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期

2015-07-03 15:10:48真题演练57 收藏
[!--smalltext--]

 

1.按照实现全面建设械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到2020年,要实现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目标,必须坚持把(  )放在首位。 
A. 社会效益
B. 以人为本
C. 改革开放
D. 文化体制创新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实现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目标,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遵循文化发展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抄济发展要求,加强文化法制建设,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从资源结构变动的角度来看,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是: 
A. 劳动密集型产业一资本密集型产业一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
B. 资本密集型产业一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
C. 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一劳动密集型产业一资本密集型产业
D. 资本密集型产业一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一劳动密集型产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三种生产要素在各产业中的相对密集度不同,按照各产业所投入的、占主要地位的资源的不同为标准来划分,可把产业划分为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从资源结构变动的角度来看,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一资本密集型产业一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

 
3.“细雨成阴近夕阳,湖边飞阁照寒塘。黄花应笑关山客,每岁登高在异乡。”这首诗中包含着我国民间的传统节令,这个节令是(  )。 
A. 元宵
B. 七夕
C. 重阳
D. 春节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古诗常以黄花指代菊花,菊花盛开的季节在秋天;而重阳节有登高和赏菊花的习俗,所以这首诗中包含的节令是重阳节。故选C。

 
4.下列关于我国传统戏曲知识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 戏曲综合了对白、音乐、歌唱、舞蹈、武术和杂技等多种表演方式,中国五大戏曲剧是: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昆曲
B. 元杂剧具备了戏剧的基本特点,标志着我国戏剧进入成熟的阶段。其中最为杰出的剧作家为关汉卿,他的代表作《窦娥冤》历来被后人称颂
C. 京剧又称“皮黄”,是中国的“国粹”,已有200年历史,享誉海内外。2010年11月16日京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D. 昆曲(南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其中有影响而又经常演出的剧目如:《鸣凤记》、《牡丹亭》、《桃花扇》等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国五大戏曲剧是:京尉、豫剧、越剧、黄梅戏、评剧。故本题答案选A。

 
5.区分不变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 资本各部分有不同的实物形式
B. 资本的不同部分在价值增值过程中起不同的作用
C. 资本各部分价值转移的方式不同
D. 资本各部分的流通形式不同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以两种形式存在,一部分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一部分以劳动力的形式存在。马克思根据这两部分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不同,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这部分资本,它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被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并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所以叫不变资本。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它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由工人的劳动再生产出来,并且生产出大于它自身的价值。这样,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这部分资本的价值发生了增殖,改变了原有的价值量,所以叫可变资本。故选B。

 
6.以下节气同属一个季节的是: 
A. 雨水惊蛰小满
B. 清明芒种夏至
C. 处暑白露霜降
D. 寒露冬至小寒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这三个节气都是秋天的节气。

 
7.A皮鞋公司推销员甲和B皮鞋公司推销员乙均被派往太平洋某小岛寻找销路。一周后.甲向A公司报告:“在这里一双鞋也不会卖出去。因为这里的人从来不穿鞋。”乙向B公司报告:“我找到了一个巨大的皮鞋市场,我们的鞋销路会非常好。因为这里的人从来不穿鞋。”甲和乙对同一事实得出不同结论表明的哲学原理不包括: 
A. 人的认识具有能动性
B. 人的认识结果是由认识主体决定的
C. 人的认识结果受主体影响
D. 主体在认识过程中的能动作用表现为选择作用和重构作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题干中所讲述的两个推销员对同一事实得出了相反的结论,这表明,主体反映客体的过程是主体获取、加工、处理客体信息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主体自身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知识背景等因素影响着主体对客体信息的选择和重构.从而造成不同的认识结果。但是.不同主体认识结果的差异有其客观的根源.归根到底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因此,人的认识结果受主体影响,但不是由主体决定的。故本题答案为B。

 
8.某甲故意在某乙家的狗旁边鸣笛,致使拴在门边的狗受惊后挣脱锁链,冲出去咬伤了行人某丙,则: 
A. 某丙只能要求某甲承担赔偿责任
B. 某丙既可以要求某甲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要求某乙承担赔偿责任
C. 某甲只能要求某乙承担赔偿责任
D. 某甲、某乙对某丙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侵权责任法》第83条规定,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9.20世纪40年代末,美国物理学家(  )等提出了大爆炸宇宙模型,认为宇宙起源于160亿年前温度和密度极高的“原始火球”的一次大爆炸。 
A. 爱因斯坦
B. 奥本海默
C. 伽莫夫
D. 霍金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20世纪40年代,美国天体物理学家伽莫夫等人正式提出了宇宙大爆炸理论。该理论认为,宇宙在遥远的过去曾经处于一种极度高温和极大密度的状态,这种状态被形象地称为“原始火球”。火球爆炸,宇宙就开始膨胀,物质密度逐渐变稀,温度逐渐降低,直到今天的状态。故选C。

 
10.物联网通过信息传感设备将各种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物品的自动识别、定位、跟踪、控制和信息的互联、共享。近年来,物联网技术发展迅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经济和社会生活。这说明:
①人们能够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②联系具有普遍性,万事万物之间的联系多种多样
③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创造事物之间的联系
④人为事物的联系因具有“人化”的特点而具有主观性 
A. ①④
B. ②③
C. ①②
D. ③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物联网的发展表明人们可以根据事物的固有联系建立新的具体的联系:但是联系具有客观性,人不能根据主观愿望创造联系。故③错误,①正确。人为事物的联系也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故④错误,排除。故本题答案选C。

 
11.2012年8月7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基本建立起(  )的现代流通体系,流通产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A.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城乡结合
B.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效益、城乡结合
C.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城乡一体
D.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效益、城乡一体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12.太阳发光发热已经数十亿年,其巨大的能量来源是(  )。 
A. 氢转为氦的热核反应
B. 大量放射性元素的蜕变
C. 激烈的化学反应
D. 其他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太阳的核心部分,在高温高压条件下,产生核聚变反应,每4个氢原子核结合成1个氦 、 原子核,同时释放出大量的能量。故选A。

 
13.公民不可以对下列哪一情形提起行政诉讼? 
A. 对行政拘留不服
B. 认为行政机关侵犯了法律规定的经营自主权
C. 对省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不服
D. 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给抚恤金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2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本题选择C项。

 
14.藏传佛教采用金瓶掣签的方式来认定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转世灵童.请问金瓶掣签制度始于何时: 
A. 唐朝文成公主进藏之后
B. 元朝设立宣政院管理西藏事务之后
C. 清朝设立驻藏大臣之后
D. 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西藏自治区之后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驻藏大臣为雍正年间设立,金瓶掣签制度始于乾隆年间,故选C。

 
1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以下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表述错误的是: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础是社会主义荣辱观
B.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理论层面为主导,统领理想、精神、道德等不同层面,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主要表现形式
D.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思想源泉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高层次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提供的是科学的世界观,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从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

 
16.一些动物能够敏锐地感知天气的变化。如果蜘蛛张网、补网,可能会出现的天气状况是(  )。 
A. 下雨
B. 刮风
C. 晴天
D. 阴天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蜘蛛对空气的湿度变化相当敏感,在蜘蛛的尾部有许多小吐丝器,吐丝器部分既黏又凉。阴雨天来临时,由于空气湿度大、水汽多,水汽易在蜘蛛的吐丝器上凝结成小水珠,这样蜘蛛吐丝时感到困难,停止放丝而收网。相反,当空气湿度变小,天气转好时,没有了小水珠的干扰,蜘蛛就能顺利吐丝张网捕虫了。“蜘蛛结网,久雨必晴”,说的就是阴雨天蜘蛛开始张网捕捉昆虫,预示天将转晴。故选C。

 
17.与辛亥革命相比,国民革命运动对中国近代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A. 建立了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B. 最广泛地发动了人民群众
C. 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
D. 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是1922年中共二大提出的主张,但是没有实现。故A项错误。国民革命运动“广泛地发动了人民群众”,故B项表述不正确。C项表述正确,但不是国民革命运动对中国近代化的影响。国民革命运动消灭的吴佩孚、孙传芳两派军阀.重创奉系军阀张作霖,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扫清了当时中国近代化最大的阻碍。故本题答案选D。

 
18.医生在诊病时常使用听诊器,听诊器的工作原理是(  )。
A. 使心脏振动的振幅增加,响度增大
B. 改变心跳的频率,使音调变调
C. 改变心跳的音色,使声音好听些
D. 减小声音传播过程中的能量损耗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听诊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固体传声 带动气体传声。利用橡皮管一方面是使用灵活;另一方面是它是一个密闭的空间。
听诊器前端实际是一个面积较大的膜腔,被体检者体内的声波振动后,听诊器内的密闭气体随之震动,传到耳塞的一端,由于腔道狭窄,气体的震幅就比前端要大很多,医生听到传来的声音也就大了很多。就好像我们拿一个贝壳放到耳朵上能听到里面气流的声音。
听诊器实际上是个放大器,可以使心脏震动的振幅放大但不会改变心脏的的原有振幅。

 
19.关于“刘易斯拐点”和“人口红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经济学上说的“刘易斯拐点”指的是一个社会在工业化过程中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
B. 如果一个国家学龄儿童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则可以说该国拥有“人口红利”
C. 一般而言.处于“刘易斯拐点”的社会应注意缩小其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
D. 存在“人口红利”的国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人口红利”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故D项正确。存在“人口红利”的国家,少儿抚养比例迅速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上升,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将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于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局面。所以B项其表述应改为“一个国家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A项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是指在工业化过程中.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终枯竭。这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刘易斯在人口流动模型中提出。C项正确,因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短缺意味着接下来不再适宜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应注意产业结构升级。

 
20.关于中国的矿产资源。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华中地区
B. 石油资源主要蕴藏在东北地区
C. 铁矿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
D. 最大的稀土矿山位于阴山山脉附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应为华北、西北地区。B项应为西北地区。C项应为东北、华北和西南地区。D项指的是白云鄂博矿.在内蒙古阴山北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