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期

2015-07-03 15:10:49真题演练37 收藏
[!--smalltext--]

   

1.给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是为了预防: 
A. 天花
B. 结核
C. 白喉
D. 麻疹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卡介苗是一种人工制备的减毒结核活菌苗,这种活菌苗能使人体产生一种对结核菌的特异性抵抗力。给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就是为了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2.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符合《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是: 
A.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B. 城镇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城乡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C. 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8.18亿亩
D. 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4亿人以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3600万套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规定——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因此A不正确;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47%,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51.5%,因此,B不正确;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8.18亿亩,因此C正确;与此相关的两个指标也需要
注意.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9亿人以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3600万套。因此D不正确。还需要适当注意的是.今后五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达到74.5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以上。

 
3.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佳节重阳节,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下列习俗中,不属于重阳节五大传统习俗的是: 
A. 登高
B. 插茱萸
C. 吃团圆饭
D. 开展敬老活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重阳节主要有五种传统习俗:一是登高。二是插茱萸,可驱秋蚊灭虫害。三是饮酒赏菊。四是食重阳糕,食之谓可步步高升。五是开展敬老活动,从古至今重阳敬老之风绵延不绝。吃团圆饭、放花灯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之一。故本题答案选C。

 
4.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诗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古称广陵、维扬。跟扬州一样,我国古代还有很多城市的名称跟现代不一样,下列古今城市名称对应不正确的是: 
A. 杭州——临安
B. 苏州——姑苏
C. 福州——江宁
D. 成都——锦官城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福州的别称是三山,南京古称建康、金陵、江宁。答案选C。

 
5.下列关于我国基本国情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我国位于亚洲东部、大西洋西岸
B. 我国陆地面积960多万平方千米,位居世界第三位
C. 我国地形复杂,可划分为山地、盆地和平原三类
D. 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冬季盛行偏南风,夏季盛行偏北风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位于北半球,亚洲的东部,太平洋的西岸,所以A项错误。我国地形五种类型分别为: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所以C项错误。我国气候有三大特点:显著的季风特色,明显的大陆性气候和多样的气候类型,所以D项错误。故选B。

 
6.下面朝代、作者及其著作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A. 南朝范缜《神灭论》
B. 唐王羲之《兰亭序》
C. 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
D. 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王羲之为东晋著名书法家,故B错误。

 
7.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四库全书》中的“四库”指的是“经、诗、子、集”
B. “四书五经”中的“五经”指的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C. 人们常说“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指的是佛教、道教、基督教
D.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十二个天干、十个地支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应为“经、史、子、集”。C项应为佛教、道教、儒教。D项应为十个天干、十二个地支。

 
8.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主权债务是指一国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其他国家)借来的债务
B. “量化宽松政策”中的“量化”指将会创造指定金额的货币.而“宽松”则指减低银行的资金压力
C. 国际上通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人民的生活水平.一般来说.械型的恩格尔系数为5~6
D. 经济学上把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不平均分配的比重叫做基尼系数.该系数在4~5之间表示收入差距较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联合国根据恩格尔系数的大小.对世界各国的生活水平有一个划分标准,即一个国家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0.6为贫穷,0.5~0.6为温饱,0.4~0.5为械.0.3~0.4属于相对富裕.0.2~0.3为富裕.0.2以下为极其富裕。C项表述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9.中国古代的四大名楼分别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鹳雀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黄鹤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滕王阁。上述引用诗文的作者依次是(  )。 
A. 王之涣崔颢范仲淹王勃
B. 陈子昂李颀王勃范仲淹
C. 王之涣李颀范仲淹王勃
D. 陈子昂崔颢王勃范仲淹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唐朝王之涣的《登鹳雀楼》中的诗句;”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是唐朝崔颢的《黄鹤楼》中的诗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宋朝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的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唐朝王勃的《滕王阁序》中的诗句。故选A。

 
10.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小写就是“瓷器”的意思,瓷器因其较为低廉的成本和耐磨不透水的特性广为世界各地的民众所使用,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下列有关瓷器知识的表述,正确的是: 
A. 青花、玲珑、粉彩、烧白瓷,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
B. 汝窑青瓷釉色千变万化,灿若云霞,宋代诗人曾以“夕阳紫翠忽成岚”赞美
C. 斗彩又称逗彩,创烧于清乾隆时期,是釉下彩(青花)与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装饰品种
D. 宋代是瓷业最为繁荣的时期,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和定窑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故A项错误。钧窑青瓷釉色千变万化.红、蓝、青、白、紫交相融汇,灿若云霞,宋代诗人曾以“夕阳紫翠忽成岚”赞美。故B项错误。斗彩又称逗彩,创烧于明成化时期.是釉下彩(青花)与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装饰品种。故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11.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下列哪一案件是由高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 
A. 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
B. 全国性的重大刑事案件
C. 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
D. 全省性的重大刑事案件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0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刑事案件:(一)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案件;A项不选。(二)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C项不选。第21条规定,高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是全省(自治区、直辖市)性的重大刑事案件。D项符合题意。第22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是全国性的重大刑事案件。B项不选。故本题答案选D。

 
12.掌握国家秘密的公务员甲叛逃境外,并且加入某国的间谍组织,关于本案,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甲虽然叛逃境外,但是并不属于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因此不构成叛逃罪
B. 甲构成叛逃罪,并且应当从重处罚
C. 甲构成间谍罪
D. 对甲应以叛逃罪与间谍罪数罪并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刑法修正案(八)》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构成叛逃罪,只需要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即可,对于是否是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对本罪的构成没有影响,A项错误,B项正确。根据《刑法》的规定,间谍罪是指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或者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甲参加间谍组织触犯了间谍罪,C项正确。对于叛逃后又参加间谍组织的,应以叛逃罪与间谍罪数罪并罚,D项正确。故选A。

 
13.以下哪部是我国古代的地理学巨著?
A. 《太平广记》
B. 《梦溪笔谈》
C. 《天工开物》
D. 《水经注》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太平广记》是宋代人编的一一部大书,取材于汉代至宋初的野史小说及释藏、道经等和以小说为主的杂著.属于类书。
《梦溪笔谈》是北宋的沈括所著的笔记体著作,大约成书于1086年~1093年,收录了沈括一生的所见所闻和见解.被西方学者称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已有多种外语译本。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
《水经注》是公元6世纪北魏时郦道元所著,是我国古代较完整的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14.关于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经济增长是产量的增加.经济发展是人均产量的增加
B. 只要经济增长了.也就意味着经济发展了
C. 经济增长是由经济发展促成的
D. 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经济增长通常是指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上,一个国家人均产出(或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增加。经济增长率的高低体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实力增长速度的标志。经济发展指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所以,经济发展涉及的内容超过了单纯的经济增长。比经济增长更为广泛。故选D。

 
15.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以下关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关系表述错误的是: 
A. 新型工业化是新型城镇化的经济支撑.新型城镇化是新型工业化的空间依托
B. 新型工业化要求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
C. 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东部地区重点在城市内涵化上.西部地区重点在发展中小城市
D. 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选项D,无此说法,正确表述为坚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实现新型城镇化与T业化同频共振、协调发展、“两化”互动。

 
16.当前,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 减少各种税收
B. 扩大银行贷款规模
C. 增加货币发行量
D. 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所有国家都把利率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工具之一。当经济过热、通货膨胀上升时,便提高利率、收紧信贷;当过热的经济和通货膨胀得到控制时,便会把利率适当地调低。故选D。

 
17.2011年生产一件A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为10小时,价值100元,全社会A商品的产量为10万件。如果2012年生产一件A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缩短为5小时,那么,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2012年A商品的全社会总产量、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和社会价值总量分别是: 
A. 10万件、100元、1000万元
B. 10万件、50元、500万元
C. 20万件、50元、1000万元
D. 20万件、100元、2000万元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2012年生产一件A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缩短为5小时,那么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是5小时.是原来的一半.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也就是原来的一半,为100÷2=50元,全社会总产量增加一倍,为10×2=20万件.社会价值总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无关,还是100×10=1000万元。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18.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最鲜明的特征是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这说明:
①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
②国家间的利益关系正在从冲突对立走向趋同一致
③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是推动和平发展的根本途径
④我国始终不渝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各国间既存在某些共同的利益,也存在利益的差别和对立。②表述过于片面,故不选。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是推动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故③错。故本题答案选B。

 
19.东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偏低,由此引起赤道中、东太平洋信风较常年偏强。云量减少,气温偏低,西赤道西太平洋则与之相反,这种现象称作: 
A. 温室效应
B. 季风现象
C. 厄尔尼诺现象
D. 拉尼娜现象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厄尔尼诺现象的基本特征是太平洋沿岸的海面水温异常升高,海水水位上涨,并形成一股暖流向南流动。它使原属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水域变成暖水域。结果引起海啸和暴风骤雨.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一些地区又降雨过多的异常气候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正好与拉尼娜现象相反。A项温室效应.又称“花房效应”,是大气保温效应的俗称。大气能使太阳短波辐射到达地面.但地表向外放出的长波热辐射线却被大气吸收,这样就使地表与低层大气温度增高,因其作用类似于栽培农作物的温室,故名温室效应。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向大气中排人的二氧化碳等吸热性强的温室气体逐年增加.大气的温室效应也随之增强.已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严重问题。B项季风是由于大陆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热和冷却程度不同.在大陆和海洋之间大范围的、风向随季节有规律改变形成的风。形成季风最根本的原因。是由地球表面性质不同、热力反映有所差异引起的。季风现象由海陆分布、大气环流、大陆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为周期的大范围的冬夏季节盛行风向相反的现象。

 
20.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中,下列关于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奋斗目标说法正确的是(  )。
①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②居民消费率上升.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
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公民素质明显提高
④九年义务教育质量显著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 
A. ①②③④
B. ①③
C. ②③④
D. ①④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②④属于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故排除。所以本题答案为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