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3期

2015-07-03 15:10:46真题演练45 收藏
[!--smalltext--]

 

1.世界各国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创造了许多璀璨的艺术成果.以下关于世界文学艺术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列夫·托尔斯泰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
B. 马克吐温的代表作为姊妹篇长篇小说《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
C. 泰戈尔的《飞鸟集》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D. 美国的欧·亨利被誉为“美国生活幽默的百科全书”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泰戈尔的《吉檀迦利》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2.在治理环境污染的过程中,人们发现二次污染比一次污染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更大,下列情况属于二次污染的是(  )。 
A. 电镀厂排出的含铬污水
B. 化工厂释放的工业废气
C. 污水中无机汞化合物转变成甲基汞
D. 河水中的污染物被泥沙吸附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二次污染是指污染源排入环境的污染物,在物理、化学因素或生物的作用下,或与环境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形成物理、化学性状不同的新污染物。如无机汞化合物通过环境中微生物作用转化为甲基汞化合物,成为对人体降危害更大的二次污染物。故选C。

 
3.超市里一条毛巾标价为5元,在这里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A. 价值尺度
B. 流通手段
C. 支付手段
D. 贮藏手段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货币作为价值尺度,就是货币以自己为尺度来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商品的价值表现在货币上.就是商品的价格。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例如一条毛巾标价为5元、一只钢笔标价为10元等。故本题答案选A。

 
4.近年来,世界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增强,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 
A. 汉语是联合国的一种工作语言
B. 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D. 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是“汉语热”现象的根本原因。故选D。

 
5.下列选项表述正确的是: 
A. 北宋时.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在我国产生
B. 北宋的海船上安装了指南针.当时叫做“司南”
C. 郭守敬著有《梦溪笔谈》
D. 火药最早用于军事是唐朝末年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雕版印刷是隋朝发明的,故A错误;司南是战国时期的叫法,北宋时不叫“司南”,故B错误;《梦溪笔谈》是宋朝的沈括所著,故C错误。

 
6.下列有关生活常识叙述不正确的是: 
A. 胡萝卜素在体内消化吸收率与油脂配比成正比,胡萝卜用食油烹制后食用比生食营养价值高
B. 水果榨汁喝会减少水果中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摄取
C. 运动时脚扭伤肿了,应该进行热水敷应急处理
D. 打哈欠是一种深呼吸动作,它会让人比平常更多吸进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运动时脚扭伤应该进行冰敷。冰的作用是减少通往伤处的血流,使受伤部位内出血和肿胀情况得到控制,恢复的过程也会加快。热敷则会加剧伤痛.甚至延缓恢复过程。

 
7.下列关于人文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开创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朝代是隋朝
B.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体现
C. 提出“中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最高价值原则的人是孔子
D. 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源自于魏源的《海国图志》。D项不正确,应选。

 
8.北京某著名中药店有一副对联:“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正是靠这些承诺,该药店经历300年风雨不倒,从一家普通的家庭药铺发展为国药第一品牌。上述材料说明(  )。 
A. 市抄济是法治经济
B. 市抄济是创业经济
C. 市抄济是诚信经济
D. 市场交易中应遵循互利原则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这副对联体现了诚信经营的重要性,C项正确,A、B、D三项在题干中未体现。故选C。

 
9.温室效应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导致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是: 
A. 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
B. 大气中灰尘增多
C. 太阳光照加剧
D. 火山活动频繁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温室效应就是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气体含量增加,使全球气温升高的现象。如果二氧化碳含量比现在增加一倍,全球气温将升高3℃~5℃,两极地区可能升高10℃,气候将明显变暖。气温升高,将导致某些地区雨量增加,某些地区出现干旱,飓风力量增强,出现频率也将提高,自然灾害加剧。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气温升高,将使两极地区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许多沿海城市、岛屿或低洼地区将面临海水上涨的威胁,甚至被海水吞没。故本题答案选A。

 
10.吸烟致癌的主要原因是烟草中含有: 
A. 尼古丁与苯并芘
B. 黄曲霉素与酚类
C. 尼古丁与多氯联苯
D. 一氧化碳与一氧化氮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烟草燃烧时释放的烟雾中含有38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绝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其中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碱、胺类、腈类、醉类、酚类、烷烃、醛类、氮氧化物,多环芳烃、杂环族化合物、羟基化合物、重金属元素、有机农药等,范围很广,它们有多种生物学作用.对人体造成各种危害。吸烟致癌的主要原因是烟草中含有尼古丁和苯并芘。故本题答案选A.

 
11.某思想家强调孝、悌、慈等伦理道德均源于人之自然本性,这位思想家是(  )。 
A. 孔子
B. 董仲舒
C. 朱熹
D. 王阳明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此题考查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的思想主张。王阳明主张“良知”是心之本体,是人人生而俱来的、先验的、普遍的“知”,这种“知”是不待虑而知,不待学而能的本然,因此判断这位思想家是王阳明。故选D。

 
12.水源枯竭的时候.泥鳅能钻入泥中不死,这时它是用(  )呼吸。 
A. 肺
B. 口腔
C. 皮肤
D. 肠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泥鳅除了像一般鱼类一样会用腮呼吸以外。还有一项特殊功能就是用肠呼吸.所以水源枯竭的时候,泥鳅能钻人泥中不死.就是利用肠呼吸而存活的。

 
13.我国河流众多海岸线漫长.关于内河航道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京杭运河航道上的港口城市有苏州、杭州
B. 松花江航道只能季节性通航
C. 珠江航道被称为“黄金水道”
D. 长江航道干流长、支流多、江宽水深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长江航道被称为“黄金水道”。故本题答案选C。

 
14.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热辐射是以介质流动形式传递热量的
B. 太阳黑子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其变化周期为11年
C. 维生素B2属于发酵产品
D. 工业酒精含有96%乙醇和1%甲醇。因为甲醇含量低,所以能作为医用酒精使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热辐射是指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一切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能产生热辐射,温度越高,辐射出的总能量越大,短波成分也越多。电磁波的传播无需任何介质.所以热辐射是在真空中唯一的传热方式。C项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自然存在于胡萝卜、奶类、动物肝脏等物中。不是发酵产品。典型的发酵产品有农民自酿的米酒、绝大多数农用抗生素、味精。D项工业酒精不能用于人体的消毒,因为甲醇会导致中毒,用于皮肤消毒也会有部分被皮肤吸收,中毒后严重的可导致失明甚至死亡。

 
15.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是(  )。 
A. 培养“四有”方向
B. 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C. 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D. 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故选C。

 
16.沙暴的形成条件是: 
A. 强风、沙源、干旱
B. 沙源、风暴
C. 强风、沙源、不稳定大气、干旱
D. 沙源、干燥气候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有关研究指出沙尘暴的形成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地面上的沙尘物质。它是形成沙尘暴的物质基础;二是大风,这是沙尘暴形成的动力基础,也是沙尘暴能够长距离输送的动力保证:三是不稳定的空气状态,这是重要的局地热力条件,沙尘暴多发生于午后傍晚说明了局地热力条件的重要性:四是干旱的气候环境,沙尘暴多发生于北方的春季,而且降雨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沙尘暴是很好的证据。故本题答案选C。

 
17.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壮族有关的是(  )。 
A. 酥油茶、馓子、青稞酒、馕、萨其马
B. 马头琴、冬不拉、铜钦、葫芦丝、芦笙
C. 那达慕大会、开斋节、雪顿节、古尔邦节、泼水节
D. 《嘎达梅林》《穆斯林的葬礼》《格萨尔王传》《阿凡提的故事》《刘三姐》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酥油茶是藏族的,而不是蒙古族的,萨其马是满族的,不是壮族的,所以A项错误;冬不拉是哈萨克族的,不是回族的,葫芦丝主要流传于傣、彝、阿昌、德昂等民族中,不是维吾尔族的,芦笙为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不是壮族的,所以8项错误;泼水节是傣族的节日,而不是壮族的,所以C项错误;D项匹配正确。故选D。

 
18.西汉初年,经济凋敝,农民大量流亡,城市物价高涨,商人投机囤贷。新建立的西汉政权国库空虚,财政困难。汉高祖刘邦为应对这一危机,所采取的措施是:
①士兵罢归家乡,并分配土地
②均分田地,打压贵族
③严刑罚。重法制
④对商人加倍征收赋税,禁止商人衣丝、为官
⑤重新建立税赋制度。加大税收力度 
A. ①④
B. ①②③
C. ③④⑤
D. ①②③④⑤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西汉初年采取了休养生息的政策:①兵士罢归家乡。②命令在战乱中聚保山泽的人各归本土,恢复故爵、田宅。③以饥饿自卖为奴婢的人,一律免为庶人。④抑制商人,不许他们衣丝、操兵器、乘车骑马,不许他们做官,加倍征收他们的算赋,以限制商人对农民的兼并。⑤减轻田租.十五税一。此外,汉高祖认为临时颁行的约法三章不足以“御奸”,命丞相萧何取秦法加以损益,制定《九章律》,作为巩固统治的重要工具。然而,秦朝灭亡的教训使汉初统治者认识到,在当时的条件下,只有轻徭薄赋慎刑.才能缓和农民的反抗,巩固自己的统治。这样就形成汉初“黄老无为”的政治思想。汉高祖以及文景时期的许多措施,正是这种无为思想的体现。故正确答案为A。

 
19.我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会议是: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中共三大
D. 中共六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4年来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的干预下独立解决自己的军事和组织问题,是党独立自主地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新起点,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成熟。因此B项为正确答案。A项“八七会议”、C项“中共三大”、D项“中共六大”,都有共产国际的代表参加,不符合题目要求.故不选。

 
20.下列选项中,对青菜的生长有危害的是: 
A. 蚯蚓
B. 蜗牛
C. 蜜蜂
D. 屎壳郎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般蜗牛以植物叶和嫩芽为食,因此是一种农业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