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5期

2015-07-03 15:10:47真题演练41 收藏
[!--smalltext--]

 

1.我国古代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遗产,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宋朝以后“笔、墨、纸、砚”特指徽笔、徽墨、宣纸、端砚
B. 《牡丹亭》、《长生殿》是昆曲的传统保留剧目
C. 唐朝李诫著《营造法式》标志着中国古代建筑已经发展到了较高阶段
D. 剪纸艺术是山西和陕西地区特有的民间艺术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宋朝以后“笔、墨、纸、砚”特指湖笔(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纸(安徽省宣州)、端砚(广东省肇庆,古称端州);C李诫是北宋时期人;D剪纸分南方派代表为湖北沔阳剪纸、广东佛山剪纸和福建民间剪纸和北方派代表为山西剪纸、蔚县剪纸、陕西民间剪纸、磁性剪纸和山东民间剪纸.不仅仅在山西和陕西地区存在。

 
2.下列关于包容性增长和包容性发展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2010年9月胡锦涛在出席第五届APEC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时首次提出包容性增长这一概念
B. 包容性增长强调发展成果的普惠性
C.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
D. 包容性增长寻求的应是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相对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包容性增长,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次提出,因此A选项错误。包容性增长,强调的是发展成果的普惠性,包容性增长寻求的是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相对立。包容性增长倡导机会平等的增长.最基本的含义是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因此B、D正确。2011年4月14日~16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髻办年会,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旨在通过政府、企业、学术界和媒体之间的广泛对话.进一步探讨包容性发展的内涵.为亚洲经济的适时转型提供前瞻性的思路和引导。因此C选项正确。

 
3.下列有关能源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目前核电站对核能的利用方式分为核聚变和核裂变两种
B. 氢气是一种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能源
C. 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光化学转换
D. 可燃冰是一种稀缺的能源资源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目前核电站对核能的利用方式为核裂变,A项不正确;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光能转化为电能,C项不正确;已探明的”可燃冰”储量相当于全球传统化石能源(煤、石油、天然气、油页岩等)储量的两倍以上,其中海底可燃冰的储量够人类使用1 000年,D项也排除。故选B。

 
4.冷战期间,美苏两大阵营不断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6年后,华沙条约组织于1955年宣告成立。促使华约成立的直接原因是: 
A. 第一次柏林危机
B. 两个德国分立
C. 联邦德国加入北约
D. 共产党情报局成立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华约是为对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成立的政治军事同盟。1955年西德加入北约后,欧洲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包括东德签署了《华沙公约》.形成了与北约对立的社会主义同盟。它对于保卫社会主义的自身安全、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促进民族解放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故本题答案选C。

 
5.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下列不是孔子名言的是(  )。 
A.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B.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C. 小不忍则乱大谋
D.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故选D。

 
6.下面历史事件叙述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明确提出全面整顿的思想,并采取措施抓紧经济建设
②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
③正式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
④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把党和国家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A. ①②③④
B. ④②①③
C. ②①④③
D. ③②④①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明确提出全面整顿的思想是在1975年;l960年中共中央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1980年我国设立四个经济特区;l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把党和国家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所以正确答案为C.

 
7.关于行政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A.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B. 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
C. 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
D. 行政机关一律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强制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第15条规定.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并对不适当的行政强制及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行政强制的实施机关可以对已设定的行政强制的实施情况及存在的必要性适时进行评价,并将意见报告该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第42条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第43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是,情况紧急的除外。故D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8.人脑中控制人体运动平衡的部位是: 
A. 大脑皮层
B. 大脑
C. 中脑
D. 小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脑包括大脑、间脑、小脑和脑干。小脑在大脑的后下方,位于脑干的背面,也分左右两个半球,与大脑皮层、皮层下神经节、脊髓有许多联系,主要功能是维持身体的平衡,辅助大脑皮层对身体运动起协调作用。

 
9.下列各大洲中,土地资源开发潜力最大的是(  )。 
A. 亚洲
B. 非洲
C. 欧洲
D. 南美洲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南美洲拥有大片未开发土地和地势平坦广袤的高原平原,安第斯山脉只是占据在西部狭长的地方,且因为地势的作用南美洲不像非洲一样在回归线地区有大片的沙漠,同时还拥有适于开发的气候条件,所以南美洲的土地资源开发潜力最大。故选D。

 
10.东汉末年书法成为一种艺术,隶书是主要字体.被后人称为“草书之祖”的是: 
A. 颜真卿
B. 张旭
C. 怀素
D. 张芝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颜真卿是“楷书四大家”之一,张旭和怀素和尚生活于唐代,被誉为“草圣”。因此本题答案为D。

 
11.宁夏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是我国著名的电影电视拍摄基地,该基地的外景景观特色是: 
A. 林海雪原
B. 大漠孤烟
C. 椰风海韵
D. 奇山秀水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西部影城的特色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为主,主要体现了西北大漠的景色。故本题答案选B。

 
12.下列关于分公司和子公司的说法中,正确的选项是(  )。 
A. 分公司可以自己的名义进行法律行为
B. 子公司只能在母公司的经营范围内进行经营活动
C. 分公司有独立的财产
D. 子公司的行为后果由母公司承担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公司法》第十四条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分公司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公司承担,也不享有独立的财产权利,但分公司可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法律行为。在民法上,分公司的性质属于法人分支机构,具有相应的行为能力。公司可以设立子公司,子公司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是完全独立的法律主体,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子公司也不承担母公司的民事责任。故选A。

 
13.观察我国树木的年轮,从方位上来看,一般是: 
A. 南宽北窄
B. 南窄北宽
C. 东宽西窄
D. 东窄西宽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因为我国地处北半球,太阳光主要从南方照射过来,有利于树干南边木质的迅速生长.故年轮南宽北窄。

 
14.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日被定为“中国旅游日”,下面关于《徐霞客游记》说法错误的是: 
A. 既是系统考察祖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华夏风景资源的旅游巨篇
B. 此书是由徐霞客口述,他人记载而成的
C. 是中国和世界广泛考察喀斯特地貌的卓越先驱
D. 具有一定历史学、民族学价值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徐霞客游记》是徐霞客的旅游日记,其死后别人整理而成,故B错误。

 
15.中国古代地名中的“阴”、“阳”往往体现该地与相邻山、水的关系。以下表示“阳”的方位的是: 
A. 山之南、水之北
B. 山之南、水之南
C. 山之北、水之北
D. 山之北、水之南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

 
16.下列关于长江三角洲说法错误的是(  )。 
A. 是长江和钱塘江在人海处冲成的三角洲,广义上包括江苏、浙江和上海
B. 早在西汉时期,该地区已经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主要盛产米和丝绸
C. 顾恺之、黄道婆、孙权、苏轼等都是该地区历史上有名的人物
D. 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西汉时我国的经济重心在黄河流域,经公元4—6世纪东晋、南北朝和12—13世纪南宋两次大移民,以及10世纪以来的河网建设,长江三角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和“丝绸之乡”。故选B。

 
17.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后,国家和国有企业的关系是:
①国家不能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
②国家按投入企业的资本享有所有者权益,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③企业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④国家是企业的决策主体,企业是经营主体 
A. ①④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

 
18.交通控制表示停止的灯是红灯,公共场所的安全门上是红灯,自行车、汽车的尾灯也是红灯,这些地方使用红灯的主要原因是(  )。 
A. 红光鲜艳,易识别
B. 红光波长长,穿透能力强,远处可以看到
C. 红光波长短,穿透能力强,远处可以看到
D. 从心理学分析,红光易使人警觉、兴奋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交通控制灯的停止灯选用红色是因为红色光的波长较长,射程远,穿透力强,即使大雾和雨雪天气在远处也能看到。故选B。

 
19.在遭到中国军队打击之后,侵华日军某部在一份报告中称:“其上级干部多为经验丰富干练之士。其统率才能十分高超,尤其对分散于广阔地区之多数小部队巧妙的指挥运用,必须瞩目。”上述评论所指的战役应是: 
A. 太原会战
B. 平型关战役
C. 百团大战
D. 武汉战役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20.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以下关于这一战略意义表述不正确的是: 
A. 建设文化强国,就是要通过文化来整合整个社会.以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B. 建设文化强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全面实现我们的现代化目标
C. 建设文化强国,是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一种全新的形象.增强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D. 建设文化强国,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