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期

2015-07-03 15:10:52真题演练36 收藏
[!--smalltext--]

 

1.我国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部门是(     )。
A.监察部门
B.财政部门
C.审计部门
D.工商部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政府采购法》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是负责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部门,依法履行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故选B。

 
2.二审法院在审理不服一审法院裁定不予受理的上诉案件中,若二审法院认为一审裁定有误,则二审法院(     )。
A.可以查清事实后直接改判
B.应当判决撤销一审裁定
C.应当裁定撤销一审裁定,并指令原审法院依法立案受理或继续审理
D.直接受理案件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十八条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审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或者驳回起诉的裁定确有错误,且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应当裁定撤销原审人民法院的裁定,指令原审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受理或者继续审理。故选C。

 
3.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任免人员使用的文种是(    )。
A.命令
B.决定
C.通知
D.指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命令(令):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命令有时也可用作任免人员,但一般用于国家主席任免国务院部长以上3-作人员和驻外使节,国务院任免副部长级工作人员,一般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不得使用。故选C。

 
4.二次污染,指的是污染物由污染源排入环境后,在物理、化学或生物作用下生成新的污染物,而对环境产生的再次污染。以下属于二次污染的是(    )。
A.汽车尾气中的有害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以臭氧为主的多种强氧化剂,伤害人类降
B.房屋装修时,施工机械发出强烈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与生活
C.农药残留在棉花、麻纤维之中,制成服装后虽残留甚微,但经常与皮肤接触,对人体造成伤害
D.人们在公共场所吸入了二手烟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二次污染”指的是污染物在物理、化学或生物作用下生产新的污染,再次污染环境。A项尾气中有害化合物,在阳光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产新的污染物一臭氧,符合定义要件;B、C、D三项没有生产新的污染物。故选A。

 
5.供受文者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格式规范并具备各种生效标志的稿本,称作(   )。
A.草稿
B.定稿
C.正本
D.副本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正本是根据定稿制作的供主要受文者(主送机关)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其内容与定稿完全一致。故选C。

 
6.皮包公司甲没有履约能力,但它却与乙公司签订了合同,则该合同属于下列选项中的哪种性质?(    )
A.采用欺诈手段订立的合同
B.超越经营范围的合同
C.违反国家法律的合同
D.违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合同法》第九条规定,合同当事人应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甲为皮包公司,无履约能力,即无相应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因此,它不符合作为合同当事人的条件。在无履约能力的情况下,甲公司与乙公司订立合同,该合同很显然属于采用欺诈手段订立的合同。故选A。

 
7.凡县以上各级主要领导人员的任职(二人以下)在该级人大闭会期间由(    )。
A.上级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
B.上级国家行政机关任命
C.本级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
D.本级政府决定任命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为了保障地方国家机关工作正常、有序的运转,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国家机关的正职领导人员,在本级人大闭会期间,如果因故不能担任职务,都要由本级人大常委会从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人选。故选C。

 
8.北大西洋海域的鳕鱼数量锐减,但几乎同时海豹的数量却明显增加。有人说是海豹导致了鳕鱼的减少,这种说法难以成立,因为海豹很少以鳕鱼为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A.海水污染对鳕鱼造成的伤害比对海豹造成的伤害严重
B.尽管鳕鱼数量锐减,海豹数量明显增加,但在北大西洋海域,海豹的数量仍少于鳕鱼
C.在海豹的数量增加以前,北大西洋海域的鳕鱼数量就已经减少了
D.鳕鱼只吃毛鳞鱼,而毛鳞鱼也是海豹的主要食物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削弱反驳型题目。题干中的论证是“因为海豹很少以鳕鱼为食,所以‘海豹导致了鳕鱼的减少’的说法难以成立”。D选项如果为真,说明海豹间接地导致了鳕鱼的减少,从而削弱了上述论证。A、C两项支持题干论证,B选项是无关选项。故选D。

 
9.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工具的是(    )。
A.减少政府支出和增加税收
B.减少政府支出和减少税收
C.增加政府支出和减少税收
D.以上都可能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C

 
10.李某将与其有私仇的王某打昏在地后逃跑,此时张某路过,见王某不省人事,遂将其所戴手表、钱物偷走。本案中(    )。
A. 李某、张某构成共同犯罪
B. 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构成盗窃罪
C. 李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构成抢劫罪
D. 李某、张某共同构成故意伤害罪、盗窃罪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李某与张某没有共同的犯罪故意,所以二人不构成共同犯罪。李某将王某打昏,构成故意伤害罪;张某仅实施了盗窃财物的行为,所以构成盗窃罪。故选B。

 
11.下列选项中属于违反《行政处罚法》中一事不再罚原则的是(    )。
A. 焦某超载运输被交管部门罚款200元后,又被查出其运输的物品是国家一级文物,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刑并处以罚款2000元,实际执行了1800元
B. 工商局和卫生局在联合执法检查中以无照经营为由对陈某罚款400元,卫生局以卫生不合格为由对陈某罚款300元
C. 章某醉酒驾车,造成人员伤亡,公安机关以交通肇事罪提请检察院批捕,之前交通部门对他进行了行政拘留
D. 工商局发现陆某无照经营罚款400元。一周后,工商局以处罚过轻,要求陆某再缴纳罚款300元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事不再罚”是行政处罚的适用的原则,是指对相对人的同一个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不得以同一理由和依据,给予两次以上的行政处罚。具体分为以下两种情况:④针对一个违法行为,一个或者数个行政主体不能根据同一法律规范再次作出处罚;但如果依法应当对同一违法行为并处数种处罚的,依法在给予其中一种处罚后,再给予其他应并处的行政处罚,是允许的;②针对同一违法行为,一个或者数个行政主体不能根据不同的法律规范作出同一种类处罚。选项A中法院并不属于行政机关,法院的处罚属于刑事处罚而不是行政处罚,交管部门和法院根据不同的事由对焦某进行了两次处罚,并不违反一事不再罚原则,选项A不选。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选项B中,工商局和卫生局是分别根据不同的违法事由对陈某进行了两次罚款,因此选项B并不违反一事不再罚原则,不选。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选项C中,交通部门对章某采取的是行政拘留,公安机关是依据刑法的规定,提请逮捕,因此并不适用一事不再罚的原则,不选。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选项D明显违反了一事不再罚原则。故选D。

 
12.在政策研究中,政策、制度、法律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是(    )。
A.矛盾关系
B.等价关系
C.平行关系
D.交叉关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政策、制度、法律虽然有区别,但三者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比如法律既体现政策也体现制度。故选D。

 
13.行政裁决解决民事纠纷的范围应由(    )。
A.法律规定
B.法律、行政法规规定
C.法律、法规规定
D.法律、法规、规章规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裁决权来源于法律的明确授权。非经法律明确授权,任何行政机关不享有行政裁决权。故选A。

 
14.东汉末年我国的一位杰出的医学家是(    )。
A.扁鹊
B.华佗
C.李时珍
D.叶天士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李时珍是明代著名中医药学家;叶天士是清代名医。故选B。

 
15.现代避雷针的发明者是(    )。
A.富兰克林
B.爱迪生
C.伏打
D.莫尔斯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现代避雷针是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发明的。故选A。

 
16.下列不属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作品的是(   )。
A.神曲
B.十日谈
C.伊索寓言
D.巨人传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伊索寓言是公元前6世纪的作品。故选C。

 
17.国家预算中占主导地位的是(    )。
A.市级预算
B.县级预算
C.省级预算
D.中央预算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家预算中最主要的是中央预算。故选D。

 
18.各级政府之间最重要的关系是(    )。
A.协调关系
B.业务关系
C.协作关系
D.领导关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国家的行政机关。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内部各级政府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故选D。

 
19.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派出机构无法律、法规、规章授权而以自己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以(     )为被告。
A.该派出机构
B.该行政机关
C.该行政机关的上级主管机关
D.该派出机构与该行政机关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的内设机构或者派出机构在没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授权的情况下,以自己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该行政机关为被告。故选B。

 
20.迄今为止,城乡居民之间的身份壁垒尚未打破,仍暂时处于“三元社会”的过渡状态。下面不属于“三元社会”中的“三元”的是(     )。
A.持有农业户口和农村非农业户口的农村居民
B.无户口或持有农业户口而长期居住在城镇的准市民
C.持有城镇非农业户口的市民
D.持有农业户口而长期居住在城镇的老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三元社会”中的“三元”是指持有农业户口和农村非农业户口的农村居民、无户口或持有农业户口而长期居住在城镇的准市民和持有城镇非农业户口的市民。故选D。