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期

2015-07-03 15:10:50真题演练37 收藏
[!--smalltext--]

 

1.以下科技常识正确的是: 
A. 原子弹爆炸是核聚变的反应过程
B. 使用甲醇含量高的建材进行家庭装修.容易导致室内环境污染
C. “钛”因耐高温、比铝轻而被称为“太空金属”
D. 维生素D能够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中原子弹爆炸是核裂变的反应过程。B项中的甲醇应为甲醛。C项中钛比铝重。

 
2.下列关于中国科技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中国古代最早介绍勾股定理及其应用的著作是《周髀算经》
B. 被英国学者李约瑟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的是北宋科学家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
C. “两弹一星”是指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
D. 1994年我国第一座大型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正式投入商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两弹一星”中“一弹”是指核弹,包括原子弹和氢弹,“一弹”是指导弹.“一星”是指人造卫星。

 
3.大气中臭氧层对地球生物的保护作用已广为人知,但同时它又是一种温室气体,会导致更严重的温室效应。下列关于臭氧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 雷雨之后,空气在雷电过程中发生了物理变化,有部分氧气变成了臭氧,起到净化空气和杀菌作用.使人感到特别舒服
B. 臭氧具有杀菌和漂白的能力
C. 浓的臭氧呈淡蓝色.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
D. 臭氧吸收太阳释放出来的绝大部分紫外线,使动植物免遭这种射线的危害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A错在发生了物理变化,应该是发生化学变化。

 
4.“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今后五年我国在社会建设方面需要明显加强。下列有关社会建设的表述错误的是: 
A. 要积极建立并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B.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降素质
C. 要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体系.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D. 要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基本医疗保险金全国统筹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全面覆盖.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而非实现基本医疗保险金全国统筹.故D项错误。

 
5.我国行政管理的权力结构的特征是(  )。 
A. 集权制
B. 分权制
C. 民主集中制
D. “议”“行”分立制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主集中制是我国行政管理的权力结构的特征。故选C。

 
6.孙中山先生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他顺应的“世界潮流”是: 
A. 民族主义
B. 政治民主化
C. 三民主义
D. 全国统一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民主性质的革命,它成功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开启了民主共和新纪元,使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7.某百货公司销售空调机,在门口广告牌上写明:“凡在本处购买空调者,给付总价款3%的回扣,介绍推销者给付总价款1%的佣金。”被人发现后举报到有关部门,经调查发现该公司给付的回扣,账面上均有明确记载。该公司给付回扣的行为是(  )。 
A. 不正当竞争行为
B. 变相行贿行为
C. 正当的促销交易行为
D. 降价排挤行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规定,折扣、佣金是合法的.回扣则应以行贿、受贿论处,区别的关键标准是看是否如实入账。值得注意的是,不能以表面形式来简单地判定三者,如题中广告上所写的回扣其实是折扣。

 
8.尽管白天阳光有时不能照到房间里,但房间仍然很亮,其主要原因是(  )。 
A. 光的衍射
B. 光的反射
C. 光的放射
D. 光的折射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虽然太阳光不能照到房间里,但是射到其他处的光线会反射,所以,总会有光反射到屋子里。所以选B。

 
9.根据公务员考核的有关规定,连续(  )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 
A. 两
B. 三
C. 四
D. 五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第83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
(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由以上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A。

 
10.我国在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扩大对外贸易、吸收和利用外资、发展对外技术交流时,必须坚持的一个共同原则是(  )。 
A. 四项基本原则
B. 平等互利原则
C.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 反对霸权主义原则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等互利的原则。

 
11.在下行文中提出执行要求时,要使受文者不折不扣执行文件,应写作(  )。 
A. 参照执行
B. 遵照执行
C. 参酌执行
D. 按照执行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下行文或规章条文中,提出执行要求时,要使受文者不折不扣执行文件或规章条文,应作遵照执行。

 
12.真理的客观性是指(  )。 
A. 它是独立于人们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
B. 它的内容不依赖于人、不依赖于主体
C. 它是社会发展规律
D. 它是自然界规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真理的客观性表现在:(1)真理的内容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2)真理所研究的对象——客观事物是客观的;(3)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社会实践。本题B项是对“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曲解。真理不等同于客观规律,CD也是错误的。

 
13.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成为难题,我国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所采取的办法是(  )。 
A.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B. 加快发展服务业
C. 加快发展乡镇企业
D. 加快发展林、牧、副、渔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我国现阶段,乡镇企业是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的主渠道。正确答案为C。

 
14.我国要建立的宏观调控模式应该是(  )。 
A. 直接调控模式
B. 以直接调控为主的调控模式
C. 以间接调控为主的调控模式
D. 直接与间接调控平行结合的模式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经济已经从计划经济向市抄济转变,因此政府的宏观调控模式必然要考虑到尊重市场规律,不能再用以前计划经济时代的直接行政性的宏观调控,而要转变为以经济的、法律的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的间接调控为主的模式。

 
15.民警小王在执行职务的过程中,经出示执法证件后,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的情形不包括: 
A. 对因抢劫罪逃逸而被通缉的王某,需要准确查明其身份的
B. 为了依法实施现场管制,需要查明现场人员李某身份的
C. 在发生一般的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林某身份的
D. 对在火车站聚众斗殴的张某,需要查明其身份的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居民身份证法》第15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一)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二)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四)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或者在重大活动期间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场所,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五)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可知,选项C中“一般”应改为“严重”。其中前述第(四)项是《居民身份证法》2011年修正新添加的内容,考生要尤其引起注意。故本题答案选C。

 
16.技术进步的出发点和归宿是(  )。 
A. 进行设备更新
B. 增加产品数量
C. 进行技术改造
D. 提高经济效益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提高经济效益是技术进步的出发点和归宿。故选D。

 
17.关于中国的水利工程,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刘家峡、青铜峡和三门峡水电站均建在黄河上
B. 三峡大坝和葛洲坝均建在长江上
C. 丰满水电站是中国最早建成的大型水电站
D.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湿封市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小浪底,在洛阳市以北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C项丰满水电站位于吉林市境内第二松花江上。

 
18.SOD是过氧化物歧化酶,有预防衰老等功效,被广泛用于化妆品中,如SOD蜜等。SOD除植物中含有外,动物也含有,主要存在于血细胞中,它主要存在于: 
A. 红细胞
B. 白细胞
C. 血小板
D. 都含有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SOD也被称为“超氧化物歧化酶”,是一种源于生命体的活性物质.能消除生物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在动物群体中.它主要存在于血细胞的红细胞中。

 
19.中国古代以少胜多的战役有很多。下列选项不是以少胜多战役的是: 
A. 长平之战
B. 官渡之战
C. 巨鹿之战
D. 赤壁之战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长平之战,是我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灭战,不属于以少胜多的战役。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有:牧野之战、巨鹿之战、官渡之战、赤壁之战、淝水之战等。

 
20.15至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对欧洲以及全世界的艺术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美术三杰”最为后人推崇,其中不包括: 
A. 达?芬奇
B. 但丁
C. 米开朗琪罗
D. 拉斐尔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文艺复兴时期“美术三杰”为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