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0期

2015-07-03 15:10:50真题演练57 收藏
[!--smalltext--]

 

1.江西拾德镇、云南昆明、山东济南、四川自贡,这些城市有的因自然资源丰富、有的因气候条件独特、有的因产品工艺高超而闻名国内外,它们分别被誉为: 
A. 瓷都、花城、盐都、锑都
B. 瓷都、春城、泉城、盐都
C. 陶都、花城、锡都、煤都
D. 陶都、春城、锡都、酒城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B

 
2.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标志其发生的事件是(  )。 
A. 清帝退位
B. 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
C. 武昌起义
D. 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爆发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发生。故选C。

 
3.下列关于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 “十二五”规划指出.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将能源消耗强度、二氧化碳作为约束性指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B.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节能提高能效的贡献率要达到85%以上
C. 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指出,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1.4%
D. “十一五”时期,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约降低30%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一五”时期,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约降低20%。

 
4.刘某和王某结婚3年,因感情不和决定离婚,下列不属于双方共同财产的是(  )。 
A. 刘某继承其父亲的遗产10万元
B. 刘某3年来的工资所得15万元
C. 王某的国家发明专利转让费8万元
D. 由王某出资并经营的商店营业所得3万元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的除外;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为夫妻一方的财产。A项不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故选A。

 
5.民生问题关系国家的繁荣昌盛.历代统治阶级都高度重视。唐太宗对民生的关注使唐朝出现了繁荣景象,历史上称之为: 
A. 开皇之治
B. 贞观之治
C. 文景之治
D. 仁宣之治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开皇之治”属于隋文帝时期,C项“文景之治”产生于汉代,D项“仁宣之治”指明代明仁宗、明宣宗时期。

 
6.下列有关科技的常识问题.正确的是: 
A. 关灯看电视能够看得更清楚.使眼部得到休息
B. 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依次是:水星、金星、火星、地球、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C. 水不能连续煮沸后饮用
D. 飞机上装黑匣子是用来记载驾驶员驾驶室的状况,以便监察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关灯看电视使周围太暗,会使眼部受到刺激,视力下降,所以A项错误。B项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D项飞机上装黑匣子是用来记载失事时飞机上的各种情况的。是帮助人们了解事故原因的.不是监察。

 
7.在一些嘈杂的场所,经常看到一些用玻璃制作的电话间,其隔音效果很好,这是因为: 
A. 声音在玻璃中不能传播
B. 电话间内的声音传播介质——空气太少了
C. 电话间内打电话者与电话间外人群的声音被玻璃反射了
D. 电话间内打电话者与电话间外人群的声音被玻璃吸收了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8.下列关于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总体布局框架是“一核六带”,它强化的是上海这个发展核心
B. 珠海横琴实行的是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
C.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D. “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因此D选项不正确。2010年5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区域发展总体布局框架为“一核六带”,即强化上海这个发展核心.优化提升沪宁、沪杭沿线发展带,重点建设沿江发展带、沿(杭州)湾发展带,积极开发沿海发展带.培育宁湖(湖州)杭发展带,引导发展沿湖(太湖)生态服务带,因此A选项正确。2011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珠海横琴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加快横琴开发,构建粤港澳紧密合作新载体,重塑珠海发展新优势.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和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因此B选项正确。2011年1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C选项正确。

 
9.南极长城站是我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假如一艘科学考察船从长城站附近海域出发,沿地球的自转方向绕南极洲航行一周,经过大洋的先后顺序是: 
A. 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B.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
C. 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D.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A

 
10.以下行为属于低碳经济做法的是: 
A. 秸秆粉碎沤沼+沼渣肥田+反哺农田作物
B. 发电厂对煤炭燃烧后产生的气体进行脱硫
C. 许多废弃物不填埋或焚烧.直接回收利用
D. 采用空气源热能或者地下水循环调节室温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旧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A项属于循环经济。B项减少的是硫污染,C项属于废弃物的充分利用,D项是低碳经济。

 
11.下列关于科学技术奖项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建国以来第一个获得特等发明奖的科学家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B. “两弹元勋”邓稼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
C. 我国国家技术发明奖历史上未曾出现过空缺
D. 中国药理学家屠呦呦因为发现青蒿素于2011年9月获得拉斯克临床医学奖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国家技术发明奖历史上曾出现过空缺,1998~2003年曾连续六年空缺。

 
12.沈钧儒等人发表《团结御侮的几个基本条件与最低要求》,强调“中国共产党于去年……主张停止内战,联合各党各派,共同抗日救国。”该“主张”最早见于: 
A. 《论联合政府》
B. “国共合作宣言”
C.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D. “八一宣言”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最早在1935年8月1目的“八一宣言”中出现。故本题答案选D。

 
13.“械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20世纪末在基本实现“械”的情况下,中共中央文件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械社会”。下列关于“全面建设械社会”表述正确的是: 
A. 全面建设械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一番
B. 全面建设械社会最根本的要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
C. 全面建设械社会是党的十五大确定的我国新阶段的奋斗目标
D. 建成全面械社会的根本标志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00美元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全面建设械社会的奋斗目标是:(1)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2)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3)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降素质明显提高,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4)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故A错误。中国现代械社会思想的创立者是邓小平。根据邓小平同志的论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什么是中国的械社会,如何全面建设械社会进行了探索。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关于进入和建设械社会的重要概念.并高度评价了其重要意义。但是全面建设械社会,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我国新阶段的奋斗目标。这个宏伟目标,不仅内涵丰富,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多方面内容,涵盖了社会的全面进步,而且具有极强的亲和力、感召力。符合人民的心愿和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故C错误。全面建设械社会的基本标准包括了十个方面.其中之一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这也是建成全面械社会的根本标志。故D项错误。

 
14.光污染泛指影响自然环境,对人类正常生活、工作、休息和娱乐带来不利影响.损害人们观察物体的能力,引起人体不舒适感和损害人体降的各种光。国际上所公认的光污染不包括: 
A. 白亮污染
B. 人工白昼
C. ×光污染
D. 彩光污染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白亮污染主要是指白天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引起的光污染;人工白昼指的是在繁华都市.每当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有些强光束甚至直冲云霄,使得夜晚如同白天一样。此现象为人工白昼;彩光污染具体是指舞厅、夜总会、夜间游乐场所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和闪烁的彩色光源发出的彩光所形成的光污染.其紫外线强度远远超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因此答案选C。

 
15.下列各组软件中.全部属于系统软件的一组是: 
A. 程序语言处理程序、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
B. 文字处理程序、编辑程序、操作系统
C. 财务处理软件、金融软件、网络系统
D. WPS OffiCe2011、ExCe12007,Windows7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系统软件由一组控制计算机系统并管理其资源的程序组成,其主要功能包括:启动计算机,存储、加载和执行应用程序,对文件进行排序、检索,将程序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等。

 
16.春游时,全班准备照集体相,站队后发现两侧均有人在画外面,为使每个人都能进入画面,下列做法合理的是: 
A. 使照相机镜头离人远些.同时使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减小些
B. 使照相机镜头离人远些.同时使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增大些
C. 使照相机镜头离人近些.同时使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增大些
D. 使照相机镜头离人近些.同时使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减小些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相机的镜头为凸透镜,物距增大,像变大;镜头到底片的距离减小,使成像更清晰。

 
17.下列关于医学知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肝脏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分解排除血液中的毒素
B. 放疗中要使用放射线进行照射
C. 砒霜在中医里可以人药
D. 针灸中的“灸”是指用针扎刺人体穴位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针灸中的“灸”是烫、温的意思,一般是用艾绒或其他易燃材料烫温病灶或者穴位以达到促
进血液循环、通经活络的功效。故选D。

 
18.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 《西斯廷圣母》是达?芬奇的重要代表作
B. 列宾是19世纪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的绘画大师
C. 音乐之父巴赫音乐作品达1000多部
D. 《B小调钢琴奏鸣曲》是李斯特的重要作品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西斯廷圣母》是拉斐尔的代表作品。故本题答案选A。

 
19.电脑的输入设备就是电脑从外界获取信息的设备。我们通过输入设备向电脑发命令、输入资料。在下列设备中,哪一项不属于电脑的输入设备?(  ) 
A. 键盘和鼠标
B. 扫描仪
C. 数码相机
D. 打印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B、C三项都属于电脑的输入设备,而”打印机”则属于电脑的输出设备。故选D。

 
20.城市垃圾在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这种致癌物是: 
A. 二恶英
B. 一氧化碳
C. 二氧化氮
D. 二氧化硫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化学常识。日常生活所用的胶袋,PVC(聚氯乙烯)软胶等物都含有氯,燃烧这些物品时便会释放出二恶英,悬浮于空气中。二恶英是一种严重的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