 必须接受上一级政权机关的领导
D. 是指政府机关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族自治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保障各少数民族都有按照传统风俗习惯生活、进行社会活动的权利和自由。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大和人民政府,行使宪法规定的地方国家机关的积极,同时依照宪法及其他法律规定的权限行使自治权。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既是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又是国家的一级地方政权机关。因此,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的组织原则与其他地方国家机关一样,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政府对本级人大和上一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在本级人大闭会期间,对本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各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政府都要服从国务院的统一领导。故选D。

 
15.我国濒临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域总面积达473万多平方公里,海洋资源极其丰富。海洋资源主要指(   )。
A. 生物资源、矿产资源
B. 化学资源、动力资源和生物资源
C. 动力资源、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
D. 矿产资源、化学资源、生物资源和动力资源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海洋资源是指海洋中的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化学资源和动力资源。故选D。

 
16.许多国家的著名城市都是沿河而建的,下列组合正确的是(   )。
A. 埃及——开罗——尼日尔河
B. 匈牙利——布达佩斯——易北河
C. 德国——汉堡——莱茵河
D. 法国——巴黎——塞纳河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埃及首都开罗,沿岸河流是尼罗河;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沿岸河流是多瑙河;德国首都汉堡,在易北河、阿尔斯特河与比勒河汇流处。只有D项正确。故选D。

 
17.通告的适用范围是(  )。
A.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
B.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C.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执行的事项
D.公布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是公告的适用范围,应排除;B项是意见,应排除;C项是通知,应排除;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故选D。

 
18.下列有关世界著名建筑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泰姬陵”位于泰国,是世界著名的纪念性建筑,有“泰国的珍珠”之称
B. “吴哥窟”古迹位于柬埔寨,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建筑,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就绘有吴哥庙的造型
C. 敦煌“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甘肃省,莫高窟是集建筑、绘画、雕塑于一体的立体艺术,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之一
D. “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位于梵蒂冈,教堂内有许多世界著名的雕像和浮雕,艺术价值极高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泰姬陵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在今印度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城内,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建立的陵墓,被誉为“完美建筑”,有“印度的珍珠”之称。故选A。

 
19.下列不属于《行政许可法》调整范围的是(   )。
A. 老王下岗后自谋出路,想自己开一个小饭馆,于是向工商局提出申请,工商局经审查,发给了老王营业执照
B. 公安交通部门根据李某的申请,发给李某驾驶执照
C. 某大学希望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拨款对学校扩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其申请予以审批
D. 进出口食品检疫机关,对某公司的出口食品鉴定后,贴上了检疫标签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某大学希望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拨款对学校扩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其申请予以审批”不属于《行政许可法》调整范围,而属于上级行政批示。故选C。

 
20.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是划分(   )。
A.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
B. 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C.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
D. 唯理论和经验论的标准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个方面即思维与存在、精神与物质何者为第一性,由此可以明显得出它是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标准。B项由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划分;D项唯理论与经验论是旧哲学认识论的两大派别,它们分别从理性和感性两个层面上寻找知识、理论的源泉,实际上可以归结为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内容。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