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期

2015-07-03 15:10:48真题演练49 收藏
[!--smalltext--]

 

1.人体缺少(  )元素会造成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 
A. 碘
B. 锌
C. 硒
D. 钙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大脖子病医学上称甲状腺肿,主要是由于碘摄入不足或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增加。而引起的甲状腺组织代偿性增生、肥大的一种疾病。临床上可分为地方性和散发性两种。地方性甲状腺肿多分布于内陆或山区等离海较远的地方.主要与这些地区的食物中含碘不足有关.散发性甲状腺肿多发生于生长发育期、妊娠期、哺乳期,主要由于机体对碘的需要量增加而引起体内碘相对不足所致.这两种疾病.各年龄组均可发生。尤以女性为多。

 
2.下列文学作品与创作者对应不正确的是: 
A. 《爱玛》——简.奥斯丁
B. 《青铜时代》——拜伦
C. 《上尉的女儿》——普希金
D. 《普罗米修斯》——雨果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B、C三项均对应正确,D项《普罗米修斯》是拜伦的作品。故本题答案选D。

 
3.噪声污染是指所产生的环境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现象。我们常说的噪声污染是指达到(  )的声音。 
A. 50分贝以上
B. 30分贝以上
C. 90分贝以上
D. 80分贝以上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般声音达到80分贝或以上就会被判定为噪声。故本题答案选D。

 
4.下列关于诺贝尔奖的说法.错误的是: 
A. 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
B. 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
C. 诺贝尔奖是以瑞士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
D. 诺贝尔奖是世界上最著名、学术声望最高的国际大奖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故本题答案选C。

 
5.通常所说的领导者要学会“弹钢琴”,就要要求领导者抓工作要(  )。 
A. 全力抓大事
B. 各项工作要齐头并进
C. 突出中心,统筹兼顾
D. 把细小的工作抓住不放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弹钢琴”是要求十根指头都能灵活运用。所谓学会“弹钢琴”,是要求领导者有全局的观念,能全面地看问题,能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故选C。

 
6.2011年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5.3%。为有效控制通货膨胀。政府应采取的财政政策和措施是: 
A. 削减行政开支.减少财政支出
B. 增加国家税收,扩建公用设施
C. 减少国家税收.减持外国国债
D. 增加财政支出,刺激需求增长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抑制通货膨胀可以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紧缩的财政政策的手段有:增加国家税收,缩减公用设施的建设:削减行政开支,减少财政支出。故A项正确,B项前半句正确,后半句错误,C、D两项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7.下列属于循环经济模式的是: 
A. 资源一产品一污染排放
B. 资源一产品一污染排放一治理污染
C. 资源一产品一再生资源
D. 资源一产品一污染排放一再生资源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循环经济是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其模式是资源一产品一再生资源。

 
8.下列关于文化艺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芭蕾舞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
B. 印象派绘画的代表人物有莫奈、马奈、梵高等
C. 北宋时期的文人画多以山水、花鸟为主要内容
D. 中国传统的弹拨乐器有古筝、扬琴、琵琶、马头琴等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马头琴是中国少数民族蒙古族的拉弦乐器,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故D项错误.当选。

 
9.多媒体信息在计算机中的存储形式是(  )。 
A. 二进制数字信息
B. 十进制数字信息
C. 文本信息
D. 模拟信号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电子计算机内部,数是用二进制形式来表现的。而对于非数值信息(字符、图形、声音等)则是通过对其进行二进制编码来处理的。故选A。

 
10.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刑事诉讼法的任务之一
B. 可以用于证明案件事实的材料,都是证据
C.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委托辩护人
D. 行政机关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收集的电子数据,在刑事诉讼中不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任务,是保证准确、及时地查明犯罪事实,正确应用法律,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教育公民自觉遵守法律。积极同犯罪行为作斗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A项正确。《刑事诉讼法》第48条规定,可以用于证明案件事实的材料。都是证据。故B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第33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委托辩护人。C项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

 
11.目前世界上拥有作业型深潜器的国家除中国外,还有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四个国家.深海载人潜水器,是海洋开发的前沿与制高点之一,其水平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结构、材料、控制、海洋学等领域的综合科技实力。当今世界上下潜次数最多的载人潜水器是: 
A. 中国的“蛟龙”号
B. 俄罗斯的“和平1号”
C. 美国的“阿尔文”号
D. 日本的“深海6500号”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国的“蛟龙”号在2012年6月24日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域成功下潜7000米的深度.已经成为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拥有载人潜水器最多的国家,比较著名的是1987年建成的“和平一号”和“和平二号”两艘6000米级潜水器。美国是较早开展载人深潜的国家之一.1964年建造的“阿尔文”号载人潜水器是他们的代表作,可以下潜到4500米的深海。1985年,它找到泰坦尼克号沉船的残骸.如今已经进行过近5000次下潜.是当今世界上下潜次数最多的载人潜水器。日本1989年建成了下潜深度为6500米的“深海6500”潜水器,水下作业时间8小时,曾下潜到6527米深的海底,创造了载人潜水器深潜的纪录。它已对6500米深的海洋斜坡和大断层进行了调查,并对地震、海啸等进行了研究.已经下潜了1000多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2.“抓住了民情、民意、民生、民力,就抓住了行政根本。”这里“行政根本”主要指(  )。 
A. 政府的行政职能
B. 政府的依法行政水平
C. 政府的为民宗旨
D. 政府的行政执行能力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的根本”是执政为民。故选C。

 
13.下列有关世界著名建筑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泰姬陵”位于泰国.是世界著名的纪念性建筑.有“泰国的珍珠”之称
B. “吴哥窟”古迹位于柬埔寨。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建筑.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就绘有吴哥庙的造型
C. 敦煌“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甘肃省,莫高窟是集建筑、绘画、雕塑于一体的立体艺术,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之一
D. “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位于梵蒂冈.教堂内有许多世界著名的雕像和浮雕.艺术价值极高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泰姬陵位于印度,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也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14.西方文化是人类文学发展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以下著作的作者身为同一个国家的是:
①《神曲》②《最后的晚餐》③《飞鸟集》
④《唐璜》⑤《十日谈》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③④⑤
D. ①②⑤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神曲》一但丁一意大利;《最后的晚餐》一达?芬奇一意大利;《飞鸟集》一泰戈尔一印度;《唐璜》一拜伦一英国;《十日谈》一薄伽丘一意大利。故D项正确。

 
15.面对通货膨胀。消费者的合理行为应该是: 
A. 保持原有的消费.储蓄比例
B. 减少消费.扩大储蓄比例
C. 增加消费.减少储蓄比例
D. 只购买生活必需品.不再购买耐用消费品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通货膨胀时期储蓄带来的财富增加值往往被货币的贬值所抵消,所以与其储蓄不如消费,以让消费者手中的货币能够及时在其购买力相对比较大时发挥出来。

 
16.以下说法完全正确的是(  )。 
A. 表达方式分,诗歌可以分为抒情诗、叙事诗,《木兰诗》、《周总理,你在哪里》都是叙事诗
B. 《背影》和《春》都是朱自清的散文,《藤野先生》、《社戏》都选自鲁迅的小说集《呐喊》
C. 《最后一课》和《竞选州长》都是短篇小说,前一篇的作者是都德,后一篇的作者是马克?吐温。他们都是法国人
D. 《捕蛇者说》的作者柳宗元,《陋室铭》的作者刘禹锡和《石壕吏》的作者杜甫,都是唐朝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周总理,你在哪里》是抒情诗,所以A项不正确;《藤野先生》收录在《朝花夕拾》中,所以B项不正确;马克?吐温是美国人,所以C项也不正确。故选D。

 
17.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召开的决定成立联合国的会议是(  )。 
A. 开罗会议
B. 德黑兰会议
C. 雅尔塔会议
D. 波茨坦会议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1945年2月,美、英、苏三国首脑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在雅尔塔召开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①分区占领德国,彻底摧毁军国主义和纳粹制度;②决定成立联合国;③苏联结束欧战三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

 
18.能引起听觉的声波振动频率是(  )。 
A. 0~20 Hz
B. 20 Hz~20 000 Hz
C. 20 000 Hz~40 000 Hz
D. 40 000 Hz~∞Hz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人对声音的感觉有一定频率范围,大约每秒钟振动20次到20 000次范围内,即频率范围是20 Hz—20 000 Hz,如果物体振动频率低于20 Hz或高于20 000 Hz人耳就听不到了,高于20 000 Hz的频率就叫做超声波,而低于20 Hz的频率就叫做次声波。故选B。

 
19.2011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关于“现代社会管理”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现代社会管理体制建设的基本目标包括政府的社会管理和社会的自我管理这两个方面
B.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本目的是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
C. 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D. 现代社会管理是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并依法对有关社会事务进行规范和调节的过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现代社会管理体制建设包含两个基本目标。即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和成效;另一方面要加快社会的自我发育,增强社会自我管理的能力。扩大社会自我管理的范围。所以A项正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故B项和C项错误。现代社会管理既是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并依法对有关社会事务进行规范和调节的过程.也是社会自我服务并且依据法律和道德进行自我规范和调节的过程。这两个过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更不能相互替代。故D项错误。

 

 
20.声音在(  )中传播速度最快。 
A. 钢
B. 海水
C. 空气
D. 地幔岩石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声音的传播速度与介质密度变化大小有关,介质密度变化越小则声音的传播速度越快.反之则越慢。固体密度变化最小,液体其次,气体最大。故声音在固体中传播速度高于液体,在液体中传播速度高于气体。故可以排除B和C。而钢与岩石相比较密度变化更小,所以声音在钢中传播速度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