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期

2015-07-03 15:10:47真题演练36 收藏
[!--smalltext--]

 

1.关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民生产总值(GNP),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绿色GDP指用以衡量各国扣除各种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后新创造的真实国民财富的总量核算指标
B. 一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小于国民生产总值,说明该国公民从外国取得的收入小于外国公民从该国取得的收入
C. 经过通货膨胀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被称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D. 国民生产总值也被称作国民总收入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内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年或季),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包括非本国国民在本国领土范围内的投资或工作所获得的收入。国民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驻机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年或季)初次收入分配的最终成果,包括本国国民在本国领土范围外的投资或工作所获得的收入。由此可知若一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小于国民生产总值.说明该国公民从外国取得的收入大于外国公民从该国取得的收入,故B项错误。A项绿色GDP,简单地讲.就是从现行统计的GDP中,扣除由于环境污染、自然资源退化、教育低下、人口数量失控、管理不善等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成本.从而得出真实的国民财富总量。C项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是指运用某一基期市场价格计算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格.与之相对应的是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是指运用当期市场价格计算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格。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扣除了通货膨胀因素。

 
2.“五十步笑百步”这一寓言故事是出自哪部著作? 
A. 《世说新语》
B. 《孟子》
C. 《搜神记》
D. 《汉书》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五十步笑百步”这一寓言故事出自《孟子?梁惠王上》。

 
3.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重要分析指标是(  )。 
A. 恩格尔系数
B. 基尼系数
C. 道琼斯指数
D.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道琼斯综合指数是一种算术平均股价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是反映纳斯达克证券市场行情变化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故选B。

 
4.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飞速发展,耕地不断被挤占。但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总产量仍连续增长。其中河南省和黑龙江省都是我国产粮大省。两省相比,黑龙江省粮食商品率高的主要原因是: 
A. 耕地面积广
B. 生产规模大
C. 机械化水平高
D. 人口较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粮食商品率指的是粮食生产总量中商品量所占比重,黑龙江省粮食商品率高的原因是人口比河南省少。所以粮食消费量少,商品量高,商品率就高。

 
5.多种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其原因是(  )。 
A. 长期进化形成的保护色
B. 背部比腹部接受光线多,导致色素沉淀
C. 背部比腹部黏膜厚,吸收光线多
D. 背部鱼鳞多,吸收光线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多种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是长期进化形成的保护色。故选A。

 
6.中国一些少数民族几乎全民信仰某一宗教.下列民族与其宗教信仰连线正确的是: 
A. 蒙古族一上座部佛教
B. 俄罗斯族一东正教
C. 傣族一藏传佛教
D. 裕固族一伊斯兰教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蒙古族一藏传佛教,C项傣族一南传上座部佛教(小乘佛教),D项裕固族一藏传佛教。

 
7.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  )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A. 2000
B. 2500
C. 3000
D. 3500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第6条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三千五百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8.“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野马飘鼓而不动”的观点是: 
A. 形而上学的观点
B. 相对主义的诡辩论
C. 辩证法的观点
D. 不可知论的观点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野马飘鼓而不动”,这是东晋僧肇的观点.是指凡是从现实观点来看处于运动变化中的事物、甚至处于剧烈变动中的事物比如狂风呼啸、河水奔流、野马奔腾,他都认为是安静异常,根本不存在运动变化。这是典型的用静止观点看问题的方法.是形而上学的。

 
9.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是(  )。 
A. 建设生态文明
B. 建设和谐文化
C. 民主制度建设
D. 民生建设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是建设和谐文化。故选B。

 
10.台风形成的直接原因是: 
A. 太阳辐射能
B. 地转偏向力
C. 垂直方向风速
D. 高温天气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台风形成的直接原因是太阳辐射能。故本题答案选A。

 
11.《圣经》与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两大源泉,深入到西方艺术文化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下列不是以圣经故事作为题材的油画是: 
A. 《最后的晚餐》
B. 《受胎告知》
C. 《丽达与天鹅》
D. 《博士来拜》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丽达与天鹅》是著名意大利画家达.芬奇于1506年创作的装饰画。画作的题材取自于希腊神话故事.而不是圣经。

 
12.北京时间2008年1月5日20:00点,小强在广州给在古巴哈瓦那(哈瓦那在北美洲,与北京时差为一13小时)出差的父亲打电话,语言表达准确的一项是(  )。 
A. 爸爸,晚上好。注意防寒
B. 爸爸,早上好。注意防暑
C. 爸爸,晚上好。注意防暑
D. 爸爸,早上好。注意防寒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古巴在北半球,跟中国季节相同,则古巴应是冬季;时差相差13个小时,则北京时间20:00点时,哈瓦那时间是早上7:00。故选D。

 
13.关于中国地理.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四大阶梯状分布
B. 长江流域面积小于黄河流域面积。但是水资源总量大于黄河流域
C. 中国几大淡水湖按大小排名前三名是青海湖、鄱阳湖、洞庭湖
D. 中国第三大岛是位于长江人海口的崇明岛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应为三大阶梯,B项长江流域面积大于黄河流域面积,C项青海湖是咸水湖.三大淡水湖应该是鄱阳湖、洞庭湖、太湖。

 
14.下列关于稀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中国是第二大稀土资源国
B. 国际社会将稀土视为一种战略资源
C. 它是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等产业的重要原料
D. 它在光电信息等高技术领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目前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储量中,我国居第一位,故A项说法不成立,当选。

 
1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B. 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C. 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可能被判处刑罚
D. 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最高刑可判三年有期徒刑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故A项错误。《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十三个死刑罪名,其中包括盗窃罪,故犯盗窃罪不会被判死刑。B项说法错误。《刑法》第276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以C项说法正确。《刑法》第244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据此。强迫劳动的,最高刑可判十年有期徒刑。D项说法错误。

 
16.白居易在登上庐山时写下:“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诗句,产生诗中景象的原因是(  )。 
A. 山地土壤贫瘠,桃树开花较迟
B. 山地由于海拔高,气温低,桃树开花来得迟
C. 山地云雾多,桃树开花来得迟
D. 山地空气稀薄缺氧,桃树开花较迟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这两句诗形象地反映了气温随海拔高度的增加而递减的山地垂直气候,通常海拔高度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庐山大林寺海拔高度在1100—1200米之间,比九江市区(平均海拔32米)气温要低6℃左右,因此,桃花开放的时间要推迟20~30天,所以山上的物候比山下推迟了一个月左右。故选B。

 
17.民主人士章乃器曾说:“我们在不久以前,还在欢呼北伐的胜利,以为……我们这样生活在租界的人也可以不再受外国人的轻视、侮辱了。孰知大好形势突然逆转,国家又濒于危亡,悲痛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语形容的。”这种“悲痛的心情”源于: 
A.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
B. 汪精卫在武汉大肆捕杀共产党人
C. 国民党对红军发动第一次“围剿”
D. 日本发动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由“国家濒于危亡”可判断题干所指的是中国与外国侵略者之间的矛盾,而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直接导致国民革命运动失败.国民党对红军发动第一次“围剿”为日本侵略中国提供了可乘之机,这些反映的是国内矛盾.故本题答案选D。

 
18.私人物品和公共物品的差别是(  )。 
A. 私人物品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的特点,而公共物品只具有排他性的特点
B. 私人物品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的特点,而公共物品不具有这两个特点
C. 公共物品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的特点,而私人物品只具有竞争性的特点
D. 公共物品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的特点,而私人物品不具有这两个特点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私人物品是由个人消费的物品,其特征是消费的排他性和竞争性;公共物品是集体消费的物品,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故选B。

 
19.关于查封、扣押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损坏,但可以合理使用
B. 当事人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已被其他国家机关依法查封的.不得重复查封
C. 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二十日
D. 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当事人承担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强制法》第26条规定,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行政机关先行赔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故A、D错误。第23条规定,当事人的场所、设施或者财
物已被其他国家机关依法查封的,不得重复查封。B项说法正确。第25条规定。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C项错误。

 
20.实际利率和储蓄之间的关系是: 
A. 实际利率上升.将导致储蓄上升
B. 实际利率上升.将导致储蓄下降
C. 实际利率上升,既有可能导致储蓄上升,也有可能导致储蓄下降.两者之间的关系难以确定
D. 实际利率上升,不会导致储蓄有任何改变,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实际利率是指剔除通货膨胀率后储户或投资者得到利息回报的真实利率。实际利率上升,消费者将更倾向于储蓄。故将导致储蓄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