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期

2015-07-03 15:10:51真题演练39 收藏
[!--smalltext--]

 

1.一件公文区别于其他公文的最强的专指性标识是(     )。
A.标题
B.主题词
C.发文字号
D.文种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发文字号是唯一的,是一件公文区别于其他公文的最强的专指性标识。故选C。

 
2.近年来,我国大城市的川菜馆数量正在增加。这表明,更多的人不是在家里宴请客人而是选择去餐厅请客吃饭。为使上述结论成立,以下哪项陈述必须为真?(     )
A.川菜馆数量的增加并没有同时伴随其他餐馆数量的减少
B.大城市餐馆数量并没有大的增减
C.川l菜馆在全国的大城市都比其他餐馆更受欢迎
D.只有当现有餐馆容纳不下,新餐馆才会开张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前提预设型题目。题干由川菜馆数量增加,推出更多的人选择去餐厅请客。即题干欲在“(饭馆)数量增加”和“(选择去餐厅请客吃饭的人)数量增加”两者间建立正相关。D项“新餐馆”对应了“饭馆数量增加”这一核心概念,“现有餐馆容纳不下”则表明“选择去餐厅请客吃饭”的人数量增加,故D项为题干论证成立的必要前提。故选D。

 
3.任何小说在写完之前,都和作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作者总是努力使它完美元缺。而一旦出版之后,一切可用的心血都已用尽,个人已再无力量去改动它,剩下的事情就是让别人去评说。
由此可以推知(    )。
A.任何小说都不是完美无缺的
B.小说作者能做的就是把小说写好
C.小说作者不关心别人的评说
D.出版之后的小说与作者无关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结论推出型题目。题干所要强调的是,小说写完前,作者努力使其完美;一旦出版后,作者不能再改动,只能让其他人去评说。据此可知,B项是正确的,小说作者能做的就是写好小说,一旦小说出版,他不能改变评论。A项从文中无法推出;小说作者不能改动出版后的小说,不代表他不关心其他人的评论,也不代表出版后的小说与作者无关,故C、D两项错误。故选B。

 
4.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首先就是要遵循自然规律,其原因在于(    )。
A.人类始终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类永远不能征服自然
B.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之后,人们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C.如果违背自然规律,过度掠夺自然资源,破坏自然环境,就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D.自然规律可以因人的意识发生局部性的更改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自然规律不可更改,且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因此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过程中要首先明确这一点。故选A。

 
5.十六大以来,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消费结构向(   )和(   )方向转变,食品支出比重持续下降,交通通讯支出大幅增加,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成倍增长。(   )
A.服务性娱乐性
B.发展性享受性
C.质量型富裕型
D.耐用性高档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六大以来,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消费结构向质量型和富裕型方向转变,食品支出比重持续下降,交通通讯支出大幅增加,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成倍增长。故选C。

 
6..下列公文中属于指挥性公文的是(    )。
A.公告
B.决定
C.函
D.报告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告属于公布性公文,决定属于指挥性公文,函属于通联性公文,报告属于报请性公文。故选B。

 
7.中国模式最终一定会影响世界政治的游戏规则,丰富世界民主政治的内容和形式。西方模式也是一路走来,并最终成为强势模式的。这很像学外语,如果你认为世界上只有英语好,那么你就永远是学生,他永远可以说你哪些地方不对,甚至打个不及格。现在中国崛起了,中文也自然会成为国际社会的强势语言,你要和我交流,就要好好学习我的语言,尽量达到我的母语水平。好戏在后头从这段文字看来,作者想要表明的态度是(    )。
A.中文将成为强势语言,值得自豪
B.中国模式正在超越西方模式
C.中国模式将最终成为强势模式
D.平视西方模式,中国应更自信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该文段为总一分结构,第一句是作者的观点,后文是对观点的进一步阐述,由文中“中国模式最终一定会影响世界政治的游戏规则,丰富世界民主政治的内容和形式”可知,中国模式将成为强势模式是作者的态度。故选C。

 
8.下列选项充分表明我国国家性质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B.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
C.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
D.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确认了我国的国家性质。故选A。

 
9.某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影响其他人,其行为产生(    )。
A.正的外部经济影响
B.负的外部经济影响
C.消费的排他性
D.消费的非排他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显然不对,C、D两项,消费的排他性与非排他性和公共场所无关。故选B。

 
10. 现代西方哲学的两大思潮是(    )。
A. 经验主义和实证主义
B. 人本主义和科学主义
C. 存在主义和精神分析学
D. 唯意志主义和生命哲学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现代西方哲学流派纷呈,看来漫乱无序,其实他们先后相继,互相影响,其深处蕴含着内在的历史逻辑与相应的思维逻辑。它们大体上可分为科学主义与人本主义两大主要思潮。这种区分是相对的,不可能全面合适地容纳所有学说。但从总体说来,还是比较恰当的,它已为许多学者所认可和接受。科学主义与人本主义两大思潮都源于19世纪三十年代,它们是近代西方哲学的继续与发展。它们大体经历三个时期:两大对立思潮的形成时期;两大对立思潮的发展与逐渐趋近时期;两大思潮开始出现合流时期。不言而喻,这三个时期的划分也是相对的,只是大体反映了它们的演进历程。故选B。

 
11.下列不属于建国初期国营经济建立的途径的是(    )。
A. 没收官僚资本
B. 对外国资本主义在华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收归国家所有
C. 解放区的公营经济
D. 没收地主的土地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建立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途径主要有三个:没收官僚资本;解放区的国营企业;接收的帝国主义在华企业。其中主要途径和手段是没收官僚资本。故选D。

 
12.下列不属于元曲四大家的是(    )。
A.关汉卿
B.马致远
C.郑光祖
D.黄庭坚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元曲四大家是:关汉卿、马致远、郑光祖、白朴。故选D。

 
13.公共政策制定所必须县备的两个基本要素是(    )。
A.问题和方案
B.目标和方案
C.方案和执行
D.执行和评估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目标和方案是公共政策制定所必须具备的两个基本要素。故选B。

 
14..海关总署属于国务院的(    )。
A.职能部门
B.直属机构
C.办理机构
D.出口管理机构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海关总署主管海关业务,具有行政主体资格,是国务院的直属机构。故选B。

 
15.五四运动以前的历次革命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是(    )。
A.没有先进阶级的科学革命理论作指导
B.没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C.没有分清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
D.没有实行革命的统一战线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五四运动被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综观五四之前的革命,基本上都是农民或者资产阶级领导的,他们对中国没有清醒的认识,因此他们也不可能滇正带领中国人民走出困境,而五四运动之后彻底改变了这种局面,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并且有先进的革命理论指导。故选A。

 
16.下列关于法治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法治的核心在于保障人权
B.依法治国的重心是依法治权
C.法治与法制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一种治国方略,而后者是一种依法办事的原则
D.法治与民主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主要支柱,但法治与民主并不是天然统一的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法制是法律制度的简称,主要强调形式意义上的法律制度和制度的实施;而法治是一种治国方略,其不仅仅关注法的形式意义,更强调实质意义上的法律至上、权力制约和权利保障,C项错误。故选C。

 
17.隐身技术是一种研究如何减小目标的可探测性,使目标不易被探测器发现的技术,受到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对(    )实现隐身最为困难。
A.可见光
B.电磁波
C.红外线
D.声波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可见光条件下,肉眼即可识别,所以隐身最为困难。故选A。

 
18.外部不经济,指企业或个人的日常生产或生活,由于其他企业或个人的活动而受到不利的影响,但又不能从造成这些影响的企业和个人那里得到相应补偿的现象。
据此判断,下列选项中属于外部不经济的是(    )。
A.张某的一项新发明被其他人使用,使用者并没有向他支付使用费
B.黄河上游居民大量种草植树,自己在收获了木材的同时也改善了下游居民的水源质量,他们并没有向下游居民收取任何费用
C.淮河上游的造纸厂直接向淮河排放污水,造成下游两岸农作物大量减产,造纸厂没有向受影响的农民进行赔偿
D.一家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之后,随着产品数量的大幅度增长,生产成本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但是,这种上升的成本却无法得到补偿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外部不经济的关键是“其他企业或个人的生产或生活”“不利影响”“不能得到补偿”。A项中张某的发明不是“生产或生活”范畴,而且没有体现“不理影响”;B项体现的是好的影响;D项中生产成本的提高不是其他企业活动造成的。故选C。

 
19.下列哪一情形,不在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的范围内?(     )
A.税务机关对纳税人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
B.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拒绝颁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C.公安机关对现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的刑事拘留
D.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上市公司的罚款决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诉讼法》第二条规定,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即使考生不熟悉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也能根据生活常识迅速作出判断。选项C涉及刑事犯罪,不属于行政案件。故选C。

 
20.下列关于法与宗教、道德、政治、科学技术的关系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宗教宣誓有助于简化审判程序以及提高人们守法的自觉性
B.法具有可诉性,道德不具有可诉性
C.法与政治没有任何关系
D.法与科学技术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科学技术对法也有反作用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A选项正确,从国内外相关史实资料尤其西方诉讼审判资料中可查知,宗教宣誓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利于简化审判程序及提高人们的守法自觉性,英美法系证人在开庭审判过程中作证前手摸圣经宣誓即借鉴于此。B项正确,法区别于其他一切行为规则的显著特征则是法具有可诉性,而道德主要是通过内在的良心谴责以及外在的舆论压力而实现,并不具有可诉性。c项错误,法与政治都属于上层建筑领域,其都对经济基础产生影响,高且法与政治之间也是相互影响的,而并不是孤立存在的。D项正确,法与科学技术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法律问题常常涉及诸多科学技术方面的内容,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反过来也为法律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手段与方法。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